1973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保罗·霍夫曼发自雅典的一篇文章,题为《海军使南欧感到苦恼》《地中海有军舰三百艘,引起对核武器问题的不安》,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至少有三百艘军舰集结在地中海,住在这个拥挤的大海周围的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对于所有这种海军威力的显示日益感到烦恼。
    这些装有炮塔、导弹发射架、飞机和电子操纵的枪杆的灰色舰只属于美国第六舰队、日渐增大的苏联地中海舰队和沿海国家的海军。
    人们认为在某些美国和苏联舰只上装有核弹头,使形势对于地中海地区更加是不吉之兆,这个地区从有史以来经历了文化的兴衰。因此,下述一点几乎不使人感到意外:从西班牙到南斯拉夫都在讨论禁止外来的军舰尤其是核武器进入地中海的建议。
    当希腊政府发言人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官方对于就在领海外面有舰队集结一事有何看法时,他提到地中海的中立化问题。
    发言人斯皮洛斯·祖尔纳齐斯(总理府次长)回顾了前任西班牙外长格里戈里奥·洛佩斯·布拉沃曾提出使地中海中立化的建议,他说这明显地需要取得国际的和双边的协议。
    目前的均势有利于第六舰队,虽然它的舰只——大约六十艘——比苏联的舰队少,苏联舰队约有九十艘。美国在地中海有三艘航空母舰有很大关系,苏联海军没有,它在去年埃及要求俄国人离开时失去了以海岸为基地的空中掩护。
    希腊总理斯皮洛斯·马克齐尼斯在今年初他还未当总理时,曾公开反对一项关于让第六舰队在雅典附近的埃莱夫西斯取得后方港权利的协定。
    北约组织的其它成员国包括意大利对于向第六舰队提供便利问题也变得狡猾了。阿拉伯的石油外交已有助于使地中海成为不如过去那样易于接待美国海军力量的地方。
    上岸休假可能是重要的,但是,舰队司令们甚至更为担心的是后勤支援和再补给的问题。由于在地中海的美国盟国的态度变得僵硬,第六舰队可能面临一些新问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德鲁·米德尔顿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印度洋上的军舰:苏联二十艘,美国三艘》。摘要如下:
    据美国海军说,苏联的一个包含二十艘军舰的中队正在印度洋活动,其中十艘是现代化军舰,其余十艘是辅助舰船。
    美国在那里的海军力量是以波斯湾的巴林群岛为基地的两艘驱逐舰和一艘指挥舰。
    据说正是由于双方海军力量有差距,美国才在中东局势紧张期间在印度洋部署了有二十九年舰龄的“汉科克”号航空母舰和为它护航的驱逐舰。
    自从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以来,俄国在印度洋一直保有一支包含约二十艘军舰的力量。
    苏联的军舰最先是在一九六八年进入印度洋的。
    为了赶上在数量上占优势的对手,苏联在六十年代开始集中力量建造潜水艇和装有地对地导弹的水面舰只。由于有这种能装上核弹头的导弹,就能使较少的军舰进行较猛烈的袭击。
    克里瓦克级驱逐舰(海军的一些权威认为这是威力最大的水面舰只)装有四个SS—M—10发射器以及地对空导弹、大炮、反潜艇火箭和鱼雷。
    苏联估计,拥有弹道导弹的潜艇和拥有导弹的水面舰只能敌得过美国的攻击航空母舰。
    苏联对印度洋的兴趣既表现在战略方面,也表现在经济方面。苏联同印度洋国家的贸易不断增加,石油可能是所关心的另一个主要对象。情报分析人员对苏联将来的石油供应的看法不一致,但是英国和中东的一些人士认为,俄国人到一九八○年将每年进口约九千万吨石油。
    莫斯科在战略方面有兴趣首先是由于有必要保护中东的盟国免受美国的干涉。
    这些国家由于苏联海军访问印度洋和波斯湾港口而感到放心。

【本刊讯】美《海军时代》周刊十一月十四日刊登比尔·克雷从檀香山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太平洋舰队改进职能:缩短在海上的时间,增加休假港口》,摘要如下:
    虽然丝毫没有放松战备状态,但是越南战事的结束已使得在太平洋的海军人员的福利重新得到重视。因此,太平洋舰队的舰只在海上活动的时间将要缩短,并且前去停泊休假的外国港口比过去将要多得多。
    可能将要有一个驱逐舰中队在关岛设置后方港口。
    这些是海军驻太平洋的总司令和太平洋舰队司令魏斯纳海军上将单独接见记者的谈话中发表的意见的一部分。
    魏斯纳说,他打算恢复“参加海军来看看世界”这个老口号的意义,使他的舰只“分布的范围更广泛一些”,能“到更多的地方”去。他向《海军时代》周刊记者说,“不是再只呆在东京湾周围,而是我要让这支舰队的舰只从日本海北部一直向南分散,穿过印度洋,并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从而给水兵们增辟许多休假港口。
    盖勒海军上将所领导的太平洋司令部是七个美国联合司令部中最大的一个,它所分布的地区将近地球面积的五分之三。他强调说,越南战争的和平解决并没有使太平洋的战备状态有任何放松。
    他在设于史密斯营的他的总部说:“我们必须继续保持某种战备地位。当然,我希望看到缓和下来,但谁也无法保证会这样,我们不会很快就看到这种局面。”
    盖勒说:“在世界所有地区中,太平洋地区对我们和对世界前途来说是最重要的地区之一。它是一个具有最大的发展潜力的地区,也是一个具有引起冲突的最大可能性的地区。”
    这两位海军上将都预言在印度洋的美国海军力量将要增加。海军上将魏斯纳说:“苏联人大大增加了他们在那里的力量。我们应当在那里保持一支力量。我认为我们将要做的是让太平洋舰队的舰只不时地进入印度洋,并保持在那里的力量。”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三日电】题:评美联社驻莫斯科记者的活动
    《文学报》写道,目前,正当采取步骤来改善苏美关系的时候,美联社驻莫斯科记者罗杰·莱丁顿的活动,看来至少是不符合时代的精神和要求的。该报指出,莱丁顿客观上已把美联社驻莫斯科分社变成了向西方递送反苏诽谤材料的转送站。
    该报在《罗杰·莱丁顿的艰苦生涯》一文中写道,莱丁顿在一九七○年夏天刚到莫斯科的时候,就在同同行们的谈话中热情地说他打算“深刻而客观地”报道苏联生活的各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例如:国民教育情况、苏联的艺术、卫生保健组织(“苏联的妇幼保健工作,这是应当大书特书的内容!”)。
    莱丁顿是在同一小撮变节分子接近时才找到自己的真正使命的,这一小撮变节分子自称为“争取民主与人权的战士”,而实际上是人民劳动联盟和其他流亡国外的反苏组织的帮凶。不久前对亚基尔和克拉辛的审讯表明,莱丁顿看来已成了这些有反苏情绪的变节分子最可信赖的人物。
    《文学报》写道:“有时可以听到,莱丁顿之流的某些过于机灵的记者说,考虑到苏美关系正常化,似乎‘有点耽心’会对驻莫斯科的这名美国记者采取断然行动。为什么要用另一种眼光来看待这件事呢?要知道,如果莱丁顿之流不妨碍两国关系发展的话,那么,国家关系的发展不仅不用发愁,而且是可以获得胜利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题:弗谢沃洛德·科切托夫逝世
    苏联作家和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弗谢沃洛德·科切托夫在长期患重病后逝世。
    由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以及其他苏联党政领导人和社会活动家签署的悼文中谈道:科切托夫的长篇小说《茹尔宾一家》,已成为苏联文学最宝贵的优秀成果之一。长篇小说《青春和我们在一起》,《叶尔绍夫兄弟》,《州委书记》,《落角》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兴趣。
    科切托夫是苏联和俄罗斯联邦作协理事会理事,俄罗斯联邦作协理事会书记。

【塔斯社基辅十一月十三日电】题:人道的行为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讨论了乌克兰作家协会原会员伊凡·久巴要求赦免的请求书,他由于犯有进行反苏宣传和鼓动的罪行而被捕,并于一九七三年三月由基辅州法院宣判剥夺自由五年。鉴于伊凡·久巴在侦查期间和在法庭上认了罪,能协助调查所犯罪行和有真诚悔改的表示,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对他进行了赦免。
    伊凡·久巴在《乌克兰文学》报上发表了声明,声明说:
    “我很好地考虑了我的处境以及我是怎样陷入这种境况的。现在,我清醒地认识到,多年来,我是不正常地看待某些缺点或复杂现象,片面地对待它们,我对苏联民族关系的现状理解不正确,把苏维埃乌克兰的民族状况看成漆黑一团,公开攻击苏联共产党的民族政策。这一切归根结底导致我在一九六五年写成《国际主义还是俄罗斯化?》一书。这本书含有对一系列民族问题和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国际主义性质的理解是极端错误的内容,对这些问题作了歪曲的解释,实际上是攻击党的民族政策。”伊凡·久巴接着写道:“还在侦查期间我就有机会了解到一些材料,使我看清,我的上述著作是如何被利用来进行反对我们苏维埃国家的意识形态斗争的。我明白,这给我们社会的思想利益带来了危害。这点使我感到特别沉痛,因此,我作出了总结我最近几年来整个思想演变的决定:坚决谴责自己的错误,彻底和永远同我过去的那些坏行为决裂。”
    声明者在《乌克兰文学》上写道:“还在侦查期间,我就开始对《国际主义还是俄罗斯化?》一书进行全面的批判的分析。目前,我正在继续研究这本书。我想从这本书中揭示出我以前写的这本著作中的一系列基本论点的站不住脚和错误,同时阐述自己现在对这些问题的观点,以有原则性的态度来反对乌克兰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意识形态。”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持不同政见的人士今天说,前持不同政见者克拉辛被释放后流放在莫斯科附近。克拉辛今年九月承认犯有颠覆罪被判三年监禁徒刑。
    据这些人士说,四十四岁的克拉辛现在住在莫斯科以北约一百五十公里远的加里宁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三日电】一些持不同政见的人士说,一家莫斯科上诉法院今天把作家阿马尔里克的三年囚刑的判决改为国内流放三年。三十五岁的、《苏联能够生存到一九八四年吗?》一书的作者阿马尔里克今年五月在西伯利亚的一个劳动营里服满了三年刑期,七月份因为“污蔑苏联”的罪名又被判服三年刑期。
    这些持不同政见的人士说,俄罗斯联邦的这家上诉法院今天改变了这一判决。他们说,这是人们所知道的在这样一个案件中第一次对判决作重大改变。在这个案件中,一位被判罪的持不同政见者否认他的罪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一日电】持不同政见人士今天说,持不同政见者的前领导人亚基尔已获释,并被“流放”到莫斯科附近的一个城市去。
    这些人士说,亚基尔从他在梁赞的新宅里打电话给他在莫斯科的以前的朋友。他打电话给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后者一听到就表示愤怒。苏联大多数持不同政见者认为,亚基尔在被审期间招供,从而背叛了他们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