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三日刊载该报驻华盛顿记者赛科夫斯基的一篇文章,题为《通向中东协定的道路上陷阱满布》,副题为《华盛顿由于在美国、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的捉摸不定的情况而对协定不抱乐观》,摘要如下:
    华盛顿焦急地看到,在一条可望是漫长而曲折的通向真正和平的道路前面,许多情况捉摸不定。其中有这些明显的因素:
    ——以色列的情绪。人们对看来相当大的强硬情绪感到关切,特别是在军人中间,他们决心不放弃以色列所占领的任何土地。
    ——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的行动。埃及人渴望迅速开始和谈,对美国政府来说,问题是:这位国王为了确使谈判得以开始并取得进展,将在向西方供应石油问题上施加多大压力。
    ——国内的公众舆论,当美国人降低室内的温度和放慢公路上的车速时,会不会产生全国性的反阿拉伯情绪或者迁怒于以色列人?会不会使这个国家严重地两极分化?这一因素可能影响尼克松总统在同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打交道时的回旋余地。
    这里对新的停火协议不抱乐观,因为协议充满了模棱两可的措辞。虽然协议是一个突破,但是已经有迹象表明双方解释不同,这说明要使交战各方越出这头一步而前进将会多么艰巨。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我们绝不能把一盘冷菜错当成一顿正餐。”
    这里考虑到的一个关键性事实是,以色列还没有放弃任何土地。即使是最新的停火协议(它使各方处于不稳定的军事地位)也不需要以色列放弃它在苏伊士运河西岸的突出地带,只要求它这样说就行了。
    假定交战各方就十月二十二日停火线的位置达成了协议,这必须在一项有关部队脱离接触和隔离的协议范围内实现,而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对此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
    以色列建议各方部队退过运河,而埃及人则决心留在他们所在的地方,要以色列退入西奈。各方唯一共同之处是在“脱离接触”这一词上,美国大概要设法协调各方态度,它面临着艰巨的任务。
    然后,为了使局势不致僵化,国务卿基辛格显然希望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和平会议能在十二月初召开。但是,由谁代表巴勒斯坦人出席会议和发言等问题看来尚未解决。要使叙利亚战线和约旦战线也能象埃及战线那样取得进展的问题也依然存在。
    这里关切的另一件事是费萨尔国王将起什么作用?如果决心要促使以色列退到一九六七年前边界的沙特阿拉伯继续向欧洲和日本减少石油供应并对美国保持抵制态度,人们怀疑华盛顿仍然认为它是一个友好国家的时间能有多久?事情可能发展到对抗的程度,那时美国可能以不再向它的这位阿拉伯老朋友提供技术、武器和技术人员相威胁。
    许多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和平问题的要害是如何使以色列放弃僵硬立场而诱导它作出让步。
    人们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色列人(它目前除美国外在世界上陷于孤立)如何估计自己的情况。
    人们认为,早期会出现的一个难题是找到一种埃及能够放弃的东西,这种东西应该是具体的,在以色列看来是可信的。
    无论如何,在阿—以冲突中充当调停者的美国要做的是:乘双方态度仍然未定时抓住目前的时机,并使势头保持下去。

【美联社十一月十三日电】(发自开罗—苏伊士公路一百零一公里处)以色列部队今天牢固地控制着开罗一苏伊士公路,耽搁了联合国的一个车队,使一批记者无法到苏伊士去。
    这批记者在路障处呆了三个多小时,但是仍然没有从“上级”那里传来他们可以前进的命令。
    【法新社开罗十一月十三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突然去视察开罗以东一百零一公里处的检查站三角地的以色列军队。开罗—苏伊士公路仍为以色列控制。
    现场的记者报道说,以色列仍检查运物资给被围在苏伊士的埃及军队的所有车辆。
    同时,联合国一位发言人说,紧急部队司令西拉斯沃将军视察了一百一十九公里处的情况,在那里以色列军队拆除了联合国部队芬兰士兵设置的一个路障。
    【美联社开罗—苏伊士公路一○一公里处十一月十三日电】在开罗的联合国发言人说,以色列人撕毁了联合国的旗子并试图拆除联合国的设备。据这个地方的消息说,事后不久就发生了殴斗,以色列人还威胁说要烧毁联合国的东西。
    【美联社开罗十一月十三日电】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司令今天飞往特拉维夫会见以色列官员们讨论在公路检查站问题上日益发展的危机,这场危机可能破坏中东停火。西拉斯沃少将是在紧急视察昨天上午发生的一场混战的地方以后进行这次访问的,在这次混战中,以色列和芬兰军队发生了殴斗。
    根据六点协议,联合国部队将要用自己的路障取代以色列的路障。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十三日电】西拉斯沃将军今天同国防部长达扬举行会谈,他后来说,在苏伊士—开罗公路上检查站问题上的纠纷已获得解决。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一月十三日电】前以色列军事情报首脑、现在是电台评论员的哈伊姆·赫尔佐克将军说,在路障问题上发生的争执是由于“联合国紧急部队对于他们的职能发生了误解而引起的”。赫尔佐克说,联合国军队无权在任何地区篡夺主权或强迫取消任何人对一个地区的控制。
    这位将军说,造成这次麻烦的部分原因是停火协议“可能是由于典型的基辛格风格而措辞含糊……这种风格并不总是管用的”。

【法新社巴格达十一月十二日电】伊拉克重申它反对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并建议成立一个阿拉伯强硬路线者联盟。
    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一位领导人哈达德昨晚在这里说:“伊拉克准备在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实现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战斗联盟方面采取主动行动。”
    哈达德参加了在贝鲁特召开的参加巴勒斯坦革命阵线会议之后返回这里时说,他告诫人们,目前不要作出努力去劝巴勒斯坦运动参加和平会议。
    他说,伊拉克也反对成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想法,他说,这个想法等于“否认巴勒斯坦事业的历史、政治和合法的基础”。
    他说,他强调了伊拉克反对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通过的二四二号决议,并反对任何为执行那个决议而召开的国际和平会议。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三日电】《安瓦尔报》说,“伊拉克已建议叙利亚及其他战场上的国家在一定的条件下组成一个联盟”。据这家报纸说,巴格达提出三个条件:“一、立即统一战场上的国家的武装部队;二、拒绝停火;三、不承认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和拒绝同以色列进行任何谈判。”
    《安瓦尔报》又说,伊拉克领导人在布迈丁和卡扎菲最近访问巴格达时已把他们的倡议通知了他们两人以及通知了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十三日电】梅厄总理今天要求以色列军队和埃及军队“相互撤到”十月中东战争以前他们所占领的苏伊士运河两岸。
    梅厄夫人在议会发表政策演说时说,在十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停火生效时的战线是“虚构的”和是“幻想的”,只不过是被重新开始的战斗破坏罢了。她对有一百二十名议员的议会说,“以色列不准备从它现在的军事阵地上撤到被称为十月二十二日线的那条想象的和虚构的战线上去。”
    她说,她在十月底访问华盛顿时对基辛格说,以色列认为,“使中东停火稳定下来的办法就是军队脱离接触和分开,并重新进行部署”。
    那时他建议,“以色列将从它在运河西岸的阵地撤到东岸,埃及军队将从运河东岸撤到西岸。”
    观察家们说,她重申她对基辛格说的话——以及她坚定地反对撤至十月二十二日停火线——表明,以色列仍然希望相互退到运河两岸。梅厄说,协议中所规定的联合国的接管,“并不损害我们对于这个地区和整个这条路线的控制”。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十三日电】梅厄夫人说,目前正在同美国进行接触,以确保以色列军队变得甚至比战争以前更强大。她说:“美国正在继续通过空中和其他方式提供武器装备。”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加弗向)梅厄总理今天再次提出一项六点领土计划,以便在同它的阿拉伯邻国达成的一项和平解决中使以色列得到可以防御的边界。这个计划特别要求西奈非军事化,保持以色列对战略要地,例如沙姆沙伊赫和戈兰高地的控制以及让约旦在加沙获得一个地中海港口。
    梅厄夫人对和谈的态度是在一次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以间接的方式向新闻界的代表透露的。
    梅厄关于一项领土解决的计划规定:
    1、以色列撤出西奈,使这个沙漠缓冲区非军事化。为了保证实现这一点,应成立一支包括以色列人和埃及人的国际部队。
    2、加沙地带可以给约旦,使侯赛因国王的国家有一个通道走廊齐备的通往地中海的出口。加沙作为过去巴勒斯坦托管地的一部分,从未正式划归给任何国家,虽然埃及一向占领着它。
    3、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实现的耶路撒冷东西两部分的有效的合并应继续保持,这个统一的城市将成为以色列的首都。各宗教团体将象现在一样继续管理圣地。
    4、以色列将继续控制在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中从叙利亚那里夺取来的戈兰高地。
    5、沙姆沙伊赫也该留在以色列手中,以色列进出那里必须加以保证。从这个要塞,占领者的大炮能够控制蒂朗海峡,这个海峡使以色列油船和其他船只能从它最南端的埃拉特港开到波斯湾、印度洋以及更远的地方。
    6、在约旦河西岸或东岸不应成立充当“反以色列桥头堡”的任何新的巴勒斯坦国。以色列在西岸的边界是可以谈判的,但是要使以色列和他们的阿拉伯邻国连接起来,而不是分开。
    约旦和以色列可以共同执行使西岸地区工业化的计划,并由以色列和国际上提供资金资助在那里定居难民。梅厄夫人说,至于现在,“我们反对阿拉法特开进西岸以及我们离开”。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三日电】《日报》报道,在十一月十一日晚离开开罗去莫斯科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在十二日早晨突然到达巴格达。
    《日报》又说,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的到达巴格达是极其保密的,没有透露他访问伊拉克首都的理由。
    《日报》指出,但是,阿拉法特在巴格达的逗留意味着巴勒斯坦代表团的莫斯科之行推迟了。
    大概是在组成这个代表团时出现的困难导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突然来到巴格达。
    据《日报》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乔治·哈巴什将不参加代表团。
    另一方面,应代表阿拉伯解放阵线的阿卜杜勒·瓦哈卜·卡雅利己表示他不能参加这个代表团,因为他已“辞去”他担任的该组织(服从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总书记的职务”。
    《日报》获悉,阿拉法特的巴格达之行的主要目的是谋求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同意阿拉伯解放阵线参加莫斯科会谈。
    《解放者报》(亲游击队的)在证实阿拉法特在巴格达时指出,阿拉法特在去莫斯科之前也可能去科威特。
    《解放者报》说,此行的日期和将陪同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的代表团的组成都尚未最后确定。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月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通讯社从这里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阿布·卢图夫今天否认所传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将去莫斯科的消息。
    这家通讯社是在援引卢图夫对巴勒斯坦通讯社记者发表的声明时作此报道的。
    卢图夫还在声明中否认谣传有为了实现中东危机的全球性解决,打算建立一个象苏联建议的那样的巴勒斯坦国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