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题:美中发表公报
    北京十四日电:中美两国发表了关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从十日起对北京进行的为期五天的访问结果的公报。
    公报重申了去年二月上海公报的各项原则,并强调要以此为基础继续努力促进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
    这次的公报中没有特别具体的措施,不过,总的来说,指明了中美双方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稳步而不间断地发展两国关系的方针,这是值得注意的。
    公报在关于国际形势的部分中说,两国表示信守上海公报,并一致同意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上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而不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公报还说:“双方都不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或世界的任何地区谋求霸权,都反对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霸权的努力。”在反对建立霸权这一点上,其范围不是仅限于上海公报所提到的亚洲、太平洋地区,而是扩大到了全世界,这是值得注意的。
    据认为,这意味着双方在警惕苏联向全世界扩张的动向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这对今后的美苏和中苏关系都将产生微妙的影响。
    关于中美关系,公报决定继续进行政府级的经常接触;表明双方关于台湾的立场;决定扩大联络处的工作范围、扩大交流和发展贸易等。
    关于台湾问题,使用了这样的措词:“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中国再次表示,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只有在确认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关于这些问题,表面上似乎是重申上海公报,但美国方面已不再谈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表明事实上双方在认识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取得了一致意见。今后的焦点将转到美国对台湾实行什么样的政策上。
    另外,可以说联络处的职权等于事实上的大使馆,明确规定今后要进一步扩大它的职权,这表明事实上双方一致同意把两国的关系上升到与有外交关系相同的水平。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华盛顿十四日电:美中公报只字未提中国最为关心的台湾问题,暗示中国方面对基辛格为美中关系规定的长期方向感到满意,当前将一面在华盛顿和北京保持现在的联络处,一面加紧谋求北京和台北之间的政治解决。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题:美中关系将沿着长期稳定的路线前进
    华盛顿十三日电:基辛格这次访华为美中之间建立稳定的长期友好关系打下了基础。
    基辛格在同周恩来总理共进晚餐时,表示对这次访华的成果感到满意,他说:“不论将来美国发生什么事情,同中国的友好关系,都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持续因素。这是因为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必要性和原则性的基础上的,是因为我们信守这一原则,并且懂得这一必要性。”有人认为,这是特别向中国领导人强调:不要认为尼克松政权由于水门事件而发生了动摇。
    据说,毛泽东主席十二日邀请基辛格,破例地进行了历时三小时的会谈,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也始终是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方面对从基辛格那里得到了关于美中和解的长期“保证”感到满意。
    这样说来,同就美中关系的将来达成基本协议相比,从台湾和韩国撤走美军一类事情,就成为枝节问题了。
    可以认为,通过基辛格这次访华,美中尽管还没正式建交,但是已经提高到了同美苏关系大体相同的水平。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五日电】题:外务省人士对美中公报的看法,认为加强了相互信任
    外务省人士十四日晚上就当天发表的美中公报发表非正式看法说:“这是一个一般的基本声明,几乎没有什么具体的新内容。”但是从基辛格同周恩来总理多次进行相当长时间的会谈和同毛泽东主席破例进行长时间会谈等情况来看,“我认为那些谈话的内容并未全部写进公报,未写进公报的内容还相当多。”
    这位人士还说:“从谈及台湾问题的用词来看,没有什么新内容,美中关系没有迅速进展的迹象。但是,我认为美中双方都加强了对对方的信任。”
    这位人士还发表了下述看法:从中国方面对基辛格的热烈欢迎来看,中国以接近美国为轴心的对外战略今后将成为中国外交的基础。

【德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使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实现了“事实上”的正常化。
    尼克松政府对基辛格刚完成的四天访华的结果感到十分满意。
    它认为这些结果证明:第一,它仍然有能力进行国际谈判,第二,这是它争取使华盛顿在政治三角关系中与北京和莫斯科都保持联系的努力中迄今所取得的最大成功。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并不十分重视在基辛格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中所包含的中国的条件,即美中关系正式正常化取决于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一一即与台湾脱离关系。
    专家们认为这是一个法律技术问题,将很快落在形势的后面。
    华盛顿为取得的这种进展(这里的专家们认为这是一系列“分批成果”中的第一批)付出了代价。这就是从“国民党中国”再撤走三千美军,这是美国在台湾的一名发言人今天宣布的。

【美联社台北十一月十四日电】国民党中国高级官员今天对基辛格访问北京后发表的公报感到不安。
    一位官员说,「国际政治是一场赌博。」他说,「在美俄之赌中,中国是赌注;在美国和北京的赌博中,台湾是赌注。但是我不认为美国即将放弃它的赌注,也就是说放弃台湾。」
    官员们说,他们担心公报上说的华盛顿和北京计划扩大驻在彼此首都的联络处的话,但是说他们认为这并不构成外交上的承认。
    大多数人都因为公报提到要探索「一个中国的原则」而大吃一惊,并且暗示台湾和大陆中国之间的关系可能趋于紧张,如果这种探索搞得过分的话。
    一位官员说,基辛格在外交上探索一个中国的主张,就可能会把不稳定的因素引入台湾海峡。他说:「这里的人们可能会感到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必须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来保卫台湾、金门和马祖。」
    另外一个官员说:「如果基辛格再前进一步,并且着手改变外交状况,这就显然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那时就很难说人们会做出什么事情来了。」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和中国今天又向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接近了一些,同时保证两个国家都不想在世界上称霸。
    在基辛格国务卿在北京作了四天访问以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美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在此刻这一声明显然使中国人感到满意。科学、文化和经济方面的交流将予加速,驻华盛顿和北京的联络处也将逐步升格。
    一位高级美国官员说,中国方面在这个文件中强调“一个中国的原则”,关于这一原则,将在今后几个月中通过外交渠道加以探索。
    这位高级官员说这个文件是“沿正常化道路前进的一个努力。”
    这位官员说,台湾仍然是一个“微妙的问题”。在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一九七二年签署的公报中,美国同意安排从台湾逐步撤出美国驻军。美国驻军现在有六千五百人左右。
    新的公报并不要求他们撤走,但是这位官员说,一九七二年的诺言随着紧张局势的消失而在实现。
    这位官员说,中国欢迎美国记者源源不断地来,并且准备让美国通讯社在北京设立分社。然而,只要台湾的中央通讯社派有记者采访白宫、国务院和其他政府部门,中国人就不愿作为一种同美国的对等措施而派他们的记者到华盛顿去。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美国和中国今天一致同意扩大它们设在华盛顿和北京的联络处、互派艺术家和彼此的贸易发展,这是加大势头向着最终建立外交关系前进。
    官员们说,公报表明对于将来中美关系的方向“意见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有人推测,美国和中国也许能使用手腕解决台湾问题。
    双方商定“应该继续扩大联络处的工作范围”。
    官员们说,这意味着现在的活动已接近于大使馆的联络处,将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予以加强。”
    官员们说,这一文件“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明确了上海公报的要求采取的具体行动。
    官员们说,双方都没有“在建立外交关系方面提出非常具体的建议”。
    至于解决台湾问题方面可能有突破的暗示,官员们说:中国的立场“得加以探究。这是一个得加以探究的相当微妙的过程。”
    这个文件的措辞有许多同上海公报相似。它说基辛格和毛“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范围广泛的、有远见的”交谈。
    官员们表示,毛考虑的是未来以及中国将起的作用。
    公报有一段话显然是表示了中国对苏联威胁的担心,公报重申无论哪个国家都不“应当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世界的任何其他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塔斯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题:中美公报
    今天在这里公布了关于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报。
    公报未透露亨利·基辛格同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姬鹏飞进行会谈的题目和内容,尽管认为会谈是“坦率的和认真的”。公报指出,双方满意地注意到,在美国总统理
    ·尼克松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在北京和华盛顿建立的“联络处”正在行使其职能。
    公报最后说,双方“将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为促进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