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下面是基辛格国务卿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向美国电视记者们发表的一次谈话(本刊作了删节):
    问:国务卿先生,你在同中国人谈些什么问题?
    答:自从我们同中国人建立接触以来,我们一直是每年举行两次这一级的会谈。一般地说,就全面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也讨论了在下一段时期中美关系将向着哪个方向发展。这是我们谈话的主题。
    问:你能比较具体地谈谈讨论了些什么问题吗?
    答:一般地说,你们可以设想我们除了讨论中美关系问题以外,还讨论了所有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
    问:关于中东问题,你觉得和平会议将在何时举行和如何举行?
    答:我们从一开始就有两个目标:一是稳定停火,然后一旦停火稳定下来,我们就进而举行和平会议。你们知道,埃及和以色列昨天签署了稳定停火的安排,我们希望这项工作将很快就完成,在完成这项工作之后,我们将参加安排和平会议。我们期望这不应当超过几星期。
    问:国务卿先生,超级大国——美国和俄国
    ——承担保证中东和平安排的义务,这样对它们不是有内在的危险吗?
    答:到现在为止,没有就保证问题进行任何确切的讨论。我们至今所做的事不是替某一解决办法作保证,而是在缩小当事各方的分歧方面对它们有所帮助。我们还没有作出任何具体的保证。但是,我认为,如果和平谈判取得了成功,在最后边界肯定将与停火线不同、以及在需要象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规定的那样撤退的情况下,特别对以色列来说,如何保证安全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单方面的保证、若干国家的保证等等。其次,大国在中东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卷入了。我们必须做的事是使每一次危机不致变为超级大国之间的冲突。
    问:国务卿先生,美国愿意对以色列施加多大的压力以使它作出那种实现公正解决所必须作出的让步?
    答:以色列已经同意最后的边界不是停火线,不论是一九六七年还是一九七三年的停火线。我们完全希望在谈判的过程中会取得一项为共同接受的解决办法。美国在这次冲突期间以及其后一直声明,它将作出重大努力使当事的各方聚在一起。这将是我们的意图。我们并不认为这需要对双方中的任何一方施加重大压力。
    问:你是否深信,大国主持和平会议不会设法在将来利用它以在中东得到重大好处?
    答:这种诱惑是始终存在的,就是利用局势以使这一个或那一个超级大国得到好处。但是,如果超级大国了解它们自己的利益,以及世界的利益,它们应当认识到,在军事装备方面,另一方终是能够同它们采取同样措施的。我们希望,而这肯定将是一种态度,就是苏联将会抱着跟我们同样的精神对待这些谈判:即一项对各方都公平的解决办法是符合每个人的利益的。如果他们不是这样,那么我们将必须研究一下能够做些什么其他的事。
    问:国务卿先生,在这方面,鉴于石油情况、有关的领土上的人数、同苏联的新关系,为什么那么强烈地支持以色列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呢?
    答:美国在整个战后时期一直支持的观念是,任何国家冲突不应以武力来解决。它一直支持的另一观念是,任何国家不应被数目比它多的国家,即被它的邻居以任何方式消灭。
    问:国务卿先生,有人说,在中东危机期间,缓和已经暴露出来是一种神话,因为俄国人扬言要使用军事力量,即使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受到影响也罢。你对他们如何答复?
    答:在许多方面,对缓和存在着误解。有人认为,缓和反映出双方看法一致。我们始终认为,正是由于我们在世界的许多地区有相反的利益和完全不同的社会制度,才需要缓和。由双方积存的核武器所造成的危险,缓和是必要的。我们支持缓和,因为我们希望限制大的核冲突危险。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基辛格的随行记者星期日被邀请参观建在一间建筑装备工厂的地下防空洞。
    领着我们参观的一名工厂干部对记者说,“在我们的北部边疆有约一百万军队。”“我们准备应付任何紧急事件,我们认为有备无患。”
    这间防空洞可容全厂两千五百名工人。
    这个防空洞包括谷仓、饭厅、洗手间、药房、手术间、厨房以及空气过滤器以防万一出现的辐射尘。
    那里有一个指挥部,墙上挂着地图、电话和一块黑板。
    这间防空洞的设计是既预防普通战争,也预防核战。这间防空洞有地下隧道,可以通往另一个地下防空洞。

【美联社马尾藻海(在“克洛尔号”研究船上)八月十二日电】虽然陆地上的地球的矿物资源正在枯竭,但海洋学家正在海底发现新的矿物资源。
    海洋学家通过摄影和其他手段,发现世界洋底的很大部分覆盖着宝贵的矿藏,这些矿藏亿万年来一直在生长着。
    这些矿藏以结核的形式生长,主要是由锰和铁组成,还有较少量的铜,镍和钴。目前,矿业公司正在探索方法来收获这些矿物,特别是其中的铜。
    体积从橡皮球到柚子大小不等的这些结核,湿的时候呈现漆黑色,干后呈褐色。它们在洋底排成行列,浓度随沉积年代而不同。
    马萨诸塞州伍茨霍尔海洋研究所的海洋学家霍利斯特说,钢铁和其他金属构件生产中使用的锰,从海水溶解出来,包住一个物体作为核,一层一层地包上去,长达一千五百万年。
    霍利斯特说,“最富的结核在洋中的最深部”。那里没有砂那样的大陆污染物。
    霍利斯特说,锰结核一般含有至少百分之九十的锰和铁,而那些含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一以上的铜、镍、钻的被认为是富矿石。他接着说,据发现这些结核含百分之二以上的铜,如果是在陆地上发现,这个含量将被认为是富矿。
    这位科学家说,美国、日本和西德的矿业公司就如何从太平洋底掘出锰结核进行了是否可行的研究。
    霍利斯特说,海洋学家在百慕大以东三百英里用巨大的岩芯取样器取到船上的沉积物标本中,发现了深埋在洋底表面以下达十八英寸的大锰结核。
    “克洛尔号”是从百慕大驶往亚速尔群岛,它采用一个巨型活塞岩芯钻机采收洋底四十至一百英尺的沉积物,以便了解是如何沉积的。大部分取样是在马尾藻海进行的,这是大西洋中一个比较没有水生物的地区,因飘浮在那里的海草而得名。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九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可能结束一个时代的一座巨大机场》,摘要如下:
    美国最大的、花钱最多的飞机场就要完工了。由于环境保护人士发起了一场风暴,它或许将是七十年代在美国建造的最后一座这类机场。
    达拉斯—福特沃思喷气机机场占地面积大于纽约的曼哈顿岛。它的设计可以消除使世界各地比较老的机场伤脑筋的老大难问题。
    达拉斯—福特沃思机场占据了北得克萨斯大草原的一万七千五百英亩土地,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飞机场。
    建造过程中所用的混凝土足以铺设一条二百一十英里长的四辆车平行的公路。
    达拉斯—福特沃思飞机场的第一阶段有四个巨大的圆形终点站,中间由一条可以十辆车平行的立体交叉公路穿过。上飞机的乘客将能在这条公路上把汽车一直开到航空公司正在使用的终点站,把汽车停在终点站圆圈内登机入口附近。
    由服务于达拉斯—福特沃思地区的九条航线使用的这四座终点站将有六十六部登机入口。每个终点站可同时容纳十八架大型喷气式飞机,或混合容纳二十四架大型和较小的喷气式飞机。
    这座新机场在第一年内预计能吞吐大约六百万乘客。
    这个数字预定到一九七五年增长到八百万,到一九八○年增长到一千二百万。
    官员们希望到预定完工日期——二○○一年时,这座飞机场将有十三处半圆形终点站建筑,有二百三十五个登机入口和二百处空运货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五日以《西欧将建高速铁路》译载一篇报道如下:
    (美联社伦敦四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国际铁路联会通过一个规模巨大的计划,在西欧发展一条高速铁路网,把从英国的格拉斯哥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之间的重要城市连接起来。
    该报说,这个太空时代的体系,计划速度高达每小时一百八十五英里,需要三千六百英里的新轨道和另外的八千四百五十英里的现有轨道现代化。
    该报说,这是本世纪欧洲最有雄心的铁路计划。没有计算这个计划需要多少费用。但是估计不会少于五十亿英镑或一百二十五亿美元。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据说这个计划,本月下旬将在弗洛伦斯宣布。欧洲的超级火车平均每小时行走八十四英里,汽车每小时行走五十六英里。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海伦·托马斯)穿着一套灰色窄条衣服,浑身处处都是一副外交家派头的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不辞跋涉到这里附近的乡下去参观一个农业公社。
    在一所木结构的礼堂里,基丰格喝着茶,听人家给他介绍情况。人们对他说,这个公社有九千一百户,三万九千多人,分成十六个生产队,它的土地从这头到那头在十英里以上。
    基辛格说:“除非我同一个国家的人民有过一些交往,我就不能对那个国家有真正的了解。”
    他说:“我的祖父在德国也有一个农场。”
    他参观了一个养鸭场,还参观了一个谷仓,里面有一条油漆剥落的标语,在红底子上写着白色的中国字。
    基辛格问道:“上面写的是什么?”
    一个向导用英文说:“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基辛格参观了一所“敬老院”。他在外面停了一下,同几个在下象棋的老人聊了几句。
    基辛格说:“我曾有一度学过中国围棋。棋子吃掉以后,还可以再摆上。”
    他还参观了一所温室,那里一年四季都生产蔬菜。但是他最感兴趣的似乎是到一户姓严的家里去看看,特别是严家的一个同他握手的五岁孙女。基辛格在同孩子的祖母谈话时,一直握着那个孩子的手。
    国务卿同头发灰白、精神健旺的祖母谈话,问她家里有几口人,有多少孙子孙女,要付多少房租。她的房间里墙上贴着革命标语。基辛格就坐在她的木床上。
    记者们问她知道不知道这个客人是谁。她笑着说,他是“国务卿基辛格”,她在广播里听到了他与毛会谈的消息。
    到参观结束时,基辛格同周围的人一一握手,并且说:“非常感谢你们,我希望能再见到你们。”
    聚集起来欢送基辛格的社员们在他的车队开动的时候说:“祝你一路平安。”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基辛格今天在离北京七英里的一个模范人民公社看中国的填鸭,并在老人下棋时插进去讲话。
    基辛格在外交部长姬鹏飞陪同下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看了毛泽东的土地革命的样板。他们看了使鸭子迅速地在六十五天喂肥的试验和一个收容七八十岁的无儿无女老人的敬老院。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第一艘地质调查船》,摘要如下:
    我国第一艘寻找海洋资源的地质调查船诞生了,它将在十六日下水。因为世界性矿物资源的缺乏,历来被认为是浪漫和神秘的海洋世界,现在成了人们注目的不可限量的矿物资源“宝库”。欧美各国已经大张旗鼓地进行调查和开发,联合国也将海洋的新利用作为重要的课题。在开发竞争上落后的我国也终于迎来了新的海洋时代的黎明。
    海洋里沉睡着无数种矿物资源。各国目前开采的对象是含有锰、镍、铜、钴等金属的锰团块。
    锰团块直径二至四厘米,呈球状,散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水深三千至六千米的海底。据说,总量有九百亿吨,或一万七千亿吨。
    将于十六日下水的调查船命名为“白岭丸”,吨位一千八百四十吨,最大航程约为一万二千海里,是通产省建造的,投资二十一亿日元(约合七百万美元)。它将能探察六千米深的海底锰团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