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二日电】利比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在由黎巴嫩《阿拉伯周刊》星期一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停火……和平……谈判……撒军……安理会……美国……苏联……凡此种种,都还不是旅行的终结。这只不过是一些临时解决,一时的止痛药而已。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形势很快就将爆炸。”
    这家周刊强调,“这是十月战争以来,利比亚国家元首对记者发表的第一次谈话”。
    卡扎菲主席还说:“我们拒绝美国和苏联插手,它们自以为手里拿着解决一切国际问题的钥匙。”他强调:“两个超级大国从中插手,既不是出于对阿拉伯人的爱,也不是出于对以色列人的爱,而是为了挽救在这个地区的它们的自身利益。
    “因此,阿拉伯人应该修正目己对友与敌的看法。”
    卡扎菲上校强调,这并不是说,将来要把犹太人歼灭干净。
    利比亚国家元首指出:“我们曾一直同东方犹太人共处,联合国在一九四七年为犹太人规定的住处,够这些东方犹太人的了。”他补充说:“我们要把西方犹太人打发回他们的老家去。这样,问题就将解决了,到那时,将要建立的国家,是叫做以色列,还是叫做巴勒斯坦,还是叫做民主国家,都关系不大了。”
    【美联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二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强烈批评美国和苏联制止中东战争。他说,战斗应该继续下去。
    他在《阿拉伯周刊》上刊登的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我不接受他们充当世界警察。”
    卡扎菲又说:“这场战争本应该打下去,打几年,如果需要的话,直到阿拉伯或以色列一方完全吃掉对方为止。”他说,阿以冲突“是永远无法调和的。”
    这位利比亚领导人要求阿拉伯各国向苏联和美国算账,他又说:“就我而言,苏美在中东的存在和干涉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各自在为它们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阿拉伯人或以色列人服务。”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今天发表的一次谈话中,指斥现时的中东停火是一种“麻醉剂”。
    卡扎菲说:“阿拉伯问题是:每次他们都只想打四分之一、二分之一的战争,或者打三分之二的战争”
    。”
    他说:“北越已经站立起来同美国直接战斗到底。我们阿拉伯的问题是:我们对战争的概念及其持久性是朝三暮四的。一年,两年,三年或四年。我们必须直捣敌人的心脏。”他说:“我们必须让战争按照规律进行,直至我们达到胜利为止。”
    (原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一月十二日刊载达尔福斯十一日自开罗发回的文章,题为《莫斯科着手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的埃及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虽然基辛格博士和美国在引人注目,但是苏联和沙特阿拉伯也正在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推动中东走向和平解决。
    苏联正在着手解决最引起争论的问题之一——巴勒斯坦人的前途,而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国王,则正在阿拉伯世界内部发挥必不可少的起缓和与统一步调作用的影响,来支持埃及总统萨达特。
    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预定访问莫斯科。他在昨天对利雅得进行了一次快速的访问,同费萨尔国王进行磋商。
    据巴勒斯坦人士说,苏联正在向阿拉法特建议成立一个非军事化的巴勒斯坦国,把目前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合并起来。
    在达成一项最后的和平解决办法,向巴勒斯坦难民补偿他们所受的二十五年苦难和恢复其正常生活之后,这个巴勒斯坦国将接受大量的国际开发援助。
    预料,费萨尔国王将是组织阿拉伯援助的关键人物。
    这个问题还极关紧要地同他有关,因为谈判建立巴勒斯坦国就必须提出耶路撒冷问题,而完全收复耶路撒冷是国王提出的要求。
    俄国人争辩说,巴勒斯坦国非军事化将是消除以色列的安全顾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包括加沙地带(将用一条走廊把它同西岸连结起来)就为这个新国家提供了一个通地中海的出口和开辟若干贸易线路。
    巴勒斯坦人士说,阿拉法特亲自领导的,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占主要地位的法塔赫游击队组织很可能接受苏联方案。
    消息灵通的埃及人士认为,俄国人在美国同意下,在带头处理巴勒斯坦问题。
    在苏联和巴勒斯坦两周前进行第一次接触期间,关于按照侯赛因国王在他的联合王国方案中所提出的类似方针建立一个把约旦并入的巴勒斯坦国家的主张被提了出来,但是巴勒斯坦人士说,这个主张已被放弃,“因为这样一个国家将主要是巴勒斯坦人,俄国人说,美国人想要保留侯赛因”。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九日电】据日报《生活报》驻利雅得记者十一月九日报道,苏联和美国已同意“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
    由侯赛因国王一九七二年三月提出的这个计划要建立一个由两个省组成的“阿拉伯联合王国”,一个是巴勒斯坦省,省会是阿拉伯的耶路撒冷,另一个是约旦省,省会是安曼。
    据《生活报》报道,这项计划不久将成为新的谈判目标,以便在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总的解决方案的范围内,取得各有关方面的同意。
    在侯赛因国王宣布这项计划时,开罗曾强烈地反对,并断绝了它同安曼的外交关系。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国王和科威特酋长萨巴赫已敦促侯赛因国王支持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
    今天的黎巴嫩报纸说,侯赛因在期望知道叙利亚阿萨德总统对这样一个国家的看法,并说约旦国王对阿萨德说:
    “我只能支持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首脑采取的立场”。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一月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运动的领导人阿拉法特对驻在大马士革的一位匈牙利记者说,他的战斗组织和巴勒斯坦其他战斗组织将在本周于阿尔及尔举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之后决定他们对中东和平解决的立场。
    阿拉法特十一日对匈牙利记者说,在最高级会议之后,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其他巴勒斯坦组织将在开罗举行一次特别会议,以便最后决定他们对中东和平解决的态度。
    他说,在任何情况下,只有“巴勒斯坦人民的主权、他们的合法权利得到完全承认”,一个和平解决办法才能被巴勒斯坦战斗力量所接受。他没有具体讲他对这些解决办法的设想如何。
    他又说,“我猜想,在一定的时候我们将参加和平会议。如果我们不去,其他人将去,如约旦国王侯赛因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