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月八日刊登温特尔斯撰写的一篇社论,题目是《兄弟国家的教训》,摘要如下:
    第四次近东战争不仅使西方联盟的分裂公开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陷于危机之中;而且在社会主义阵营内,这场战争及其由于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的合作所导致的莫名其妙的结束,也并不是没有产生影响的。两个世界宪兵制止住了这场战争
    ——如同两个裁判员制止一场激烈的冰球赛一样,所用的方式和方法使某些党政领导人感到震惊。他们看到,两个超级大国会多么容易地准备把他们的小盟友及盟国的利益牺牲在它们的均势政策的祭坛上。
    当东柏林及其邻近的首都还在热心地宣扬阿拉伯人的最大程度要求的时候,克里姆林宫人已经在同美国国务卿进行会谈,承认了近东所有国家——因此也包括以色列国——的生存权,而且致力于同一再被谴责的以色列人直接接触。
    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不得不突然明白,它们的活动余地实际上比迄今为止它们根据勃列日涅夫主义和加强了的经互会成员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所了解的还要小。两个大国在近东问题上所取得的协约不是证实了中国人所一再断言的话吗?中国人说,如果是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安排对话,那么苏联完全有可能无视“兄弟国家”的特殊利益。美苏合作不是一定会向苏联在经互会里的伙伴证实,它们一些时间以来所持的怀疑态度是对的吗?他们怀疑苏联也可能在经济方面单独同西方进行有利的交易,并且牺牲社会主义伙伴国家的利益。
    近东引起的震惊和它所助长的关于莫斯科可能不再以坚定和强硬态度来代表它们本“民族”的利益的担心,这肯定也是德国统一社会党头头昂纳克发出“紧急呼声”的一个原因,他打算用这种呼声在谢尔外长访问之前使克里姆林宫领导在柏林问题上肯定持一种强硬态度。昂纳克在一次答记者问时发表了“过分”的讲话,他说在四大国协定里没有提柏林同联邦的“关系”而是提“联系”,而且协定不允许联邦在柏林的存在进一步扩大,这毋宁是说要求消除这种存在。这只能被认为是对克里姆林宫的劝告,要它尽管在搞世界政治的均势政策,但不要忽视忠诚的盟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切身利益。当然,不得不使昂纳克感到十分痛心的是,他的呼吁显然对莫斯科“没有起作用”。因为,苏联报纸固然注意到了这次同记者谈话的其他内容并详细摘要发表,但是对决定性的关于柏林问题的内容则保持沉默。
    至于“全球缓和政策祭坛上的供品”的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些时间以来就已经感到自己是吃过亏的人。毕竟是莫斯科在四大国协定中承诺了柏林交通通畅无阻,和严格地削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入境通道上的检查,并迫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联邦政府签订了一项过境协定,同柏林市政府签订了一项访问协议,这些协议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内安全可能产生的影响,会使其安全专家们怕得要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恰恰在现在当着广大公众的面,在东柏林大张旗鼓地对帮助逃亡者进行审讯,这也并非偶然。人们首次在这里举出上述协定提供的各种各样的逃跑可能性,这首先是为了也向克里姆林宫的领导表明,由莫斯科谈成的柏林协定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带来了什么样的困难。
    如果超级大国互相搞交易,那么小国有一切理由对它们的“保护国”能否可靠地维护它们独特的民族的利益感到担心——第四次近东战争以后这种认识在东欧广泛传播。不安的心情在那里也加强了。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凯泽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人对协议保持沉默》,摘要如下:
    苏联新闻机构今晚没有提到关于中东正式停火的显而易见的协议,这是表明莫斯科对美国在该地区作的调停努力感到不安的迹象之一。
    苏联人士对基辛格的单方面的中东和平使命表示不悦,他们说,任何有意义的谈判必须把苏联包括在内。
    这里的外交人士指出,基辛格的中东之行着重表明美国有能力同阿以冲突双方打交道,这种能力是莫斯科所不具备的。
    基辛格对中东的突然访问表明了在最近这次中东战争之后莫斯科同华盛顿之间的暧昧关系。虽然两个超级大国在结束战斗的初步停火方面进行了合作,但是他们在拟定一项和平解决办法方面没有共同的利害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九日电】苏联塔斯社今晚在一则简短的纽约电讯中第一次报道关于以色列—阿拉伯就举行和平谈判达成协议的消息。
    塔斯社没有报道协议的细节。
    在美国国务院宣布这个消息之后几个小时,苏联的宣传机器仍未提到此事,只是继续报道在苏伊士运河区和黎巴嫩边界沿线“以色列军队多次违反停火”的消息。
    苏联的电视台在傍晚的节目中甚至放映了埃及军队重新占领下的西奈的几个镜头,并发表评论说,以色列人在撤回到他们在十月二十二日停火时占领的阵地之前,带走了几个村的村民作为“战俘”。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克里姆林宫确信,它已说服基辛格压以色列接受十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从而履行了它对阿拉伯国家所承担的责任。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决定同意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要他派“代表”去停火线的要求,自从那时以来,莫斯科退居一旁,让美国向它的以色列盟友玩弄外交手腕。
    《真理报》今天报道了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即将到华盛顿的访问,并提到了以色列外长埃班的布加勒斯特之行和以色列邀请罗马尼亚外长马科维斯库的消息。这似乎是为了表明克里姆林宫的诚意和它对尼克松的信心。
    观察家们认为,该报提到埃班访问同以色列保持外交关系的一个共产党国家,单单这个事实就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表明,中东的局势会有发展,莫斯科和特拉维夫之间会开始进行比较直接的对话。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题:白宫(齐格勒)十一月八日新闻发布会
    罗马尼亚——在发布会之前向记者作了如下宣布,关于这件事情没有提出什么实质性的问题:“尼克松总统邀请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总统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齐奥塞斯库总统愉快地接受了尼克松总统的邀请。这两位国家元首欢迎即将举行他们自从一九七○年以来的第一次会谈,因为这将使他们能够就共同关心的目前的国际事态发展以及美—罗关系的进程进行商谈。
    “齐奥塞斯库夫人将陪同齐奥塞斯库总统前来。”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白宫今天在这里宣布,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将于十二月四日到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外交人士说,解决以色列—阿拉伯问题的前景将是即将举行的会谈中的重要问题。
    以色列外长埃班于昨日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为期三天的访问,罗马尼亚是东欧目前唯一保持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的国家。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前往基辅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基辅。
    他前往乌克兰首都是为了同应苏共中央邀请前来苏联进行友好访问的南斯拉夫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铁托进行会晤和举行会谈。
    随同勃列日涅夫一起前往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和其他官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日电】题:铁托总统访问
    共和国总统、南共联盟主席铁托及夫人约婉卡·布罗兹将于星期一前往苏联作为时四天的友好访问。
    铁托总统将在基辅度过这四天。在那里,他将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就迫切的国际局势和目前的世界趋势以及就南苏两国双边关系的现状和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会谈。同铁托总统一起访苏的还有:南共联盟主席团执行局书记多兰茨、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联邦外交部长米尼奇和塞尔维亚共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弗拉什卡利奇,南斯拉夫驻莫斯科大使佩希奇也将在基辅加入他们的行列。
    【安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本周突然宣布铁托总统本月将访问基辅是苏联和南斯拉夫就中东危机问题所作的新努力。
    这些观察家们认为,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这次会谈是苏美在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中的联合行动促成的,贝尔格莱德认为,苏美联合行动是超级大国越过小国的头顶作出决定的又一个例子。
    据说,南斯拉夫对莫斯科—华盛顿的行动感到特别恼火的是,这一行动正是在铁托本人试图为政治解决中东地区的危机,尤其是在不结盟运动的范围内为政治解决奠定基础的时候发生的。
    人们注意到,况且,就在苏联总理柯西金最近访问这里期间,庄严向南斯拉夫保证“国际政策不应也不会为大国垄断”之后不久,两个超级大国就插手了这次敌对行动,并且起了决定性作用。
    假设中东危机将是铁托和勃列日涅夫会谈的中心问题,这里敢肯定,铁托至少将坚持南斯拉夫在使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走到谈判桌边的外交活动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于十二日在基辅开始会谈,中东将是会谈日程中的主题。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八日电】南通社宣布,铁托元帅应苏联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将对苏联进行友好访问。一般预料,两位领导人主要将讨论中东危机及其后果。
    几周来在这个谣传盛行的首都流传了各种各样的消息:中东战争损害了或者促进了南斯拉夫同莫斯科的显然良好的关系。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南斯拉夫领导人过去两周采取了非常的安全措施,号召老百姓提高警惕。
    铁托在两国首都中间的地方会晤勃列日涅夫,这就将使他和南斯拉夫摆脱孤立处境,在这种处境下,铁托和南斯拉夫象西欧国家的政府一样,只能无能为力地密切注视着苏联和美国独自处理以色列—阿拉伯冲突。这可能是铁托元帅此行的原因之一。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日刊载该报记者阿斯特拉汉从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联合国的外交官们欢迎停火》《对早日举行中东会谈表示怀疑》,全文如下:
    外交官们和联合国的官员们欢迎关于实现中东停火的新协议,认为这是今天取得的“一项显著的成就”,但是对它会导致早日举行广泛的和谈一事表示怀疑。
    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协议没有提到要举行广泛的会谈。
    西方和不结盟国家的外交官们说,这使得以色列感到高兴,因为以色列一再说明,它主张逐步实现一项中东问题解决办法,而不是搞一个全面的一揽子的和平计划。
    一些外交官认为,这项仔细取得平衡的协议也稍稍倾向有利于以色列。它把回到十月二十二日实行停火时的阵地去的问题留给以色列和埃及官员们之间去讨论,虽然埃及仅在几天以前就把返回十月二十二日时的阵地的问题变成了一个绝对的要求。然而协议直截了当地要求交换战俘(这是以色列的要求),并允许以色列把观察员派到将会成为通向埃及第三军团的联合国走廊的苏伊士运河的那一端。
    其他人士说,这只是反映了军事上的现实情况,而这个权利——如果存在这种权利的话——由于协议显然没有提到停止阿拉伯对在曼德海峡的红海的封锁一事而被抵销了。人们推测,埃及在私下已经同意取消封锁,这个封锁行动是由南也门正式采取的。
    所有人士认为,基辛格曾通过向埃及总统萨达特许诺美国的两个重大努力来补偿这个协议逐步行事的性质。这两个重大努力是:把停火安排的势头转到举行广泛目的的和谈方面和说服以色列撤出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它所占领的一些阿拉伯领土。
    西方人士提到了这种可能性:苏联和埃及可能采取一种“欺骗手法”,正如在一九七○年不顾罗杰斯主持的停火把导弹运到苏伊士运河地区那样。
    一些人士表示担心的是,没有公开的迹象表明,苏联参加了或赞扬了基辛格所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