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会记录》十月三十日刊登美陆军参谋长艾布拉姆斯的一篇发言,摘要如下:
    戈德华特:议长先生,艾布拉姆斯将军十月十六日在美国陆军协会一年一度的午餐会上发言。这篇发言刊登在《记录》上。文如下:
    我很高兴到这里来同我们陆军的许多朋友在一起。我很重视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告诉你们我对目前的陆军有何看法,以及它如何适应世界形势。
    目前的环境对国家的安全来说是困难的。“缓和”这个字眼对一些人来说,显然把一切都美化了,而且甚至使。他们看不到明显的威胁,“缓和”这个字眼已经比较流行。一些人把“缓和”说成是一个事实。其他一些人把它当作一种政策加以赞扬。还有一些人把它当作一个新时代加以欢迎。
    而且对一些愿意把军事能力削减到我认为是危险的程度的人来说,对一些希望我们把驻在欧洲对付非常真实、非常有能力的敌对军队的部队立即大量撤回的人来说,和对一些用他们的哲学使青年男女不想在武装部队中为他们国家服务的人来说,它提供了基础——至少是语意学上的基础。
    我认为,这样说是公平的:我们可能有一个时期的缓和的开端——但是我们并没有世界和平。
    缓和也是一种想法、一种对各国意图的看法。因此这不是客观事实。它能随着看法的改变而迅速改变。但是当我们处理国家安全问题时,我们必须同事实——同力量、能力、实力的现实打交道。我们不应该无视可能出现的缓和提供的希望和它所能带来的一切好处。但是我们也不应该看不到存在的真正的威胁和真正的危险以及我们需要为此作好准备。
    我们在加强同一些本来可能被认为是潜在的敌国的国家的外交联系方面取得了进展。由于达成了外交方面的协议,我们增加了同它们的合作和贸易。
    但是我们并没有世界和平。我们并没有任何乌托邦式的和平。
    令人感兴趣的是,我们是在过去十年中减少我们在欧洲的军事力量的唯一大国。华沙条约国家和苏联本身并没有减少它们的军事力量。实际情况是,在过去若干年中,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力量一直在以颇为引人注目的速度增长着。在世界的另一边,我不知道随着贸易和外交活动继续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部队的规模或效能有任何减少。他们的部队的规模和能力不断增加,虽然他们的实力在一些方面比较难衡量。在这方面,也还是有可能实现缓和,而不是已肯定有了和平。
    在我服役期间(历经三次战争),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不需要也不希望再发生任何战争。但是我们越是准备不足,越是想入非非,在战争发生时付出的代价就越大。
    我一九三六年进入陆军。我们当时是骑马和使用步枪的军队,那时全国大部分的人仍然深信我们不会再发生一次世界大战。我们当时没有准备。当我们再也不能避免战争时,我们被卷入欧洲的一场大战,毫无准备,在许多方面缺乏训练,只是由于离得远和由于我们盟国的努力给我们争得的时间才救了我们。在太平洋,我们无动于衷地不理睬日本表示它有力量的明确警告,甚至不理睬日本的意图。由于我们高枕无忧,发生了珍珠港事件和巴丹事件。付出的代价是骇人的。
    当战争结束时,我们再次抹煞了历史。我们自称有保障的和平近在手边。当朝鲜战争爆发时,情况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头几天没有什么不同。
    就在我服役于陆军的年代里,这些由于我们未作准备而造成的代价可以归咎于争取和平的愿望,实现缓和的希望,对那些后来成了我们的敌人的人们的善意抱有信心等。与这种愿望、希望和信心并存的是不愿正视事实,不愿了解敌人能力的真相,不愿为作好准备、保持实力以及维护和平的明确决心付出远为低廉的代价。
    我们又回到这样的境地。我们结束了在东南亚的卷入使我们又产生一种熟悉的思想状态:“无视威胁,威胁会消失的”,“只要我们停止使我们自己为战争而武装起来,我们就能避免战争”,“不值得为另一次战争付出代价”。
    在目前这一可能缓和——不是真的和平而是可能缓和——的时期里,有强大的力量与我们对立。我们在世界各地遇到强大而干练的敌手,他们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这些都是事实。随着我们同世界各地的关系的改善,我们应当认为,防止另一次战争的发生对我们的好处越来越大,据我所知防止另一次战争的唯一办法是,保持我们自己的实力,我们自己维护安全的能力和决心以及我们盟国的实力、能力和决心。
    一支可靠而有效的战斗部队即使未被切实应征作战也不算浪费,因为作战可以解释为是威慑没有成功。在近代史中,事实一再证明,一个国家如果拥有一支可靠的部队并具有动用这支部队来抵抗他国部队的明显意志,它就足以维护它的利益或实现它的目的而不致遇到战争。我们过去的敌人知道这一点,而且依靠强迫结盟、强制中立、建立卫星国等——往往仅仅依靠以武力相威胁而悄悄地获得了巨大胜利。那些不准备作战或宣扬不愿作战的国家事实上的确避免了作战,但是是通过全面妥协达到的,往往牺牲了自己的自由。
    因此,今天对陆军来说,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作好准备,准备保卫国家。我们必须具备有效的、强大的和可靠的实力来保卫国家的安全和自由。确使陆军作好准备是我最根本的职责,也是陆军时刻必须执行的主要任务。
    如果陆军要准备好应付它面临的挑战,它必须不仅考虑到可能的缓和精神,而且考虑到潜在的敌人的非常真实的能力。如果可能的缓和所产生的安排意味着一方或双方的部队可以削减,从而减少相互间的威胁,那当然更好。随着威胁确实减少后出现真正的和平的可能性如果增长,这是我们大家都向往的。然而,我们由于自认为明白一个潜在的敌人的意图而独断地削弱我们自己的能力,不论是故意的或者出于不愿为作好准备下本钱,那就是一种把头埋到沙堆去的做法,这种做法过去曾多次使我国付出高昂的代价。
    当然,要使陆军作好准备我们必须得有优秀的人才。我们必须有优秀的领导,精简而高效率的作战结构。我们必须有高度的训练和纪律,合适的武器和装备——我们必须具备这一切。然而,除了这些因素外,还有一种东西,那就是捉摸不住的东西——精神。在每个士兵中,“作好准备的”精神是宝贵的商品。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八日刊登雷恩七日从莫斯科为该报写的报道,题为《苏联也许是展出了一种新式洲际弹道导弹》。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招待会上说,“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已经展出了。
    官方的塔斯社说,战略火箭反映“苏联科学和技术的最新成就”,这可能是对多弹头的一种暗示。
    一位西方导弹专家说,“我们完全确信它是一种洲际弹道导弹。无疑,我们肯定它不是一种反弹道导弹”。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八日电】(记者:梅森)这里的西方专家们今天说,他们相信,苏联拥有一种新式的、完善的导弹,来补充它的能向世界任何地方进行核突击的武库。
    这种新式导弹是在七日革命节阅兵中突然出现的。
    除了在红场急驶而过的阅兵中拍摄的照片所反映的情况以外,这些专家们说,对于这种新式的巨大火箭的具体情况,他们没有什么了解。目前,某些专家把这种导弹叫做“鲁道夫”,因为它的圆锥形尖端是漆成红色的。
    这种新式导弹的明显先进之处包括:它看来是使用固体燃料,而不是使用液体燃料,装液体燃料是需要用更多的设备和时间的。这种火箭可能还拥有经过改进的制导系统。
    这种导弹在红场初次露面的时候,几乎完全装在管状的金属套内,只能从一端看见它的红色尖顶,从另一端看见它的四个喷气孔。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记者:布伊斯特)苏联六年来第一次在庆祝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节的传统的阅兵式上展出了新式武器。
    但是,人们认为,这种武器的展出,是对华盛顿最近在中东危机高潮时宣布它的核力量实行世界范围的戒备一事进行温和的谴责,决不是表明苏联在世界事务中采取比较好斗的路线。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认为,这种导弹是新一代的反弹道导弹。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共和党一位国会领袖说,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共和党的国会领袖们会谈了两小时,以讨论水门事件以及尼克松如何能够对付在国内“失去信任”的问题。
    众议员约翰·安德森(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人)说这次未经宣布的会谈是“一次非常坦率的、畅所欲言的讨论”,使他感到鼓舞地认为总统将采取步骤来恢复他的政府的信用。安德森说,与会者——五位众议员和四位参议员——全部提出了他们认为尼克松应当如何行动的建议。
    他说,尼克松向共和党领袖们保证他“完全绝对地”同法院以及特别检察官在水门调查中“进行合作”。
    安德森是众院共和党第三号领袖,他说,尼克松想要花许多时间“来向美国人民保证,他没有参与水门闯入活动和掩盖活动并弥合同美国人民之间发生的裂痕”。
    安德森说,没有迹象表明,总统将作为一个证人出席参院水门委员会或同委员会的成员会谈。
    安德森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会上没有提出辞职和弹劾的问题。
    他说,尼克松计划同国会领袖们举行进一步的会谈,尼克松认识到“国内有一种非常不利于他的气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记者:里舍)尼克松今天同共和党的国会领袖们会谈了将近两小时并保证同水门调查活动进行充分合作。
    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众议员约翰·罗兹(亚利桑那州)、副总统提名人福特,参议员休·斯科特(宾夕法尼亚州)、罗伯特·格里芬(密执安州)、约翰·托尔(得克萨斯州)和乔治·艾肯(佛蒙特州)。
    安德森说,白宫办公厅主任黑格以及总统顾问哈洛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罗兹说,是总统首先提出要举行这次会谈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记者:尤金·里舍)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共和党国会领袖们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据说,他暗示,如果美国地方法官赛里卡批准,他愿意把有关水门事件的录音带公布于众,以便支持他的关于在这个丑闻中是无辜的说法。
    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说:“我们得到保证说,总统准备应付所提出的一切指责,并准备驳斥它们。”

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说,他们就中东问题以及共同体首脑会议将要讨论的欧洲建设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八日电】题:《蓬皮杜一范德斯图尔的会谈》
    在将于十二月中旬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前景中的欧洲建设问题,是范德斯图尔今天在爱丽舍宫和外交部进行会谈的中心问题。荷兰外交大臣今天下午在爱丽舍宫同蓬皮杜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他在离开爱丽舍宫时对报界说:“应该尽可能快地建设欧洲。”观察家们认为,荷兰外交大臣的话主要反映了他的国家的忧虑。他的国家受到中东危机的影响。
    法国人士指出,今天上午在范德斯图尔同若贝尔会谈时,尽管两位部长没有漏掉讨论由于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决定限制石油而提出的问题,但是欧洲团结一致的原则却没有提到。鉴于九国对近东形势的声明,两位部长还讨论了欧洲对近东形势的立场。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八日电】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必要的话,十二月份在欧洲最高级会议上可能提出解决欧洲石油荒的建议。但是他希望不要出现燃料危机。
    他是在此间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蓬皮社会谈一小时以后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范德斯图尔说,他们就中东问题以及最高级会议将要讨论的关于建设欧洲的问题进行了极端有益的意见交换。
    他说,他同法国总统的会谈以及在此以前同法外长若贝尔进行的讨论是“非常有成果的”。
    记者问到由于阿拉伯禁止向荷兰供应石油欧洲将如何援助的问题时,这位部长说,他的国家认为,“欧洲共同市场的规则将起作用”(规定商品自由贸易,包括石油)。
    他又说:“我们希望欧洲不发生能源危机。”
    他预料,哥本哈根最高级会议可能只限于讨论“最迫切的问题”,因为这次会议的准备时间没有去年十月份的巴黎最高级会议那么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