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七日电】据官方宣布,埃及国防部长伊斯梅尔今天视察了在西奈的埃及军队的前沿阵地。
    这位部长今天同士兵呆在一起并听取了有关军队备战和战斗效能的总的情况的汇报。
    【中东社战线十一月七日电】今天,从西奈内地到运河西岸的整个战线笼罩着一触即发的严重紧张气氛。这是由于以色列一再破坏安理会停火决议并继续企图破坏停火,其目的在于摧毁国际上为确定执行安理会六七年二四二号决议的基础和办法,为建立世界这一地区的公正和平而进行的频繁的外交努力。
    中东社军事编辑马吉德说,自从安理会于十月二十二日通过第一个停火决议以来,以色列便企图利用我们为给国际努力提供机会来寻求这一地区的和平解决办法而遵守这一决议的机会占据更多新的地盘,它幻想以此来赢得某种军事或政治优势,并据此在交换俘虏时进行讨价还价。
    中东社军事编辑说,以色列这种立场清楚地说明以色列军事机构不尊重联合国的各项决议和国际舆论,从而可能造成一场对全世界和平带来无法确定其程度和后果的新的中东军事冲突的严重危险。
    中东社的军事编辑说,我军在战线的军事形势可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西奈内地北段和中段的我武装部队无论在士气或供应方面情况良好,它时刻准备着狙击敌人破坏停火的阴谋。第二,运河东岸的北段和中段同西岸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通过各种不同的军事支援手段保证这种联系。第三,驻扎在运河东岸南段北起大苦湖,南到苏伊士湾乌荣穆萨,深入到米特拉和吉迪山口的第三军团,磐石般地坚守在那里并作好充分准备,随时粉碎敌人的任何进犯阴谋,这里我军的士气极为高昂。第四,第三军团的大部分驻在运河西岸,它不断地与西奈内地的第一部分进行联系,另外它与共和国内地其它方面进行联系。第五,在(西岸)我军之间有几处互相交错的小块以色列袋形地区,但并没有对其中所有的各点进行实际的控制。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月六日刊登哈罗德·西夫从开罗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为《调动新的军队》,摘要如下:
    埃及第一军团昨天已在苏伊士运河西岸以色列防线周围的一个广泛地区部署好了,准备发起一次大举进攻以营救在运河另一边的挨饿的同志,如果中东停火被打破的话。
    自从枪炮声在十天前沉寂下来以来,萨达特总统和他的将军们就一直在忙于为可能的第二轮战争作准备。在东岸的第二军团已得到大大的增强。
    但是主要的行动看来是部署第一军团,它在十月战争期间根本没有参战,而是保卫着开罗和尼罗河三角洲的要地。
    不知道在第一军团新防线上的埃及军队的全部兵力。但是它包括有萨达特总统所喜爱的部队第一流的第三装甲旅以及阿尔及利亚装甲旅。
    有消息说,阿尔及利亚人花了十天时间沿北非海岸线运送了二百辆坦克。据说,这支新的部队正等待着时机准备打击以色列人并冲开一条路去营救在东岸被包围的第三军团。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十一月七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东继续集结军队》。摘要如下:
    美国军事专家们表示担心;以色列可能发动一次先发制人的袭击,以挫伤埃及预料将采取的一次破坏停火的行动的锐气。
    这种担心是由在这里高层传播的一项以色列情报机构的估计引起的。这项估计说,埃及人可能在策划在国务卿基辛格周末结束他对阿拉伯国家的访问之后发动一次袭击。
    美国分析家担心,以色列人由于上月让埃及发动了第一次打击而遭到了严重的伤亡,可能禁不住重新采取一九六七年的战略,当时他们发动了一次毁灭性的先发制人的空袭,在头几小时内就决定了这场战争。
    人们也担心,由于循环式的错误估计,埃及人可能决定对预料以色列将进行的一次先发制人的袭击发动一次先发制人的袭击。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八日电】越共今天指责说,昨天政府的飞机对禄宁的八十次袭击,炸死了平民三十二人,炸伤七十人,摧毁房屋一百六十七间。
    同时,南越最高司令部(它昨天说,这次袭击是针对离该城将近一英里地区内的军事目标)今天说,摧毁了“敌人建筑物”三十五座,防空阵地两处。
    亲政府的《政论报》报道,今天阮文绍总统召集了全部军事首脑以及总理陈善谦讨论军事形势。
    这家报纸说,出席会议的有参谋长高文园、空军和海军的首脑以及四个军区的司令官。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月八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已经开始第三次越南战争,它可能使巴黎关于谋求永久政治解决办法的谈判破裂。
    发言人裴宝竹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南越确实开始了第三次战争。”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六日电】西贡当局今天说,对政府军边和空军基地的火箭攻击,以及攻占柬埔寨边境附近两个陆军前哨阵地一事表明共军新攻势第一阶段已开始。
    在拂晓前不久,三十三枚俄制一二二毫米的火箭打中了这个很大的空军基地和附近的平民地区,击毁三架F—5战斗轰炸机。
    发言人今天说,布蓬和布勃朗这两处边境营地是在昨天被攻占的。从这些营地逃出来的大约二百六十名军人仍然下落不明,人们担心他们可能已被消灭。
    边和位于西贡东北十五英里处,这一次是这个基地停火以来第一次遭到攻击,也是如此接近首都的地区遭到的最猛烈的攻击。
    攻击过后,本社记者看到这个基地上有一百多架飞机起飞轰炸离边和大约六英里的被怀疑为越共火箭发射场的阵地和其他目标。
    西贡政府的发言人裴宝竹说:“对边和的轰击是发动新的全面攻势的信号弹。”
    越共发言人“断然否认”共军已发动攻势,但是他警告说,西贡方面“危险的军事冒险”将受到惩罚。
    【德新社新加坡十一月五日电】越共今天对边和机场发动了火箭袭击。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这次袭击意味着共军战略进入了新阶段,也是断然使战争升级的行动。这些专家说,今天的火箭袭击使战争再一次公然进行了。

【法新社喀布尔十一月五日电】(记者:布里昂·梅)阿富汗副外长瓦希德·阿卜杜拉今天说,阿富汗不能继续对巴基斯坦政府对帕坦人和俾路支人“使用武力”的做法漠不关心了。
    他在单独接见本社记者时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民族问题。”
    他说,阿富汗没有承认(在英国统治印度时期划定的同巴基斯坦的边界线)杜兰线。这条线把巴基斯坦的帕坦人同阿富汗的帕坦人分割开来。
    他说:“我们要求给普什图(帕坦)人和俾路支人自决权。”
    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要建立一个或几个单独的国家,或者建立一个扩大了的阿富汗,瓦希德·阿卜杜拉说:“要由人民自己来决定他们的未来。”应该由普什图人和俾路支人的领导人来决定是否应当举行一次公民投票。
    他又说:“我们要求巴基斯坦政府让普什图人和俾路支人有权用他们选择的任何方式来自己作出决定
    。”
    瓦希德阿卜杜拉说,阿富汗政府已要求巴基斯坦讨论这个问题,但是迄今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他说:“如果巴基斯坦不谈判,我们将继续作出努力以便和平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有这种耐心。
    “但是我们不能继续对于向普什图人和俾路支人使用武力漠不关心。”
    瓦希德·阿卜杜拉明确表示,阿富汗把它自己看做是居住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人以及帕坦人的祖国。他说:“当我们谈到普什图尼斯坦时,我们指的是这两个民族。”
    “一九四七年举行的公民投票只给俾路支人和普什图人两种选择——要末归属于印度,要末归属于巴基斯坦。没有给他们归返自己祖国——阿富汗的机会。”

【法新社喀布尔十
    一月五日电】(记者:布里昂·梅)巴基斯坦多事的俾路支省的游击队今天声称,他们每天平均打死十名巴基斯坦军人,并说战斗正在加紧进行。
    他们说,自八个月前进入山区以来,他们在卡拉特以北大约四十英里的贾拉万地区打死了二千五百多名军人,而他们自己大约有二十五人伤亡。
    俾路支人认为,省府基达西南大约九十英里的卡拉特是他们的天然的首府。现在这个地方被巴基斯坦军队牢牢地控制着。
    我在设在喀布尔的有重兵守卫的指挥部里会见了一些游击队员,在喀布尔,他们显然是得到阿富汗政府的支持的。他们是来向自我流亡到国外的前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总书记阿杰马勒·哈塔克汇报情况的。
    哈塔克先生负责协调好斗的帕坦人和俾路支人的战斗,帕坦人和俾路支人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巴克同尼斯坦。

说美政府领导人认为存在着中东重新爆发战争的严重可能性;以色列政府也同意这种看法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七日刊登约瑟夫·艾尔索普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关于战争的设想》,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或者无论如何是美国政府的领导人们,认为存在着中东重新爆发战争的严重可能性。以色列政府也同意这种看法。美国政府中比较重要的人士还认为,如果阿拉伯人再进行战争,那么苏联军队进行干涉确实将成为很可能的。以色列人的看法则并没有这样肯定。
    这是在国务卿基辛格动身到中东访问之后不久,在写本文的时候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局面。与此同时,美以就一些眼前的步骤取得了一定程度的一致意见,特别是就如何处理引起争论的十月二十二日停火线和埃及第三军团问题的办法取得了一定程度的一致意见,这就使得这种局面变得更危险了。
    十分可能的是,耶路撒冷将会和华盛顿一样竭力否认上述这种扼要的说明;但是这个看法是以一些不容置疑的事实为根据的。值得注意的一些主要事实是同苏联人最近的行为有关。这种行为看来是有目的的,是极为露骨的。
    举例来说,把油箱装满了油、弹膛装满了炮弹的坦克开到船上去,这是闻所未闻的事。但是在俄国南部的尼古拉耶夫港恰恰发生了这种事。尼古拉耶夫港是由海路为叙利亚和埃及提供的补给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这种不寻常的装货方法相当清楚地表明,当时(或者现在)预计这些坦克是需要在从船上卸下来之后马上投入战斗的。
    然而,同这些表明苏联活动的目的的险恶的细节相比,苏联的全部活动的规模之大是远为令人感到不安的。所发生的情况同在一九六七年埃及和叙利亚失败后苏联向它们再补给的情况完全不同。
    在那次补给行动中,第一阶段是在六个月后才完成的。此外,在赎罪日战争中使用的非常重要的先进武器是在过去两年中才运交给阿拉伯国家的。
    对比之下,在这一次,通常可靠的分析人员预测,在从现在起的短短十天内,就将使阿拉伯军队的力量重建到他们在赎罪日战争以前许多形式的军事装备数量占巨大优势的地步。
    至于阿拉伯人,他们历来总是禁不住要再向以色列发动进攻,如果他们在武器上表面的领先达到近乎四比一的话。
    看来,感到忧虑的一个根源是克里姆林宫对美国政府采取的调子。另一个根源——一个决不能低估的根源——是苏联报纸开始谈论水门恐怖事件在削减总统的力量。这在所有比较好战的苏联计划人员和政策制订人员中间必然是一个主张正好在目前进行赌博的主要理由。苏联报纸发生的这个新的变化显然意味着,在克里姆林宫,好战观点最近有很大的上升。最后,有情报说苏联人已经在进行有条件的准备以用他们自己的军队进行干预。
    总之,包括本记者在内的一些人曾经认为终于可能出现和平了,可是他们的看法可悲地错误了,至少迄今为止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