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卫报》十月二日刊登赫拉·皮克一日从日内瓦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也要求俄国在自由交往问题上让步》,摘要如下:
    美国同其他西方国家一道也警告俄国,除非俄国人改变主意而在各国人员可以自由来往、情况可以自由交流方面作出重大让步,否则,它就别指望欧洲安全会议目前这个谈判阶段在今年年底结束。
    西方也没有人在俄国人仍然极力要求的安全会议最后阶段举行最高级会议方面作出任何许诺。西方国家决心要不受约束地对此间举行的谈判的结果作出判断、然后才对最后阶段作出决定。
    以前,在赫尔辛基举行安全会议的筹备阶段期间,美国似乎比其他西方国家想对俄国人坚持迅速取得结果这一点作出让步。
    现在,看来甚至连美国也认为,它需要苏联在定于十月三十日在维也纳开幕的减少军事力量会谈上,拿出某种证据来证明它的诚意。这可能更加使得俄国人在此间举行的会谈中感到某种焦虑。
    西方现在拿不定主意的是:压俄国人压到什么程度才是明智的和行得通的。他们仍然在拖延时间。他们还需要看到更多的证据,证明勃列日涅夫的和缓政策是得到政治局的支持的。
    俄国人主要关心的当然是指导各国关系的原则宣言,他们希望这项宣言将意味着承认欧洲目前的边界。苏联在赫尔辛基举行安全会议部长级会议期间提出了一项宣言草案。西方也提出了许多反建议。法国决心要提出一个建议,作为自己考虑出来的东西,而不是作为北约组织或者至少是欧洲共同体的联合建议,在这件事上看来是有一些摩擦的。
    有迹象表明,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作为丹麦代表团的一部分参加会议,对这一点俄国仍可能提出异议。不过,共同体是坚决要让它的委员会参加涉及到诸如贸易政策这样一些它的职权范围以内的问题的谈判的。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日电】题:勃兰特总理接见日本记者团,说明对日德首脑会谈的态度
    汉堡一日消息:在田中首相访德的前夕,西德总理勃兰特一日在波恩的总理府接见日本记者团,阐明了西德政府对同田中首相的会谈的态度。
    勃兰特总理说,在同田中首相的会谈中,将会谈以下几个问题:一、两国外交的基本方针;二、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认识;三、经济、贸易和货币问题;四、欧洲共同体与日本的关系。
    特别是从对今后两国外交的基本方针具有很大的影响这一点出发,重视的是对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四月提出的新大西洋宪章设想(基辛格设想)的基本态度。关于这一点,这位总理阐明了如下的看法:这个设想本身发端于要从两个方面来确定美国和欧洲的关系,这就是企图重新确定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美国和欧洲的关系的安全保障上的重新调整和改组欧洲共同体和美国的经济关系。日本将个别地和美国协商安全保障上的问题,在经济关系上,则要和美国、和欧洲磋商在新大西洋宪章内作怎样的规定。
    这位总理九月二十九日刚刚和尼克松总统、基辛格国务卿进行了会谈回国,据认为,在同田中首相的会谈中,将根据同美国方面会谈的结果,表明西德对该设想的想法。
    另外,关于日德两国间的问题,这位总理说,将从先进工业国的立场出发,就能源政策、保全环境问题交换意见。关于两国的经济关系,他说,欧洲共同体作为一个经济共同体而逐渐发展,各国的贸易政策正在统一到欧洲共同体去。但由于日德间历来就有着深厚的关系,所以,能够在欧洲共同体的屋檐下来扩大两国的经济关系。最近,日本在欧洲市场上的扩张引起了议论,关于这个问题,他说,“这是日本的伟大实力的表现,我表示敬佩”,又说,“虽然被说成是侵略,但如果追溯一下过去西德的历史,也不能说西德没有干”,表明了对日本表示理解的态度。
    但是,勃兰特总理又说,也并不是没有因此而产生的问题,既然欧洲和日本都认识到了问题之所在,尽管在紧急限制出口或自主限制的对策上存在着意见分歧,但一定会找到解决的途径并打算就这个问题和田中首相进行会谈。
    此外,勃兰特总理还说,随着欧洲的紧张局势的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也正在缓和。对此,西德也打算不用援助发展中国家这种形式,而从欧洲对亚洲的经济合作这种观点出发作出贡献。还打算就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问题详细地询问意见。
    【美联社波恩十月一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一日说,他对同日本首相田中的会谈寄予希望。他还说,他希望两国的外长能够今后更加经常地会晤。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日电】白宫(沃伦)十月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欧洲——据说,总统说他将在“两至三月”后访问欧洲。当记者问及此事时,沃伦说,一架电子装置录制的一个录音带表明,总统表示希望他也许能够“在几个月后”去。沃伦提醒记者们说,“在国务卿基辛格”于本月月中“从欧洲回国之前,不会作出决定”。他又说,正在就大西洋原则宣言草案问题进行着“十分重要的磋商”。
    记者问,欧洲之行的时间的确定是否同可能进行的日本之行有些联系,沃伦说,“关于这件事(日本之行)”他“没有任何情况可以提供”。他说。欧洲之行和宣言草案在纽约以助理国务卿的级别进行了讨论,并且指出,基辛格国务卿将同欧洲的官员们磋商。他说,关于进行一次访问的决定“将根据这些磋商作出”。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欧洲政府领导人准备在尼克松总统自行选定的今秋或明年的某个时候同他会晤。
    这些人士说,当尼克松上月最初提出访问欧洲时,这些领导人表示冷淡。
    这些人士说,华盛顿最近暗示,总统可能推迟访欧而去日本访问,这使欧洲领导人重新考虑了这个问题,因为他们担心美国可能减少对欧洲的兴趣。
    这些人士说,欧洲政府已经努力商定了一个共同的欧洲政策纲领,现在它们准备面对尼克松,商谈“在一定的限度以内”使过时的大西洋关系现代化的问题。
    外交人士表示,欧洲人将对他们自己的建议作新的考虑,以设法使之同美国的计划相配合。
    不过,欧洲人是在有着巨大困难的情况下努力的,因为他们迄今还没有制定出一个共同的对外政策,并且离实现这样一个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
    基辛格同欧洲外长们于本周在纽约会谈以后,欧洲各国之间将接着举行密切的磋商,通过这种磋商,对它们以前所设想的未来大西洋关系的轮廓可能作出一致同意的改变。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在这里表示了强烈的信念,即尼克松总统将在今后数月内访问欧洲——但是,他没有说这次访问是否会象原来计划的那样在今年进行。
    这位总理同总统星期六(二十九日)在白宫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他确信这次访问是要进行的,因为在加强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关系的办法方面正在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总统对欧洲的访问将在国务卿基辛格在十月中结束一次拟议中的对欧洲各国首都的访问之后作出决定。
    基辛格的目的是看看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是否能在关于支配两者关系的前途的原则宣言的条款方面取得一致意见。
    勃兰特说,尼克松和美国政府仍然坚决反对任何单方面削减美国驻西欧军队的作法。
    白宫上星期批评了参议院的一项表决,这项表决要求到一九七五年底把美国驻海外军队人数减少百分之二十。
    勃兰特昨天会见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蒙大拿州的曼斯菲尔德,曼斯菲尔德站在要求把一些美军撤出欧洲的人的前列。
    他说,尽管这位参议员持有这样的意见,但是他表示支持大西洋联盟,并使人毫不怀疑,他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美国的首要义务。
    勃兰特在谈到大西洋关系时说,欧洲和美国虽然在许多方面已变成竞争者,但是他们希望仍然是伙伴和朋友。
    他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不是集合起来对付美国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题:柯西金同舒尔茨谈话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总统经济问题助理、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谈话是在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谈话时涉及了发展美苏经济联络的问题和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诺维科夫接见了美国总统经济问题助理、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并同他进行了谈话,谈话涉及苏美经济关系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记者:巴里·詹姆斯)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星期二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讨论了贸易问题。
    舒尔茨在他同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在探讨性的但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重要的经济问题”。
    美国方面的一些人士说,会谈中讨论了美国国会的威胁:如果苏联不放宽对犹太人和其它少数民族移居国外的限制,国会将不同意给苏以最惠国待遇。
    苏联外贸部副部长弗·阿尔希莫夫说,最惠国是重要的,“如不然,它不会写入我们原来(同美国)的协议中去”。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阿尔希莫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进口苏联货物时,如给予苏联“最惠国”待遇,将加强苏美贸易和经济合作。
    当一位美国记者问道,两国是否打算扩大旅游事业时,阿尔希莫夫说:“如果你们给我们最惠国待遇,我们将派旅行者。”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唐纳德·肯德尔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前来苏联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苏美贸易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美苏贸易经济混合委员会主席唐纳德·肯德尔。
    谈话是求实的和建设性的,双方讨论了苏美贸易经济关系以及美国实业界和苏联机构在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经济合作中的作用等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苏美贸易经济混合委员会已经成立。今天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点。该委员会理事会两主席——苏联外贸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阿尔希莫夫和美国百事可乐公司经理唐纳德·肯德尔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肯德尔说,我们希望,该委员会将有助于美国公司同苏联公司搞好事务联系,从而促进互利贸易的发展。

【塔斯社纽约十月三日电】中国代表乔冠华的发言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的一般性政治辩论中弹出了不和谐的调子。发言中放出了极端反苏的叫嚣、诽谤和各种关于所谓「超级大国」之间进行勾结的捏造。
    他说什么苏美防止核战争协定使苏联和美国能够任意干涉各国间的关系。
    这位中国代表反对苏联关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把军事预算减少百分之十的建议,说什么难以确定军事预算的确切数字。
    乔冠华从各个方面诽谤全欧安全与合作会议以及苏联的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他坚持说,苏联不是亚洲国家。此外,他强烈攻击联合国组织,要求修改联合国宪章。
    苏联代表瓦西里·萨夫隆楚克在对北京代表的发言进行答辩时驳斥了乔冠华的臆说和诽谤。萨夫隆楚克说,国际气氛的改善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欢迎。几乎所有的发言中都表现了这一点。中国代表的发言的意思是要使联合国不去认真讨论具体问题并干扰联合国的有效的工作。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已于今天从纽约回到莫斯科,他曾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