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十月三日一期在《观点》栏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十月一日》,摘要如下:
    二十四年前的十月一日,中国的工人和农民,在毛泽东指导下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文化最古老的一个国家夺取了政权。
    中国已经从一个世世代代受剥削和压迫的非常贫穷和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和富饶的、自力更生、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国家。中国人民自从解放以来所取得的进步是对所有贫穷和受压迫的人民的鼓舞,从中国革命中产生的理论和实践是对马列主义科学的非常宝贵的贡献。
    《前卫》周刊同全世界所有社会主义的和进步的人民一道在本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到来之际向它致以革命的祝贺。
    现代中国的历史是一部充满激烈斗争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在一九二一年成立时只有很少数党员起,一直到今天拥有数以千万计的党员,它一直是一个战斗的党,从未对它自己的成就感到自满,也从未仅仅由于取得比其他人多一倍的成就而感到满意。
    中国今天的国内外形势都非常好。
    在国内,党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团结一致,国家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稳定。最近结束的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坚定地确定了在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领导下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作用,正式结束了林彪的分裂活动,重新肯定并且丰富了一九六九年在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无产阶级路线。
    在国外,中国在世界事务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在发挥更积极的影响。通过开始同华盛顿的关系的正常化,它已经成功地——如果说是暂时的话——使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阴谋失效。这个行动削弱了苏联反对中国的第二条战线。北京政府已经带头帮助发展中小国家的联盟来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这是有可能震撼世界的一种事态发展。同时,北京完全懂得,这两个超级大国一有机会就想吃掉中国,所以并没有放松警惕。
    在中国建国二十四周年的时候,可从中国汲取许多教训。有两点是特别突出的:
    第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并不一定非蜕化成为修正主义并采取资本主义道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表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能够进行一场革命来击败修正主义的倾向,而不论这种倾向在党内何等高的地位上出现或在国家机构内是何等牢固。
    文化革命的一个深刻的教训是,在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极“左”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所要警惕和击败的一种危险。这两种错误倾向最终是一致的。中国人很好地汲取了这一教训,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也应当如此。要理解文化革命和一般的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结论。
    有待于从中国的二十四年的经验中汲取的另一个教训是,一个国家不必同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集团结合起来或者丝毫放弃自己的独立。中国在五十年代后期就认识到苏联的资本主义倾向在发展,它情愿承当得不到莫斯科的经济援助的风险而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之内展开引人注目的两条路线的斗争。十年以后,当苏联的领导权已牢牢掌握在修正主义分子的手里,苏联的对外政策也是在大国霸权的考虑的操纵之下的时候,人民中国就起来积极地反对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
    北京政府认识到苏联在同美国为争取世界霸权而进行的争夺和勾结中,苏联是把华盛顿看作“遏制”中国的一个盟国的,因此,北京政府就利用了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矛盾而同美国和解。这一点严重打击了莫斯科对中国的阴谋并且由此开始了北京为它自己以及一切谋求独立的国家所发动的一场外交攻势。
    中国认为,美苏两国之间的斗争是两个对立的帝国主义制度之间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之下,北京政府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正设法利用超级大国之间的一切矛盾。
    中国人认为,或者是战争引起革命,或者是革命制止战争。它宁愿制止战争。中国鼓励各国不依附于超级大国,就是鼓励世界这种走向民族解放和革命的趋势,这种趋势将削弱超级大国的力量并使独立国家形成一个对抗的集团来反对一切帝国主义以及帝国主义者之间不可避免地发生的战争。
    在中国走向解放的第一个二十五年的时候,可以指望它将在世界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具有决定意义的作用,这只会是各国人民的绝大多数所欢迎的一种进展。

【中央社台北十月一日电】行政院院长蒋经国今天上午在三军军官俱乐部,接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滩尾弘吉及全体团员七十一人,并以中国式茶点款待。
    茶会中,滩尾团长曾致词,除了对于中日两国断交深表歉意外,并表示今后愿尽最大的努力,为中日两国的繁荣、亚洲的发展以及世界的自由有所贡献。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月一日电】访问国民党中国的日本国会代表团今天就日本去年承认中国一事向行政院长蒋经国道了歉。
    这四十四名国会议员和二十七名参院议员也向蒋经国表示,尽管没有外交关系,但是他们将继续努力增进台北同东京之间的合作。
    在这次历时四十五分钟的情绪激动的聚会中,滩尾弘吉对蒋经国说,他对“我们未能阻止田中首相同贵国断交感到遗憾”。他低着头继续说:“之所以发生这一不幸事件,是由于我们在国会中的力量不足。我们对不起中华民国,不过,我们要继续促进我们两国的关系。”
    【中央社台北十月一日电】严家淦副总统和总统府资政张群,今天下午在园山大饭店麒麟厅,接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长滩尾弘吉,副团长大桥武夫及盐见俊二、顾问青木一男及大竹平八郎以及全体团员,并以茶会款待。
    茶会中,严副总统致词对日本国会议员来华访问表示欢迎。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滩尾弘吉致词说:一年前所发生的事情,非常对不起中华民国,但是日本与中华民国必须维持友好关系来贡献中日两国的发展和亚洲的安定。两国间虽然断绝外交关系,但希望在其他方面更加密切的交流。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日电】题:担心党内的反对——自民党首脑对访台议员团的讲话避而不评
    政府和自民党首脑一日对于据说正在访台的以滩尾弘吉为团长的议员团就日中邦交正常化表示了歉意的消息,避免作正式的评论,说:(1)准确的情况不清楚;(2)这是私人访问。他们担心党内的形势进一步对外交关系产生影响,并感到难办。
    特别是这次访台的时期正值日中两国处于谈判缔结日中航空协定的微妙阶段,而且又是面临日苏首脑会谈的重要时期,因此表示特别担心。
    桥本干事长表示慎重的态度,说:“那是私人访问,也没有听到什么情况,无话可说。”
    可以预料,党内以亚非研究会为中心的鸽派将表示反对,也可以认为党的执行机构将被置于微妙的地位。
    一旦引起问题而负有正面责任的外交调查会长福田笃泰说:“现在正是日苏谈判的前夕,假如说法是象所传的那样对日中复交表示歉意,那是不好办的。但是情况和准确的说法都不清楚,想等他们回国以后了解一下事情的原委。”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十八日电】总统府纪念孔子诞辰典礼,今天上午十时在总统府大礼堂举行,由副总统严家淦主持。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校长张宗良,在典礼中以《孔子思想与世界人类》为题,发表专题讲演。
    【本刊讯】台湾《中国时报》九月二十九日报道:
    大成至圣先师孔子释奠典礼,二十八日清晨分别在台北市及台湾省台南孔庙隆重举行。
    台北市祭孔典礼在大龙峒孔庙举行,由市长张丰绪担任正献官。总统特派代表内政部长林金生,奉祀官孔德成均在典礼中上香行礼。
    台湾省各界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二千五百二十三周年释奠典礼,昨晨在台南市孔庙举行,由省主席谢东闵担任正献官,台湾省各厅处长及县市首长分献、陪祭。钟鼓馔玉,礼乐佾舞,动静有制,典礼极为庄严肃穆。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文化工作会主任吴俊才说:我国文化以孔孟学说为中心,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不仅为我国学术思想的主流,使中华民族精神历五千年而不坠,对世界各国的影响,更是绵延不绝,历久弥彰。
    吴俊才今天在中华民国孔孟学会庆祝孔子诞辰暨教师节纪念会中,以《弘扬孔孟思想,加速敌人败亡》为题发表演说。
    他说:毛共企图站在“阶级矛盾”的观念上,来诬蔑孔子的思想;又用马、列、斯的所谓“不断革命”与“斗争到底”教条,企图消灭孔子所主张的仁义道德中心思想,实在自始就注定共党必败必亡的命运。
    孔孟学会庆祝孔子诞辰暨教师节大会由理事长陈立夫主持。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十七日电】教育部长蒋彦士,在教师节前夕发表谈话,勉励全国教育工作者,效法至圣先师孔子诲人不倦精神,以热忱和爱心关注学生,树立典范。
    蒋彦士说:“孔子之所以被尊奉为万世师表,一方面是由于孔子承先启后,集中华文化之大成而融会成为中华文化的道统;另方面是由于孔子树立师道的典范,他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在个人是敦品励学的修身教育,在家庭是人孝出悌的家庭教育,在学校是尊师重道文武合一的学校教育,在社会是移风易俗的社会教育。蒋彦士认为:孔子的“有教无类”“诲人不倦”的精神,使一般人在教育上获得了自由;在政治上获得了平等,更形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政治哲学和积极的教育思想,使得中华文化历久而弥新。西贡政权也搞“祭孔”
    【中央社西贡九月二十八日专电】越南共和国政府今天上午举行一项仪式纪念孔子诞辰。这项仪式在西贡孔庙举行,由陈善谦总理代表阮文绍总统主持这项纪念式。

【时事社东京十月一日电】题:天皇陛下在复交后首次电贺中国国庆节
    天皇陛下一日致电国家代主席董必武祝贺中国国庆节。
    日中复交后,中国曾于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致电祝贺天皇诞辰,天皇陛下曾复电表示谢意,但是,致电中国这还是第一次。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题:背叛中国革命理想的方针
    《真理报》今天指出,“只要把北京当前执行的国内外政策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宣布的原则作一番对照,就可以确认,毛泽东把他的特殊的方针——背叛中国革命理想、既修改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又修改一九五四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方针——强加给这个国家。”
    安德烈·克鲁申斯基在庆祝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所谓“文化革命”搞垮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权机关,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严重的苦难,威胁到中国革命的成果。
    作者指出,为了配合西方的反动宣传,毛派领导散布了关于“来自北方威胁”的诽谤性谰言,诬蔑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有“侵略意图”。
    克鲁申斯基强调指出,为了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和世界上发生的各种积极的进展,“毛派领导为了自己的大国沙文主义野心正在奉行同最富于侵略性的帝国主义集团进行无原则勾结的政策,狂妄地反对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题:《真理报》评北京领导的反人民行动
    《真理报》今天强调指出,北京领导的现行方针“不代表,也不可能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的真正意志。”
    安德烈·克鲁申斯基在该报上写道,“中共十大重弹根本违背本国劳动群众利益的毛主义国内外政策的有害方针,这就证明,脱离人民群众,不信任人民群众,害怕真正的民意……这次代表大会是妄图打着中国革命的旗帜来掩盖其反人民行动的毛主义的反列宁主义和反社会主义实质的又一暴露。”
    文章说,北京领导无法把苏联在中国革命各个阶段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所给予的兄弟援助这一事实从中国人民的记忆中磨灭。“苏联是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国家,它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发展中提供过广泛无私的援助。共和国最大的一些工业项目就是这种援助的表现,这些项目是共和国工业化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