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展望》周刊最近一期刊登伊扎特·马吉德撰写的一篇题为《社会帝国主义的危机》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经济处于危机之中,国家资产阶级,即现在的统治阶级惶惶不安。统计资料是令人吃惊的。在总共八十亿至一百亿的黄金储备中,国际收支赤字一九七四年将达到二十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一九七二年的增长额不到百分之二,这很可能是自一九二九年以来最糟糕的。农业占用了三分之一的劳力(而美国只占百分之五),而产值占国内总产值的四分之一。过去一年中农产品歉收,因此必须花上数亿美元购买急需的农产品(主要从美国进口小麦)。工业生产也大大低于计划指标。生产也大幅度低于计划。生产率在一九七一年至七二年度提高了百分之一点五,而原计划在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期间平均提高百分之三点七。工业生产方面劳力也很紧张,由于农业方面搞得乱糟糟,所用的三分之一的劳力最近的将来不大可能有所转移。
    换句话说,苏联国家资产阶级正面临着一场由于严重缺乏资本积累而引起的危机——而社会帝国主义控制的所有市场再也无法对危机起到缓冲作用了。由一个从理论上说是“集体”的社会(实际上是由残酷无情的国家资产阶级按资本主义路线管理的社会)所造成的少慢差费以及隔膜不和的现象目前已达到了这样一个阶段,甚至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华丽词藻的门面也变得不中用了,于是十分需要而且必须加速资本积累。
    在国内,当前苏联的经济危机可以用两种办法来求得解决。首先,在社会的社会基础内部来一个激进的变革,导致一个真正的革命变革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这样才能开始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其二是作为政权基础并处于统治阶级地位的国家资产阶级搞一些“有限的改革”,使经济“合理化”。尽管在一定的危机状况下,这种办法正被审慎地开始实行,但是人们认识到,显出效果将是缓慢的。
    避免爆发危机的另一个办法是大量输入资本来填补危机,同时进行“适当的”基础结构改革,以使帝国主义资本得其所哉。事实上国家资产阶级已经采用了这个办法。除了其他同样重要的因素外,尼克松—勃列日涅夫的会谈标志着这一新政策的开始。西方石油公司就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交易签订了一百亿美元的合同。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的戴维·洛克菲勒刚去过莫斯科,设立了银行办事处,向苏联政府提供贷款。勃列日涅夫及其同事已经作出选择要长期购买价值几十亿美元的西方装备来使经济现代化,用西方的电子计算机来管理经济。根据一项估计,在今后二十年内,将有二百五十亿美元的美国资本流入苏联的经济。其他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不甘落后。这些事实在目前苏联的理论革新中也得到说明。《真理报》发表的署名索洛夫耶夫——经常用来阐明重要经济政策的笔名——的文章,攻击所谓俄国的墨守成规的“斯大林主义”经济学家,公然提出要实行资本主义的“数学和科学”的经济技术。维克托·佐拉从莫斯科发出的一条消息要西方读者放心:苏联高级官员今年早些时候曾在华盛顿表示,今后确实可能准许外国分享苏联企业的所有权和参加管理。一些东欧政权(受社会帝国主义控制的经济)已经在试行这个办法。苏联领导人懂得,美国资本家是不大可能提供克里姆林宫迫切需要的大量资金的,除非他们能得到保证:这些资金使用得当(即有利可图)。即使不给他们所有权和管理权(尽管是变相的),他们还是可能向苏联投入一些资金。他们喜欢到处搞一些,不过不论如何不能满足克里姆林宫的需要。
    这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的逻辑。美帝国主义者不是罗宾汉(英国中古传说中的绿林好汉)——他们向苏联经济投资的每一块美元都必须从俄国劳动阶级那里索取(经济上的和政治上的)利益。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在这样作的同时,还铲除了一切反对这项政策的人。
    经济上受到渗透和政治上的妥协是辩证地联系在一起的。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最高级会谈是使这种新关系正式化。然而,只有疯子才会象一些学者正在鼓吹的那样,认为美苏矛盾己得到解决,苏联处于第二把手的地位。
    无疑,苏联的眼睛是盯着阿拉伯和伊朗石油的,而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公报指出,唯一争夺的地区就是中东(按照美帝的战略,中东这个名称包括置于伊朗保护的巴基斯坦在内)。然而,俄国人暂时满足于保持和巩固他们的“势力范围”(因此,部分是由于阿富汗国内矛盾引起的喀布尔的政变,也是由于俄国人不信任查希尔国王的政权以及他们担心美帝国主义巩固其在周围地区的势力而促成的)。发生其他一些事件的起因也可以追溯到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最高级会谈。
    对于俄国提出的臭名昭著的反华反人民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也应当从这一角度去看。美帝国主义对苏联想要包围中国和扩大其他在亚洲的霸权的做法并没有表现出惊慌的迹象。亚洲各国人民不再准备消极地屈从于任何操纵他们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做法。就连印度政府也不愿谈论集体安全体系,有消息说,印度统治阶级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对苏联已感到厌倦了,因而正在讨好美帝。苏联让美帝国主义者任意掠夺阿拉伯和伊朗的石油,并且在这个地区开创一个军国主义一法西斯主义的时代,以便保护它的石油来源,它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将以几何比例上升。苏联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资本的流入感到高兴,并且忙着做各种各样的包围和孤立革命的中国的美梦。这丝毫不意味着美帝国主义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矛盾已得到了解决。
    鉴于革命运动的潮流高涨,特别是第三世界革命运动的潮流高涨,双方争夺在日益缩小的市场占有更大的份额,苏联越来越渴望得到中东的石油,美苏矛盾不可避免地要爆发。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的,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同床异梦。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总统经济问题助理、美国财政部长乔治·舒尔茨。舒尔茨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苏美贸易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谈话是在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谈话时涉及了有关苏联和美利坚合众国关系,其中包括发展贸易经济联系的广泛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十月一日晚上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突然会晤,讨论了碰到困难的一九七二年的苏美贸易协定。
    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这次会晤是在舒尔茨正式召开苏美贸易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之后不久举行的。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决定在舒尔茨在这里会谈的第一天同他会晤,这清楚地表明,苏联对于美国国会反对给苏联以最惠国贸易待遇而受到种种妨碍的商务条约表示担忧。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三十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今天抵达这里。他在抵达这里时说,尼克松政府将继续力图说服国会给苏联提供“最惠国”贸易待遇。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题:苏美(贸易)委员会举行会议
    今天在莫斯科开始的苏美贸易问题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讨论苏美贸易经济关系现状及其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苏美贸易问题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由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担任主席。
    一九七三年苏美贸易额是七亿二千万美元,而一九七一年才有二亿四千万美元。在苏联同西方国家的对外贸易中,美国次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日本、芬兰、英国和法国,占第六位。
    会议将举行三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今天在美苏贸易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开幕式上举行了两小时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来访的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举行(贸易会谈)的第一次会议。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第一次工作会议是讨论“双方感兴趣的问题”,给予苏联以最惠国待遇问题只是提到了一下。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一日电】题:白宫(沃伦)十月一日新闻发布会
    奥托利——尼克松总统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进行了历时七十分钟的会谈,就“美国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问题非常积极地、范围广泛地和有益地交换了意见”。尼克松重申他对欧洲团结的“高度重视”,并“非常高兴地”欢迎奥托利自从一月份就任以来第一次正式访问华盛顿。
    这两个人研究了“美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关于大西洋原则宣言进行磋商”的目前情况。这两个人都认为,“成为这种磋商的基础”的美国和欧洲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并且指出“在今后的数周内将继续进行重要的磋商”。
    沃伦说,这次会谈是尼克松“目前同西欧领导人就美欧关系进行的对话”的一部分。他说,尼克松认为,“了解到奥托利关于欧洲共同体现状的观点是特别有助益的”。
    他说,两人还研究了华盛顿和共同体感兴趣的经济问题,包括贸易会谈以及国际货币会谈的情况。两人指出了这两项讨论取得进展的重要性。沃伦在回答问题时说,没有讨论美国大豆出口的问题,并且说,从贸易法案对美国参加贸易会谈的重要性这一角度讨论了这一法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沃伦说,这次会谈还研究了国际经济问题,例如正在国会审议中的尼克松政府提出的贸易法案,最近在东京举行的贸易会谈以及刚刚在内罗毕结束的货币会谈。
    沃伦在回答问题时说,这两位领导人并没有直接讨论尼克松计划进行的欧洲之行,但是讨论了进行这次旅行之前必须进行的磋商。他重复地说,尼克松出访的时机,将在国务卿基辛格于十月前往欧洲回国以后再做决定。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一日电】题:国务院新闻发布会
    奥托利——国务卿基辛格和奥托利先生在国务院共进工作午餐时会谈了两小时,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也参加了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约翰·金说,讨论的问题包括货币情况、贸易问题和能源问题。
    金说:“没有讨论具体解决办法,但是在我们讨论这些问题时可以清楚地看出,我们对所有这些问题有着共同的兴趣。”
    他说,他设想会谈中也讨论了计划中的美欧原则宣言。
    他说:“大家显然一致认为,我们双方需要合作。”
    金说:“进行了有益的、建设性的交谈……而且有一些哲学性的探讨。”
    基辛格的客人中还包括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秘书长诺埃尔和该组织对外关系主任韦伦施泰因。
    金说,富布赖特参议员“活跃地参加了讨论”。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一日电】意大利总统乔瓦尼·利昂纳今天飞抵巴黎。
    【南通社罗马十月一日电】据从罗马的官方人士那里获悉,利昂纳将与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的会谈将谈及欧洲问题和双边合作的问题。欧洲问题中将包括西欧统一问题、旧大陆的安全问题和经济共同体的一体化进程。会谈中无疑还要讨论地中海问题,特别是近东问题。意大利和法国由于它们的地理位置对近东问题的解决特别关心。
    【法新社巴黎十月一日电】一位意大利人士说,欧洲与世界其余地区的关系以及欧洲地区政策的制订是法国总统蓬皮杜与正在这里访问的意大利总统利昂纳今天所举行的会谈中的主要问题。
    一位法国发言人说,自利昂纳今天早些时候到达这里以来,他们所进行的第一次私下晤谈持续了一小时十五分钟,并且是在“非常热烈的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
    当利昂纳与蓬皮杜讨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长于九月十日和十一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最近这次会议的结果的时候,与东方和与美国的关系的问题是他们的会谈的主要内容。
    蓬皮杜欢迎利昂纳到爱丽舍宫来进行会谈,他强调说,他们的国家必须“首先在一起并且与其他国家一道为了欧洲的建设而工作……这对于世界平衡以及对于我们的大陆上的和平都是必需的”。
    蓬皮杜指出,地中海把法国和意大利联系了起来,他说:“与我们,与其他人以及与面对我们(地中海对岸)的国家……你知道我们有很多问题要谈,但有更多的事情要作。”
    利昂纳回答说:“我们必须在这里抱着欧洲观点一起工作,并且要考虑到我们所共有的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