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九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要求美国摘掉“犹太复国主义眼镜,这副眼镜使得它只看到以色列的需要,而看不清别的任何东西。”
    萨达特在提到美国新国务卿基辛格最近的讲话时说,听说基辛格先生想听听埃及对中东问题的看法,这使他感到“吃惊”。
    萨达特总统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和人民议会为纪念纳赛尔逝世三周年而举行的联席会议上说,“我要在你们和我国人民面前宣布,基辛格先生充分而且详细了解我们的看法。”
    总统提醒他的听众说,基辛格在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伊斯梅尔最近访问华盛顿期间已经同他进行了会晤,言外之意是,伊斯梅尔已经把埃及的看法转告给美国国家安全顾问。
    萨达特总统说,已经说明白,“在我们和美国”的任何讨论中都不应当讨论领土(显然是指被占领的领土)问题。
    总统说,“美国充分了解我们的立场。现在所需要的是,美国在同我们会谈时要摘掉它眼上的犹太复国主义眼镜。”
    萨达特总统说,他曾一度几乎拒绝同美国接触,“因为基础不明朗,但是美国采取了紧急行动,并澄清了基础,因此我同意派伊斯梅尔同基辛格进行会晤。”
    总统说,“一切都已向这位美国国务卿做了澄清。”“我希望(基辛格)甜言蜜语不再是一种麻醉手段。”
    总统说,“美国使用否决权反对安理会对付以色列的决议是我们取得的最光辉的胜利,因为这种作法表明了(美国的)立场。”
    萨达特总统说,他想“向人民和全世界明确阐述我们的目的”如下:
    一、解放(被占领的)土地是我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二、继续全面发展。三、为了群众的利益继续进行社会改造。四、深化民主实践并在监督对话方面取得一致。五、在最健全和最好的基础上同利比亚实行统一。六、为协调一致的联合或统一阿拉伯行动奠定最广泛不过的基础。七、在国际领域采取行动以便对新的平衡施加影响并从新的平衡得到好处。
    至于协调一致的联合或统一阿拉伯行动,萨达特总统说,他最近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叙利亚的访问是成功的,“阿拉伯行动和谅解处于最美好的时期。”
    萨达特在谈到他在开罗同阿萨德总统和侯赛因国王的会谈时说,这次会谈的目的是“为我们大家都在为之而奋斗的大目的效劳”。
    总统强调说,解放被占领的领土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他说,“我们知道我们的目标,我们决心达到这个目标。这是我国人民和我们民族的意志,这是真主的意志、是正义、权利与和平的召唤。”
    【中东社开罗九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在这里为纪念已故的纳赛尔总统逝世三周年而举行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和人民议会的一次会议上说,战争与和平的决定“掌握在我们手里。这不是由一个人所作出的一种决定,而是由整个民族所作出的一种决定,因为,这个决定影响到整个民族的命运”。
    这位总统说,最近世界上所发生的变化影响了力量的平衡。
    他说,不战不和的局面“是由于一九六七年冲突而强加给我们的”。
    他说:“由于世界上所发生的变化,我们不得不作出新的打算。”
    【路透社贝鲁特九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宣布,埃及坚决反对一些外国——如美国——企图迫使埃及接受关于中东危机的一项“投降的解决办法”。
    萨达特总统说,某些国家和势力认为,在纳赛尔逝世以后,它们就能够把它们的意志强加给埃及。
    他说,有人担忧:由纳赛尔建立的国家将随着他的逝世而垮台。但是,人民的意志比其忧伤更加强烈。
    他说:“我们国家的部分领土可能被占领,但是,我们意志的任何一部分将不可能被占领……我们设法让每个人理解这一点,我想,我们已经做到这点了。”
    “因此,我们是同美国——它希望把我们为了和平的真正意志变成投降
    ——进行激烈的斗争。”
    萨达特说:“我们今天,明天以及永远也不准备接受这一点。”
    【路透社开罗九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说,美国想以重开苏伊士运河而恢复中东的和平努力。
    但是,这不简单是一个开放或关闭运河的问题。
    总统说,“这是一个解放土地的问题,受侵略的问题,巴勒斯坦的问题。”
    【美联社开罗九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指责美国和以色列想继续占领被占土地“作为谈判”来实现和平的“一个抵押品”。但是萨达特象他以前经常说的那样拒绝这样的谈判,他还说,在被占领的情况下进行谈判等于投降。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五日电】题:相隔十七年的首相访苏,基本的问题是归还北方领土
    田中首相访问法国、英国、西德西欧三国和苏联,同这些国家的首脑进行会谈。对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的日本外交来说,这次首相的出访是“多边外交”的开始。
    首相等人最大课题是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之间的日苏首脑会谈。访欧是以“对话与协调”为目的的,然而访苏则是一个严峻的“谈判场所”。这是自鸠山首相以来相隔十七年的首相访苏,日苏之间的重要悬案北方领土、北海安全捕鱼问题以及开发西伯利亚等经济合作问题将取得什么结果呢?可以说这次首相访苏将决定面临着多极化世界的日本的未来。
    政府对日苏首脑会谈的基本方针是“日苏友好的大前提是归还北方领土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田中首相语),并决定采取强硬态度。
    据说,对此,苏联方面想要尽可能以不提领土问题而结束会谈,另一方面,至少在表面上不会再采取过去那种单方面的“领土问题已经解决”的态度而显得灵活一些,这也是事实。
    作出这种判断的背景是因为有国际环境的巨大变化这个保证——紧张局势缓和走向多极化。美苏、美中关系的改善,欧洲形势的稳定,再加上越南已实现停火,中苏对立已经固定下来,这些形势对日苏关系的进展决不是没有关系的,因而具有强烈的信心。
    政府首脑还认为,秋明油田等开发西伯利亚问题,苏联提倡的亚洲集体安全设想等,都和这些有微妙的联系,正在形成一种对日本方面“有利”的情况。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苏联总书记给田中首相一封亲笔信,在领土问题上可能采取灵活态度。
    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二十七日消息:据莫斯科的共产党国家人士二十七日透露说,苏联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去机场欢迎访欧途中路过莫斯科的田中首相的时候,向他递交了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一封亲笔信。
    日前访问了苏联的自民党外交调查会会长福田转交了田中首相关于日苏问题的亲笔信。据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这封亲笔信就是对田中首相那封信的回答。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亲笔信的内容没有宣布。但这位总书记二十四日在塔什干的演说中说:“如果双方都有诚意,双方都有相互了解和尊重彼此利益的愿望,那么田中首相访苏将会成为两国关系新发展的重要出发点。”据料,亲笔信按照这种方针已经具体阐明了苏联方面对解决两国间问题的想法。
    据这位共产党国家人士说,苏联方面在田中首相逗留苏联期间,预定进行四次只由田中首相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参加的会谈,打算把一切赌注都押在此次高级会谈上。
    另一方面,自勃列日涅夫二十四日发表演讲以来,在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中业已出现了这样的看法:要看田中首相的态度如何,苏联也可能在领土问题上采取灵活态度。

【本刊讯】日《读卖新闻》九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介绍日本政府成员对田中出访的看法,摘要如下:
    中曾根:苏联想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之前搞日苏和约。因此,首相前去会有些新情况出现的。
    三木:现在日苏间气氛还好,但如果认为这会对归还北方领土问题产生好的影响,那就过分了。
    福田:北方领土问题和开发西伯利亚问题,虽可能绞在一起,要注意不要单方面让步,在领土问题上能够做到保持继续交涉就不错。
    大平:苏联象一块大岩石,我不认为可以轻易地移动它。
    在这些实力人物中,除中曾根外,其他人对田中访苏能否取得成果都很慎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月一日发表彼得·吉尔从新德里发回的电讯,题为《勃列日涅夫将以印度“监护人”的身份来访》,摘要如下:
    印度报纸昨天报道,继俄国人借给印度人两百万吨急需的小麦和其它粮食以后,勃列日涅夫先生要到新德里来作正式访问。预期这次访问将肯定俄国是超级大国中印度主要的监护人。这两个国家是在一九七一年的孟加拉国危机之后用一项友好条约连结在一起的。
    德里的外交官们注意到九月二十八日接受的借给这笔粮食的建议是勃列日涅夫直接向甘地夫人提出来的。照通常的外交规格,这样的建议本来应当是由甘地夫人的对口人、苏联总理柯西金提出来的。
    这笔粮食交易和勃列日涅夫即将访问印度的消息,是在甘地夫人在处理粮食危机和经济问题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的时候到来的。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这笔粮食来得太晚,已经不足以减轻政府目前在粮食问题上的困难了。
    由于去年惨重的旱灾,也由于政府没有能防止农民囤积粮食,印度的粮食分配制度在过去几个月中已经濒于垮台了。

【印报托斯利那加九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今天说,根本不存在什么印度和巴基斯坦武器相等的问题。她在这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之间不可能有这种相等,因为“印度是一个大得多的国家,力量也大得多”。
    记者曾请甘地夫人对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最近关于裁减两国武装部队的可能性的讲话发表意见。
    她还说,除了边界更长以外,印度“面对的侵略不仅来自一个国家,而且来自其他方面”。
    总理在结束她在克什米尔的三天访问以后,在启程赴阿姆利则和昌迪加尔之前不久举行了这次二十五分钟的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范围广泛的问题。
    有记者请她评论一下布托所说的如果克什米尔纠纷不解决,就不能排除发生另一次印巴冲突的可能性这番话。
    甘地夫人说,由她来评论巴基斯坦总理所说的话是不恰当的。“印度政策仍然与过去一样。”
    她又说,“和平对于次大陆的进步和繁荣是必要的”,同时不忽略“加强自己力量”的必要性。
    关于在她和布托之间举行一次首脑会议的可能性问题,她说:“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记者问,布托的讲话是否会对目前进行的三方遣返工作有任何影响。她说:“不会。”
    关于印度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她说,每次都有人向她提出同样的问题,“如果我们说我们切盼正常化的话,我就会收到许多信,问我为什么要在对方毫无反应的情况下说这种话。因此,重复有什么用处呢?”
    她还说,印度的“立场继续同过去的一样”。
    有一个记者问,她是否觉察到“俄国势力”正在印度洋地区出现。
    她说:说俄国势力出现在印度洋的消息是不真实的。这个地区有“各种各样的势力”,“如果谁在这里都没有势力的话,那就好得多了。”
    甘地夫人还说:“印度希望使这个地区成为和平和合作的地区,并且支持斯里兰卡宣布这一地区为和平区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