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维尔纳·霍尔策的一篇文章,题为《通往和平的道路是漫长的》,摘要如下:
    两个世界大国推行了为时两周的老的强权政策。阿拉伯人同以色列人之间的第四次战争使得它们有些措手不及,因此它们就只好先按老规矩办事。它们分析了目己的利害关系,并以提供军事补给的办法来支持各自的盟友。
    最近这次近东战争是第一次严重考验,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人起先都不想这样来看。但到上周末,他们却快得出奇地就停火决议方案的问题取得了一致,并把它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除中国弃权外,所有的其他安理会成员国都显然松口气地赞成了这份决议案。
    但任何人也不应该沉醉在幻想里。即使从星期一下午起整个近东都停火了,而通往和平的道路则仍然是漫长的和障碍重重的。既然美—苏的决议重又提到了安理会六年之前所作的那份自六七年起就没有执行、因此也并没有带来和平的老决议,那么怎么可能是另外的情况呢?在对“二百四十二号决议”条文作解释时,不光是阿拉伯人同以色列的看法有分歧,只要这次新的停火没有得到一个更明确的基础,那么同时提出的就和平问题进行谈判就很少有希望能取得更多的成就。
    以色列的政治家当中那些最主张维护和平的人相信,单凭军事力量是无法保障犹太国的生存的,就是对这些人,时至今日谁也不能使他们相信,阿拉伯人——如埃及总统萨达特——所一再强调的下述话是由衷之言,即他们绝不想摧毁以色列,而是为了解放一九六七年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并谋求“公正的和平”。只要全世界还不能够消除以色列的这种怀疑,那么要以色列撤回到六天战争爆发之前的边界线的要求,就只能是一纸空文。
    另一方面,只要以色列还打算固守一九六七年所占领的土地,那么阿拉伯政治家中的那些主张和平的人也就没有机会。在他们看来,在这种基础之上的任何和平都是“不公正的”,而以色列所说的进行战争只是为了谋求自己的生存权利,这是一个借口。同时巴勒斯坦人的问题连考虑都没考虑进去,这些人绝不会总是跟着阿拉伯政府打转转。在近东有可能取得和平之前,必须解决这些几乎不能够解决的矛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放弃了他为保持他的水门录音带秘密而进行的斗争,并同意象联邦法官所命令的那样把录音带交给法官检查。
    总统的宪法方面的律师赖特对法官赛里卡说,总统在星期一还不打算交出他的录音带,但是他已改变了主意。
    赛里卡说,他“很高兴”总统决定服从他在八月二十九日发出的把录音带交给他审查的命令。
    赛里卡问赖特,他是否能使法院对于需要多长时间来交出录音带和其他文件供法官秘密审查有某种概念。
    赖特回答说:“将尽可能迅速地交出来。”
    赖特说,可能只要“几天时间”。
    赛里卡在八月二十九日的命令中命令尼克松“立刻”把录音带“交给法院进行(秘密)审查”,然后决定是否应该把录音带交给大陪审团。
    美国上诉法院十月十二日支持赛里卡的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有些观察家认为,事实上这些录音带不会透露将证明总统同水门事件有任何牵连的事情。
    观察家们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总统的决定可能是解除考克斯职务的计划的一部分,因为考克斯在除了水门事件以外其他方面追得很紧。
    其他的事情中包括:隐居的亿万富翁休斯赠给总统十万美元,这笔赠款从一九六八年起的三年内一直由尼克松的密友查尔斯·雷博佐保管,在三年后才退还给他。
    尼克松总统在雷博佐和他的另一位有钱的朋友阿普拉纳尔普的帮助下,对他在比斯坎岛和圣克利门蒂的房子所出的款项也正在研究中,同时还在研究这位总统支付了哪些税款的问题。
    另一件事是有关这样一种说法,即在政府从奶品工业得到大量的竞选捐款后于一九七二年允许牛奶价格上涨。
    观察家们认为,如果总统成功地使人们转移对其他这些问题的注意力并能够使法院、大陪审团和大多数美国人民确信,关于水门事件的谈话录音不会表明他有罪的话,那么他就可能度过整个危机。
    其他观察家们仍摇头表示不相信地说,这样一种引人注目的大的改变只能是荒唐行径的结果。这个结果将使得关于总统是否能完全治理这个国家的问题比以往都更加尖锐。
    其他人说,最简单的解释可能是,总统决定交出录音带是因为由于他在周末解雇考克斯而在公众中产生的喧嚣气氛和人们讨论弹劾问题所抱的认真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唐纳德·罗斯伯格)尼克松总统今天在一场美国宪法危机面前投降了,同意把有关水门事件的录音带交给一位法官。尼克松是在美国众议院开始对是否应该弹劾他的问题进行调查时屈服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人们认为,尼克松在录音问题上作出的屈服的决定很可能削弱要求弹劾的情绪。
    但是很多对他持批评意见的人还在其它问题上攻击他,其中包括关于他指令考克斯不要谋求取得有关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牛奶基金和其它争论问题的其它白宫文件和录音的问题。
    尼克松关于录音的决定还把水门事件置于他自己的司法部的范围之内。这是他的敌人另一个大的不满的理由。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三日电】题:卡扎菲上校的错误行为
    塔斯社评论员比留科夫写道:
    利比亚首领卡扎菲上校表示不满。他讨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决议,因为决议的目的是在近东结束战争行动和建立公正持久的和平。
    卡扎菲不经请示就以全体阿拉伯人的名义向《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他叫嚷说,“任何时候都不停火”。卡扎菲认为安理会提出的和平解决不是别的,而是“叛卖”,并且竟然以“推翻”来威胁那些同意这种解决办法的阿拉伯政府。
    苏联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引起这位上校的特别不满,如果相信《世界报》的话,苏联被这位上校认为是“阿拉伯世界的主要敌人”了。
    利比亚国家元首躲在安全的避风港里,不直接参加阿拉伯人民同侵略者的斗争,不给他们以有效的支持,他怎么也想不到安理会今天的决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是经过阿拉伯国家和苏联领导人之间,与这次战争行动直接有关的一系列阿拉伯国家之间,最后还有苏联和美国之间的认真而艰巨的筹备以及频繁的高级接触才产生的。
    至于说卡扎菲对苏联的攻击,他没有资格评论苏联在为赢得近东的公正而创造条件中所曾起过并仍继续起着的作用。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今天自我辩护,反驳阿拉伯人说苏联通过帮助炮制联合国安理会停火决议而在中东干出了一桩叛卖勾当的指责。表面上,塔斯社是在回答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上校的指责。卡扎菲谴责苏联人背叛了阿拉伯的事业。但是发表这一篇五百字的评论大概还有更广泛的目的,反映了苏联对以下情况感到关切:阿拉伯人对苏联政策的不满已更为普遍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美国已放慢了向以色列空运的速度,这显然是想压迫特拉维夫放慢中东战斗的速度。
    官员们不愿意说空运放慢了多少速度。空运曾一直是以一天约二十次飞行的速度进行。
    一位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说,据了解,苏联也放慢它向叙利亚和埃及运送武器和装备的速度。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在继续运送,但是“以略放慢了的速度”进行运送。
    周末有消息说,美国和苏联企图通过利用它们的相当大的武器运输作为讨价还价的武器来实现一次停火。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沃尔特·安德鲁斯)
    国防部权威人士说,美国和苏联减少了向中东提供战争补给的空运活动,这显然是想使战争活动降级。
    这一行动是在这样的时候采取的,即政府说,为了使昨天的就地停火有效和结束以色列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十八天战争,正在加紧进行外交活动。
    自上周初以来,美国每天向以色列空运近一千吨军火和其它补给品。
    俄国人也一直在向埃及人和叙利亚人提供类似数量的物资。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人士说,在国务卿基辛格访问莫斯科期间,提出了美苏向双方提供武器的问题,但是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这位发言人说,在莫斯科没有制订监督实行停火的办法,尽管决议的条款已经作了表示。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尼克松的办公厅主任黑格说,尼克松星期二把录音带交给美国地区法院法官赛里卡的戏剧性变化并不完全是怕受弹劾的缘故,而是反映了“全国表示关切的整个环境”,这包括解除水门事件特别检察官考克斯的职务和司法部的两名高级官员离开职务。
    黑格说,尼克松是在星期二临近中午时作出这个决定的,在此之前,他同自己的幕僚进行了“非常痛苦和烦恼的讨论”。
    黑格和赖特(尼克松的一名律师)都说,白宫对于由于尼克松周末的行动而引起的哗然舆论完全判断错了。
    黑格说,虽然尼克松将同意法院在录音带问题上的“全部”命令,但是他将不执行向参议院水门委员会透露录音带内容的计划。黑格说,如果这个委员会希望得到录音带,它必须在法院进行斗争,正如它星期二做的那样。
    记者问,如果今后有什么水门事件调查者希望得到有关总统谈话的录音带或文件的话,尼克松是否会同意交出去。黑格说,他不想进入这个他所谓的“布雷区”的领域。
    他的确说,尼克松决定把九盘录音带交给赛里卡是“一个例外”,因为他是明确反对他所认为的破坏行政特权的理论的做法的。有人提醒黑格,前司法部长理查森在星期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任命一个水门事件特别检察官是可取的,黑格说,尼克松将坚持他的计划,“把这一案件置于司法部的管辖范围内”。
    黑格在弹劾问题上不愿意发表任何意见。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二十三日发表题为《无可辩驳的事实》的评论,摘要如下:
    安理会关于中东冲突的决议突出反映了国际关系中所发生的质变。
    安理会的文件充分证实了苏联的对外政策,我国的对外政策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过去和现在对以色列的侵略和解决冲突所持的立场。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题为《向正义的和平迈出了一步》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美的建议和联合国一致通过的决议表明,勃列日涅夫和基辛格的会谈绝不是无原则的勾结,也不是苏联对其盟国背信弃义。
    非常遗憾的是,中国代表利用这一对阿拉伯事业那么重要和有利的事态来反对「超级大国」的新「勾结」,它不顾安理会决议是代表被侵略者的利益。这样,中国只能使自己更加孤立。
    【本刊讯】波《人民论坛报》十月二十三日以《在解决冲突的道路上》为题就中东停火发表了评论。
    评论说:「波兰和其他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一样,对苏美和平合作赋予了、并正在赋予它巨大意义。这一合作对和缓的发展有着根本影响。」
    【德通社柏林十月二十三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昂纳克今天在柏林说:「我们完全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昨天通过的决议。」他是在为德国去莫斯科参加世界和平力量大会的代表团送行时说这番话的。
    昂纳克还说:「现在迫切需要举行谈判,以便保证在中东逐步实现公正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