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十月十九日电】(随埃及部队在西奈采访的记者米尼克利尔)在西奈的热沙漠进行十四天激战之后的埃及军队今天看来精神良好、吃得饱、装备优良、工事坚固。
    这是在苏伊士运河前线以东十五公里、苏伊士城以北四十公里的一个地区采访的十八名外国记者得到的印象。
    这个地区除了以色列的两架飞机进行轰炸外是平静的。前线在大约两公里以外的地方。
    一位美国记者问以色列在这个地区采取的行动多不多,塞义德·沙菲向记者们保证说,以色列的活动很少,两架以色列的空中之鹰式飞机在一百英尺上空掠过,投下炸弹后就在高射炮火的轰鸣声中消失了。
    这是记者见到的离他们很近的唯一的空中行动。
    偶尔飞来了以色列炮弹的大弹片。有一个炮弹在记者前面三百码的地方轰的一声爆炸了。
    已被击毁的美制坦克静静地停在沙漠上。埃及军官说,这些坦克是在十月六日埃及军队渡过运河并突破巴列夫防线之后数小时以色列人反攻时被击毁的。
    埃及军用车辆数百辆部署在战线一带的纵深地区,坦克和大炮也是如此。
    在前沿阵地的记者可以听到附近一个小山上的战斗喧嚣声。
    记者走过的浮桥上车辆来往频繁。指挥交通的是持自动武器的穿战斗服装的宪兵。
    高射炮群处在准备射击的状态,但是没有射击。
    在小苦湖附近,记者们可以看到运河西岸升起一股烟。当记者们问这股烟从何处冒出时,一位埃及军官说那是从刚被击落的一架以色列军用飞机冒出的烟。
    几分钟以前,两架在高空从东向西越过运河的飞机留下了缕缕白烟。
    士兵们主要关心的是听到家里人活着和身体健康的消息。
    一位士兵站在巴列夫防线一个以色列掩体的废墟上说,“我们有肉、蔬菜、水果和我们所需要的一切。”
    满载柑桔的汽车正开往前线。
    人们不断看到堆集在一起的弹药、汽油和水。车辆和大炮都隐蔽起来了。压路机、其他推土设备和起重机在杂乱的战场上活动着。
    在我们采访期间士兵们几次持枪跑到我们这里。一位士兵喊道:“尼克松是白痴”。
    在我们留在东岸期间,以色列的炮火零零星星地不断打来。
    从运河通往前线的一条新管道正在铺设,但是埃及人不肯说这是输送石油的还是输送水的。汽车正在运来更多的管子。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十九日电】埃及和以色列今天接连第三天在西奈沙漠进行坦克战,埃及军事指挥部说,战斗更加激烈。
    埃及说,以色列人已匆忙增派援兵去补充它所说的敌人遭到的惨重损失。
    开罗指挥部说,埃及军队仍“包围着”渗入苏伊士运河德维斯瓦地区附近的埃及防线后面的以色列突击队。它说,它已消灭一部分以色列军队,这是“全部消灭他们的前奏”。
    战报表明,以色列在夜间又派遣援兵渗入到西岸。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十九日电】埃及军方指挥部说,它的军队今天在同渗入到苏伊士运河西岸的以色列分子进行“激战”。
    战报说,“我军正在同渗透到”一百零三英里长苏伊士运河南端附近的“运河西岸的敌人进行激战”。
    埃及还报道在沿西奈前线的中段发生了战斗,以色列“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遭到重大损失”。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十九日电】据报道,在阿拉伯—以色列战争进入第十四天的时候,在叙利亚战线和西奈战线今天进行着大规模的坦克战和炮战。
    叙利亚发表的一项战报说,战斗是在凌晨在与以色列作战的战线的中段和北段发生的。战报说,“战斗仍然在继续进行”。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十九日电】阿拉伯军队今天发动了一场重大的地面攻势,旨在把以色列人推出戈兰高地。
    贝鲁特收到的消息说,数百辆坦克参加了战斗,其中有约旦军队的英制百人队长式以及叙利亚和伊拉克军队的俄制坦克。
    一个叙利亚军方发言人说,坦克和大炮参加了战斗,战斗在今天下午仍然继续进行。
    看来,这是叙利亚、约旦和伊拉克军队为了在以色列专注于在西奈的激烈战斗的同时,狠狠打击以色列而作出的协同一致的努力。
    这场攻势看来还是企图打破在叙利亚战线上的僵持局面的一种努力,在那里,双方一直在为争夺控制通向大马士革的公路而战斗了大约一个星期,但是没有取得突破。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十九日电】担任以色列官方军事发言人的什洛莫
    ·加齐特将军十九日晚上说,以色列部队在过了苏伊士运河西岸推进二十五公里以后,现在离开罗八十五公里。
    这位发言人说,埃及曾在西岸向西部和向北部同时推进。在东岸的以色列部队也试图从运河中段向北推进。
    以色列参谋长埃拉扎尔将军也在电台说,“在运河中段取得胜利的条件已经成熟”,“在西岸的以色列部队的情况正在日益改善”。
    【合众国际社十月十九日电】(原电无地点)以色列和五角大楼的人士说,以色列军队今天派出一支至少有三百辆坦克和一万二千人员的先头部队进入埃及二十英里以上、达到离开罗不到五十英里的地方,然后至少暂时挖壕据守,以便击退埃及的反攻。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日电】题:和平取决于战场的趋势,进入第三周的中东战争
    述评:第四次中东战争自十月六日爆发以来已进入第三周,关于战况,在叙利亚战线以色列军突破了六七年战争的停火线,进入了叙利亚境内并巩固了地位。而在苏伊士战线,埃及军队仍然保持着开战时的优势,正顽强地抵抗以色列军队的反攻。
    另一方面,围绕着实现停火的活动,伴随着战况略现僵持局面而活跃起来。埃及总统萨达特提出建议说,以以色列军撤退到六七年战争以前的停火线为条件,实现停战与和平谈判。苏联总理柯西金秘密地访问了开罗。在华盛顿,以国务卿基辛格为中心,正在继续进行同阿拉伯、以色列双方以及同苏联的磋商。今后中东形势的焦点将取决于基本上控制了叙利亚战线的以色列军今后在苏伊士战线的态度,以及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中心进行的停战与和平工作的趋势。以军要确保六七年停火线
    以色列提出,作为停火的条件是阿拉伯方面要撤退到六七年战争的停火线,并且明确表态说:在实现这一目的之前至少要继续进行战斗。以色列在对本国安全有更大危险的叙利亚战线首先集中进行反击,把在这方面的以叙利亚军为主的阿拉伯联军从戈兰高地击退,并采取了防御阵势。因此,从本周开始,以色列军把主力转向苏伊士战线,在运河西岸也投入了机动部队,在优势的空军力量的支援下,同埃及军队展开了以坦克为中心的激战。但是,埃及军队于运河东岸在当初夺回的地区建起了巩固的阵地,抵抗以色列军。
    近几天内,如果不出现决定性的转机,消耗战的色彩则将加强。消耗战对以色列不利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正在动员预备役的以色列说来将是一个打击。就是说,借助于发布总动员令使以色列经济经得住长期战这件事较之阿拉伯方面是困难的。因此,以色列想用短期战来基本上决定胜负的趋势。可以讲,以色列军近几天来在苏伊士战线的反击就说明了这种想法。
    阿拉伯方面特别是埃及,肯定想通过确保已经进入运河东岸的阵地的办法,在行将到来的停战与和平谈判中掌握一张王牌。在今后的战斗中,倘若埃及方面成功地制止住以色列军的反击,那么以色列当初想确保六七年停火线的这一目的,就将遭到失败,也将被置于困境。苏联支持全面归还领土
    围绕停战与和平的工作,随着战斗的僵持局面的出现,也在频繁地进行。这里,问题取决于能否使阿拉伯方面的主张和以色列的主张达成妥协。阿拉伯方面强调谈判的前提是恢复六七年以前的状态,以色列却相反地主张要恢复六七年的停火线。据来自开罗的报道说,柯西金总理已向萨达特总统提出把恢复六七年战争以前的状态(其中包括小规模地改变领土)作为停战的条件。据料,所谓“小规模改变领土”就是指重新划定戈兰高地等两个地方的边界。
    苏联仿佛已开始说服阿拉伯方面要以开战时的优势为基础,在全面恢复领土的边缘上作出让步。
    然而,这一建议即便是事实,实际上也意味着要以色列放弃它依然保持的大部分阿拉伯领土,以色列毕竟是不会接受的。
    趋向停战的气氛虽已高涨起来,但和平仍取决于战场的趋势。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月十八日刊登法恩兹沃思自巴黎写的一篇新闻分析,题为《石油成为阿拉伯国家的一种武器》,摘要如下:
    石油禁运是一把双刃刀,因此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在科威特开会时难以就使用它的方式取得一致。
    昨晚宣布往美国和其他支持以色列的国家输送的石油每月减少百分之五,这表明它们只是谨慎地开始运用这项武器。西欧需要来自中东和北非的石油占其需油量的百分之八十,日本占百分之九十以上,美国占百分之五多一点。
    因而一项旨在迫使美国修改其对以色列的政策的普遍禁运办法,对在这场冲突中没有承担义务的地区的损害,超过对美国的损害。
    阿拉伯人采用有选择的禁运办法,目标主要是对着美国。假使他们决定对所有工业国减少供应的话,他们自然会造成严重的破坏。
    尽管科威特协议的细节尚未公布,欧洲的石油专家们说,他们预计这种有选择的禁运是以限制办法来实行的。这种限制办法规定,只有在其目的地是“友好”国家的情况下才准许油轮运载石油。
    但是一旦石油到了国际市场,要控制输油的目的地,那几乎是不可能的。阿拉伯石油能够不运到美国的唯一办法是,西欧和日本人完全自己使用这种石油。
    阿拉伯人显然是在指望欧洲人和日本人对美国增加压力迫使它改变其对以色列的政策,如果做不到这点,那么就指望美国的盟国孤立美国。
    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内部,工业大国一直在设法作出分配石油的安排,以适应目前发生的这种局面。
    在中东战争爆发之前,在今年年底以前达成协议的前景是有希望的。现在这种前景成为未定之天了。
    这里的石油专家们说,美国国内实行的少量节约措施可能要走一段长的路程才能解除压力。
    阿拉伯人在实行有选择的禁运的同时,还提高了波斯湾原油的参考价格百分之七十(参考价格是石油公司收税所依据的假定价格),这项行动已经造成世界其他地区的油价再次“猛涨”。漫画说明:图中汽车上的字是“西方”,车内四人是尼克松、希思、蓬皮杜和勃兰特。加油器上的字是“加伦”。原载英国《星期日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