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月十九日刊登史蒂文斯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尽管有战争,苏美仍然保持友好》,摘要如下:
    苏联对美国宣布将向以色列大量空运物资的反应是非常温和的,这是同没有苏美缓和之前原会作出的反应相比较而言。
    今天塔斯社报道,迄今,已有一千五百架美国飞机在亚速尔群岛加油后飞抵以色列,但未发表评论。同时,《真理报》以《谅解的道路》为标题刊登关于尼克松总统就苏美合作给国会的一封信的文章。
    苏美的交流和接触仍按计划进行,好象两国没有卷进武装(中东)双方的竞赛似的。
    美国的大石油公司已经在莫斯科索科尔尼基展览场地卸下了、并放在那里成吨的工业设备,并且安排了记者招待会和鸡尾酒会,所有这些都和将于二十二日举行的盛大的国际“石油—73年”展览会有关。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副局长乔治·洛和他的苏联对手、院士鲍里斯·彼得罗夫今晚在苏联科学院的主席团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将谈到为一九七五年夏季安排的阿波罗—联盟联合飞行作的准备工作。洛先生和彼得罗夫先生充满了乐观主义的精神,并且预言,这个任务将是两国的巨大成就。
    虽然事务和以前一样进行,这里的西方居民却感到不安,他们好象生活在没有完全熄灭的火山上。他们担心,事情会突然地、无法预见地向坏的方面转变。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九日电】(记者:罗伯特·伊凡斯)苏联今天暗示,如果两个超级大国保持最近几个月搞起来的缓和节奏,那么解决阿拉伯—以色列争端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这个暗示是在共产党《真理报》刊登一些文件时作出的。这些文件是亲莫斯科阿拉伯共产党在目前这场战争爆发之前,在上月于中东某地举行的会议结束时发表的。
    《真理报》刊登的文件说,缓和的发展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为全世界和阿拉伯解放运动创造了更有利的可能性”。
    这里在这些文件发表之后将近一个月才刊登这些文件。人们认为这个时间清楚表明,尽管有战争,克里姆林宫的政策仍然是要致力于谋求通过谈判解决中东问题。这些文件是在柯西金总理在开罗访问四天后回到莫斯科时刊登的。据说,他同埃及总统萨达特讨论了克里姆林宫发起的中东和平方案。
    特别是在美国,人们纷纷猜测,尽管莫斯科和华盛顿在中东问题上有明显分歧,它们一直在努力制订联合解决方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月十九日刊登莫伊拉·坎宁安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可能要对阿拉伯人施加压力,要他们妥协……》,摘要如下:
    人们认为,苏联总理柯西金访问开罗,是旨在探讨埃及准备接受什么样的解决办法。
    如果苏联打算提出一项象人们流传的那种解决办法的建议的话,那么,看来,首先应当同埃及取得一致意见,是有道理的。
    出于若干原因,莫斯科想迅速结束战争,正如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本周早些时候在莫斯科访问的丹麦首相所说的那样。这场战争不符合莫斯科的利益和苏联在全球承担的义务,如果战争拖延下去,苏联同美国和西欧的关系及其谋求缓和的整个政策都将受到损害。
    因此,有理由猜测,苏联为了马到成功,将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接受一个妥协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只把被占领的部分领土归还给阿拉伯国家。但是,这里提出的论据是,必须至少把阿拉伯人表示要得到的那部分领土给他们,以重新树立他们的信心,从而证明同苏联的联盟是有意义的。
    在莫斯科看来,根据苏联—阿拉伯过去的关系和苏联承担的义务,只能期望得到苏联对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和供应军火。
    苏联报纸上刊登的全是战争的消息,自然是一边倒,但是,几乎没有去挑动公众的情绪。报纸几乎未提在叙利亚的苏联公民死去的消息。
    据昨天在伦敦流传的消息说,俄国人已准备了一个和平方案,根据这个方案,以色列将后撤到一九六七年以前,“作小小修改”后的边界。
    苏联战略的关键目前在于:柯西金能否说服萨达特总统,无论如何,目前二四二号决议的规定是不现实的,某种体面的妥协是可行的。然而,俄国人不能肯定,他们仍有很大的影响,足以使萨达特同意接受妥协,虽然他们不象会施加压力到减少军火供应的程度。

【法新社伦敦十月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同苏联大使隆科夫进行了两天内的第二次会晤。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晤是应隆科夫的要求进行的。
    他说,他们两人继续讨论了中东局势。
    昨天的会晤是道格拉斯—霍姆要求进行的。
    昨天会晤后,亚历克爵士在下院说,他已提请隆科夫注意阿以战争的恶化将给东西方在中东局势中的和缓带来的危险。
    苏联大使馆不肯提供这次会谈的任何情况。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九日电】外交人士认为,如果俄国和美国制定出了一项和平方案,可能要求英国向联合国提出这个方案。这些人士说,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两个超级大国可能不想自己提出任何方案。

【波通社华沙十月十九日电】题:波兰西德谈判继续进行
    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代表团下午在华沙继续进行上午开始的会谈。会晤期间,奥尔绍夫斯基外交部长叙述了波兰对所讨论的一系列问题的观点。谢尔部长在上午的会谈中发了言。
    会谈的题目是评价两国关系及其在各方面的进一步发展问题。
    会谈是诚挚的和坦率的,充满双方作出有益于两国关系正常化和发展合作的决议的愿望。
    【波通社华沙十月十九日电】题:波兰西德继续会谈
    会谈的主要题目仍然是双边关系问题,特别注意到经济问题。
    【波通社华沙十月十八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谢尔到达波兰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访问日程规定波兰政界负责人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长进行会谈。预计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爱德华·盖莱克将接见谢尔部长。此外,预计西德外长还将受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和部长会议主席雅罗谢维奇的接见。
    会谈期间,波兰和西德外长将对两国关心的当前国际问题交换看法,还将讨论双边关系及其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问题。
    【德新社华沙十月十八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在这里同波兰外长斯·奥尔绍夫斯基举行了会谈。
    要讨论的一个最重要的题目可能是由西德向波兰提供不受限制的,利息优惠的贷款,很可能是十亿马克。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月十八日电】西德外长谢尔星期四(十八日)抵达这里,同共产党波兰领导人举行会谈,以改善波恩和华沙的冷淡关系。
    外交人士说,谢尔如果访问成功,可能为等待已久的盖莱克的波恩之行——很可能在明年年初之后进行——开辟道路。

【塔斯社柏林十月十九日电】题:友军政工人员会议
    华沙条约各国军队政治机关领导人为期两天的会议在德累斯顿开幕。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会议议程是讨论意识形态工作问题和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武装部队的战斗力,以及反对帝国主义意识形态破坏活动的迫切问题。
    保加利亚人民军、匈牙利人民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波兰人民军、罗马尼亚武装部队、苏联陆海军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的总政治部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塔斯社柏林十月二十日电】德通社报道,华沙条约缔约国军队政治机关领导人会议闭幕。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七日电】题:近东事态与北京.的立场
    塔斯社评论员列昂尼德·拉蒂舍夫写道:
    阿拉伯人民争取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的斗争受到世界所有进步力量的支持。
    苏联对待阿拉伯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苏联一向积极支持这一斗争。
    北京妄图离间阿拉伯和苏联的关系并诋毁苏联对阿拉伯国家援助这一立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为明显了。中国领导人的这种行动无非是妄图使阿拉伯人在侵略者面前解除武装。
    现今阿拉伯人民解放斗争如火如荼,而竭力标榜自己是「革命人民的最可靠朋友」的中国领导人,却只限于口头上的呼吁或对阿拉伯国家说几句同情的话。实际上,他们是在袖手旁观,劝阿拉伯人「自力更生」,说什么这是因为「牺牲和克服困难能锻炼战士」。同时,北京不停地进行恶毒的反苏攻击,指望贬低苏联对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的援助和支持的意义。

【塔斯社德里十月十七日电】题:《爱国者报》评北京的政策
    「中国领导在口头上支持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侵略者作斗争,而实际上却在损害阿拉伯人的事业。中国领导散布对阿拉伯人在他们进行正义斗争中的最强大而可靠的同盟者的怀疑和猜忌。」
    印度进步人士的报纸《爱国者报》在评论北京的对外政策方针时写到这一点。
    报纸指出,正在用对阿拉伯人的目的假装表示同情的作法来粉饰所谓近东的冲突是「大国的赌博」这一卑鄙的反苏谎言。
    报纸在谈到这类活动是「背叛行为」时指出,这方面掩盖着北京集团面对的苏联同阿拉伯国家之间日益增长的团结和友谊所产生的恐惧。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九日刊登克莱德·法恩兹沃思十月十八日发自巴黎的报道,标题是《有消息说阿拉伯人要求西方贷款;据说石油国需要现金付武器费用》,摘要如下:
    地位很高的欧洲银行界人士说,阿拉伯的一个主要石油出口国一直在向西方银行试探借一大笔贷款。
    这些人士不肯说出这个国家的国名。他们说,他们的理解是,之所以提出这个要求是由于苏联要求偿还他们运给埃及和叙利亚的成千吨军事装备的钱。
    埃及和叙利亚都不是盛产石油的国家。由于它们的财政储备少,据说它们“正在压”富有的石油出口国付这笔费用。
    这些人士说,这笔费用很高,连富有的石油出口国手头也没有足够的现金来付;它们可能抛售它们的一些黄金,但是这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为可能使市场的金价下跌。因此抛售黄金可能得不到足够的现金来还俄国人的帐。
    人们猜测,俄国人认为这次战争是个极好的机会可以使他们的军火工业赚到必要的外汇来作为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购买粮食和工业装备的资金。
    伦敦石油界的其他人士也说,他们听说过阿拉伯人在试探获得贷款。这些人士说,提出的要求是一大笔为期五到七年的贷款。据说这个未指名的国家得到贷款的可能性很大,西方银行都巴不得同它做交易,可是,如果答应提供这笔贷款就会使它们处于资助阿拉伯的战争努力的地位。
    西方银行的竞争是激烈的,因此,如果一个集团拒绝同阿拉伯做交易,另一个集团就可能接受这笔交易。在现在这个时候提供这笔贷款的任何集团是不会欢迎把它公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