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八日刊登亨利·坦纳发自开罗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据报道苏联要求埃及和叙利亚采取和平行动》、《莫斯科的主动行动》,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已经开始由高级人物作出努力,以说服叙利亚和埃及利用其军事上的成功,作为通过外交途径,实现解决阿以冲突的手段。
    据报道,苏联的主动行动是在昨晚苏联领导人和萨达特总统进行的接触中开始的。
    这些外交官说,苏联实际上对这两个阿拉伯国家说,埃及军队进入西奈以及叙利亚给以色列军队造成的损失已经改变了中东军事均势,使阿拉伯人可以对美国和以色列施加很大压力,足以使外交行动获得成果。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九日刊登兰德尔和达尔福斯自开罗发回的文章,题为《据说萨达特对柯西金的努力表示冷淡》,摘要如下:
    据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这里举行两天秘密会谈后今晚已启程前往莫斯科。
    据说,埃及总统强烈抗拒苏联施加的、旨在软化埃及关于同以色列停火的条件的压力。
    苏联人争论说,如果埃及提出较为温和的条件,就会使得苏联和阿拉伯的立场显得较为讲道理,从而有助于强迫美国使以色列不得不参加一项阿拉伯人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据说,萨达特抗拒苏联要它接受停火的压力,是由于他始终相信埃及武装部队在西奈沙漠战斗中占了上风。
    据说,埃及最高司令部对其军队的战绩感到鼓舞,并且仍然相信,在接受停火之前以色列还必须遭受更多的伤亡。
    埃及高级官员们表明,他们愿意讨论规定以色列分阶段撤军的时间表,和在西奈建立非军事区以平息以色列的担心。
    一位高级政府人士说:“萨达特总统的建议是我们在政治战线上所能走的最远点。如果这种建议还不够,那么,我们就不得不集中力量在战场上予以实现了。”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九日电】据南通社自开罗报道,目前在开罗盛传据说苏联提出一项四点停火计划的谣言,但是一家有影响的埃及报纸对战争将很快结束表示怀疑。
    南通社记者说,苏联四点计划要求在大国帮助下停战并由国际部队实行监督。据南通社的报道,这个计划要求:
    1、在美国和苏联的帮助下安排停火,以色列撤回一九六七年前的边界,“对边界稍作更动”;
    2、由国际部队,主要由两个超级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保证交战双方的边界;
    3、停火协议将由包括两个超级大国部队在内的国际和平部队予以保护;
    4、苏联和美国将依靠它们有形的力量,单独或同其他方面一起保证这些边界不可更改。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二十日刊载哈罗德·西夫从开罗写的文章,题为《埃及准备打一场十年战争》,摘要如下:
    开罗的外交观察家相信萨达特总统准备把战斗一直进行十年之久以收复西奈。埃及拥有以色列所缺乏的进行一场持久斗争的人力。
    开罗的消息说,俄国总理柯西金访问时带来的一项和平计划曾事先给华盛顿看过。据说,在停战后计划要求:
    一、以色列在国际监督下撤回到一九六七年前的(边界)线上,作出满足以色列的安全的小的边界调整。这是美国方案的一部分。
    二、在这条线的两边驻扎一支维持和平的部队,同一九六七年(的情况)相反,这支部队只能在两个超级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同意后才能撤走。

【德新社开罗十月十九日电】萨达特总统的一位亲信今天说,他认为目前的中东战争“最近不会结束”,他警告说,以色列将只把停火当作为一个“喘息时间”。
    《金字塔报》主笔海卡尔是在继柯西金总理的开罗和平使命后,在他每周一篇的政治分析中写这些话的。
    海卡尔说,他认为“战斗不会半途停止……尽管人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和平计划及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热线日夜通话”。
    海卡尔说,“以色列也许表面上显得愿意在战斗部队目前阵地的基础上接受停火,但是我现在要说,它不会等待很久就会继续开火,并给阿拉伯国家重复一九四八年的停火悲剧。”
    他又说,“它接受停火并不是接受我军在苏伊士运河以东所达到的阵地,接受新现状,而只是在受到奇袭的冲击后,得到一个喘息的机会。”
    海卡尔的讲话使得这里的观察家们猜测,柯西金提出了一项在没有超级大国保证的完全一揽子解决的情况下实行停火的建议。
    他们说,苏联总理可能建议立即停止敌对行动——阿拉伯和以色列军队仍然留在目前的阵地上——直到将来采取步骤实现政治解决为止。可以设想,埃及人对于这样一个方案将有许多保留,担心他们会失去在二十五年的对抗中,他们所获得的唯一真正的有利情况。
    海卡尔强调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他改变了他的长期观点:“在我们的时代,一种不管军事力量使用限度”的严格的军事解决办法在中东是可行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九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对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尼奇说,由于下周的起决定性作用的几场战斗可能转向有利于阿拉伯方面,谈判中东停火可能为时过早。
    南斯拉夫外长十六日在开罗转交了铁托一封信。
    这些人士说,他被告知,埃及仍然没有派较大部分的部队参战,他还得知,一周左右可能进行决定性的战斗。然而,萨达特表示愿意向以色列提供以色列为了安全所需要的保证,不过,他愿意把会谈推迟到埃及更有讨价还价资本的时候再举行。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十七日刊登记者戴维·弗洛伊德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鼓励阿以分歧》,摘要如下:
    俄国给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广泛的军事援助,只不过是苏联旨在渗透、从而最终主宰中东的一项长期政策的一部分。
    无论目前的冲突结局如何,俄国人不可能偏离他们的目的。为了这一目的,他们已经花了许多亿英镑来向阿拉伯世界提供军援和经援。一九七一年五月签订的一项为期十五年的“友好和合作”条约,以及种种军事援助协定已把埃及同俄国拴在一起。伊拉克在一九七二年四月也签署了一项类似的条约。俄国人还向阿尔及利亚、苏丹、叙利亚和南也门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和装备。
    暂时的挫折埃及一九六七年的失败,对于俄国人来说只是一种暂时的挫折。这场失败使得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比以前更加依靠苏联的军援和经援。去年埃及人说,仅军火援助一项,他们欠俄国的债务就超过二十亿英镑,并且以每天二百万英镑的速率继续增加。
    关于俄国顾问和教官的存在和俄国不愿意提供较为先进的武器的问题,广泛传说在开罗和莫斯科之间存在着分歧,这种分歧看来并没有影响埃及军事力量的加强。
    在长期来说,比军事上的卷入更为重要的是俄国对埃及经济的渗透。俄国人往往集中力量于重大的长期的工程项目,如阿斯旺水坝、赫勒万钢铁厂、幼发拉底水坝。这些工程造成对苏联援助的持久的依赖。
    被保护的阿拉伯国家的对外贸易日益面向俄国和东欧。埃及的进口货现在将近一半是来自俄国。
    俄国人将近二十年来耐心地渗透的结果是,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已不能再自由地反对俄国的劝告和指示。不管他们打赢还是打输这场战争,他们都将仍然依赖俄国。
    谨慎的调子苏联报刊对这场战争的报道显著具有谨慎的腔调,这表明俄国人对结局仍然拿不准。他们大概不欢迎任何一方完全获胜。
    中东出现一种僵局,阿以的敌对继续下去,大概对俄国人是最有利不过的。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日电】题:美苏工作进入最后阶段
    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二十日电:争取政治解决中东战争的美苏接触,仿佛终于进入了最后阶段。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将于二十日晚上抵达莫斯科,开始同苏联首脑举行会谈。
    据莫斯科的可靠人士说,美苏解决事态的方案在于以维持现状达成停火。
    据说,埃及、叙利亚和约旦根据这次柯西金总理开罗之行的结果,对美苏的这种解决方案基本上表示了同意。
    据说,叙利亚和约旦开始曾采取了极为强硬的态度,但是据传,最终业已同意美苏方案。此间观察家认为,在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上,可能已经取得了苏联方面的某种保证。
    另一方面,据传到莫斯科的消息说,以色列外长埃班实际上也表明准备达成妥协。
    迎接基辛格国务卿的这次美苏会谈,就是根据两国上述外交工作的成果研究今后的对策。据料,此次会谈基本上将讨论下述问题:
    一、实施停火的具体措施;
    二、召开有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三、重开苏伊士运河;
    四、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
    五、以色列船只在苏伊士运河通航。
    在这些问题中,当前至为紧要的是早日具体实施停火。其他问题也直接与此相关,因此据认为,基辛格国务卿在莫斯科的逗留至少也需要三、四天。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日电】题:美国国务卿突然访苏,为长期解决中东问题谋求对苏调整
    特派记者斋田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为了同苏联首脑协商结束已进入第三周的中东战争对策而突然飞赴莫斯科。
    美国政府当局虽然避免进行公开的评论,但华盛顿外交观察家认为:以苏联总理柯西金访问开罗同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协商,和美国对以色列大幅度增加军事援助这种新形势为背景,基辛格国务卿为了使综合的解决办法走上轨道,并避免美苏两大国的直接对立,而同苏联首脑调整意见,强烈要求说服阿拉伯国家。这种综合的解决办法是:一、按现状停战;二、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为了寻求长期解决开始举行谈判。
    美国政府方面通过对以色列增强军事援助巩固了说服以色列的姿态,因此,基辛格国务卿在从苏联方面听取阿拉伯国家的主张的同时,将要求它加强对阿拉伯国家的说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