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十月十九日电】发动推翻泰国军人政府的抗议的中心地法政大学的一个学生领袖今天说,如果新的文官政府不合格的话,学生将来甚至会更强有力地举行游行示威。
    学生会主席披拉·蓬滴耶在约有三千名学生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使他侬·吉滴卡宗总理流亡国外的这个运动“只不过是我们使泰国建立民主政府的第一步”。
    他说,“我们应成为替泰国人民进行监视的人,监视新政府的日常活动。”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有四十万人的泰国全国大专学生中心的领袖同富有战斗性的技术专业学校学生——他们是这次奋起中的突击队——发生了分歧。据说纷争在于对法政大学校长、讪耶·探玛塞总理的新内阁的某些人选方面。
    新政府在谨慎行事,对于如下消息没有公开正式表示意见,即它将设立特别法庭审讯前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元帅、他的儿子纳隆·吉滴卡宗上校和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
    报纸还有消息说,政府将没收这三个前铁腕人物留下的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财产,政府将释放在企图控告当时政权之后于一九七一年被下狱的三个国民议会议员,政府还将取消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之职
    ——先前最高统帅是他侬。政府对于这些消息也默不作声。
    【法新社曼谷十月十八日电】(记者:若埃尔
    ·亨利)在十月十四日那个流血的星期日五天之后,曼谷已恢复正常。
    本地的报纸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新政府去完成。
    各报评论员们强调:新政府马上要解决的问题有:使大学复课,并且结束某种程度上由学生掌权的状态,重新建立人民对军队和警察的至为重要的信任,迅速制止通货膨胀和物价的猛涨。
    评论员们还说,同时,对外政策也不能忽视。无党派的《民族报》强调说:
    “应当向外国政府说清楚我们今后要奉行的是什么样的政策,以及泰国在目前的和缓气氛中将怎样行动。
    “新政府应当拟定一项积极的对北京的政策,并且谋求重新进行已经开始了的试探性对话。”
    它还说:“也必须澄清政府对我们同美国的长期友谊中所持的立场将作些什么样的改变。美国的军队和军用飞机仍然大量驻在泰国,应当制定一项新政策。”
    它提出,我们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伙伴和我们在印度支那的邻国也希望得到我们的保证,我们不应当迟延。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八日电】埃及消息说,这场战争中迄今最大规模的一仗于昨天在西奈展开,今天还在继续进行。
    双方的由装甲车、重型大炮和飞机助战的数以百辆计的坦克在进行《金字塔报》所谓的“迄今最激烈的战斗”。《金字塔报》说,中段已变成了一堵火墙,大火昨晚在继续燃烧。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十八日电】埃及说,它今天在西奈半岛同以色列进行一场大规模坦克战,这场战斗正在使这个沙漠成为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最大的并且显然是决定性的战斗中的“一个地狱”。
    埃及军事司令部还说,一支以色列突击队在它进入埃及领土后一天之内就被“消灭掉了”。
    《金字塔报》今天说,“自从十七日上午以来,西奈战线一直在进行着可怕的装甲部队战斗,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这次战争中的最大一次战斗。”
    【德新社开罗/特拉维夫十月十八日电】被军事专家们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坦克战在打了三十多小时后今天仍在西奈半岛进行。
    开罗和特拉维夫的发言人都说,双方的军队在开头回避了一下后,在苏伊士前线的激战中打得难分难解。
    同时,叙利亚前线普遍呈现相当的平静。
    军事专家们今天认为在西奈半岛进行的这场坦克战主要集中在三个山口,据最新的消息,这些山口仍掌握在以色列手中。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国防部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五角大楼军事专家认为现在在西奈沙漠进行的大规模的坦克战是中东战争的关键。
    这些人士说,军事战略家们是根据驻特拉维夫和开罗使馆的人员供应的消息作为他们估计的基础的。今后几天并将会证实这一估计。
    五角大楼专家们认为以色列已经掌握了西奈战场上的主动权,现在的问题是一方或他方将选择继续进行战争直到完全打败一方或他方呢,还是选择一种使双方都能声称取胜的解决办法。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泰国进行调整》的社论,摘要如下:
    他侬·吉滴卡宗总理在当了十年泰国的军方铁腕人物之后辞职并飞离泰国,这一事件看来预示着泰国的国内政局和对外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而泰国一直是美国在东南亚仍然保持的军事利益的拱心石。
    自从美国军队开始从相邻的印度支那撤退以来,泰国同美国长期的密切联盟将发生某种剧烈的调整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了。泰国人传统上一向使他们的立场适应他们那个地区的力量现实,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们根据战局胜负的变化起初和日本人站在一起,然后又同西方站在一起。
    由于美国重新干预印度支那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越来越热火,因此可以预料,曼谷的任何新政府都将加速进行已经开始的同北京实现和解的努力。在这个方面,最初的一些步骤大概将包括采取行动以加速最近中断的美军从泰国土地上的撤退。这种趋势不会不受到大多数美国人的欢迎,因为他们希望美国在军事上完全撤离东南亚。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七日登载特派记者铃木十六日从曼谷发回的电讯,标题是《促使美军撤退,也积极接近中国和北越——被迫改变外交》,摘要如下:
    泰国外交由于学生要求民主政治的示威游行和他侬政权的垮台,处于十字路口。在倒阁运动中获得了信心的泰学生中心今后将监视新政府的内政和外交,政府也被迫重新研究外交的基本政策。可以预料,促使驻扎的美军撤退,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协调,同中国和北越建立邦交是当前的课题。
    泰国外交政策贯穿着对美协调,在东南亚国家中一直发挥了反共外交的主导权。他侬政权的崩溃即使不导致全面否定这些政策,也要求重新审查政策内容,这是没有疑问的。
    曼谷有很多人认为泰国将试图更加积极地接近中国和北越。
    讪耶政权是带有临时性质的内阁,但若不整顿内政,或许不知什么时候也将被学生的示威赶下台。据料,这个政权将一面排除军事独裁的官僚主义,一面努力创立“新泰国”。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十月十八日电】斯里兰卡政府今天取消了警察人员的一切休假,令他们随时待命,因为反对党有可能发动不合作运动。
    【路透社科伦坡十月十七日电】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否定了反对党领导人提出的这种指责:这个国家由于自己的对外政策而得不到外国的援助。
    在回答J·R·R贾雅瓦德纳本月初在不信任案辩论中进行的攻击时,班达拉奈克夫人说,近在几个月以前,包括法国、日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八国借款团答应为斯里兰卡的发展工作提供六千万美元。贾雅瓦德纳曾经说过,斯里兰卡没有任何朋友。他提到了苏联向印度提供两百万吨粮食的建议,并问道,为什么斯里兰卡没有接到类似的建议。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澳大利亚、加拿大、西德和欧洲共同市场不但去年向斯里兰卡提供了援助,而且今年也已这样做了。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十月九日电】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在一次会上说,斯里兰卡的粮食危机严重,政府即使有钱也不能在国际市场上买到粮食。
    由于粮食危机,斯里兰卡已有五所大学不得不关闭,因为没有足够的粮食给学生吃。政府已宣布星期二和星期五为无米和无面粉日,每星期免费供应两磅大米的定额已减少到一磅。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十八日电】以色列军方发言人纳尔基斯将军今晚在这里说,在苏伊士运河西岸埃及战线后方活动的一支以色列“插入”部队已得到了坦克和大炮的增援。
    这位军官说,这支插入部队昨晚在西岸同埃及部队激战并继续在埃及战线后方进行重大的骚扰行动。
    这位以色列军官说:“这一战斗的结果可能对埃及军队的斗志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纳尔基斯将军说,埃及人战斗得特别英勇,以色列军队不得不进行极其艰苦的战斗来打破他们的抵抗。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以色列现在在苏伊士战场上已经夺得了主动权,控制这条运河的“决”战几天内就要开始。
    达扬在西奈的一个前沿指挥所会见美国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记者杰伊·布辛斯基和《纽约时报》的记者特伦斯·史密斯时说,埃及人错误地估计了以色列人从防御突然转为进攻的能力。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月十八日电】在被问到这支特遣部队将在运河西岸呆多长时,达扬将军说:“一直呆到战争结束。”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十八日电】巴列夫将军今晚对记者说,一支以色列突击部队横渡苏伊士运河预示着埃及战线战斗第三阶段将开始。巴列夫说,战斗的第一阶段是守卫运河,第二阶段是反攻,第三阶段是以色列渡过运河进入西岸。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月十八日电】一位不偏不倚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认为,以色列人已经向后退而离叙利亚首都更远了一点,没有证据证实所传他们已经到达了离这里二十英里的萨萨的消息。
    叙利亚战线似乎正在发展成为一场持久战,双方任何一方都不发动新的大攻势。
    【美联社以色列哈佐尔十月十八日电】中东战争今天打到了以色列本土,叙利亚的大炮在十八英里外的地方把二十几发炮弹射到这个城市附近。汽车乘客和搭乘汽车的以色列士兵跳下汽车冲到以色列北部主要公路下面的阴沟里躲避。这些炮弹落在离叙利亚战线几乎二十英里远的光秃秃的山旁。以色列发动三次中东战争后占领区扩大数倍(原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