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题:美国保持对以色列的武器运输
    美国官员们说,美国继续每天向以色列进行大约二十次的再补给飞行,已经提供了大约三千吨武器和军火。
    他们今天估计,这等于苏联在目前的敌对行动期间空运给埃及、叙利亚以及伊拉克的物资数量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美国官员们说,苏联人已经运了四百多次,共六千五百吨左右的军事装备。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行政管理和预算署署长阿什今天对国会说,根据大概估计,美国在再次爆发的阿以战争中所花的费用今年大约将达五亿到七亿美元。
    阿什是在众院筹款委员会上作证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根据有限的情报作出的大概的估计”是,中东的敌对行动将使美国花费不到十亿美元的额外开支,大概在五亿到七亿美元之间。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预算署署长阿什对国会说,这些数字是一个大概的估计数字,但是又说,美国的这笔开支不会超过十亿美元。他没有提供详细数字。
    然而观察家们指出,阿什的数字基本上包括了空运的费用,自十四日以来美国为向以色列补充提供装备一直在进行着这种空运工作,据说平均每天空运大约五十次。
    这个估计不包括正在提供的装备——飞机、坦克、弹药——的价格。
    五角大楼昨天强调说,对最近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的武器支付款项问题尚未获得解决。
    专家们指出,仅提供F—4鬼怪式喷气战斗机所需的费用就达三、四亿美元。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国防部报纸《红星报》今天报道,苏联防空军火箭部队司令费奥多·邦达连科中将已“悲惨死去”。
    这条消息除了提到该事件发生在十三日外,没有说明这位五十四岁将军死去的其他情况。
    推迟五天才宣布他死去和他的防空火箭专长的消息,这使人不得而知,他的死是不是可能同中东战争有关。然而,没有迹象表明,邦达连科呆在中东。“悲惨死去”的用词通常表明意外的死去。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这里星期四神秘地宣布,俄国防空军火箭防御部队司令五天前已经身死,围绕此事苏联也采取沉默态度。
    预料官方不会宣布关于邦达连科死去的详情,不排除他只是由于车祸死去的可能性。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红星报》透露,邦达连科将军死于十月十三日,使用“悲惨死去”这个词是苏联表明意外死去的一种习惯用法。
    观察家们把这位将军死亡的时期与同一天发生的飞机坠毁事件联系在一起。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苏联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航空公司的一架图—104双引擎喷气式飞机十三日在从第比利斯至莫斯科的飞行中,在试图在莫斯科着落的时候坠毁。有二十八人死去。

【路透社伦敦十月十八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说,他相信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开罗是执行“和平使命”。
    他在下院开始辩论中东问题时说,“美国人和苏联人之间正在进行高级接触以实现和平。”
    他是在一次讲话中提到柯西金的,他在这次讲话中强调英国政府仍然坚持它的引起争论的不向中东冲突双方供应武器的政策。
    关于英国禁运武器,外交大臣说:“这在过去和现在都是在以下两者之间的抉择:增加双方的火力,或者不向双方提供火力。不能够只给以色列而不给埃及和约旦。反之亦然。”
    他对议员说:“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继续存在和繁荣,这一直是我们对中东的整个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我们的决心是:以色列国应当继续在牢固的边界以内生存下去。”
    他向担心以色列在战争中的地位的议员们保证说:“如果以色列的生存在任何阶段处于危险之中,我们将考虑我们的(武器)政策。我今天只愿意说,那将不会是来不及的。我们的坚定意图是,以色列应当继续在牢固的边界内生存下去。我代表政府庄严声明,我们不能容许以色列的安全和以色列国受到任何危险,联合国已承认以色列根据自己的权利是一个实体。”
    他又说,现在没有以色列垮台的危险。
    【路透社伦敦十月十八日电】道格拉斯—霍姆今天早些时候对苏联大使隆科夫说,除非莫斯科用它的影响来制止这场战争,东西方和缓的整个体制就会处于危险之中,并且重新出现全面冷战所带来的一切可怕的后果。
    这位外交大臣说,他相信俄国人也了解这个危险。
    霍姆说,停火是不够的。“如果我们有了停火,象我们在过去几年中多次有过的停火那样,那么一切事情还会重新发生,并带来它的老一套的单调情况和危险。在停火以后必须有真正的和平”。
    【美联社伦敦十月十八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英国外交大臣在各方面的攻击下为英国政府决定对交战各方实行武器的部分禁运进行了辩护。有些当政的保守党的议员同反对党工党和自由党的议员一起批评了这次禁运,因为他们说这损害了以色列人而帮了阿拉伯方面的忙。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八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说,英国不向中东冲突双方供应武器的政策正在经常地“每时”加以审查中。
    他对辩论中东冲突问题的下院说,即使以色列获得了决定性胜利,在未来的某个时候终将进行另一次较量。

【本刊讯】将于十月二十二日发行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了一篇题为《美国在中东吃了大亏吗?》的评论,摘要如下:
    最近的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使美国可能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只是刚刚露头。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个老资格的记者
    ——伦敦的约瑟夫·弗罗姆、贝鲁特的约翰·劳和以色列前线的亚历克斯·库切罗夫——根据他们在中东报道方面积累的四十年以上的经验,发回了以下的估计。
    伦敦
    美国对和平所抱的两个最大的希望(同阿拉伯人改善关系,同俄国实现缓和)已被中东战争所粉碎。
    国务卿基辛格为了使美国在这个多事的地区得到一个更好的外交和政治地位而制订的计划,已经被完全破坏。
    在华盛顿制订的通过谈判求得解决的计划基于四个目标:保证以色列的安全;满足阿拉伯对于归还被占领土地的最小限度的要求;恢复阿拉伯和美国的友谊;消除对于今后石油供应的威胁。
    从来没有人认为基辛格博士的和平创议取得成功的机会很大,而现在人们认为这一前景更加遥远了。
    战争在外交上造成的另一个重大的损失是美国一度认为是很有希望同俄国保持的缓和关系。虽然处于萌芽时期的联系还没有达到无法挽救的断绝的地步,但是由于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而俄国重新维护阿拉伯人引起两国关系出现新的紧张的状况,这些联系已经是削弱了。
    使美国官员感到忧虑的是这样一种迹象:俄国领导人正试图利用这场冲突以努力恢复他们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
    有些外交官员说,俄国行动的长远影响可能包括:得不到美国的援助来克服苏联的工业上的落后状态。莫斯科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寻求美国的帮助以实现建立一个卡车工厂这样的计划。俄国人也依赖美国提供粮食,这国人民去年由于歉收本来可能是会面临粮食不足的局面的。莫斯科还指望以缓和作为一种手段来增加它在欧洲的影响,并使它的军事机器抽调出来以守卫它在远东同共产党中国接壤的边境。
    总的说来,最新的事态发展意味着美国在世界各地实现和平的计划遭到严重的挫败。中东一长串危机中最新的这次危机的结果,显然将要使美国付出极大的代价。贝鲁特
    从阿拉伯人的观点来看,美国在这场战争中肯定是要吃大亏的,而俄国人将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阿拉伯人认为他们同苏联的友好关系(近几个月来曾经是紧张的)使他们得到了好处。俄国作为武器供应者的声望尤其有了提高。人们特地给予最高赞誉的是萨姆防空导弹,认为在叙利亚和埃及前线上空击落数十架美制战斗机的就是这种导弹。
    许多阿拉伯人认为,目前的战斗不过是今后进行程度同样激烈或者更为激烈的冲突的序曲。在以色列人不再被视为不可击败的“优等民族”的情况下,阿拉伯人认为,由于他们的人口比以色列人多得多,时间对他们是有利的,如果他们在足够长时期内继续努力干下去,他们将获得胜利。
    从阿拉伯一方看来,中东正向着发生甚至更大的爆炸性的事件方向发展。这意味着,一直试图在中东安排和平但没有获得成功的美国,在今后的长时期内将面临麻烦。戈兰高地
    一个记者只是在这个地区没有发现任何认为美国在最近这一回合的战争中将会吃亏的情绪。以色列在叙利亚战线上正在取得胜利。它有信心最终在苏伊士运河一带也将取胜。因此以色列人认为美国再度站在打胜仗的一边,将不致象俄国人那样,由于再度支持失败的一方而必然感到失望。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巴尔港十月十八日电】题:施莱辛格关于美国在中东的目标的讲话摘要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十月十八日在巴尔港的劳联一产联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关于美国在中东的目标的部分摘要如下:
    美国(在中东)的眼前目标是停止敌对行动,长期目标是使那个地区取得一项永久的和公正的解决办法。任何公正的解决办法必须使以色列国得到持续的安全——而且使它的邻国得到公平对待。美国从一开始就试图制止冲突。但是,由于苏联在上星期三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空运,而且我们不可能说服苏联停止这种空运,因此美国在几天后也开始了它自己的再补给活动。大约每天飞行二十次,包括C—5和C—141飞机,每天运送的货物不到一千吨。这是提供同以色列军事活动有关的消耗品的。此外,对某些种类的重要装备进行了有选择的再补给。
    希望是敌对行动能够尽快结束,但是也应当指出,消耗品或装备的补给能够扩大到所需要的任何水平——以阻止那个地区出现严重的不平衡。
    我对中东问题没有什么要多说的,只想强调两点。第一,美国的目标是取得一项永久的和以正的解决办法,从而尽可能地减少那个地区存在的紧张局势。第二,中东的经验是一个例子,说明美国面临的责任,以及这些责任所产生的进退两难处境。
    我要相当遗憾地说明,对这些责任是无法逃避的。近年来,由于东南亚战争造成的幻想破灭,有些人希望摆脱这些责任,有些人怀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老的美国,因为那时对国际的操心和责任比较少。但是车轮不能倒转。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天的美国是对全世界各地的自由社会提供支持的唯一的和不可缺少的来源。如果我们不提供这种支持,它们就将屈从于外来压力,使美国面临一种越来越敌对的环境。虽然怀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应当因此而出现逃避的思想。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十月十八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美国“绝没有”考虑在中东战争中派美国军队去以色列。
    他在劳联—产联会议上讲话后对记者说,美国用军事装备向以色列进行再补给的水平将取决于“苏联的行动和目前正在进行的外交活动的成功程度”。
    尼克松总统星期一说,美国在一九五八年派军队去黎巴嫩,而在一九七○年约旦的骚乱中美国动员了军队但是没有派往那里,美国必须以这两次经验为指导。记者问尼克松总统的这番话是什么意思,他回答说:
    “总统讲话时考虑的是,当时这对稳定那个地区的局势和压制当时的敌对行动是成功的。我确信,他讲话时没有考虑使用军队问题。但是,基辛格博士说,如果苏联派遣军队,就会重新考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