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七日刊登格韦茨曼从华盛顿发的一篇专稿,标题是《政府内关于同苏联的关系的争执扩大了》,摘要如下:
    目前美苏之间的关系已成了今天政府内的一个明显的争论问题。
    尼克松总统的首席国内问题顾问指责苏联破坏为实现中东停火所作的努力,但是国务院则拒绝批评苏联的行动,并且说,为了使这场战斗停止,正在继续同莫斯科进行着“认真的讨论”。
    莱尔德和国务卿基辛格的发言人麦克洛斯基的有分歧的谈话,突出地说明苏美关系是华盛顿的一个微妙的问题。
    前国防部长莱尔德知道这个国家的公众对苏联目前的做法的批评越来越激烈,因此对莫斯科采取了强硬路线,他说,现在在中东同俄国人存在着“某种对抗”。
    但是深深卷入谈判之中的基辛格先生,已命令避免同莫斯科进行论战,并且让他的发言人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即可能不久就能在中东达成秘密协议。
    迄今基辛格先生一直认为,同一九六七年六天的阿以战争期间苏联人的言论比较,苏联的论战是相当温和的。但是政府对苏联向埃及和叙利亚空运军用品的活动感到关切。
    国务院的一些官员私下对莱尔德的谈话表示不安。他们说,他不太了解政府内部进行的和同外国政府进行的微妙的讨论的情况,他主要是作为一个政界人物讲话,而不是作为一个政治家讲话。
    一位官员说:“他作出的反应是要抢在杰克逊的前面,而没有考虑局势的发展。”
    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两天以前曾尖锐地指责政府允许俄国人利用东西方和解的政策来损害以色列和美国。
    官员们仍然不愿谈同苏联和其他国家讨论的关于结束战争的想法的细节。
    麦克洛斯基曾表示,美国倾向于实行就地停火,接着进行谈判来建立永久的分界线。
    政府的一些专家认为,今后几天将是关键,对于结束中东战争和挽救苏美关系来说都是如此。
    他们说,莫斯科必须同美国一道作一些努力来谋求停火协议,否则就要冒争取改善关系的努力遭到失败的风险。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六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中东的一些事实》,摘要如下:
    上周人们都认为是埃及和叙利亚袭击了以色列,我们自己在本版也提到“埃及和叙利亚袭击以色列”,这是错误的。埃及和叙利亚是对以色列武装部队发动了攻势,但是这些以色列武装部队占领着埃及和叙利亚的领土。以色列没有并吞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或西奈半岛,这些地方全是以色列占领下的阿拉伯的合法领土。阿拉伯上周的袭击是试图收复一九六七年被武力夺占的并在无视联合国的决议、的确也是无视美国的官方政策的情况下占有的阿拉伯领土。
    基辛格国务卿说过,“我们将抵抗侵略性的对外政策”。如果阿拉伯人袭击以色列本土,那的确是“侵略性”的。如果以色列入侵埃及或试图攻占大马士革,那将是侵略性的。如果埃及人和叙利亚人试图收复他们自己丧失的土地,那不是“侵略性”的。如果苏联人鼓励任何阿拉伯国家设法侵入以色列,那是极不负责任的。但是如果苏联人给予叙利亚人设法保卫他们自己的首都的手段,那就不是不负责任的。华盛顿对以色列也要这么做。同这件事情有关的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华盛顿准许以色列购买美国的鬼怪式飞机,但是苏联人从来没有向埃及人或叙利亚人提供过航程和攻击力量可以与之相比的飞机。
    这是一场争夺另一次战争的战利品的战争,这意味着将来的谈判地位。美国没有义务帮助以色列保持一九六七年战争的战利品,华盛顿官方认为这些战利品大多数应该归还它们的阿拉伯主人。我们敦劝尼克松先生对目前的中东战争实行“尼克松主义”。我们敦劝主张美国不干涉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的那些人这一次也照样做。我们敦劝所有的美国人记住,主要的问题不是以色列的存亡问题(这是不成问题的),而只是一九六七年战争战利品是否存在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敦促尼克松总统带头召开六国最高级会议以制止在中东的战争。
    曼斯菲尔德在参议院的一次讲话中建议尼克松向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法国总统蓬皮杜、西德总理勃兰特、英国首相希思和日本首相田中“发出一项紧急邀请”。
    曼斯菲尔德说,这次会议应该谋求“立刻停火”,并努力促使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聚集在一起以结束这场战争。
    曼斯菲尔德说,如果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证明是不可能的话,那么六国的外交部长应该“在共同适宜的地点尽快地”举行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美国海军陆战队不应该卷入中东战争。
    记者问到关于美国海军陆战队正登上一艘将开向地中海的海军直升飞机登陆舰的消息时,曼斯菲尔德说:“他们不应该具体卷入,并有希望不会具体卷入这场战争。”曼斯菲尔德说,如果尼克松总统决定派美国的海军或空军投入战争,“我认为他应该首先到国会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国务卿基辛格星期三晚上说,中东冲突正考验着苏美之间所实现的缓和。
    基辛格在接受乔治·马歇尔奖以后对美国陆军协会的三千多名会员说:“我们面临着困难的国际局势。”
    基辛格说:“我们目前经历着的这场危机是对外交能力和对缓和的真正意义的考验。虽然美国正在设法使我国不卷入战争,但是,我们在这样做的时候,决不能以使世界其他地方可以放手进行战争为代价。”
    基辛格说,中东的战斗使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
    基辛格在提到中东时说:
    “我们相信,存在着取得对各方都公平的体面和公正的解决办法的可能性,要做到这一步,首先必须结束敌对行动,然后作出专心致志的努力来消除造成目前的冲突的条件。”

他说法国仍维持对“战场上的国家”实行禁运,而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不在战场范围内;又说法对以色列的承认“使我们永远负有义务”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七日电】题:若贝尔在法国民议会上的讲话
    若贝尔星期三下午,坚决重申法国维持对“战场上”的国家的禁运。在国民议会上一个多小时的发言中,外长在长时间地为六天战争以来法国各届政府的态度辩解之前说,自从以色列一九四八年建立起,法国对它的承认已使法国永远负有义务。
    他说:“以色列并未受到象你——雅克·苏斯戴尔所说的来自法国的灭绝种族罪行的威胁。这是以一个勇敢的、志愿的小民族为中心所形成的一个国家。因而,有许多争执。现在存在的现实是:法国一九四八年对以色列的承认使我们永远负有义务。”
    若贝尔接着说:“以色列需要履行其国家义务。它在实现它的任务和目的中,同其邻居的集体发生了冲突,除此之外,并且同国际集体也发生了对抗。”
    若贝尔在波旁宫重复了他上星期在纽约联合国讲坛上所讲的话。他指出:“我是针对两个大国的。可惜的是,我提出的警告未被听取。然而,如果苏联和美国想使冲突在造成无可估量的后果之前停止的话,这两个国家是可以做到的。但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缓和的传教士勃列日涅夫和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基辛格,却在运送武器的空中桥梁上面伸着手。”
    若贝尔问道,欧洲在此情况下能做什么事情。部长在提到上星期天发表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联合公报之后说:“如果欧洲想进行干预,以谋求近东和平的话,它本来是可以起道义作用的,但不会起决定性的作用。”
    这是否是放弃不管的一个原因?若贝尔说,当然不是。显然,在安理会上一切都要通过法国和英国。
    若贝尔是想用这番话来回答对他在敌对行动开始后第二天所说的一句“简短的话”提出的批评。他曾说:“试图进入自己的地方是否必然构成没料到的侵略?”若贝尔认为,“人们在国民议会讲台上或表示赞同或表示反对来回答我的问题。但是,我如果不是说过去被占领的领土,我又是说什么呢?我指出一个证据:有些人曾希望回到他们认为是自己的故乡。因此,这句话有什么倾向性、对某某方面有什么损害呢?”
    若贝尔在回答关于对尽管有禁运规定仍运武器去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一事进行的攻击时认为,利比亚不在战场范围内,而沙特阿拉伯也不总是战场。
    关于特拉维夫星期一宣布的“海市蜃楼”式飞机的新事件,若贝尔说,“这些指责还没有证据”,他说:“我问过利比亚政府和埃及政府,这两个政府都毫不含糊地说,利比亚的海市蜃楼飞机没有参与进攻,埃及土地上也没有海市蜃楼飞机。这是这两个国家的说法。当然,我认为,如果事情不是这样的话,我们不会维持这个立场。”
    若贝尔结束时说,人们在准备谈判吗?如果回答是“不”的话,除了大国不可避免地施加压力、使它们自己的协调不致被进一步打乱之外,便没有希望进行谈判。我希望议会很好地理解,在这件事上是没有替换的政策的。并不是等待就可以等到人们保证有关国家的和平。激烈进行战斗的唯一结果,将是进一步地肯定两个特别大的国家在中东的存在,而好些国家是希望它们远离中东的。

【南通社波恩十月十七日电】西德官方人士今天再次表示,他们对于增加给中东交战双方运送军火一事感到担心,他们认为这可能不仅会延长这场武装冲突,而且还会使之升级,带来不可预见的后果。
    据悉,西德外长谢尔已经通知美国驻这里的大使,尽管联邦共和国参加了西欧十国要求停火的倡议,它决不希望在中东冲突中进行干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篇谈话是由于美国给以色列增加军火供应的消息而发表的。
    有消息说,美国军用飞机一直在从在西德的基地直接飞往以色列,到以色列由以色列驾驶员接管这些飞机。这个消息在这里迄今未得到证实。但自在联邦共和国的阿拉伯人士方面获悉,美国在西德的所有基地自星期日以来已经处于完全戒备状态。
    【德新处波恩十月十七日电】题:近东和平需要国际保证
    联邦外长谢尔十月十七日在与《图片报》记者谈到近东冲突时说,如果现在不能最终实现持久和平的话,那末就可能从那个地方产生出对世界的危险现实。现在关键问题在于停火。
    谢尔说,两个超级大国虽然直接对峙,然而同时却对不使普遍的、尤其是欧洲的缓和气氛恶化感兴趣。谢尔部长还说,这也表明,两个超级大国正在日内瓦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继续进行建设性的工作,既然我们的缓和政策属于这个范畴,这种政策就能够而且必须继续下去。
    联邦外长还指出,那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有权利最终能够在和平环境中和可靠的边界内发展自己。
    【德新处波恩十月十七日电】题:联邦政府对近东战争继续进行表示遗憾
    据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说,联邦内阁十月十七日在议事日程之外讨论了近东问题。政府发言人说,联邦政府对于欧洲共同体关于立即停止战斗的建议一直没有得到赞同表示遗憾。鉴于局势的严重性,内阁重申了联邦政府愿意在欧洲共同体范围内为调停战争作出自己的贡献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