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十四日刊载亨利·布兰登的一篇文章,题为《华盛顿的外交手腕是力图保持镇静》,摘要如下:
    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战争对于苏美和解已经成为一种严重挑战,就这一意义而言,对尼克松一基辛格的外交政策也是一种挑战。
    特别在国会,那些反对或不信任这种政策的人们,正正正在利用克里姆林宫向所有阿拉伯国家发出的支持叙利亚和埃及的劝告来证明和缓政策是多么肤浅。有些人虽然支持和缓政策却认为尼克松政府过分宣扬了它的意义并对此太吹嘘了,在这些人中间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幸灾乐祸心情。
    政府本身则左右为难,既不要显得太象惊弓之鸟(因为这样会加强反对和缓政策者的气焰),又必须向俄国人指明他们正在使苏美关系受到威胁。
    这种两难处境反映在基辛格于星期五的记者招待会上答复一个问题时所采取的小心翼翼的态度上。当时有记者问他是否认为他的和缓政策已经处于危险之中。
    他先是承认美国对俄国人迄今为止的言行感到不快,本来希望他们会更克制些。但是他接着又说:“我们到目前还不认为苏联的言行使和缓的稳定性受到了威胁。”
    他希望强调一下他在公开和私下向克里姆林宫发出的警告,然而他同时又迫切希望不致替那些已经宣布和缓政策死亡的人们助长声势。因此,他表明他并不认为他的政策处于危险之中。但是他也向莫斯科发出了这样的警告:如果他的警告不起作用而苏联的行动“达到了不负责任的程度”,那么他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坚定立场”。
    为了不至把目前俄国人对阿一以战争采取的态度搞乱,他还要求国会在下周推迟就一项规定在贸易方面不给予莫斯科以最惠国待遇的法案进行表决。他所以提出这一要求是由于他不希望莫斯科找到不合作的借口。
    事实上,俄国人在战争爆发后的大约头五天中是克制和合作的。基辛格博士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先生保持了密切联系。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克里姆林宫最初认为这些阿拉伯人会被打得鼻子流血,而不想同阿拉伯人的又一次失败发生关系。但是,他们一旦认识到受他们保护的国家干得不错后,他们便改变了调子。
    基辛格认为,他们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对和平承担的责任之上。他们似乎希望,通过向阿拉伯人提供更多的援助,他们就能恢复失去的地位,至少在埃及是如此。
    看来,俄国人想双收其利。他们既想利用中东的新局势来损害美国的利益,又向美国保证他们不想使危机损害美苏关系。
    但是,美国高级官员私下承认,他们对苏联的态度感到失望的程度比公开承认的要大。他们原来希望,在一种变化无常的局势中,大国不会象目前那样表现。他们特别讨厌的是勃列日涅夫致阿尔及利亚总统的信件,该信要求他不要不管叙利亚和埃及,让它们单独同“一个背信弃义的敌人进行斗争”
    。
    中东的战争再次证明大国无力防止战争,甚至是小国之间的战争。它也表明了拥有电子装备的情报机构的局限性。它也提醒人们,必须小心得多地注视危险的边界上——不管是在中欧、中苏边界还是苏罗边界——的大规模活动。
    尼克松政府的专家们认为,以色列将会站住脚跟和占上风,即使他们可能无法收回他们以前占领的一切领土。他们还承认,至少从心理上说,而且很可能也在军事和金融方面,中东将出现一种新的平衡,这必将导致对目前的一切政策,包括对以色列的政策进行重新估计。
    以色列人由于对自己的力量过分自信而正在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阿拉伯人由于背弃通过谈判取得的解决办法可能正在付出更大的代价。曾有某种迹象表明,在基辛格博士争取逐步解决的努力(包括使西奈非军事化)正在取得进展的时候,阿拉伯人的进攻使这些会谈突然中断了。
    我认为,在谈判新的解决办法的时候,苏美关系的状态将会受到真正的严重考验。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中东战争危及美苏“一揽子”缓和计划》,摘要如下:
    在阿—以战争中,美国昨天公开把美苏在和平、竞争共处中的利害关系摆到了谈判桌上。
    国务卿基辛格对由于大国在向它们各自的被保护国提供更多的武器、坦克和导弹的竞赛中所面临的危险发表的审慎的谈话,使得昨天倾听的人产生了相互矛盾的印象。
    在听到或读到了美国对由于中东新危机而产生的国际危险所作的这一第一个重要的估计的一些人看来,基辛格是在有意使用克制的外交语言来发出美国相当大的警报。
    然而,包括政府一些军事战略家在内的另外一些听众则认为,基辛格对苏联的谈话是温和的,而这一点令人感到意外,或者是令人感到失望。
    但是最重要的是,基辛格昨天所使用的审慎的字眼在克里姆林宫中意味着什么。在那里,除了这些字眼以外,一定还会考虑美国在私下告诉苏联领导人的话,以及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在向以色列补充补给品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或者准备采取的行动。
    然而,根据基辛格昨天的谈话,美国自从它同苏联一起保证“和平共处”以来第一次宣布,对它们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存在着一种现有的继续着的潜在威胁。
    美国和苏联扩大关系的联系有意地同一个纠缠在一起的一揽子计划联系在一起。但是正如中东危机的潜在威胁现在第一次具体表明,这个一揽子战略可以是有利也可以是有弊的。就是说,一种既不能被吸收也不能被克服的对和缓的威胁,可能使整个结构垮下来。因此,对尼克松政府来说,正象对苏联来说一样,在中东危机中的利害关系,必然比过去任何时候大得多了。
    但是,对美国和苏联来说,如果现在以激烈的冷战言词摆出战斗的架势,这不仅将表明和缓必将完蛋,而且这还将是尼克松政府的整个对外政策的核心和勃列日涅夫的很大一部分对外政策的垮台。

【合众国际社弗罗里达州彭萨科拉十月十三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今天说,美国在过去十年中已单方面地撤回了它的驻欧军队的三分之一,而苏联却增加了它的部队。
    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蒙大拿州)长期以来一直提议要大量削减美国驻在欧洲的三十万军队。他说单方面削减军队“能够很好的刺激苏联方面独立地作出同样的答复”。
    穆勒在为了在海军联盟宴会上发表而准备的讲话中说:“美国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已削减了它的驻欧军队的百分之三十五。另一方面,苏联却在过去五年内增加了约百分之二十。如果现在认为美国单方面撤军就会使苏联方面采取相应行动,这是审慎的想法吗?我认为是不可能的。”
    穆勒说:“我们必须坚持我们的一贯主张,这就是改变必须是相互的而不是单方面的”。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十月十日电】美大西洋舰队司令星期二(十月九日)说,俄国不仅把它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下了水,而且还在建造庞大的补充舰。他说,这样将使苏联能够在远离本国的地方进行长时期的军事活动。
    作为俄国人对远程军事活动感兴趣的一个证明,卡曾斯海军上将说,一支庞大的俄国特混部队今年夏天在墨西哥湾进行了军事活动。
    卡曾斯说,八月十三日,看到一艘苏联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在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东南仅仅二百海里的地方,“直到今天这两艘舰只还在古巴附近的加勒比海上”。卡曾斯说,俄国已经“在创纪录的时间内完成一项转变,就是把一支沿海的防御部队,转变为一支在全球部署的‘公海里’的海军”。
    他又说:“我敦促负责的人们问问自己,一个在各种重要原料方面都能自足而且不需要依靠海上贸易的陆上强国,如此加强海军力量究竟是为什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八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看来苏联人对同美国的贸易的挫折逆来顺受》,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第一次公开表明,它对于下述情况正变得逆来顺受:因为美国国会的反对,它今年很可能得不到它设法从美国得到的关税特惠待遇。
    在有权威的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上述评中的一条重要的每周国际评论,设法贬低改善关税条件的重大经济意义,并且声称,国会阻挠这些条件“远不会损害苏美贸易”。
    这表明苏联立场的明显转变。先前,莫斯科曾极力强调取消对贸易的“歧视性”壁垒,苏联高级官员们曾说,这实际上是大大扩大贸易的先决条件。
    苏联似乎为了强调表明,它决心暂时绕过国会而继续同美国工业界和尼克松政府会谈,它宣布一个新的代表团今天启程前去与美国公司谈判开发西伯利亚东部和西部天然气的巨额交易。
    塔斯社说,以奥西波夫为首的一个代表团将与对这些工程项目有兴趣的美国两个工业集团会谈。
    一个以坦尼科公司为首的,包括得克萨斯东部天然气输送公司与布朗和鲁特公司,是把天然气从西伯利亚西部的秋明油田输往摩尔曼斯克,再从那儿运往美国东海岸计划的、迄今唯一有组织的投标人。
    以西方石油公司为首的,包括帕索天然气公司和比奇特尔公司的另一个集团,把注意力集中于一项把天然气从西伯利亚东部跨过太平洋运到美国西海岸的计划。这两项计划仍需进行十分艰难的谈判。
    但是,《真理报》的评论和奥西波夫的启程看来表明,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及其同僚已经注意到财政部长舒尔茨上星期在这里所说的话,即尽管国会对给苏联最惠国待遇采取那样的立场,仍可通过私人工业和尼克松政府保持苏美贸易的势头。
    《真理报》的评论说,最惠国地位“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这改变了苏联一位高级贸易官员仅仅是在上星期的说话调子,那位官员说,华盛顿要是不给莫斯科优惠贸易地位,就将与世界“不协调”。
    虽然这篇文章对障碍采取了超然的看法,但是它宣称莫斯科对正常的贸易地位仍感兴趣,它并且温和地暗示了克里姆林宫对冷战高潮时期对共产党国家的出口物资征收高额关税所具有的政治敏感性。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月十日刊登艾伦·迪安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的信贷保险声誉不妙》,摘要如下:
    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某家西方的大公司宣布同莫斯科作了一大笔交易,但是,据西方分析家说,乌云在向俄国逼近,俄国有失去它的可靠的信贷保险声誉的危险。
    在几乎得不到一点金融情报的莫斯科,外交人士暗示,俄国面临着硬币奇缺和外债迅速上升的局面。
    过去,俄国人在即时用现金支付定货方面一直是很注意的。但是在过去两个月,几家同苏联作买卖的西方公司被告知,它们要等到明年才能结算未付债务。
    同时,苏联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挣硬币的机构已经开始为明年的业务给西方主顾开账单。苏联其他机构已经被告知,要放慢或停止硬币外流。
    造成这种困难的一部分原因是俄国今年在欧洲货币市场上未能筹措一笔三亿美元的贷款。其失败原因是俄国不愿支付切合实际的利率。
    当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本月访问莫斯科时,货币和信贷问题在议程上曾占重要地位。据悉,结果是令人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