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在中东战争中,苏联不是完全有助益的,它也没有采取如此不负责任的态度以致危害世界和缓局势。
    在五十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基辛格还表明,俄国支持阿拉伯人的态度现在没有使美国有理由向以色列运送大批象坦克和飞机这样的武器。
    他说,如果苏联人采取了美国认为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尼克松政府将采取适当的步骤。他拒绝详谈这可能意味着什么。
    他所说的是,“当我们作出判断,苏联的活动是不负责任的时候,我们将使美国的反应明确起来。”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十二日说,他预料,他本月晚些时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行,并不因中东战争而受影响。
    他说,他仍然打算进行定于十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的这次访问。基辛格还将去日本,可能也去南朝鲜。
    但是,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亚洲之行“当然取决于这场战争将继续多久以及局势将变得怎么样”。
    同时,基辛格明确地表示,他已经吁请各国在中东战争中实行克制。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中国的能力不象某些其他国家——显然是指苏联——那样大,但是,虽然如此,美国已经向各国发出了实行克制的呼吁。
    他强调了局势的脆弱性,并说美国的立场是准备帮助有关各方达成公正的解决办法。
    实际上,他这次一小时之久的记者招待会,完全谈的是中东战争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大使举行了一次工作午餐会,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中东局势及国务卿本月底去北京的访问。
    副国务卿拉什和讲中文的职业外交官赫梅尔助理国务卿也参加了招待黄镇的午餐会。
    基辛格上星期六晚上在得到中东爆发战争的消息后不久会见了这位中国外交官。
    美国所谋求的是使大国在处理中东局势时保持克制态度。但是,迄今为止,中国的反应是促使阿拉伯人向以色列进行战斗。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同中国驻这里的联络处主任黄镇及他的若干同事举行了一次工作午餐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安排基辛格十月二十六至二十九日去北京的访问。但是,国务院的一名发言人说,也讨论了中东危机及联合国安理会可能采取的行动。
    目前,基辛格不打算因中东冲突而推迟他的访问。但是国务院并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如果战斗继续下去的话。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也参加了国务卿为中国使团举行的午餐会。曼斯菲尔德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准备访问北京。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月十一日刊登罗朗
    ·富尔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对以色列严重的威胁》,摘要如下:
    以色列再次面临着最严重的危险。戴高乐所勾画的一个“自信和有主宰力”的人民的形象。正在逐渐消失,并象处于最阴暗的日子那样,让位给一个被一群准备置之死地的暴乱者所包围的小国的形象。蓬皮杜:这个小国家可能被窒息蓬皮杜昨天在某些议员和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领袖面前发表的讲话中说:“以色列只能靠闪电战获胜。六天是最大限度。如果冲突持续下去,这个小国家就可能被窒息。战斗是艰巨的;今天与十国作战,明天就会同二十国作战……。”悲痛的梅厄夫人在爱丽舍宫这幅很阴暗的画刚画出时,梅厄夫人含的悲痛面孔占据了以色列电视银幕,从而加剧了在各处的以色列的朋友的不安。
    梅厄夫人曾敦促这些朋友援助和支持她的人民,这一敦促首先是向美国发出的。因为唯有美国战争物资的大量输入,才能恢复有损于以色列的平衡。苏联正在通过把它和阿拉伯交战国联系起来的一座真正的空中桥梁继续提供物资,昨天,克里姆林宫的另一个被保护者已同阿拉伯交战国联合起来:伊拉克向戈兰高地派遣了一万六千人,派去了一百多辆重型坦克和一支训练有素的空军。
    梅厄夫人已能宣布,戈兰高地已完全从叙利亚人手中夺回,但是,反击尚未最后被打破。约旦正在征召它的后备军,哈桑国王将毫不犹豫地在约旦建立第三条战线,如果在他看来形势适宜的话,也就是说,如果他能参加战斗而不冒任何风险的话。
    最令人关心的地区仍是苏伊士战线,埃及对这里的入侵正在加强和扩大,并向以色列人提出一些问题,即使他们的有效率的空军也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我看到波涛汹涌的萨达特攻势”力量的对比趋于如此有利于阿拉伯方面!一位目睹萨达特的装甲攻势者昨天晚上从特拉维夫用电话给我述说,攻击的浪潮以神话般的速度汹涌澎湃地卷过了苏伊士运河,打击着极其虚弱的以色列部队,它们没有力量阻止这支铁和火的军队。
    要阻住这个浪潮,那是奇迹。今天继续对抗仍然是极其困难的。
    与此同时,联合国安理会“已休会”,大会听取了我们外交部长若贝尔的讲话,他建议“法国协助寻找一种和平的解决办法”,可惜这种和平解决办法的可靠性似乎是极不可靠的。

【美联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天在对中东战争的一次独立的估计中说,以色列看来已扫清了戈兰高地大部分地区的叙利亚军队。
    权威的国际战略研究所还说,以色列可能已开始把它的军事力量转向南边去对付苏伊士战线的埃及人。
    但是这个研究所说,要说是阿拉伯人还是以色列人正在赢得这次战争,现在还为时过早。
    该研究所副所长罗伯特·埃利奥特在一次谈话中说,戈兰高地仍有一些对以色列人的“零星抵抗”。他说,那里的一个危险地点是赫尔蒙山,叙利亚人起初曾占领这座山,可能现在仍在他们手里。埃利奥特说,这个地区对以色列的北翼是至关重要的,以色列必须先夺回这个地区才能把它的大部分部队转向南边。
    该研究所是从军事情报来源和报纸消息中收集到资料的。
    埃利奥特说,有某种迹象表明以色列部队在从戈兰高地往南转向苏伊士战线。但是他说,现在还不清楚这是一次战略行动呢抑或只是一些部队的重新集结。
    该研究所有这样的看法:如果经由戈兰高地大举向叙利亚境内推进,那将是对以色列不利的,同挖壕据守的叙利亚军队作战有可能遭受重大伤亡。该研究所认为,一旦以色列人拿下了戈兰高地,他们就会把他们的主力转向苏伊士战线的埃及人。
    埃利奥特说,以色列人迄今看来已“牵制住”苏伊士运河东岸的“埃及人”,但是这大概是因为埃及人“不愿意离开他们”在那里的地对空导弹“保护伞”。
    他预计在苏伊士战线将进行一场“严重的代价巨大的战争”。
    关于以色列人,他说,“不管他们怎么个打法都将受到损害。这将是一次付出极大牺牲而得到的胜利。以色列经不起重大损失。”
    【路透社西奈沙漠拉菲迪姆基地十月十二日电】(记者:克里斯托弗
    ·马修斯)在西奈中部这个基地的以色列坦克部队预料在今后几天内将向埃及发动一场大规模攻势。
    他们对一批来访的记者说:过去几天,他们一直在西奈战线对埃及人进行一场牵制战。
    以色列军事努力的主要推进行动集中在北部,在那里,以色列装甲车昨天在突破叙利亚在具有战略意义的戈兰高地的战线后,目前正在叙利亚境内推进。坦克部队说,因此目前在南部的目的就是要牵制在那里集结的大规模埃及部队,直到在北部完成了攻势为止。以色列然后准备把它的注意力转向在苏伊士战线上推进。
    过去几天访问过整个西奈战线的一位以色列陆军摄影记者证实了作战水平是低的。他说,交火只限于大炮和坦克交战,而不是大规模调动。
    一位二十六岁的坦克兵——参加过六七年六天战争的老兵——说:“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埃及人学习了不少东西。他们的确学到了如何打仗。”
    他说:“在六天战争中,我们只需要把一辆坦克在埃及人面前显一显他们就逃跑了,现在他们却战斗到底。”
    拉菲迪姆是以色列在西奈的最大基地之一,离苏伊士运河大约八十英里。由十六名英国、美国和西德记者组成的这一行人于今天访问了这个地方,这是自从新战争爆发以来的第一次。

【本刊讯】菲律宾《今日公报》专栏作家巴塔利亚十月九日发表题为《阿拉伯的成功取决于持久的战斗》的文章,摘要如下:
    对以色列来说,这是一场比一九六七年那一次更难打的战斗。
    这一次,阿拉伯方面似乎计划得比较好些,南北两面夹攻以色列的时机是选得好的。
    阿拉伯的军事力量要是充分动员的话,在数量上是超过以色列军队的。
    如果好心的第三者不能早日达致和平,以色列得胜的机会将是渺小的。很简单,因为阿拉伯人在数量上占上风。
    阿拉伯人则不必争取在一、两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之内打赢这一仗,他们只要把战斗持续下去,胜利的机会就更大。因此,联合国里那些期望阿拉伯打胜的人只要拖延解决这场新的战争,就能达到目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美联社军事消息撰稿人弗雷德.霍夫曼)据说美国今天正在准备把成吨的炮弹和反坦克武器弹药赶运到以色列,以避免经过不到一星期的激烈战斗以后可能出现的缺乏弹药的局面。
    同时五角大楼人士说,苏联的运输机一直在向叙利亚和埃及运送补充的武器和弹药。
    据说在过去一天中至少有八十架苏制AN12式运输机到达叙利亚,里面装着地对空导弹、反坦克火箭和其他军用物资。五角大楼人士说,美国赶运武器将是一项紧急措施。有迹象表明,或许是用以色列飞机运输的武器将离开美国境内的遥远的机场。
    官员们说,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讨论了关于补充以色列的损失很多的飞机和坦克的决定。
    根据最近的情报,以色列在头五天的战争中损失了将近六百辆坦克和将近七十五架战斗机——占战事爆发以前以色列拥有的坦克三分之一左右,拥有的喷气战斗机四分之一左右。
    官员们承认,由于同叙利亚没有外交关系,缺乏第一手的材料,因而很难估计苏联向埃叙空运军事补给品的性质。
    【合众国际社德国拉姆施泰因十月十一日电】美国一则广播消息说,正采取行动把四十八架美国F—4鬼怪式喷气机从欧洲运到以色列,以补充在战斗中损失的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