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个平等的社会不能存在两种教育制度或者两种道德标准;但统一不能由上面来强行规定——上面可以进行引导和领导,但不能采用压制手段来强制实行。在信念、价值标准和文化方面,统一必须来自人民,并由人民来维持。这就是毛泽东的看法。一九六六年,他把国家交给了人民——特别是青年,发动了大规模的斗争和清洗。这是对文化革命一种极其简单化的解释,文化革命是复杂的,包括复杂的党内斗争,而且从各种含意来看,它确是一次革命。我推荐我丈夫的最后一本书,即最近由兰多姆出版公司出版的《长期革命》,这本书对文化革命作了简明和有说服力的叙述。
    文化革命的实质是使中国人民离开“资本主义道路”,回到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来,再一次把注意力集中在过去曾为他们而进行革命的那些人身上,并创造不为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遗产所统治的新型文化。大学和中学完全停办了,以便让学生——革命的接班人——能够同农民一起劳动,向仍在从事仍然十分艰苦的劳动、生产国家所食用的粮食的农民学习。同样地,那些倾向于坐在沙发上和在课堂里讲理论的教员和教授们,也可以通过同劳动人民一起从事体力劳动,了解生活的现实,并了解他们自己对这些生活现实所负的责任。
    文化革命的结果是出现一次彻底的震动,对国家发展过程中被歪曲了的根本概念作一次再审查(这个新的体制仍然处在演变、试验的过程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着方法的交流)。基本上,这是重新强调实践同理论相结合,学习同劳动相结合——教员、学生和成为工人教员的有经验的工人之间互相合作。例如,中学生上物理课时,在工人教员和正规的物理教员的帮助下学习物理基本知识,并一起制造自己的车床,又一起用这些车床生产所需要的工具和设备。教员教学生爱护和珍惜机器,并教他们使用机器的方法。上植物课时,学生学习和运用理论知识,同时为学校的食堂生产食物。化学课教变废为利——许多学校经常利用废品生产自己用的粉笔、纸张、食品和设备,或者为附近同本校挂钩的工厂生产产品(例如北京大学向国家出售自己生产的胰岛素和抗生素),目的是防止出现新的特权阶层,防止最终产生新的剥削阶级;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缩小城乡差别——不再有“乡巴佬”和“油头粉面的城里人”(——根据知识分子劳动化,劳动人民知识化的教导)。应当记住的一件重要事情是现在全国各地都有学校,知识不再是某一个阶级或某一个性别所特有的权利。中国也正在按照自己的体制解决我们这里所泛滥的各种问题——青年的苦闷;缺少哲学上的动力或道德基础;才能遭到浪费而不能用于建设性用途;由于经济条件、缺少机会、种族、性别、社会地位而造成的歧视;维持教育机构、设备和教学人员的巨额开支。中国的青年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不再是依赖别人的消费者。
    不仅是青年在学习——成人也在学习。在中国,每一个人都从事体力劳动。在文化革命以前,情况就是这样。现在各个组织全部直接联系和参与它们所为之服务的人民。五七干校产生了,这些学校是在农村的劳动学校,是由知识分子和干部自己在荒地上建立起来的。医务人员、电影和戏剧工作者、官员和一切领域内的知识分子都去五七干校接受再教育,解决为谁服务的大问题,在一个大而穷的国家社会主义化的过程中,把不公平减少到最低程度。
    有些从未见到过五七干校的人把五七干校看作为“劳改营”,这两者是无法相比拟的——与占人口百分之八十的人过同样的生活是不能同在铁丝网后面和被排斥在社会之外的生活相比拟的。在这些学校里,人们辛勤劳动,吃得很好(如果他们生产自己的食物的话),在假日可以回自己的家。我们参观过几所五七干校,在那里城市官员在养猪,或者站在没脚的淤泥里种水稻。当他们回到工作岗位后,他们就有了如何为人民服务的实践经验。医生、教授、艺术家也是一样——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受过西洋训练的小提琴家去农村作巡回演出,向农民演奏贝多芬和莫扎特的作品,而农民过去从未听过这种音乐。他本人还满以为他是为农民服务呢。农民从周围几里远的地方赶来听他的表演,但在乐曲的进行过程中,听众慢慢地、悄悄地溜走了,他继续演奏到最后,这时他的听众只剩下了一个站在他旁边的小个子老太太。当他坐在凳子上在场子中间演奏完时,老太太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然后他放下琴弓,对她说:谢谢你一直听我演奏。老太太说:“没什么,反正我得等着拿回你坐的凳子。”所以这里就有一个为谁演奏的问题。
    在上海市舞蹈学校,我同青年舞蹈演员一起度过了一整天,我过去曾经看过他们精彩地演出中国芭蕾舞《白毛女》。这些演员表演了卓越的技巧,他们是自觉的,也是同我所了解的任何职业芭蕾舞演员一样的辛勤工作——但是他们的工作既是跳舞也是体力劳动,他们在农村里度过好几个月,向农民学习。这些年轻人对我说,在文化革命以前,他们害怕做任何会影响他们身体的事情——他们象特殊人物似的受到保护和对待。他们说,现在他们不仅不惧怕劳动,而且认识到同劳动人民结合可以使他们成为更好的艺术家,更好地理解他们扮演的角色。
    具体说来,这一切的结果是什么呢?今天中国的面貌是个什么样子呢!对于过去了解中国的人们来说,变化大得令人惊讶。我的丈夫帮助我看到了这一巨大的变化——他指出了农村的变化。过去的荒山秃岭,如今栽上了树木,修起了梯田,变成了生长庄稼的良田;过去是与世隔绝的地方,如今山电话、电视、广播和公路联结起来了;农村发电站、水坝、住房、医院、学校和各种供应构成了一派新景象,同过去农村贫困、城市管理不善以及革命前中国总的凄凉状况形成了鲜明对照。(五)

【本刊讯】蒋帮《中华日报》八月二十日报道:
    液体复合肥料——快速肥是一种新近研究成功的液体肥料,含有主要元素氮、磷、钾及微量元素钙、镁……等,主要用于叶面上快速供应肥分,促进农作物迅速健全之发育及结实,增强对各种病害发生之抵抗力。快速肥因作物所需肥分之不同而区分为水稻专用、果树专用及烟草专用等多种。在水稻方面基肥施用堆肥及固体肥料以供缓慢分解,追肥则全用快速肥代替,在秧苗发育第二——三叶时,以十五公升的水加快速肥三十CC喷射一次促进幼苗发育,增进成活率。本田处理,在第一次除草、第二次除草后,分蘖盛期,幼穗形成期及出穗期,均以十五公升水加快速肥四十CC喷射一次,可使稻株强健,发育整齐,促进有效分蘖,增强病虫害抵抗力,提早出穗,结实肥大,所以在这缺肥时期,为维持水稻正常生长,快速肥可说是理想的肥料。
    使用于果树时,在幼苗期宜每十五天喷一次,连续三次施用,以促进发芽发根,开花前喷射一次,防止落花以增进结果率。结果后每两周喷一次,可使果实结实肥大,色泽鲜艳光滑,采收后连续喷射两次,每十五天施用一次,以保持树干根部健壮,可使翌年结果增多。
    以上果树施肥每次均以十五公升水加快速肥四十CC使用为宜。
    烟草之种植期将到,快速肥在烟草之施用为烟苗期及移植前两天,以十五公升水加快速肥十五CC使用,可使根部旺盛,防止植伤,增加成活率。移植后生长期每两周施用一次,以十五公升水加快速肥三十CC施用,可使叶面光泽鲜艳,增强病害抵抗力。断心后连续施用三次,每十天一次,以十五公升水加快速肥四十CC使用,促进烟草增产薄叶,改良品质,增加香味,色泽优美。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二十五日报道:
    美国一家公司生产了一种手提热水器,不需使用燃料便可给野营者或旅行者供应热水。
    热水器的热力来源是来自太阳,用时只需把水放进热水器内,在太阳光下放置两三个小时,水的温度便可达到华氏一百三十度,甚至更高些。
    这种热水器是以绝缘性的聚苯乙烯制成,重量只有一磅,可以盛载四加仑(约十八市升)清水。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二日、二十三日、八月六日、十三日分别在《新产品新方法》栏内刊登如下几则消息:保存肉类
    美国最大的肉类包装公司斯威夫特鲜肉公司宣布了一项在肉类加工时防止细菌生长的新方法。这个方法是同美国农业部合作研究出来的,把整洗干净的牛羊猪躯体放在冷库里冷藏时,定期喷上淡的氯溶液。该公司称,由于这些躯体在离开肉类包装厂时几乎是无菌的,因此可保持较长时间的新鲜。防锈颗粒
    不列颠制铝财团的一家公司,即英格兰曼彻斯特的镁电子公司发明了一种新型的防腐封闭材料
    ——是根据一种叫做微型胶囊化的技术研制出来的。这种封闭材料看起来象是很细的干粉,但是实际上是微小的空心球状环氧树脂组成;每个球体内盛有液状防腐封闭剂。这种干粉适用于制造后的螺钉和螺帽,并保持螺钉或螺帽干燥直到首次使用时为止。当螺钉或螺帽拧紧的时候,压力使微型胶囊破裂一一放出液体,比液状或糊状防腐剂更方便更快地封闭了接合处。残迹去除剂贝尔法斯特的实业和司法部门发明了一种专门为去除写在钢铁、水泥、木头和砖头表层上的难看的口号而设计的新的去油漆溶剂,作为美化北爱尔兰城市地区的一个大运动的一部分。这种新去除剂是一种象糖浆似的有机溶剂混合物,它使干油漆,特别是悬浮微粒喷漆发软,这样,用清水就能洗掉残迹。水冷却的头盔
    由于加利福尼亚州山景镇艾罗瑟姆公司以及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所属艾姆斯研究实验室的工作,现在在热环境中保持头脑清凉可能比较容易一点了。它们一道研制了供直升飞机飞行员、赛车驾驶员和甚至在温度很高的时候还必须熟练地进行操纵的其他人戴的一种实验性的水冷却盔。这种新头盔用一块一块的轻质的聚氨基甲酸酯当衬里,内有小小的水道,冷却水通过这些水道循环。高温试验已经表明,这种头盔大大地减少体温和脉搏率的升高。一个戴这种头盔的人在华氏一百二十度和百分之七十的湿度中过了一小时后才出汗。遥控的矿工
    给顶板上螺栓是煤矿业中最危险的工作。在采掘后进入矿井给顶板上螺栓以支撑它防止坍塌下来的这个人,显然是面临着危险的。由于平常的电器设备冒出来的火花可能会点燃常常潜藏在矿井里的煤气,但是却从来没有人研究出一种有效的遥控机器来做这项工作。现在,纽约州东奥罗拉的穆格公司宣布了一种不着火花的低电压的上顶板螺栓的机器原型,能够在四十英尺的距离外通过操纵一个小小的手握控制装置进行工作。据穆格公司说,它的固态四伏特的遥控装置是第一个被美国矿务局评定为“真正安全的”装置。谷物分析机
    马里兰州罗克维尔的尼奥特克仪器公司目前供应一种新型的仪器——叫做“谷物质量分析机”,能使世界各地的谷物买卖发生“革命性”变化。直至目前为止,测定小麦、稻谷、大豆、玉米和高粱的质量——蛋白质、油和水分的含量——的方法,一直是既耗费时间而又费用很大。结果,谷物通常只按重量出售。可是,如用这种新式的谷物质量分析机,即使一个不熟练的操作人员也能几乎立即测定质量。他只要把半盎司谷物放入谷物质量分析机的一个小小的样品器里。然后,这种仪器通过把红外线照射在谷样上并测量以各种不同波长反射出来的数量来分析谷物。不到十分钟,这台机器就在一个读数器上显示出结果。深潜服装
    伦敦DHB建筑公司研制出一种供特深潜水用的装甲金属潜水服,使潜水员能在深达一千英尺深度中工作。如穿普通的潜水服,潜水员所吸的氧气同他周围力量的压力是一样的,因此在深潜之后必须用许多小时来减压以防佝偻。如果穿这种新式的潜水服,潜水员可以很快地到水面上来,不会有不良后果。这种新式潜水服不象普通潜水服那样有长长的脐带同水面上的站连接,它是自给的,带有足够的氧气可供潜水员在水下用二十四小时。汽车雷达
    普林斯顿的美国无线电公司实验所最近展示了一种防止汽车相撞的试验性雷达系统。装在一辆汽车前保险杠上发射一接收器连续不断发出雷达信号,而装在前面一辆汽车的后保险杠上的一个被动雷达反射器则把信号迸射回来。美国无线电公司的这种系统是不平常的,因为反射的雷达使雷达波的频率增加一倍,从而可以不理会路边招牌或相对方向来的汽车产生的外来反射。通过信号返回所需要的时间,有一个电子装置可以计算出两车之间的距离以及正在接近的速率。这个装置可以根据预先规定好的距离给汽车施加煞车。美国无线电公司认为这种安全系统可以在五年内大规模生产,成本不会超过大多数汽车上的收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