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台北九月十七日电】日本政府特使椎名悦三郎等一行二十六人,坐日航班机,于今天下午到达台北,外交部礼宾司长吴祖禹、亚太司长周彤华等在机场接待。
    【中央社东京九月十七日电】日本首相田中特使椎名悦三郎偕同日本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十六人,外务省官员三人及新闻记者五人,于今晨八时十分乘日航班机离开东京飞往台北。
    行前外相大平正芳、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自民党干事长桥本登美三郎、外务省次官法眼晋作以及国会议员等一百多人,在羽田国际机场贵宾室为椎名特使送行。
    大平外相作简短致词后椎名特使致词特别指出他这次任务虽然很艰难,但是他必克尽至诚作最大努力。
    他说,他相信此次在台北,和中华民国领袖们谈话的内容,对于田中首相而言,将是他去大陆会谈时的最珍贵而有用的参考资料。
    【合众国际社台北九月十七日电】(记者:舒伦·肖)五百多名一面叫喊一面辱骂的国民党中国学生今天在日本特使椎名到达这里以解释日本的新的对华政策时,在台北国际机场大楼外边袭击了椎名等所乘的汽车车队。机场上布满了武装的宪兵和便衣保安人员,为的是保护这位日本外交特使。但是他们未能阻止学生接近日本人的车队。
    椎名到达时没有发表讲话,他也没有同等候他到达的任何中国记者谈话。
    椎名受到了国民党政府的冷遇。到飞机旁边迎接的最高官员是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和外交部东亚司司长。
    行政院长蒋经国在椎名到达前夕发表的声明中说,国民党中国“强烈反对”日本的新对华政策,椎名的台北之行不会改变台北的立场。
    政府人士说,在患肺炎后正在痊愈的总统无意会见日本特使。
    【美联社台北九月十七日电】日本特使椎名悦三郎星期日(十七日)抵达台北,受到了国民党中国官员的冷遇,并遇到了反对日本采取行动使同共产党中国的邦交正常化的抗议者举行的一次示威。
    机场上没有通常在欢迎同国民党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特使时会出现的仪仗队,也没有鸣放礼炮。
    椎名将见不到蒋介石总统,但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他将在星期二(十九日)会见总统的儿子蒋经国和蒋总统的前秘书长张群,然后动身回国。

【法新社山形九月十七日电】田中首相今天在这里说,他将在十月一日前后到中国访问“四、五天”。
    他说,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这次旨在使日本同北京政府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访问不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
    田中在当地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日程将在目前正在北京访问的自由民主党代表团二十日返回东京后决定,由日本和中国政府同时予以宣布。这位首相在一次竞选游说旅行中到这里逗留一天,以支持在山形县众议院补缺选举中参加竞选的自民党候选人。
    田中先生在谈到同台湾的关系时说,重要的是向台湾方面充分说明导致他决定访问北京的情况。
    他说,不论何时只要有必要,他就派使节去台湾,以谋求台湾对日本同北京关系正常化政策的谅解。在国内问题上,这位首相再次强调,他在今年年底前将不会解散国会进行大选。他说,对政府来说重要的是要解决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田中认为国会应该到任期满时为止,即直到明年十二月为止。
    【共同社四国德岛九月十六日电】三木武夫副首相十六日表示,他认为今年不会解散国会,因为必须让国家对政府的一九七三年预算计划作出判断。
    三木在当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家在弄清一九七三财政年度预算的意图之后应对田中角荣首相的内阁作出判断。三木在建设相木村武雄的陪同下正在这里进行竞选演说旅行。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七日电】题:中国方面对鹰派主张持强硬态度——小坂团长同廖承志举行第二次会谈
    特派记者永峰北京十七日电:正在北京访问的自民党访华团(团长小坂善太郎)同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等中国方面的第二次会谈十七日下午三点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历时约一小时。
    今天的会谈大体上同十五日的第一次会谈一样,日中双方都限制为十人,会谈中似乎由中国方面就上次会谈中日本方面所陈述的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见解表明了中国方面的态度。据说,中国方面的见解的内容是极其严厉的,特别是对日本国内和自民党内存在着企图维持同台湾的外交关系的动向一事,似乎表示了极其强硬的态度。
    为此,日本方面小坂团长在今晚七点半再次会见廖承志,坦率地、详细地说明了田中首相等日本政府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想法和自民党内大多数人的意见,要求中国方面理解。
    在会谈中似乎首先由中国方面对上次会谈中日本方面所陈述的见解以归纳的方式表明了中国方面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态度。在这当中,中国方面似乎很注意在前些时候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的讨论过程中拥护台湾的论调相当强烈的事实,对自民党内和日本国内存在企图在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也要维持同台湾的关系的动向一事表明了极其严厉的态度。
    不过,小坂访华团从中国方面的严厉态度中也能体会出想通过田中首相访华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诚意和热情,因此,认为只要田中首相、大平外相等人不改变在前些时候的国会答辩中所表明的“由于日中邦交正常化,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就不能维持”的态度,那么,通过首相访华,日中间建立邦交是肯定无疑的。

【本刊讯】美国《民主党人和纪事报》八月二十七日登载了弗兰克·佐雷蒂奇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的目的是改造人》,副标题是《新闻界的一位老手谈他在共产党中国的历时三周、行程四千英里的旅行》,摘要如下:
    保罗·米勒在一九四五年曾在中国吃过早饭。二十七年来他没有受到邀请。这个间断是由于中美关系的中断造成的,而不是由于美联社董事长、甘内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米勒没有使筷子的本领。
    米勒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是美联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当时正随同美国空运司令部作环球旅行。他们从加尔各答去马尼拉的途中在重庆吃的早饭。
    今年七月十九日,米勒和夫人路易斯以及一批美联社人员作为新华社的客人再次进入了中国,在三个星期的访问期间,他们在这个共产党国家里旅行了将近四千英里。
    米勒乐于谈论他对中国及其人民的印象和谈论美国人所访问的一些地方。他说:“我知道,我到处游逛。”
    他说,中国的工业给他留下了印象。
    米勒说:“首先是——人、人、人,而你却很难看到任何人只是站在一旁。人们两腿沾满烂泥在稻田里辛勤劳动,或者栽树,或者耕作,或者盖房子,或者只是背着东西走路。”
    作为一个老记者,他在发自中国的一系列电讯中以及在正由《时代联合报》和甘内特报系的其他报纸刊登的连载文章《访华笔记》中写了他的见闻。
    米勒说:“我们同很多中国人进行了许多次坦率的谈话。这些人是非常敏感的,他们一再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说,但是他们也对过去二十年中取得的进步感到非常自豪。
    他还说:“你很少有办法判断,人们的真实想法是什么。”他说,中国的目的“看来是千方百计地试图改造人!”
    “就我所知,是要把人改造得把国家和制度置于个人之上;把个人的抱负和动机置于从属地位;为整个制度着想。”
    米勒说,中国是“一个正在写一部伟大历史的地方。但是我非常怀疑,它是否有可能永远使人们保证把党、国家和‘群众’置于自己之上。”
    米勒说,中国人对每一项决定总是“讨论,讨论,讨论”。“我说,有时总得有人作出决定啊!”
    在北京,有一次交通拥挤,一个警察指挥美联社代表团的一辆轿车先走,而叫一辆妨碍交通的卡车让开路。当时,米勒问司机,卡车司机会不会“因违反交通规则而被传讯”,他通过坐在车里的翻译回答说,警察会同这位卡车司机“进行一次讨论”。
    米勒说:“你在街上走路时总会听到扩音器播送的歌曲或者一篇表达党的某种意见的讲话。”他在北京和南京之间坐了好多个小时的火车,一面听着向人民的耳朵里灌的歌曲、口号和其他“喧嚣声”。
    他说“直到第二天早晨我才发现,你可以按在我们车室内的一个揿扭来把它关掉。”
    米勒说,文化活动总是带着政治倾向。
    他解释说:“一出戏不会是关于爱情和接吻的,它是关于——譬如说——
    一个邪恶的地主的,他们把他从什么地方正当地赶出来了,这在我们看来是粗野的,但是大厅里周围的人看了挺高兴。”
    美国旅行者参加的一个重要活动是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今年二月“招待尼克松先生一行的同一个场所”——举行的宴会。
    米勒说:“我对所尝过的每样菜都喜欢。世界上再没有更好的烹调艺术了,对一个人来说,也许再也没有更好的菜肴了。”他说,蒸笋真是美味可口。
    米勒说,在北京期间,米勒夫妇参观了紫禁城,“象这样的东西真是举世无双”。
    米勒曾要求“看一下,在中国一份报纸是怎样编排出版的”。他的新华社东道主安排他去参观他特别希望看的、也是他听说过的《文汇报》。
    米勒说,这份四版的报纸和它的办公室及印刷厂设在“两座七层大楼里,按照我们的标准,这里各方面都需要改进,然而是够用的。只要你有替换的零件,印刷机是可以永远用下去的”。
    米勒追述道:“当时屋子里没有一份《文汇报》。在我问到关于‘广告’的问题时,有人拿来了一份报纸,主编者是把这份报放在他面前的桌子上。
    “在我问‘可不可以照一张表明你送给我或者卖给我一份你们的报纸的照片?’的时候,屋子里完全静下来了。他们告诉我们,对不起,《文汇报》是、‘不出口的’,所以他们无论如何不能给我一份。”
    最后达成了妥协。拍了一张表明这位主编拿着一份《文汇报》给米勒看的照片。
    米勒在谈论他的中国之行的时候说,这次访问对他的主要作用之一是“使我们在这里的一些问题变得更加清楚了”。
    他说:“客人可以在有一千万人口的城市的街上安全地步行。他们说,他们在二十年内消除了吸毒问题——我相信这一点是做到了。他们告诉我们没有吸毒成瘾的人。
    “我们不希望受中国共产党人所受的那种控制,但是看来我们必须以比现在更加有效得多的办法去解决我们的一些问题!拿吸毒问题来说。我们所有的计划都不能使我们在最近的将来做到我们可以说我们已经解决了吸毒问题。”
    米勒一再谈到他在中国遇到的人的友好态度以及他们的“无比的好客态度”。
    显然,没有人称他为美国资本主义纸老虎。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六日电】题:大型民间谈判团下月访华,同时就长期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十六日已大体确定在下月二十日前后举行缔结明年备忘录贸易协定谈判的同时,希望由民间贸易业界进行主要产品的贸易协定谈判。决定开始与有关方面进行协商,并由二十日访华的冈崎代表向中国方面转达日本方面的想法,以求得协助。
    备忘录贸易办事处正在为贸易界代表能够同备忘录贸易谈判代表团一起访华进行准备,将是一个有五十多人参加的大型谈判团。这次联合谈判如能实现,在田中首相访华后,日中经济交流将迅速地从贸易方面正式展开。
    目前正在中国访问的古井喜实、田川诚一、松本俊一和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刘希文已经商定备忘录贸易协定将继续存在一年。预定下月二十日前后在北京开始谈判。
    另一方面,据说钢铁业界正在准备派遣钢铁业界代表团。此外,关于出口化学肥料、进口大豆和豌豆等农产品,各个业界正按照缔结长期合同的方针进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