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坎帕拉九月十七日电】乌干达军方发言人宣布,坦桑尼亚军队一千多人今天清晨越过边界向坎帕拉以南一百五十公里的马萨卡推进。
    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指责说,这次进攻是在英国授意下发动的。
    发言人在乌干达电台说,坦桑尼亚军队是在卡格拉河以北的穆图库拉越过边界的。
    坎帕拉与穆图库拉之间的联系已被切断。坎帕拉街上有许多士兵,据认为正向边界地区增援。
    发言人说,政府已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此间的外交观察家对今天上午入侵的消息表示怀疑。
    他们说,这个消息可能同阿明最近的一些说法有联系,只是为了使他有机会改变边界以适应自己的需要。
    八月二十五日,阿明曾说,边界应以卡格拉河为界。
    在穆图库拉,边界线从东到西是一条直线,长达一百五十多公里。阿明总统认为这条在殖民主义时期确定的边界线同乌干达的地理区域不一致。
    【路透社坎帕拉九月十七日电】乌干达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由于安全原因,已下令要求可能是非法进入乌干达的所有欧洲人到离自己最近的治安部队报到。”
    【法新社坎帕拉九月十七日电】一位可靠人士在这里说,入侵的坦桑尼亚部队今天攻占了乌干达的有驻军的姆巴拉拉城。
    这位人士说,这支入侵的部队——据信由反对阿明将军的乌干达难民组成——在穆图库拉边界哨所进入乌干达境内后分成几路。
    这位人士说,预料它将重新集结以便向首都进军。
    在首都这里,局势非常紧张。军队安装了栅栏,把这个城市的人口稠密的穷人区和工商业区隔开了。
    据报其他部队在郊区和维多利亚湖附近的俱乐部里设防。通往在恩德培的机场的公路上布下了路障。
    机场仍然开放。被阿明将军驱逐的亚洲人第一批一百八十人,预定今晚乘东非航空公司包租的一架飞机飞往伦敦。
    【法新社坎帕拉九月十七日电】乌干达的一位军方发言人在这里宣布,坦桑尼亚军队现在已到了距坎帕拉一百英里(一百六十公里)以内的地方,在从坦桑尼亚边界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已占领了三座城镇。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十七日电】坦桑尼亚今天说,反对阿明总统的军队同这位将军的军队正在乌干达境内进行战斗。
    政府声明没有提到乌干达指责坦桑尼亚入侵,但是一位接近政府的人士否认坦桑尼亚军队参加战斗。
    官方政府声明说,“来自坎帕拉的可靠人士说,在乌干达,反对阿明将军的军队和阿明将军的军队在继续战斗。”
    据信反对阿明将军的军队,是乌干达前总统奥博特在一九七一年一月被推翻后到坦桑尼亚避难的乌干达人。
    据认为,在坦桑尼亚境内有五千名乌干这难民。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十七日电】坦桑尼亚武装部队首脑萨拉基基亚少将,今天断然否认坦桑尼亚军队曾入侵乌干达。
    本社记者问是否有任何坦桑尼亚军队参加了所传的这次入侵,这位将军说,“绝对没有”。
    萨拉基基亚在回答问题时说,实际上这些部队必定是乌干达人——可能是乌干达的游击队。
    预料坦桑尼亚政府将在晚些时候就乌干达的说法发表声明。
    【美联社内罗毕九月十七日电】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首脑,今天断然否认乌干达电台宣布的坦桑尼亚军队入侵乌干达的消息。
    萨拉基基亚少将在达累斯萨拉姆用电话回答问题时说,“就我们而言,我们对此一无所知。”
    这位将军在同内罗毕的《民族日报》记者谈话时说,“这是经常在乌干达发生的事情之一。也许阿明在试图找到一个替罪羊。”英外交部的反应
    【路透社坎帕拉九月十七日电】在伦敦,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同任何所传从坦桑尼亚进行的入侵都没有任何联系。”
    发言人又说,“关于英国计划入侵乌干达的任何说法都是虚构的。”

【美联社内罗毕九月十六日电】赞比亚副总统乔纳昨天在这里说,赞比亚老百姓正在准备对付一次对他们国家的外来进攻。
    他在前往远东途中作简短停留时说,由于“毗邻的白人统治的国家,包括罗得西亚、南非和葡属领土莫三鼻给和安哥拉不断进行边界袭击”,老百姓正在同军队一起接受训练。
    他说,这种训练“将使所有赞比亚人有可能在一旦需要的时候起来保卫国家的完整和独立”。
    他说,邻国对赞比亚的袭击已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本刊讯】赞比亚《每日邮报》九月十四日报道:
    两周前在罗得西亚的马纳普尔斯野生动物园发生了最新的事件,一个白人定居农民在一次地雷爆炸中被炸伤了腿。
    两天后,史密斯的宣传机器开动了起来,发表了一项声明。据声明说,现在已经“确定”,“这次爆炸是众所周知驻在赞比亚的恐怖分子所拥有的那种地雷造成的”。
    第二天,史密斯发表公开的侵略性声明警告赞比亚,并要求卡翁达总统控制“他的恐怖分子,否则后果要他自己来负”。
    索耳兹伯里发出的威胁是蓄意的、有计划的和非常居心不良的。
    如果敌人在战场上向我们挑战,我们每一个人必须作好准备使敌人在赞比亚土地上一分钟也呆不下去。我们必须作好准备随时应召同维持法律和秩序的部队并肩作战。
    【路透社卢萨卡九月十四日电】观察家们注意到,政府最近几天的行动是在罗得西亚领导人史密斯发出警告之后采取的。
    【路透社卢萨卡九月十五日电】昨晚政府发表声明后国内和国际班机都已恢复正常。政府的声明说,星期二发出的关于私人飞机不得起飞的指示不适用于赞比亚航空公司和国际班机。

【安莎社罗马九月十六日电】题:梅迪奇同扎耶特会谈
    意大利外长梅迪奇同昨天抵达罗马的埃及外长扎耶特的会谈今天上午十一点半开始举行。
    梅迪奇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埃及外长,他们在那里单独谈了约半小时。然后在另一大厅开始扩大会谈。
    梅迪奇和扎耶特在他们的助手陪同下,在下午又举行了约两小时的会谈。
    双方在非常亲切和坦率的气氛中广泛地就地中海和中东形势交换了情报。埃及方面强调,考虑到意大利为积极要求中东冲突的适当解决办法一贯所起的作用,埃及方面很愿意听听意大利对这一地区的局势的看法。扎耶特表示,希望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共同休国家继续起这种作用。
    意大利方面很感兴趣地听取了有关中东危机目前局势的情况介绍,而且表示,意大利政府仍然准备同它的欧洲伙伴一起为在中东地区建立和平局面做出贡献。
    两国外长也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的前景范围内讨论了这些问题。众所周知,两位外长都将参加这次大会。
    接着研究了意大利和埃及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双方对目前的状况表示满意,同时希望能进一步得到发展。
    意大利方面保证,将加紧制定同埃及进行技术合作的计划。
    在意大利外长招待扎耶特的宴会上,梅迪奇致词,他回顾说,意大利一贯支持有助于在地中海地区建立正当的和平局面的一切倡议。他重申了意大利政府的看法:只要实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的一切条款,一定能找到解决办法。梅迪奇强调了进行各种努力促进地中海的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必要性。
    他最后说:所以,我们支持旨在促进把我们联系起来的这一海洋周围各国人民间的合作的一切主动行动。我们强烈希望,一旦情况允许,就应召开一次地中海安全和合作会议。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威廉·比彻九月十三日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据说叙利亚同意苏联在它的两个港口加强军事力量》,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今天说,叙利亚和苏联刚刚谈妥了这样一项安全安排:准许俄国人在叙利亚的两个港口修建海军设施,作为交换的是苏联供给先进的防空导弹和喷气式战斗机。
    五角大楼的官员和政府的其他人士说,这个行动大概是莫斯科打算部分地弥补它的大多数军事人员被赶出埃及的局势。
    虽然据说苏联的军舰仍在使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马特鲁港和塞得港,但是有消息说,俄国人接到命令,要从埃及各港口的维修设施和零件仓库撤退他们的海军人员。
    五角大楼和其他人士说,俄国人同意向叙利亚提供先进的米格21式战斗轰炸机和萨姆3式地对空导弹,以帮助保护叙利亚领土不受以色列空袭。
    可是这里的一位人士告诫说,这项协议的范围仍然没有肯定,叙利亚可能打算作为临时性措施让苏联扩大使用这两个港口一直等到达成新的谅解,确定俄国人在埃及港口到底可以做什么和不可以做什么为止。
    在上两周内,据报道说有六艘苏联军舰、八艘供应和维修船及三艘潜艇停泊在埃及各港口内或就在港口外面。
    可是,分析人员说,开罗已告知俄国人,虽然他们可以继续象往常那样到沿海访问,并且保持加油的权利,但是他们必须把海军的维修设施和其他设施移交给埃及,就象萨达特总统七月份命令他们撤出埃及内地的空军基地和防空基地那样。
    据信叙利亚空军已经有一百多架较旧式的米格21式飞机和大约五十枚高空萨姆2式导弹。
    据悉叙利亚谋求得到先进的米格21J式喷气机和低空萨姆3式导弹以进一步加强其防务。
    五角大楼人士说,俄国人在过去几周里从埃及撤出他们的防空部队时,把过去一直由苏联人员掌握的六十到八十架米格21J式喷气机和四十枚萨姆3式导弹交给了埃及人。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可是有十枚萨姆6式可移动的导弹看来正在撤出埃及的过程中。据说没有迹象表明这些萨姆6式导弹是在运往叙利亚。
    美国官员特别关心的是,叙利亚是否准许俄国人的一个中队的图16武装侦察机从它的领土上起飞监视美国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一年多来,苏联一个中队的这种飞机一直是从埃及南部阿斯旺水坝附近的一个基地起飞活动的。这些飞机装有空对地导弹,射程为九十英里或者还要多一些。据认为图16是苏联监视第六舰队和保持巨大进攻能力的主要手段之一。
    有消息说,叙利亚的一个主要空军基地的跑道在加长,但是还不知道这项工程的目的。
    这里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同苏联达成的新的协议可能还包括苏联提供经济援助以在叙利亚修筑水坝和其他水力发电设施。
    有些分析人员认为,莫斯科抱有这样的指望:在几个月内将邀请它回埃及去,如果开罗不能够通过谈判使它同以色列的分歧至少得到部分的解决,以及如果苏联提供的设备破损得越来越多的话。
    因此,有些人士认为,可能把苏联同叙利亚的新协议看作是临时性的。

【中东社开罗九月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下午率领官方代表团动身去的黎波里对利比亚进行访问。
    总统代表团的成员有总理西德基、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顾问哈菲兹
    ·伊斯梅尔、副总理兼经济和外贸部长阿卜杜拉·马扎班、财政部长阿卜杜勒·阿文兹·赫加齐。
    【中东社开罗九月十五日电】据(明天出版的)《金字塔报》报道,萨达特总统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晚在的黎波里开始会谈。
    【中东社开罗九月十五日电】(代迈贾利发)萨达特和卡扎菲表面上是要讨论走向他们打算在一九七三年九月实现他们的国家全面合并的步骤。
    但是政界观察家认为,两位领导人面临的更加迫切的一个任务是,在把苏联人赶走,而开罗和莫斯科之间的冻结眼下尚无解冻迹象的情况下,现在如何为埃及得到武器。
    萨达特在听众有限的讲话中强调了他在军事方面的需要,他还强调,如果得不到象武装以色列那种水平的现代化武器,埃及就不能希望打败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