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五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新井十四日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中苏抗争长期化,苏联对“林彪事件”保持沉默的背景,竞相进行先发制人的谴责,双方避免深入》,摘要如下:
    从中国当局确认前副主席林彪死亡以来已经两周有余,然而,苏联对北京开始模糊地暗示林彪和莫斯科有“关系”一事置之不理,对于林彪之死仍然未打破僵硬的沉默。另一方面,以攻击中国的对苏“领土要求”开始,苏联对北京领导的谴责正在明显地逐步升级。
    最近一两年,中苏关系一直处于一进一退的紧张状态,不过,可以看出,莫斯科对林彪派和主流派的抗争及其影响,一直在暗中寄予期望。但是,似乎可以说,中国当局稳定到可以公开宣布林彪事件,并已展开以美中接近为中心的新的世界战略的现在,苏联就不得不进一步巩固与中国长期抗争的体制。
    从很早就援引西方报道以传播林彪垮台消息的苏联报道机关,却对这次确认林彪死亡的消息保持沉默,这多少给人以一种奇怪的感觉。一旦提到这件事,苏联人士也是非常慎重的。
    苏联与林彪事件的“联系”完全是个谜,但是苏联肯定是在担心北京是否为煽动中国人民的反苏感情而利用这个事件。
    也不能不令人感到,苏联的报道机关最近两周来之所以特别急剧地尖锐地谴责中国,是要针对估计到的北京将就林彪事件展开正式的对苏谴责而采取的“先发制人”的攻击。
    苏联的对华谴责,在二月尼克松访华前后,曾一度高涨之后,从尼克松访苏之前又一时完全销声匿迹了。
    苏联在边境谈判中恶意地抛弃了煞费苦心打出来的橄榄枝,以七月六日的《真理报》文章为开端,重新展开了激烈的对华指责。从苏联来看,不愿让同中苏两国都扩大了渠道的美国在中苏不和之中独得渔翁之利,一度试图调整对华关系,但由于遭到北京的冷淡拒绝,对同现在的中国领导机关正式和解似乎已经绝望了。苏联《新时代》杂志谴责北京领导机关在希望和苏联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借口下,向中国人民灌输对苏联的敌意,强行向苏联提出领土要求。
    甚至使人感到,现在苏联的对华谴责已倒退到三年以前连续发生中苏边境争端当时的水平。尤其明显的是,以攻击北京对苏联有“领土要求”来发动宣传攻势还是中苏开始举行边境谈判以来的第一次。反过来说,这也证明了过去长达三年的边境谈判在实质上几乎没有取得进展。但是,虽说没有进展,却不能否定这个谈判起到了制止在中苏边境发生争端的作用,中苏双方都难于并且也不希望单方面停止谈判。
    正象从苏联对林彪事件采取慎重的对待方法也可以看到的那样,在展开猛烈的反华批判的另一面,并没有看到苏联在一定限度内要同中国改善国家关系从而改变历来的政策的征兆。似乎可以认为,苏联对中国的“领土要求”的批判宣传运动,其本身将是要把边境谈判进展不顺利的责任转嫁于北京,借以对中国的“攻势”搞先发制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八日登载了托马斯·拉斯克写的一篇书评,标题是《“纽约时报”书刊:美国的一些教训》,摘要如下:
    《今昔两个中国之行》,西摩
    ·托平著,四百五十九页,哈珀—罗公司出版,定价十美元。
    本报副编辑主任西摩·托平在叙述中既谈了个人感受,也描述了历史,在他的描述中,这二者是相得益彰的。他在中国和东南亚的亲身经历解释了、生动地说明了、有时是戏剧般地表现了历史的进程。但是他的经历从来没有取代历史。也许,当他在四分之一世纪之前在中国的时候,他对事物并没有象现在这样深的洞察力,也没有作出今天所作的这种判断。但是,依靠他的大量笔记、回忆录、电讯和官方记录,他收集了一些事实,并把这些事实加以安排,使它们具有一定的意义。
    他并不认为中国对扩大自己的边界感兴趣,无论是现在还是在涉及西藏的事件中以及沿中印边界发生的短暂战争中都是一样。
    更为突出的是他的下述观点
    ——而且这种观点几乎可以被认为是该书的主题,即从长远来说美国不能把自己的政策、自己的价值标准和生活方式强加给任何国家,特别是在违背该国人民的愿望和心意的情况下。如果我理解他的话不错的话,他是在说,当时我们没有任何办法可以“营救”中国。中国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
    附带谈一下,描写国民党崩溃的那些篇幅构成了对蒋介石的毁灭性攻击,他显得完全不适于作一个战略家、行政管理者和国家首脑。
    他没有忽视另一方的成就。当共产党的战士到来时,他们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他们秩序井然,遵守纪律,廉洁正直。起初共产党人并没有谋求大规模的变革,虽然社会秩序的改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当他们掌了权时,便对自由主义者、中产阶级的学者和地主进行了极其残酷的清洗。
    去年,当中国对美国的态度改变时,托平得以回到中国大陆,书的后半部记述了他所看到的情况和他所记载的街道环境、人民健康情况的变化,公社组织以及技术、医疗和工业生产的进步。
    这位作者对中国的描写不仅仅是地理或政治方面的情况。在这本书中,中国更象是一个人在年轻时所体验到的并希望再次体验的经历。他写了乡村、城镇的面貌、房屋和商店,写了人民和他们的生活方式,在他的笔下,中国宛如故事书中的国土。仅他列举的食品就足以使每一个西方人不敢侈望吃到一次真正的中国宴席。他曾在中国写了苦难、战争和暴力动乱。而他自己在这个国家的亲身体验是令人愉快的,兴奋的,和使人们生活更加丰富的。这本书的价值在于,它能够使人非常信服的介绍了中国这两个方面的情况。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八月二十八日(提前出版)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在西半球举办的一个展览会上展出了它的一些商品——从皮外套到玉雕。
    在加拿大国家展览会上,中国人是主要吸引人的对象。这是第九十四届每年一次的安大略式的国家博展会。它于八月十六日开幕,九月四日闭幕。预料,将有约三百五十万人参观,其中美国人将占百分之二十。规模最大的展览。中国人安排了展览会上规模最大的国家展览馆——占据着座落在娱乐场最显眼的部分的占地六万三千平方英尺的整个伊丽莎白女王大厦。相形之下,美国的展览馆就显得小了,其目的只是在于吸引游客。
    这里的一位美国官员认为,中国人的参加是北京要重新加入世界大家庭的运动的一个重要部分。
    中国展出的重点放在贸易和友谊上。中国外贸部长白相国率领一个约有四十名中国人组成的代表团,来为展览举行开幕式。
    一大批美国人涌入展览馆,观看中国农产品的模型、一个关于针刺的图片展览(把针用于医疗和外科)和一大批各类消费品的实物,其中包括皮外套、艺术品、自行车和电视机及收音机。展出的还有大庆油田操作情况和巨大的南京长江大桥的按比例缩小的模型以及计算机和工作母机。
    大多数的美国人对展出的各种货物和中国人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发展的如此之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一日电】不丹的新统治者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在这个国家的首都廷布说,不丹打算‘‘暂时”不同印度和孟加拉国之外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据印报托消息说,这位十几岁的国王八月十九日在第一次接见外国记者时排除了在不久的将来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他说,不丹将同中国保持“恰如其份的”关系,又说:“我们现在同中国有着应该有的友谊,我们同它没有发生什么边界紧张或摩擦的事。”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十九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工商部已经批准向人民中国出口水泥、瓦和木材以及从人民中国进口机器和其他原产品。
    据工商部长特罗阿迪奥·基亚松说,菲律宾北部进出口公司除了出口铸铁管、陶瓷瓦和木材以外还将出口价值一百八十万美元的十二万公吨的水泥。
    基亚松说,与此同时’也已批准这家贸易公司从中国进口还未确定数量的石膏、大米、耐火砖、化学制品和其他商品。
    也向另一家贸易公司菲律宾共和国贸易公司开了绿灯,进口机器零件,其中有齿轮箱、弹簧锁和曲柄牛头刨床。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八月二十一日电】工党议员艾伯特·格拉斯拜今天说,澳大利亚政府不与中国建交的作法正在破坏澳大利亚小麦的出口市场。
    格拉斯拜在众议院说:“政府在同中国的关系方面后退到了孤立主义,而澳大利亚的各种工业正在为之受罚。”
    格拉斯拜和其他工党议员不断批评政府没能同北京进行对话和承认中共政府。
    他们认为,正是由于这种态度,澳大利亚很大一部分小麦出口市场才被加拿大占去了。
    格拉斯拜说:“尼克松总统已去过北京,西方每一个重要国家都在中国有使团,加拿大的贸易部长目前正在北京,然而却看不到澳大利亚人,这本身就足以说明情况了。”

【美联社圣地亚哥八月二十一日电】阿连德总统的左派政府今天采用了严厉的国内安全法,以设法打破抗议“国家迫害”和“利润下降”的店主举行的大规模罢市。
    一项官方公告称这次罢市是非法的和具有政治动机的,并警告说,政府将接管关门的店铺的经营。
    同时发布的一项执行令授权政府官员闯入出售必需品和向公众直接出售商品的店铺。
    午后不久发布的这项命令限店铺在三十分钟内开门。
    公告警告说,根据国内安全法,属于外籍的店主将被驱逐出境。
    包括商会在内的智利三个最大的商业组织号召举行一天罢市,以抗议阿连德的社会主义政策,他们说,这种政策是通过通货膨胀和政府控制迫使大小零售商做不了生意。
    这次罢市还为了追悼阿雷纳斯角的一名有名商人,他是两周前同警察的一次混乱冲突中死去的。
    智利十五万零售商中的大部分响应罢市号召。全国城市和乡镇的大部分饭馆、熟食店、鞋店、百货店、杂货店以及数以千计的其他商店都关门。
    面包店在早晨开了几小时,到中午也关上了门。药店轮流开门,像在星期六和星期日一样。
    这三个商业组织称阿连德的政策是“不幸的”,称“这些政策为全国带来了严重的后果”。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八月二十二日电】军队今天在圣地亚哥接替了警察的权力,以便制止骚乱的浪潮,在这次骚乱中已有二百多人被捕,其中包括企图袭击四位政府官员住宅的示威者。
    阿连德总统昨天深夜宣布首都为紧急地区,并任命圣地亚哥军区司令埃克托尔·布拉沃将军为拥有全部警察权力的紧急地区首脑。
    “显然配合好的”示威者企图袭击劳工部长巴尔特拉、经济部长马图斯、被停职的警察局长帕雷斯和地方议员加纳的住宅,被击退了。
    【法新社圣地亚哥八月二十二日电】据官方说,昨天在圣地亚哥的住宅区发生骚乱后,今天清晨市内恢复平静。
    圣地亚哥省军区司令发表的声明说,治安部队控制了局势,在上午二点三十分恢复平静。
    观察家认为昨天的事件是个证据,表明右翼反对派准备抓住政府方面软弱的最细小的迹象,来挑起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冲突。
    在智利引起目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形势。某些消费品缺乏,最近政府宣布生活费用惊人地上涨。同时,政府官员每天揭露商人囤积商品,以待涨价后出售。
    这种状况引起了政府和反对派之间关系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