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东京七月五日电】今天,在田中先生当选为自民党总裁之后,所有反对党马上都表示打算对田中的政策采取坚定的反对立场。
    预定在明天召开的一次国会非常会议上提名田中为首相。
    所有反对党分别发表声明说,田中政府将同佐藤先生的政府相类似,自由民主党的政策的性质也决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反对党说,田中决不会停止为日本的大企业服务,也决不会停止维持日美安全条约。
    在这种情况下,它们打算要求田中领导的新政府解散国会,举行一次普选。
    在反对党营垒中,有些人存在这样的疑虑:新首相可能断然采取可能同反对派的政策背道而驰的新的政策。
    为此,反对党的领袖们打算在国会非常会议结束时开展全国性的反对自民党的运动。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题:首先从反省做起——社会党谈话
    社会党书记长石桥发表谈话如下:
    一、可以说,选出田中新总裁,反映了自民党的危机感。这不过是一种想利用田中热来摆脱自民党的政治僵局的权宜之计。田中企图借助于十大政策等来披上一件伪装,但这并不能真正改变潮流。自民党要推行新的政治,就必须首先从反省过去做起。
    二、田中的开发国土设想,将加剧公害的扩散和开发的混乱。一面提倡物价稳定,一面又编制十五万亿日元(合四百一十七亿美元)的预算等,显然是自相矛盾的。在外交政策方面,对恢复日中邦交是不明确的。若是真心“以向前看的态度积极地”解决,就应该早日提出确认政治三原则以及由首相访华和缔结和平条约的具体建议。对南北朝鲜问题,也应当制订出具体的政策。
    三、如果自民党有信心,则应早日解散国会,征寻国民是否信任。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题:公明党发表谈话
    公明党书记长矢野发表谈话:
    一,自由民主党的新总裁是由少数的选举人秘密选举产生出来的,非常令人遗憾;这只会加深国民对政治的不信任。
    二,田中是一直协助佐藤执政八年的共同负责人,从田中的政治路线来看,可以想见他将继续执行自由民主党的政策。
    三,新内阁应该只限于发挥管理选举的内阁的作用。我们党要求迅速解散国会,实行大选。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题:为转变成为现代政党而改善其素质——民社党谈话
    民社党佐佐木委员长说:一、自民党总裁选举选出田中为总裁,长期的政治空白点与丑恶的派阀抗争,招致了围绕着总裁选举资金问题上的政治损失,我感到遗憾。
    二、自民党为摆脱时代错误的保守主义、官僚主义而要求改善质,以成为现代的保守政党。在这一点上特别寄强烈希望于田中新总裁。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日本大企业的绝大部分星期三(七月五日)对通商产业相田中角荣被选为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总裁表示欢迎。
    日本兴业银行顾问中山素平在反映财界对田中的当选的良好反应时说,目前站在十字路口上的日本需要一个能够采取积极行动的人以便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问题的极大部分。
    富士银行董事长岩佐凯实说,日本财界应当作出更大的努力以使财界领导人和以田中为首的政府之间加深谅解和加强合作。
    岩佐说,至于新政府领导下的日本的对外政策,大企业期望,日本的对外政策围绕两个中心问题——(1)保持同美国的友好关系。(2)使日本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新日本制铁公司副总经理藤井丙午说,日本的外交政策的主旨应当仍然和以前一样——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
    新日本制铁公司董事长永野重雄说,他希望目前日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将缓和,新政府将主动研究制订一项新的对中国政策。
    他说,日中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应当尽早建立。
    关于外交政策,岩佐说,由于外交错误一旦造成就不能消除,新政府贯彻外交政策一方面应当有“真正的勇气”,另一方面应当“极其慎重”。
    他指出,一些显要的实业家对于田中政府贯彻外交政策感到担心,因为田中是以他的实行能力而闻名的人,可能出于他的“把事情快快办完的过分热情”而犯外交错误。
    在国内方面,东京芝浦电气公司总经理土光敏夫说,新政府当前最大的任务是立即采取措施使国家摆脱当前实业萧条的局面。
    他说,如果实业恢复的缓慢,日本将不得不再次把日元升值。
    财界领导人一般都批评总裁选举不公开举行。一些人说,应当进行新的努力,不使人们对政党活动的不信任加深。
    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堀越祯三具体地说,自由民主党应当改造成为“开销少一些的”党。
    新日本制铁公司的藤井赞成这个看法。他说,他希望看到这个执政党的“现代化”。

【法新社台北七月五日电】台湾对福田赳夫竞选首相落选感到失望,但是希望当选的田中角荣将在他致力谋求同北京和解时考虑到台湾和日本之间不断增加的贸易。
    官方人士不肯评论日本自由民主党的新总裁(将担任首相)的选举。他们说,“那是他们的内政。”
    但是,他们私下对佐藤首相栽培的福田赳夫落选表示失望。人们预料福田会奉行佐藤的政策,即在同北京打交道时采取谨慎态度并且同台湾保持友好和继续贸易。
    在田中当政下,可能的事态进展还不那么清楚。据说他更关心的是贸易问题而不是外交。
    这里的人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同台湾的联系将在新的内阁作出决定时有重大的影响。
    日本对台湾的贸易量比对中国大陆的贸易量要大,今后可能仍是这种情况。而且,日本方面是顺差,赢余五亿多美元。
    国民党人认为田中在商务问题上是容易交谈的,认为日本不会轻易地放弃它在台湾的十亿美元的市场。
    看来国民党对日本的灵活外交政策正在制订之中,根据这种政策,虽然它不接受日本要建立的政治关系——这种关系将达到在外交上承认北京的地步——它也不顽固地坚持:
    东京和北京之间进行任何商务以外的交往,是台北和东京之间决裂的理由。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题:花絮——佐藤首相表情复杂
    佐藤首相五日在自民党临时代表大会会场上的表情始终是冷淡的。
    在官邸的地下休息室同新总裁田中突然相遇时不禁握手说,“恭喜,太好了”。可是,对田中在官邸的中厅举行的茶会上高呼“万岁”的情景却不屑一顾,而和他的秘书一齐走进了小食堂。据到小食堂一瞥的木村武雄说:
    “倒底是个正直的人,马上就流露出感情来了,情绪并不怎么好哇!”
    争夺总裁宝座已告失败的福田、大平和三木三位候选人的表情是各不相同的。福田在官邸的茶会上头一个同田中握手,可是在解散选举总部的仪式上却说,“这样的结果,是出乎意料的”,毕竟露出了一副颓丧的面孔。

【路透社巴黎七月四日电】(记者:塞德本)法国外交部长舒曼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官方访问的第一个西欧外长。
    五天访问将确定中法关系,自从已故戴高乐将军在一九六四年首先建立中法关系以来,这种关系一向是特别热情的。
    继尼克松总统最近访问北京和莫斯科之后,舒曼这次进行的范围广泛的讨论将包括欧洲安全问题,共同市场问题以及法中两国的独立的核政策——只有法国和中国这两个国家仍然在进行大气层试验。
    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预期舒曼的访问将为周先生访问法国和法国蓬皮杜总统可能在今后十八个月内对中国进行的访问铺平道路。
    中国认为法国是从事欧洲独立于苏联和美国的战士。中国人密切注视走向建设欧洲的每一个步骤,其中包括货币联盟计划。
    北京政府对举行全欧安全会议问题不那么热心,因为中国人认为,一旦俄国人认为他们的西方阵线比较安全时,这就可能容许苏联把它武装部队的许多个师调到中国边境。
    预料舒曼还将同中国外长姬鹏飞和副外交部长乔冠华讨论国际货币危机、印支局势(其中包括七月十三日在巴黎恢复越南和谈)和中东的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的问题。
    法国不断地致力于发展同北京的联系,尽管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了临时的挫折,今天它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在西德和英国之后居第三位。
    法国可能赶上英国,英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每年都有变动。
    预料舒曼还将讨论同中国开辟新的航空联系的问题。法国国营的法兰西航空公司目前每周有两次从巴黎飞往上海,并希望在飞往中国和远东时使用它的协和式飞机。当中国人今夏早些时候第一次参加巴黎国际贸易展览会时,他们以巴黎作为橱窗来展览他们的技术成就,其中包括电子仪器。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各大报七月四日均在第一版显著位置,配合照片刊登肖向前三日晚上到达东京的消息。
    《读卖新闻》说,“中国方面判断,佐藤下台后的新内阁要正式处理恢复日中邦交问题,所以启用了对日关系的老手。”
    《朝日新闻》说,“由于肖氏抵日,使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人员达到七人,实质上加强了‘通商代表部’的色彩。随着我国新政权的成立,出现了今后日中之间的政治性接触急速进展的可能性。”
    《产经新闻》说,“我国财界认为肖氏的赴任是‘政府间水平上的日中邦交正常化朝着早日实现的方向行动起来的一种具体表现。’”
    《产经新闻》说,“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木川田一隆(东京电力公司董事长)等财界首脑,对待有大使级权限的肖氏就任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在佐藤政权之后对日中邦交正常化试图进行‘政治谈判’”。
    《每日新闻》说,“可以认为,肖氏的派遣,表现出中国为恢复日中邦交而展开积极外交活动的真意。经济界中的财界首脑,也打算主动地同肖氏接触,通过多次的恳谈,为日中关系正常化和增进友好关系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并同我国新政权的领导一起,使政府的对中国政策来个大转变,朝着日中复交,进行政府间谈判迅速的具体化。正因如此,肖氏的来日,被认为是进一步加紧日中交流频繁化的活动而引人注目”。

【共同社东京七月四日电】题:田中总裁简历
    一九一八年五月生于新瀉县。高小毕业后,十六岁只身去东京,一面作土木建筑公司的徒工,一面在中央工业学校上夜校,走上学习建筑技术的道路。得到理化学研究所垄断联合企业公司董事长大河内正敏的关照,十九岁即建立了自己的建筑工程办事处,二十五岁开办建设公司。
    战争结束后不久,经大麻唯男介绍决心进入政界。一九四七年,二十八岁,第一次当选议员。经过进步党和民主党,一九四八年加入自由党。一九四八年任法务省政务次官,一九五七年任岸信介内阁邮政相(是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九六一年池田内阁时任政调会长。一九六二年任藏相;到佐藤内阁连任四届。
    在佐藤内阁中,他和福田赳夫、保利茂同为佐藤内阁的支柱。一九六五年六月到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到一九七一年七月前后两次任自由民主党干事长。一九六九年底的大选中为自由民主党赢得了三百个议席的空前胜利。然后任通商产业相,解决了日美纤维品谈判的问题。现年五十四岁,当选议员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