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题:莱尔德说美国必须维持强大的威慑力量
    国防部长莱尔德认为,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阶段的成功和实现最后和平的前景,取决于美国保持力量。
    莱尔德认为,国会在讨论刚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和从数量上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行政性协定(这项条约和协定都还有待于国会批准)时不应把它们同也已提交国会的修改过的国防预算分割开来。
    尼克松总统已要求提供资金,以便在一九七八年以前发展一种名为B一1的新型轰炸机,在一九八○年之前发展一种改进了的核动力和配备有核武器的潜艇——三叉戟,和继续研究和试制战略武器。
    莱尔德在六月二十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强调说,“我们所提出的计划,目的不是为了在这些协议的范围之内设法取得某些单方面的好处,而是充分认识到这样的事实,即它们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是必要的。”
    莱尔德指出,苏联已经绝对清楚地表明了它的意图,将继续在不受协定限制的进攻性领域内实施它的发展计划。
    他指出,“苏联在过去几周内进行了一系列试验,包括新的弹道导弹计划。”他又说:“必须保持技术上的优势。”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也作证支持计划中的战略武器计划。他说,为了不破坏美国和它的盟国的未来安全,这些计划是必要的。
    他说这些计划将:“首先,使美国能够通过谈判争取对进攻性系统实行进一步的可接受的限制。第二,使美国在今后几年内不处于战略劣势地位,和最后,向我们的盟国明确表明我们的意图,即我们打算在限制战略武器的环境内保持对它们的安全是如此必要的战略威慑力量。”
    参议员亨利·杰克逊早些时候对双边进攻性武器协定的内容表示保留。他指出,苏联尚未透露它现在拥有的或在七月一日之前将部署好的洲际弹道导弹的确切数字。协定规定,在七月一日之后,不能再制造洲际弹道导弹。杰克逊问道:“你能否告诉我们,苏联人在七月一日将拥有多少洲际弹道导弹?”
    莱尔德回答说:“我们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十分接近的估计。就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场来说,我们是有足够的核查手段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作证时说,除非国会愿意再付出十三亿美元建造新的美国轰炸机和潜艇,否则就应该拒绝同莫斯科签订的导弹协定。
    他说,如果国会拒绝为这些费用很大的计划提供经费,他将建议修建原来要修的全部十二个反弹道导弹发射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限定美国和苏联各有两个反弹道导弹发射场。
    莱尔德说,这三个计划——限制防御性反弹道导弹系统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五年内冻结进攻性导弹部署的行政性协定和新的战略武器——是连在一起的。他说,我认为少了一个,国家的安全需要就受到破坏。我的确认为,如果拒绝为新武器提供费用,那将是很大的错误。
    莱尔德说,苏联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现代化导弹的试验,并且显然是在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达成一项导弹控制协议以后开始的。
    莱尔德所透露的俄国的试验不包括在尼克松五月份在莫斯科签署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约束之内。
    莱尔德说这些试验使他的论点更站得住脚,就是:美国在不包括在条约和其它协定的约束之内的领域中的经费在今年必须增加十三亿美元。
    莱尔德对参议院军委会说,“不可能廉价地得到和平。”
    莱尔德坚决要求不再减少国防经费。他说,“除非继续强烈支持提出一个适当的国防预算,否则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体现出来的和平的机会将成为泡影,我们国家的安全将受到危害。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成功和最终实现和平的前景取决于保持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莱尔德说,俄国人在过去几周里一直在试验新的弹道导弹计划,他预料他们将在“六到九个月内”开始试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新的试验是在五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草签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议协定以后进行的,有几十种武器,其中包括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和多弹头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技术。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白宫六月二十日中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齐格勒“认为”总统将在月底以前就越南驻军水平问题再次发表讲话。他说,授权的水平是在七月一日以前将把驻越美军从六万零一百人减少到四万九千人,但是齐格勒拒绝“预言”总统可能说的内容。有人问,总统是否认为从越南转移到泰国的空军人员是从越南“撤走了”,齐格勒回答说,“在许多情况下”都没有出现这种转移现象。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题:穆勒海军上将、艾布拉姆斯陆军上将被挑选担任高级职务
    尼克松总统将提名托马斯。穆勒海军上将再担任一期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职务(任期两年),提名驻越美军司令克赖顿·艾布拉姆斯陆军上将担任陆军最高级军官。
    穆勒海军上将是于一九七○年七月二日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职务的。他目前这一任期将到下月二日期满。在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前,他曾担任海军作战参谋长三年。
    艾布拉姆斯陆军上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期间曾任装甲部队指挥官。自一九六八年以来,他一直担任驻越美军司令。在此以前,他担任了一年的副司令职务。
    艾布拉姆斯将军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在参加欧洲战役的第四装甲师服役。
    一九六○年任驻欧美军师长,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七年任美国陆军副参谋长。
    他将接替威廉·威斯特摩兰陆军上将的陆军参谋长职务。尼克松总统已提名威斯特摩兰将军作为四星将军退休。威斯特摩兰是从一九六八年起担任现职的。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对记者说,有关艾布拉姆斯将军离开越南的时间和任命一位接替人的细节仍有待拟定。
    他说,当前的越南形势和国会就提名艾布拉姆斯将军举行意见听取会的日程安排,将是决定他离开的日期的因素。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威斯特摩兰将于七月三日卸去陆军参谋长职务,副参谋长布鲁斯·帕尔默将军将担任代理参谋长,直到艾布拉姆斯回国并得到参议院的批准为止。
    预料驻越南的新司令将是弗雷德里克·韦安德将军,他担任艾布拉姆斯的副手已经快两年了。
    关于陆军参谋长易人的公告只是在威斯特摩兰任期届满前十二天才宣布的。
    过去总统很少要等这么长的时间才任命一名新的军事首脑。通常至少要在两个月以前就宣布,以进行有条不紊的交替。
    官员说,由于越南战场上的局势不肯定,因此,尼克松这次等的时间尽可能长一些。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日电】(记者:加弗向)今天得到的新的证据表明,中国和俄国在越南问题上未能进行有限的合作,来挫败尼克松在北越诸港口布雷的政策。
    据同双方有接触的权威人士说,北京和莫斯科的分歧集中在载有向河内政府提供的作战物资的苏联船只使用中国南部港口的问题上。
    这些人士说,中国将允许东欧共产党国家的船只在这些港口卸下补给品,但是对苏联船只不开放。
    同中国人有接触的提供消息的人士对北京和莫斯科关于苏联船只使用这些和其它港口的会谈破裂的证据提供了下列三点解释:
    1、已经有了一项中国人一苏联人一北越人的协定,协定允许苏联加封的火车通过中国领土不停顿地进入北越,协定规定北越官员在苏中边界接车和护送它们到目的地。
    2、中国一北越铁路系统的运载量已经过重并且运输工作也过于紧张,因而不可能轻易地或迅速地承接苏联船只要运送的这批额外的物资。
    3、北京认为,莫斯科有责任通过反对布雷政策而挺身抵抗美国人。而莫斯科没能这样做就表明默然同意美国有保持其事实上的封锁的权利。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继续说,苏联作为超级大国,是有办法和装备来对付美国的布雷政策的。北京认为,较小的东欧国家没有这种力量来同美国人对抗,所以中国同意它们的船只停泊在中国南部的港口。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九日刊登了国际新闻记者罗伯特·凯泽六月十八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讲解在援助河内问题上攻击北京》,摘要如下:
    有人向苏联公民作政治讲解时告诉他们,中国“断然拒绝”让满载着运往北越的补给品的苏联船只在中国港口停泊和卸货。
    然而,据这里的官方讲解者说,中国人却让满载着运往北越的货品的四艘波兰船只和四艘东德货船卸货。
    这里的讲解者引证中国在同美国布雷北越港口一事作斗争方面缺乏合作。他们说,莫斯科现在赞成采取新的“外交行动”来结束战争。
    在这个社会里,讲解是成人受教育的一种基本形式。在最近几天里,报纸报道,全国各地的共产党干部一直在开会,以听取关于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五月全会和最高级会议的讲解。
    这些党的讲解是秘密的,但是全国各地的公开讲解是一种修改过的官方提法。
    讲解者对公众说,在美国于五月初对北越海岸一带布雷以后不久,苏联九艘扫雷舰从俄国在日本海的海军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启程驶往北越。
    苏联听众被告知说,这些扫雷舰没有被利用的一个理由是,美国可能会很快补充新的水雷,如果这些水雷被扫除了的话。
    公众还被告知,在(美国)布雪时,苏联在海防港有二十二艘船只,这个数字在这里从未公布过。
    据这些讲解者说,中国赞成今年春季加剧印度支那战争,因为中国希望以此来干扰尼克松总统对苏联的访问。但是在列举说明印度支那“爱国者”为什么决定发动一次进攻的四个理由中没有提到这个根本的理由。
    这些讲解者说,这些理由是,向美国的越南化政策挑战;在选举年中使尼克松总统感到难堪;要世界牢记越南问题仍然是一个问题,因为人们“在开始忘掉这个问题”;和使西贡“傀儡”的士气发生动摇。
    讲解员承认,越南的事态发展使上月最高级会谈的准备工作变得复杂化了。美国布雷之后,苏共中央委员会不得不重新考虑尼克松访问的问题。
    听众被告知,中央委员会念念不忘“长期”考虑,所以决定仍举行最高级会谈。讲解员说,取消会谈会意味着牺牲大量的重要的外交机会,而且,最高级会谈的结果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这些结果被大肆宣扬为苏联对外政策的“伟大胜利”。
    还向听众讲了这里从未发表过的、最近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统计数字。
    一
    位讲解员说,在一九五九年,战略武器的对比是十比一,美国领先,“如专家们和政治官员们清楚了解的那样”,今天是一比一。
    讲解员把尼克松总统对苏联人民的电视讲话说成是“‘宣传性的”。他们指出总统提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去的列宁格勒的小塔尼娅,然后他们批评尼克松说,当他讲述这动人心弦的往事的时候,“成千的塔尼娅却正在美国对北越的空袭中死去。”
    有人问在苏联报刊上为什么不把尼克松讲话全文发表呢,一位讲解员说,必须把某些部分删去,因为如果全文发表,就意味着苏联政府完全同意这个讲话了。(事实上尼克松讲话关于塔尼娅那部分在印出来时并未删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