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及夫人今天设宴招待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人士。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及夫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
    ·柯西金出席了宴会。
    随同美国总统访问的美国国务活动家同他一起参加宴会。
    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在宴会上讲了话,人们对他们的讲话报以掌声。尼克松的祝酒词
    【美新处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总统在总统和夫人在斯帕索大厦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举行的晚宴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先生,主席团主席先生,部长会议
    主席先生和诸位贵宾们:
    这座美国大使馆大厦今晚由于我们的苏联客人光临而非常光彩。
    我说这一点不仅是因为你们的官阶、伟大苏联人民的领导人,而且是因为你们在我们访问莫斯科的时候给我们全体人员的无限的盛情款待。我们期望着这样的时刻的到来,即我们将能够在我们的国家欢迎你们,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以有效的方式回报你们在你们的国家里对我们的如此盛情的接待。
    此行已被称为最高级会晤之行。但是,正如我们大家所知道的,世界上有许多次最高级会晤。这是第一次会晤。将来还会有一些会晤。
    现在,这当然是一个这样的夜晚,它还将由于另一原因而在这座大厦里经常令人回想起来,那就是:今晚十一点将签署一项有历史意义的苏美两国协定。
    它是一个在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之间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它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协定:但是它又只是一个征兆,表明今后随着我们为世界和平而作的努力能够出现怎样的情况。但是,我在这一点上抱有巨大的希望。
    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在二十五年多以前表明了他们是怎样共同战斗而打赢一场战争的。现在,在我们本周的会晤中,特别是由于最后于今晚签署这项协定,我们将向世界表明,两国的伟大人民,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是怎样共同努力建立和平的。
    每一个国家领导人有时都想知道人们在历史上将怎样回想他。但是,因为我已会晤了苏联最高级领导人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柯西金主席、波德戈尔内主席——我确信这一事实:我们想要让人在回想我们的时候想到我们的实际行动,不是想到我们给世界带来了战争,而是想到我们使世界成了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更加和平的世界。
    就是本着这种精神,在这里,在美国大使馆,我们大家自豪地为苏联人民的领导人和伟大的和平——我们认为这次访问、这次会晤已经促进、今后也将促进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和平——事业,干杯。柯西金的讲话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现播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在美国总统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总统先生,尼克松夫人,尊敬的来宾们!
    我想代表在座的苏联客人,向邀请我们到大使馆来庆祝这个有意义的日子的理·尼克松总统及其夫人、美国驻苏联大使及其夫人表示感谢。
    今天,是美国总统同苏联领导人——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维·波德戈尔内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举行会谈的一周的周末。我们象总统一样,对所进行的工作给予肯定评价。这项工作还将继续进行。
    已进行的会谈使得有可能更清楚地发现可以发展合作的那些领域,以及两国立场不同的领域,因为苏美两国客观上代表了世界上不同的社会经济制度。正如我们感到的那样,双方都以现实主义态度估价可能的合作前景。
    这些天来签订了一系列为和平目的服务的苏美协定。我们已经达成协议的计有:我们两国共同努力保护人的环境,和平研究和征服宇宙空间,在科学技术和医学卫生方面进行合作。
    我们正就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其他经济联系的问题交换意见。显然,在这方面也能找到能反映出双方都关心根据公认的国际惯例使经济交流得到正常化和扩大的现实解决办法。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理·尼克松今天将在克里姆林宫签署共同起草的有关限制战略武器问题的文件。我们希望,就这些问题达成的协议将作为限制军备竞赛道路上的巨大成就而载人史册。只有在恪守双方同样安全和不容许取得任何单方面优势的基础上,才能达成这样的协议。这是苏美两国人民在缓和国际局势方面的巨大胜利,这是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因为安全与和平是他们的共同目标。
    当然,在我们会谈以后和平是否会更加巩固,这个问题不仅同苏联和美国有关——不管它们在世界上的影响有多大,而且,这也取决于所有其他人民和国家。(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我们已经达成或可能达成协议的解决办法,如果是违背其他国家的合法利益,违背它们的安全与独立的利益的,那就没有多大价值。所以说,我们同美国总统在谈判桌旁会晤并不是为了替其他人民和国家解决问题。
    在这次会谈中,苏联和美国致力于谋求解决直接与两国有关的国际问题的办法,从而有利于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我们正在这方面采取重大的步骤。但是,为了满怀信心地达到目标——持久和平,应当尽一切可能在严格尊重各国人民独立发展、不干涉其内政,以及其国土不可侵犯的权利的基础上来消除在越南和近东的现有的战争根源。
    我们愿意表示希望,苏美会谈的主要成果将是苏联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得到更为持久的和平。
    当然,已经签订的协定和达成的协议将如何有效地实施和促进和平事业,这具有很大的意义。任何协定,任何条约,只有在其中宣布的原则和意图成为这些国家实际行动的内容的时候,才能在历史上留下痕迹。让我们达成的协定也成为这样的协定吧。
    我们愿向苏联人民希望与之合作与和平相处的伟大的美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敬佩。我们请理·尼克松总统回国后予以转达,这是我们衷心的强烈的愿望。
    我请在座的诸位同我一起为美国人民,为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为尼克松夫人和总统的全体随行人员,为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合作干杯!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签署苏联和美国限制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以及苏联和美国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
    条约规定两国根据同等安全原则对相互限制反导弹防御系统承担具体义务。同时,双方认为,这种限制是约束进攻性战略武器竞赛的重大因素,并将有助于减少爆发核战争的危险性。
    临时协定规定,在协定有效期间,双方将不增加地面基地的火箭数量。协定还对双方中的每一方在协定有效期间可以拥有现代化弹道火箭潜艇的数量作了限制,并规定限制在原子潜艇上的弹道火箭发射装置的总数量。
    在已经通过的文件中规定了进攻性战略武器和防御武器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说,这种处理方法将有助于为今后就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进行积极谈判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苏共领袖勃列日涅夫今晚在克里姆林宫签订了一项限制他们的防御性和进攻性导弹系统的历史性协定。
    这些文件里载人了两个超级大国在维也纳和赫尔辛基进行了两年半的艰巨谈判的结果。
    参加仪式的有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总理。美国方面有国务卿罗杰斯和总统顾问基辛格。
    在仪式结束后,两国领导人用香槟酒互相祝酒。
    签订这项协议,是这里苏美最高级会议的最后一个成就。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尼克松总统同勃列日涅夫今晚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旨在使两个超级大国停止核军备竞赛的条约,这是美国领导人对莫斯科进行的已达五天的访问的主要目标。
    两位领导人并肩坐在一起,面带笑容,签署了一项关于把每个国家拥有的防御性核导弹限制为二百枚的条约,同时还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关于冻结进攻性战略核武器和携带核武器的潜艇的数目的附带的“临时协定”。
    然后,两位领导人站起来,握了握手,微笑着,相互弯了弯腰,作鞠躬的姿势。站在附近的他们的助手和同事们鼓掌十五秒钟。
    尼克松转过身去,同波德戈尔内主席、柯西金总理、葛罗米柯外长和其他兴高采烈的俄国人——握手。勃列日涅夫使劲地伸出他的右手,接受了罗杰斯国务卿和其他美国官员的祝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们说,尼克松今天午后同苏联执政的“三驾马车”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在克里姆林宫会谈了两个小时。齐格勒说,“他们讨论了国际问题,完成了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最后协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白宫发言人说,下午三点
    ——达成关于核条约的协议后——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了会谈。
    两国的人士都说,直到今天上午——即尼克松对苏联的九天访问的第五天——才就条约本身取得了一致意见。
    美苏两国的官员说,这个条约是核时代开始以来唯一的一个对超级大国武库里这种可怕的武器实际施加限制的协定。
    美国官员对我说,今天取得的进展之大出人意料。到今天为止,尼克松用在进行最高级会谈上的时间已经超过二十小时,大大超过了克里姆林宫过去同无论哪一个西方领导人会谈的时间。
    美苏两国的官员说,这个协议是今天在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两人的助手之间的一次会议上达成的。这些官员说助手们根据两位领导人定下的条件进行了谈判,达成了协议。
    会议人士说,亨利·基辛格亲自参加了最后的谈判。
    会议人士说,在达成武器协议之后,双方接着谈其他一些议题,涉及到了一些重大问题,估计包括越南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题:成立苏美贸易问题委员会联合公报
    为了促进两国贸易中和与贸易有关的各经济领域中互利关系的发展,苏联领导人和美国总统尼克松商定设立苏美贸易问题委员会。
    苏美委员会将就下列问题进行谈判:
    ——总贸易协定,包括互相提供最惠国待遇;
    ——关于互相提供国家贷款的协定;
    ——互相提供进行商务活动的可能以促进贸易的发展;
    ——关于通过仲裁解决贸易争端的结构的协定;
    ——研究美苏参加自然资源的开采以及参加原料和其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的可能性;
    ——审议整个苏美贸易关系。
    委员会会议将轮流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举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今年七月在莫斯科举行。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齐格勒在苏联方面宣布后约两小时也宣布,两国政府同意成立一个专门的联合商务委员会就签订一项广泛的贸易协定问题举行谈判,安排政府贷款以促成交易。
    重大的贸易问题将交给一个专门委员会处理,这意味着参加最高级会谈的人无法在这里解决许多有关的症结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妨碍达成一项贸易协定的主要问题是,在偿还苏联根据租借法案借的债务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和关于为俄国在美国进行购买提供为双方都能接受的信贷条件未能得到解决。
    【美联社纽约五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在莫斯科宣布的贸易协议并不直接规定要增加贸易。但是它设立了使贸易得以增加的机构,由一个委员会来解决各项问题。
    如果委员会的研究取得结果,它将意味着美国立即向俄国出售计算机和机床。然后,随着俄国使美国人比较易于向苏联工厂出售货物,这个委员会可以帮助出售各种机器。委员会还将处理向俄国出售谷物如何付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