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默里·马德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将不轰炸河内以考验和谈》,详细摘要如下:
    美国已向苏联表明,为了考验北越是否具有在秘密会谈中为和平解决认真谈判的诚意,它将在一段有限时期内避免轰炸北越心脏地带河内与海防。
    美国的这项谨慎的决定广泛地包含在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二十六日晚上发表的全部言论中,并且得到来自其他方面的情报的证实。
    基辛格说,尼克松政府“应该能够”在五月二十二日苏美最高级会谈在莫斯科开始的日期“以前获悉我们是否进行了认真的谈判”。
    换句话说,今后这三周可能是决定越南战争的前途的非常关键的时期。美国战略家们认为,无论在外交谈判方面和战场上都与此有关。美国官员们深信,在北越的战略中,这两条战线上的事态发展是不可分割地交织在一起的。
    美国战略家们认为,军事冲突以及在同时的外交斗争的潜在格局,现在是相当清楚地看得出来的。但是他们私下承认,哪一条战线的结果都是无法预测的,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很有把握地预料南越战场上的结果,因为在这个战场上,共产党的攻势现在已经加强。
    现在双方都在同时间赛跑,每一方都威胁着对方
    。
    美国官员们认为,北越正在赶快地在南越取得尽可能多的领土,特别想取得象各省省会这类象征性的政治中心,以便摊在巴黎谈判桌上,从而实现它在南越的政治目的。
    美国正在发出这种军事和外交威胁:如果它得出结论,认为河内不是在根据尼克松政府所理解的为实现和平解决、或至少是美国“体面地”撤出战争的可以容忍的、“非屈辱性的”条件讨价还价,那么就要在它认为合适的时候恢复对北越心脏地区的轰炸。
    正式的越南和谈在美国提议下停止了五周,当昨天在巴黎恢复时出现了预料到的彼此公开指责的情况。人们并不抱有认真的期望,认为在这个讲坛上会产生谈判的突破。
    美国官员们说,如果会进行真正的谈判,那将在秘密会谈中进行。
    最先从莫斯科传出的、并且由基辛格在四月二十六日晚上间接证实的一个消息说,是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主动邀请基辛格访问莫斯科的。据说,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最初认为,这样一次访问是没有必要的,因为高级官员们已经在为最高级会晤作安排。
    但是,外交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希望基辛格访问莫斯科的最紧迫的原因是越南战争引起的危险。美国已经用轰炸河内—海防地区对北越三月三十日越过非军事区发动的正面攻势进行了报复。
    美国在海防附近进行的轰炸不仅对苏联船只造成了一些损失,而且美国的轰炸有这样一种含意:美国可能继续升级,轰炸海防港或在那里布雷,以便切断苏联的供应线。
    北越也在迫切地谋求恢复公开的和私下的和谈。因此敦促尼克松政府恢复巴黎会议就更加符合苏联的利益,莫斯科就这样做了。
    基辛格说,在作出恢复巴黎会谈的决定以前进行了紧张的外交活动。
    但是基辛格实际上是说——其他政府人士也证实了这一点:尽管在外交方面初步的交换了意见,美国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确切地了解黎德寿将提出什么新的和平建议。
    基辛格说:“我们不是在实质内容上,但至少是在总的情况中看到了某种证据,使得我们要考验一下局势。”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九日刊载了该报记者默里·马德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认为河内也许会利用七一年的建议》。摘要如下:
    美国战略家认为,河内也许会把北越在一九七一年拒绝的一项美国建议进行一些修改之后,反过来向华盛顿提出。一九七一年美国建议在一个确定日期之前撤出全部美军来换取停火和释放战俘。
    奇怪的是,北越黎德寿也许会在巴黎秘密会谈中朝这方面采取行动的可能性,目前在尼克松政府中既引起了希望,又引起了不安。
    黎德寿曾“完全拒绝了”总统顾问基辛格去年五月二十一日在巴黎的一次秘密会谈中向他提出的这项建议。美国战略家对黎德寿当时立即拒绝这项建议毫不感到意外。
    但是如果北越在最近改变方针,朝着实行停火和美军全部撤退的方向前进的话,那将只会产生相反的军事和政治影响。
    这将表明,河内那时深信,它通过目前发动的攻势,已经得到了足够的地盘,并显示了足够的军事和政治力量,可以在河内选定的某个时间动摇阮文绍总统领导的南越政府的统治。另一方面,这将表明,北越已经达到了它在目前可以希望达到的全部目标,并且暂时把使所有美国军队退出越南战争置于优先考虑的地位。
    没有一个美国官员(其中包括基辛格)肯定知道黎德寿在下一轮的讨价还价的秘密巴黎谈判中将实行什么战略。
    然而,美国的决策人确实知道的是,共产党在南越正在发动的攻势即使无法实现它的目标、但是已经改变了任何谈判中的力量对比。正如一位政府人士昨天指出的,由于北越的攻势,北越现在“在谈判桌上有了新的讨价还价的筹码”。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七日电】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主席。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五日电】罗通社报道说,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今天自莫斯科抵达这里。
    【共同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八日电】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断言,拟议中的世界上六个最大的城市市长会议是显示“大国沙文主义”。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二十七日对此作了驳斥。
    这位东京都革新派知事现在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到当天早些时候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部同罗马尼亚国家元首举行了为时一小时的会晤。
    美浓部计划邀请莫斯科、伦敦、巴黎、纽约和北京的市长今秋前来东京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美浓部对记者们说,他未曾预料罗马尼亚主席反对这次会议。
    他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就使每一个大城市苦恼的问题,包括环境污染和下水道污物,进行讨论和交换意见。他说,这次会议决不会显示“大国沙文主义”。
    他说,他向齐奥塞斯库主席强调了这些看法。
    美浓部说,他不再要求罗马尼亚帮忙说服北京出席市长会议。他说,他将竭尽全力,要北京市长出席会议。美浓部又说,回东京后,他将向北京革命委员会发一封正式邀请信。
    【共同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提出的举行世界五大城市市长会议的计划今天获得了莫斯科市长普罗梅斯洛夫的支持。
    普罗梅斯洛夫在这里同这位东京都知事进行了两小时会谈。他在会谈中对美浓部亮吉的计划表示了同意。
    普罗梅斯洛夫对东京都知事说,他完全支持美浓部亮吉的主意,他很愿意参加拟议中的这个会议。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五日电】题:波德戈尔内主席对北京参加表示赞成,说“市民外交是有益的”
    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和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二十四日上午举行了会谈,历时一个半小时。
    在会谈中,美浓部都知事就召开大城市市长会议的倡议作了说明,他说:“目的是想通过解决城市问题使生活稳定和消除不满足要求的情况,从而加强世界和平。”对此,波德戈尔内主席表示完全赞成,并且说:“有必要通过市民外交来牵制中美两国政府所进行的古典式的外交。”
    而且,美浓部知事还问道:“由于有中苏关系问题,所以,我在去年秋天访华的时候,没有邀请北京。但是,北京的参加是有助于和平的,我深切地希望北京参加,如果北京参加,那么不会妨碍莫斯科代表共同参加这种会议吗?”对此,波德戈尔内主席回答说:“中苏两国互派有大使,根本没有理由反对参加同一会议。”
    美浓部都知事于同一天下午对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了礼节性的访问。这位外长也赞同召开大城市市长会议。并且强调说,莫斯科和北京两位市长同席没有丝毫妨碍。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月二十七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原定今天下午举行的安理会关于监督禁止生物武器公约问题的会议已取消。
    取消会议的正式理由是若干安理会成员国要求有更多的时间研究由英国、波兰和南斯拉夫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该草案将授权这一十五国机构调查就违犯公约事提出的申述。
    早些时候有消息说中国人将不参加这一决议的表决,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是日内瓦裁军会议的成员,而这项公约是裁军会议拟订的。
    没有确定举行会议的日期。
    【美联社联合国四月二十八日电】今天人们认为,担心中国会使用否决权是安理会没有根据一项具体规定安理会对悬而未决的细菌战条约的作用决议案行事的理由。
    外交人士说,正是这一原因导致取消了安理会二十七日对这次决议案进行表决。
    他们说,中国反对在决议案中提条约“签字国”,这可能使安理会陷入承认国民党中国为一个国家的局面,因为国民党中国已签署了这一条约。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尼克松总统正在接近于就一项同苏联达成的限制核武器竞赛的协议作出最后决定。
    罗杰斯说,希望能在五月二十二日开始的尼克松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以前缔结一项初步的武器控制协议。
    他在电视谈话中说:“我们还没有就协议的所有方面达成协议,但是我们已取得很大的进展……我们仍然有一些基本的分歧需要解决。”国务卿说,尼克松总统将在明天同罗杰斯和其他高级顾问讨论武器协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