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四月十二日电】格雷厄姆·斯廷霍文在欢迎中国代表团团长庄则栋时说:“你带来了中国的一些最了不起的运动员使我们深感荣幸,我们所有的人都期望看一看他们在美国的许多地方同我国的运动员进行友好比赛和表演。”
    尼克松总统派了总统特别顾问约翰
    ·斯卡利在中国人走下从渥太华飞来的包租客机时欢迎他们。
    斯卡利说:“我们知道美国人民将给予你们同你们和你们的同胞在我国乒乓球队(确实还有总统和他的一行官员)在过去一年中访问人民共和国时所给予的同样热情的接待。”
    在到达时,都会机场加强了安全措施。
    【美联社底特律四月十二日电】一个中国乒乓球队的十四名成员今天在美国的土地上着陆,实践了他们要在百花盛开之前访问这个国家的诺言。
    这个队由十四名记者、官员和译员陪同,在底特律都会机场走下飞机。当中国人从飞机阶梯走下来时,一个美国乒乓球小组的成员在梯子底下排成一列,并鼓掌欢迎。
    接着中国人也鼓掌答谢。当中国人顺着这一行美国选手走过时,两个队的成员之间普遍地握了手。
    在中国人从加拿大到达时,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去年访问中国时的团长斯廷霍文是排在离飞机最近的第一个人。
    中国运动员将于星期一(十七日)到达华盛顿,并在当晚在马里兰大学进行一次表演赛。星期二(十八日)他们可望同尼克松总统会见,并特别安排了在专人向导下参观白宫。
    《底特律新闻》今天在一则有版权的消息中报道说,尼克松将同中国人打一场“即兴的”乒乓球比赛。
    在白宫,有人向发言人问及此事,得到的回答是“对于某种郎兴的事情你怎么能加以计划呢?”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四月十二日电】底特律今天对于进行回访的一批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表示殷勤欢迎。
    在从机场通到闹市区的免税公路——九十四号州间公路上有一处广告板用大字写着“欢迎你们来美国”。这个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写的标语是由全国广告公司贴出的,以促进“底特律地区人民和中国人之间的友好”。
    来访者将用三天时间观光底特律,看一看从汽车制造厂装配线到市区贫民窟的一切,然后星期五晚上在科博大厅坐得满满的观众面前同美国选手进行比赛。
    【本刊讯】美《底特律自由新闻报》四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马里安·康海姆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官员到达》,摘要如下: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一个先遣小组,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两名高级成员今天到达底特律,并悄悄地住进闹市区的一座旅馆。
    在前往旅馆的路上,这批中国人走过挂在街上的一个大幅标语,用中文字写着“欢迎你们来美国”。
    设计这些街头标语的全国广告公司的发言人说:“我以为中国人的这次访问是伟大的,用乒乓来弥合人民之间的鸿沟比用战争要好。”
    看不到什么穿制服的警察。然而负责协调乒乓球代表团访问安全事宜的底特律警察局督察罗伯茨说,提供了“充分的”安全保卫。
    胜利进军委员会当地的主席、德克斯特福音教堂的亨利·坎贝尔攻击斯廷霍文,他说:“谁会知道他不是他们一伙的。我已获悉,他的穿着象他们(中国人)的人一样,行事也同他们的人一样。”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题:三个在野党就民社党访华团的联合声明发表谈话
    社会党国际局长川崎的谈话:
    一、民社党和中国方面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是符合日本国民的愿望的,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欢迎。
    二、联合声明表明了民社党的外交政策已经前进了,同时,可以理解为,民社党关于日美安全条约的政策改变了。这表明和我党一致战斗的范围和基础扩大了。
    三、我们党衷心地希望民社党以联合声明为基础,积极地参加恢复日中邦交运动,为打倒佐藤内阁,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而斗争。
    公明党国际局长黑柳的谈话:
    一、我党对这个联合声明表示欢迎。特别是高度评价民社党要废除日台条约等,这是使其对华政策大踏步前进了。
    二、这样一来,在野党为恢复日中邦交的步调就一致了,这将成为促进其早日实现的大动力。希望今后民社党行动起来。
    三、联合声明的内容和我党的五条以及日中议联的原则是一致的,再次确认了这些原则是恢复日中邦交的坚定的前提条件。
    四、妨碍恢复日中邦交的是佐藤内阁,这是显然的。要解决日中问题,佐藤内阁下台是不可缺少的条件。政府应该将日中复交三原则作为对华政策。为了要求佐藤内阁下台、早日实现恢复日中邦交,我党决心作为国民运动的核心进行斗争。
    民社党外交委员长河村的谈话:
    一、从尼克松访华后的政党代表的正式访问来说,我相信访华的目的是完全达到了。在目前佐藤内阁存在的情况,民间外交受限制,只能停留在重新确认恢复邦交的既定原则的水平,这是不得已的。
    二、关于原则的具体运用和走向恢复邦交的步骤,我期望在互相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已经明确了。恢复日中邦交,已经度过了议论阶段,而到了一个进行政府间谈判的时期。我党决心今后要为迅速地改变政局、推进日中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佐藤首相今天对前外相三木武夫说,三木预定的中国之行“意义重大”。佐藤是在三木在东京的首相官邸会见他时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前外相三木武夫今晚将去北京进行五天的访问,他将就中日关系正常化问题同包括周恩来总理在内的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
    三木将在佐藤首相和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保利茂的支持下离此前往。
    三木昨天在首相官邸拜会了佐藤,他在会晤时表示,决心尽力为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找到一种办法。

【美联社圣地亚哥四月十二日电】在迄今反对阿连德总统的政府的最大示威中,成千上万的高喊着“自由”、“自由”的智利人星期三晚间在这个首都举行游行。
    人群如此之多,以致当前进的各路纵队来到讲台前,它已经被成千的其他示威者的队伍围了几层。
    当弗雷被介绍给大家时,发出了响亮的掌声,有人高呼“要弗雷,不要别人”。
    非正式估计说,人群有二十万人。
    弗雷被人群的欢呼感动得人们在照明讲台的灯火下可以看到他脸上流着眼泪。
    当主要发言人,基督教民主党的参议院议长帕特里西奥·艾尔文提到阿连德的名字时,人群发出表示反对和嘲弄的口哨声和嚷闹声。人们高呼“赶他下台,赶他下台”。
    这次反政府示威的巨大规模预计将为反对派向阿连德的挑战带来新的势头,反对派要阿连德举行一次全国公民投票来衡量对他的政府的支持。
    反对派说,阿连德同意举行公民投票,而如果他失败的话,他应辞去总统职务。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四月十二日电】成千上万的反对派示威者今晚手持智利国旗举行游行,抗议他们所说的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破坏了宪法。
    装满警察的绿色汽车沿着示威者路过的路上排列着。
    讲坛设在离明天将有一百一十四国的三千多名代表参加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会址约一千五百米远的地方。
    在游行开始时,内政部长埃尔南·德尔坎托把反对党的领袖召到他的办公室,警告他们,游行过程中如果发生任何暴力都将受到严厉镇压。
    德尔坎托通过电台向全国发表的讲话说,他已通知反对党的领袖,政府和警察已“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证秩序和平静”。
    这位部长说,政府决不能容忍“法西斯和冒险集团的肆无忌惮”。他指出,任何越出规定路线的游行“将被治安部队驱散”。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题:复交三原则是前提条件,在非难“两个超级大国”上也一致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十三日电:正在北京的由春日委员长率领的民社党代表团十三日下午,签署了体现和中日友协代表团之间进行了十二天会谈成果的联合声明。
    在联合声明中,民社党方面一、明确承认恢复日中邦交三原则是“恢复邦交的前提”;二、表明了反对“台湾地位未定论”和“台湾独立”运动的抬头;三、不点美、苏的名而承认“两个超级大国”的存在。这是引人注目的。
    特别是双方承认比民社党代表大会的决定更进一步的主张,即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的合法政府;二、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三、日台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等基本原则为恢复日中邦交的前提条件。这就表明民社党和社会党、公明党一样已站到“人口论”的立场上,引人注意。
    中国方面强烈谴责阻碍恢复日中邦交的佐藤政府的政策,另一方面,民社党没有指佐藤首相名,而要求“日本政府”迅速接受日中复交的基本原则。为此,民社党方面也表明了要和阻碍恢复邦交的反动势力作斗争的意愿。
    在军国主义问题上,双方在日本目前处于严重的关头这一点上,意见是一致的,但中国方面说“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阶段”,与此相反,民社党方面则承认“一部分军国主义势力”的存在,同意为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而进行斗争,并列了双方的观点。
    民社党代表团通过先后三次政治会谈和六次小组委员会讨论,似乎展开了和过去的访华团相当不同的独特的争论,但是,中国方面也表明了正面应战的姿态,会谈虽然出现了一些分歧,但是进展情况却比预想的还要顺利。
    据说,会谈中,中国方面对佐藤以后的动向表示了强烈的关心,作为尼克松访华后第一个日本政党代表团访华的民社党,似乎可以说发挥了这样的作用,即确认中国的对外原则在尼克松访华后和现在都没有改变,同时再一次突出了佐藤以后的政权在对华恢复邦交、打开对外关系时的原则。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题:春日委员长在北京说,要努力渗透访华成果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十三日电:民社党代表团团长春日十三日下午和中国方面签署了联合声明,当天会见记者,在谈到访华成果时,他说:“再次确认了中国的原则在尼克松访华后也丝毫没有改变。关于恢复日中邦交问题,只要不根据在我们的联合声明中所说的原则,不管什么样的政府都不能实现。”
    春日还说:“回国后要为使这一访华成果不仅渗透到政府中去,还要广泛地渗透到国民各阶层中去而努力。”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美国空军的一位军官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答应给美国的一对活泼的大熊猫将于本周晚些时候离开北京。
    将由日前停在北京机场上准备起飞的一架美国空军大型C—141喷气式战斗运货机把这对熊猫运送到它们的新的居住地。
    新泽西州麦圭尔空军基地的罗伯特·米斯少校说,自从他和他的十一名机上人员上星期日(九日)运载给北京动物园的两头美国麝香牛(这是美国的礼物)以来,中国人一直是“对我们好极了”。
    他是在北京动物园对记者讲这番话的,在那里一些机上人员去观看了一头叫米尔顿、一头叫马蒂尔达的两头美国麝香牛和那对熊猫。
    这两头麝香牛今天似乎有些闷闷不乐,在一个宽敞而分隔开来的围栏里睡觉——尽管中国人成群地围在那里。
    但是,熊猫仍象经常那样逗人喜爱。
    这里的人士说,这对不久将在美国成为被人们拍照最多和最令人喜爱的动物的熊猫很可能放在华盛顿动物园——该动物园主任西奥多·里德博士目前正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