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题:讨论苏联西德条约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今天开始讨论提交它们议决的苏联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签署的条约。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联席会议上说,这项条约的主要意义就在于:它可为根本扭转苏联西德关系和苏联西德关系的全面发展创造必要的政治基础。这是既会符合苏联人民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的切身重要利益的,也会符合其他正在致力于缓和局势和保障和平与安全的欧洲各国人民的切身重要利益的。
    葛罗米柯追述说,苏联过去不止一次地表示愿意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和改善同它的关系。但是,决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策,包括欧洲事务方面的政策的势力却一再拒绝承认当前欧洲的基本现实,而这种现实恰恰是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可以彼此和平共处和为和平而合作的基础。
    苏联外交部长强调指出,这项条约完全是以各国平等的原则为基础的。双方的每一方都没有放弃它实际上拥有的任何东西。
    条约不是针对第三国的,也不损害缔约国的朋友和盟国。
    葛罗米柯说,双方在领土问题上承担的义务是这项条约的核心。这是具有原则意义的重要条款。因为边界问题实际上就是战争或和平的问题,是欧洲安全的中心环节。只有在双方对这个问题采取明确的立场时,才能谈得上在信任与相互谅解的可靠基础上建立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
    葛罗米柯指出,莫斯科条约的无可辩驳的意义还在于,它有助于通过根据条约承担相应义务的途径,在全欧范围内确立下使用武力的原则。
    在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会谈的过程中,就整整一系列欧洲政治问题达成了相互谅解,这反映在单独的文件中。达成的这些谅解中有:在完全平等和不加歧视的基础上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采取目的在于促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步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解决有关慕尼黑协定无效的问题。
    条约的签署对欧洲局势,特别是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也已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葛罗米柯指出,在条约签署之后,缓和欧洲局势的总趋势加强了,为过渡到具体筹备全欧会议创造了有利的前提。
    在勃列日涅夫于去年九月在克里米亚会见勃兰特总理的过程中商定,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始终不渝地增进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双方正在这方面采取具体步骤。
    围绕着批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条约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条约,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葛罗米柯说,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某些头头重又试图把复仇主义和敌视邻国人民和邻国的观念强加给自己的国家。
    葛罗米柯说,苏联不想吓唬任何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应当自己决定它想做什么。现在它必须在对苏联友好和仇视之间进行选择。如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愿意对在莫斯科条约中得到反映的苏联利益也即最低的利益表现出必要的谅解的话,就不会有友好和睦邻关系。
    政局发展的逻辑说明,这些条约若不生效就会使苏联和西德的关系大大地倒退,而且会使其极度地倒退。它们若不生效,还将破坏众所周知的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协定,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正常关系的道路上设立新的障碍,使它们之间已经达到的成果一笔勾销。所有这一切不能不招致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策的极大的不信任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葛罗米柯外长在回答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时指出,现在签订的这种条约很好地调整平衡了双方的利益。破坏这种平衡就将意味着破坏这个条约。勃列日涅夫在不久前举行的苏联工会代表大会上明确地表示了苏联不准备去进行关于条约问题的任何新的谈判。

【塔斯社华沙四月十一日电】波通社报道:从四月八日至十一日,在波兰西南地区进行了有步兵、坦克兵、炮兵和火箭兵以及航空兵参加的战术演习。苏军部队也同波兰部队一起参加了演习。演习是由西里西亚军区司令约瑟夫·卡明斯基中将指挥的。
    波苏军队的联合演习是华沙条约国盟军部队和司令部加强协同动作的又一阶段。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十二日表明,尼克松总统下月对俄国的访问,可能产生一项关于苏联每年向美国购买二亿美元谷物的长期协定。农业部长巴茨博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人要求目前正在莫斯科谈判谷物交易的一个美国贸易代表团接受一项为期十年的协定。巴茨指出,国会有关对外信贷期限的限制不允许签订这样长的协定。他说,将告知俄国人,“我们可以签订一项为期三年的协定。”
    巴茨说,“我们设想……可能涉及每年购买二亿美元的(美国)大豆和粗粮。”
    巴茨说,他十二日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会见时,他向勃列日涅夫保证,美国可以成为提高苏联饮食质量所需的饲料的可靠供应者。巴茨说,他提到提供西伯利亚的石油和天然瓦斯来支付谷物的可能性。“我得到的印象是,勃列日涅夫先生愿意这么做。”
    巴茨说,据认为所牵涉到的主要问题是“现在正在讨论的”信贷条件以及用商业上的出售来代替美国政府提供信贷的问题。
    他说,勃列日涅夫提出了在整个贸易中向苏联人提供最惠国待遇的问题。这需要国会采取行动。
    巴茨透露说,“我们表示愿意在谷物问题上提供最惠国待遇……我们表示愿意目前给予象我们给西方国家的那种信贷条件。”
    在被问及这是否是一个让步时,他回答说,“这是第一次,以往我们在这里从未这么做过。”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巴茨说,在他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中没有提越南局势和中美关系。
    【安莎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美国农业部长今天在返回美国前夕在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详细地介绍了他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情况。
    从巴茨的谈话中可以看出,目前越南战争的升级不会危及美苏两国将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晤。
    记者们从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得出的印象是,目前越南的局势和美国大规模地轰炸正在那里发动攻势的共产党军队,这一切都没有使苏联人感到难堪。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塔斯社报道,苏共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向北越驻莫斯科大使保证苏联继续支持和援助“印度支那的一切爱国者”。
    塔斯社说,武叔同大使拜会了勃列日涅夫,就苏越合作交换了意见。
    这次会晤是在这样一个背景情况下进行的:越南的战斗在强化,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兼防空部队司令帕·巴季茨基元帅访问了河内。据塔斯社说,勃列日涅夫对这位大使说,俄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给予战火弥漫的越南和印度支那一切爱国者以国际主义声援的政策并将继续对他们提供援助和支持”。
    观察家们认为,鉴于尼克松即将访问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现在特别想表示它对河内的支持。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目前越南战斗的强化在这里可能不太受欢迎,因为这可能促使人们在中国的立场和苏联的立场之间作令人不快的对比。但是自从去年宣布尼克松访问以来,克里姆林宫小心翼翼地保持它同河内的联系,它在官方控制的报纸上继续攻击美国在印度支那的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苏联政府对美国大规模地恢复轰炸北越一举持不平常的缄默态度。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已决定对这些新的进攻持审慎的态度,因为离尼克松总统正式访问苏联只有六周时间。
    这里的报纸每天谴责“美国侵略”越南,但是没有发表官方的谴责声明。因此看来苏联当局
    ——它曾谴责中国领导在尼克松访问北京前夕和访问期间对美国轰炸印度支那一事保持“沉默”——现在似乎采取了曾遭他们自己批评过的那种态度。
    这种态度同苏联在去年底采取的态度是绝然相反的。观察家们说,在两国刚刚签订了新的文化协定、在美国农业部长巴茨正在这里访问和人们正在期待尼克松来到这里的时候,看来莫斯科不想改变苏美两国关系的气氛。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据塔斯社报道,柯西金总理今天同河内驻莫斯科大使讨论了苏联和北越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十一日电】西方外交官员一直在密切注视着苏联报刊关于越南局势的评论,以便看看有没有什么迹象表明可能预示着将给尼克松总统即将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造成麻烦。

【本刊讯】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等地流传的讽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三则政治笑话。
    (一)
    甲:世界上哪个国家最大?
    乙:匈牙利。
    甲:(感到惊讶)为什么?!匈牙利只有一千多万人口,为什么说是最大呢?
    乙:你不明白呀!苏联“临时”驻军在匈牙利境内已走了十五年了,还没有走出匈牙利,可见匈牙利之“大”呀。
    甲:(恍然大悟)呀!我明白了!
    (二)
    有一天,一个骑自行车的匈牙利老头到国会大厦门口停下,把自行车搁在一边后将要离去。匈警察过来对老头说:“这里不准停放自行车!”老头不明白地问警察:“为什么?”警察说:“苏联大使马上要到国会来。”老头听后马上说:“那我得把车锁上。”
    (三)
    有一个老太太从乡下到城市参加国庆节大会。她路过一处看到墙上挂着马克思的像,她问,“这长胡子老头的像是谁?”别人回答她:“那是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他解放了整个无产阶级”。
    她走到另一地方看到挂着列宁像又问,“这个人是谁?”别人回答说:“他领导过十月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创立者”。
    她往前走,又见到勃列日涅夫的像,老太太问:“这是谁?”别人回答说,“听说他是把苏联从德国法西斯占领下解放出来的苏联领导人”。老太太接着说,“他不能把我们从苏联人那里解放出来吗?”

近来,美国军队和它所维护的许多东西受到大肆攻击。在大街上,美国士兵的军服被啐上唾沫;在公共场所,穿着美国军服的人被叫做“战犯”。有些不满分子把美国国旗缝在屁股后面,有些从来没听过战场枪声的老百姓,带着同样的谴责情绪,穿起剩余的库存军服
    ——钉上肩章,佩戴着各种表示荣誉的军队装饰。一些可能要应征入伍的青年因怕同辈耻笑而不敢出门。到处人们都在摇头,认为美国军队已成为一群暴徒。很明显,在美国的许多地方,要真有勇气才敢承认自己是一个美国兵。
    的确,军队中有许多人指责报纸和电视台损坏了军队的形象。然而不管怎么说,报界在很大程度上确实反映了社会的态度。
    负责的国家领导人必须制止日益增长的反军的不满情绪。厌战是许多麻烦产生的根源。
    上几个月,如同洪水泛滥一般,曾出现大量的演说和新闻报道,谈到军队的士气低落,纪律涣散,其中有夸张的成份,但是,军队里确实存在着严重的吸毒问题;确实有种族斗争;军中的反战分子确实十分活跃;确实发生过暴力冲突;纪律确实受到了破坏。这都是事实。
    大概最使美国军人感到不安的谴责是,由于他们曾在越南作战,因此是“罪犯”,是在一场“不道德”的战争中被雇用的刽子手。近来,人们普遍认为越南战争是不道德的,任何人如果不这样说,都会被嘲笑为不是这个时代的人。
    公众普遍的强烈不满,造成真正的危险,将使军队内部反映出怨恨或消极的情绪,从而进一步使他们孤立于人民。在六十年代初期以来美国所遭受的许多灾难中,这可能是最严重的灾难之一。(原载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三十日美国《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