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香港四月七日电】(记者:埃克哈德·布德维希)世界发展中国家将在下周得到一位新发言人——这个发言人同时是一个政治上的世界大国和一个经济上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政治巨人和工业矮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第一次参加在智利的世界贸易会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并向会议提供一位副主席。
    在亚洲关于中国参加的结果的推测是很多的。
    首先,问题是中国是否将通过对工业化国家的攻击使会议的讨论激进化,或敦促第三世界效法它自力更生的榜样。
    在观察家看来,中国和苏联之间肯定会发生某种冲突。
    有一个时期,俄国就好象是针对美国、日本和较老的工业大国的发展中国家的“律师”。
    但是,在上次世界贸易会议上,莫斯科清楚地向工业化国家靠拢。
    观察家们相信在会上将出现两个阵营。
    一个(阵营)将包括各工业化国家,内有美国和苏联。另一个(阵营)将由发展中国家组成,而进一步分成中国和印度领导的集团。
    在这两个主要阵营之间将有一个“缓冲区”的国家,如同许多发展中国家有特别关系的日本和比其他工业化国家更愿意在许多问题上妥协的法国。
    例如,法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稳定原料价格的努力,这项努力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
    货币问题无疑地将在会上起重要作用。
    第三世界主要关心的是一种特别提款权,它将在一个新的国际货币制度中起储备货币的作用。
    这样一种权利的分配将大大影响各个国家的货币的流通。
    因此,在分配中的发言权将是关键性的,而各发展中国家不愿意让工业化国家或“十国集团”拥有分配权。
    另一方面,各工业化国家害怕发展中国家将把特别提款权不是看成一个调整支付平衡的短期手段,而简单地把它看成是资本援助。
    富有国家担心,如此滥用这一制度将导致世界货币制度的没有希望的通货膨胀。
    会议日程上还将有:
    第三世界要求工业化国家把它们的国民总产值的一定百分比拿来援助发展中国家。
    第三世界要求把关税优惠率扩大到他们的出口和它们对稳定原料价格的老要求。
    许多工业化国家担心这样一种稳定将导致人为的超生产,如象欧洲的农业价格制度导致过剩那样。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四月七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中国代表团的参加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是会议最重要的特色。
    这些人士预料,“中国将是会议的火炬,支持所提出的一切激进的提法,虽然他们可能不会使自己对任何具体国家或国家集团承担义务。’”
    这些人士说,中国人参加的另一令人感兴趣的方面将是他们同苏联代表团的关系。
    据观察家们说,这两个国家对不发达国家持有不同的态度。苏联倾向于无视第三世界,而中国人则倾向于建立较多的友好关系。

【法新社加拉加斯四月八日电】二十四个发展中国家(二十四国集团)的财政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研究了要对国际货币制度改革的基本问题遵循的战略和立场。
    二十四国集团在一份约八百字(两页)的新闻公报中指出,目前要着手进行的最重要任务是争取对国际货币方面采取决定的程序作根本的改进。
    虽然二十四国集团一致同意,就国际货币问题作出决定的机构应该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是他们对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规定份额的现行制度表示不满,因为这个制度没有反映该组织各成员国的相应经济立场。
    二十四国集团还认为必须修改目前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分配特别提款权的制度。
    这个集团认为,特别提款权的发行数量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只根据世界经济的清算需要而定。
    二十四国集团的下次会议将同成员国事先协商后商定,将在下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之前举行。
    【拉丁社加拉加斯四月八日电】据一些代表对拉丁社记者说,二十四国集团会议的结果如下:
    (一)二十四国集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成为常设性的,以便参加国际金融制度今后不可避免的改革。
    (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是作出决定的场合,所有成员国都应该尊重作出的一切决定,以便不让这个机构再次失去对货币制度的控制。
    (三)提出建立一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的顾问委员会,由该委员会把各国的态度提交给董事们,以便他们采取最后的立场。
    (四)重新发行特别提款权(特别提款权将于今年十二月到期)。特别提款权的分配应该同每个国家得到的经济援助额联系起来,这将使每个国家能够完全自由地得到更多资金。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驻拉美记者古德塞尔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中国在拉美寻找朋友》。摘要如下:
    中国人正在加紧努力,以便在拉美找到朋友。
    关于这一趋势的最近形迹可以从下列种种因素中看出:上周,一个中国贸易代表团抵达圭亚那。
    中国人对拉美国家对邻接它们海岸的水域提出的二百里主权的要求的支持,呼声越来越大。
    西半球承认北京政府的国家越来越多,现在至少又在同四个拉美国家谈判建立外交关系。
    有力的证据表明,北京已经走上决心在拉美赢得朋友的道路。
    外交关系显然是一种主要的联系。由于自然的原因,中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要回溯到一九六一年。但是,在整个六十年代中,中国人并没有紧接着做出努力,以把这种外交联系扩大到拉美其它地区。只是在最近两三年内,才在这方面采取行动。
    智利在把阿连德选为总统之后,于一九七○年(同中国)建立了关系,而秘鲁在一九七一年末,也同中国建交。
    今年,阿根廷和墨西哥已经走了同样的道路。
    有消息说,中国还在同玻利维亚、巴西、厄瓜多尔和乌拉圭进行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
    在整个本半球,中国对二百里领海界限的支持被看做是中国为赢得朋友和帮助同其它国家建交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联社圣地亚哥四月四日电】联合起来的反对派计划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开幕前夕举行一次“三十多万人”的抗议政府的游行。
    所有反对派党(基督教民主党、国民党、激进民主党和民族民主党)的领导人昨晚一致决定在本月十二日在圣地亚哥举行一次“民主游行”,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在次日开幕。
    【拉美社圣地亚哥四月四日电】基督教民主党主席雷南·弗恩特亚尔瓦参议员今天宣布智利右派定于本首都第三届联合国贸发会议开幕前夕十二日举行的反政府游行的计划和目的。
    这次游行是根据基督教民主党的要求由国民党、激进民主党、民族民主党和基督教民主党决定的。
    弗恩特亚尔瓦说,应基督教民主党的要求,其他三个反对党已决定在四月十二日举行一次群众游行,从巴克达诺广场出发到布尔内斯广场,并在那儿集会,“发表一个联合声明”。他说,游行“将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开幕的前一天举行,而不是在之后举行”。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四月七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对反对派提出挑战,要求同他们就他的政府得人心与否的问题,在圣地亚哥的街道上进行较量。
    阿连德说,他已经同意所有反对党制定的关于在十二日在圣地亚哥闹市区举行游行的计划。但是这位马克思主义的总统号召他的支持者在十一日沿着同一条路线举行他们自己的游行。

【法新社路易斯港四月五日电】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今天离开路易斯港前往北京进行正式访问。反对党领袖莫里斯·勒萨热星期三(四月五日)在立法会议上批评总理的这次人民中国之行,总理就此回答说,毛里求斯政府承认了人民中国,并且指出它建议就建立两国间外交关系进行谈判。然而西沃萨古尔重申毛里求斯和台北保持非常好的关系。
    在访问北京之后,总理将到东京去,那里将为庆祝毛里求斯独立四周年举行游行。总理将于四月二十一日到四月二十二日去巴黎,观察家们认为,他将就蓬皮杜总统明年访问毛里求斯举行会谈。然后西沃萨古尔将到多哥去,在那里他将参加四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在洛美举行的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最高级会议。总理星期一(四月三日)在同毛里求斯一家报纸的谈话中说,他的中国之行将使他有机会寻求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
    【路透社毛里求斯路易斯港四月六日电】毛里求斯外长加埃唐·迪瓦尔今天说,他已经推迟了对北京的访问,因为他想在这个岛上力促废除死刑。
    原来预定昨天动身前往北京的迪瓦尔正在要求政府推迟对犯有谋杀罪的四个人处以死刑,并要求允许在议会中就死刑问题辩论。
    在争取取消死刑的一些人之中有大学讲师。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五日刊载凯思林·特尔奇发自联合国的一则报道,题为《中国人被任命担任联合国中的高级职务》,摘要如下:
    唐明照今天被任命为担任负责政治和非殖民化事务的副秘书长。
    他成为在联合国中任职的最高级中国人,他同三个已任命处理政治问题的副秘书长(美国、阿根廷和苏联各一人)地位相同。
    唐先生讲得一口流利英语,常常被周恩来总理选派为担任类似巡廻大使的角色参加亚洲国家——他们统称为第三世界——的各种会议。
    显然,中国人之所以同意担任负责非殖民化事务的副秘书长一职,原因是这一职务向他们提供了促进关于第三世界政策的机会——其中包括开展争取残剩的非洲殖民地的独立的运动。
    苏联的库塔科夫任负责政治和安理会事务的副秘书长,也将处理同样的政治问题——罗得西亚问题、非洲的葡萄牙殖民地问题以及西南非问题(当这些提交安理会讨论时)
    ——的某些方面,这就可能产生某种紧张局势。
    因为瓦尔德海姆在任命了他的内阁其他成员以后拖了一个星期才宣布唐先生的任命,所以这里就有人猜测在高层中间在苏中副秘书长的职权分派问题上意见有分歧。
    这里有些外交官说过,有理由认为去年十月进入联合国的中国共产党人起先对于分配给他们的职务不很热情。而瓦尔德海姆设法要给予这个成员一个高级职务,就不得不说服中国人,使他们相信,这个职务同美苏副秘书长的地位是一样的。
    据说,某些法语非洲国家对于没有任命一个非洲人处理非洲问题很生气,瓦尔德海姆满足了它们的要求,任命曾经担任负责托管和殖民地事务副秘书长的杰尔马科耶(尼日尔人)继续任副秘书长和关于非洲问题的特别顾问。联合国发言人在回答有关三名高级官员职权的问题时坚持认为,“不会发生重叠现象”。但是这里的其他人士说,关于谁到底干什么这类争吵在这个组织中确实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
    一位有经验官员也说,瓦尔德海姆表现出有直接处理敏感问题的浓厚兴趣,他预言:“如果非洲出现某种突发事情,要求联合国出面处理,那时出面的不会是俄国人,也不会是中国人,而是瓦尔德海姆他本人”。
    唐先生将负责处理托管部门广泛的活动,包括研究和报告殖民地情况,帮助定期去非洲听取葡属领地要求的各代表团工作。可是外交官们预料,他将被授与更广泛的、至今尚未透露的政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