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三日刊载詹姆斯·赖斯顿三月二日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心情阴郁的民主党人》,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共和党人的情绪非常高,而民主党人的情绪非常低,但是这是在第一次总统预选以前“在野党人”经常出现的情况,目前的这种情绪在投票前的九个月内很可能发生引人注目的改变。
    首先,决定这次选举结果的很可能不是中国问题,苏联问题和其它对外事务问题,而是就业、物价和工资等国内问题。
    尼克松总统在对外事务方面无疑是比任何民主党候选人都占优势,他可以说,他已把五十多万士兵从越南撤了回来;结束了中国的与世隔绝状态;并同苏联进行谈判,达成了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但是对外事务不是这次选举的首要问题,而在前三四次选举中对外事务一直是主要的问题。
    目前,人们不再强烈担心人民之间会爆发一场大战了。苏联仍然怀着一种不友好的情绪,正在以一种惊人的速度加强它的海上力量和导弹力量,但是它一心想的是它同中国的东部边界问题,并正在同它在西方的对手达成一些有限的和解。
    与此同时,中国在世界上不再挥动拳头了,而是正在谈论同西方和平共处,并否认它曾经有要作“超级大国”的任何野心。因此,国外的紧张局势越缓和和使人耽忧的事情越少,人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国内的严重问题上的可能性就越大。
    在这方面,各种趋势表明共和党领导人没有理由抱有信心。总统大概将在四年出现九百多亿美元的预算赤字、美元贬值、大约有五百万人失业以及普遍对生活费用上涨感到愤懑的情况下去参加竞选
    。
    他将可以声称,全国的情绪比几年前平静一些,但是他不再能够象他在一九六八年那样把没有法律秩序的情况归咎于民主党人了,由于有九百亿美元的赤字,他几乎无法攻击民主党人“在财政上不负责任”了。
    对党效忠的程度毫无疑问已经下降了,但是民主党人登记的人数仍然超过了共和党人,对十八岁到二十一岁之间新获得选举权的一千二百万选民来说,尤其是这样,因为他们没有受到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的严重影响。
    此外,现在有两千多万美国人由于物价上升和很早退职而境况困难。
    目前,民主党人不大知道对一个主张福利国家、计划经济、实行工资和物价控制以及其他民主党喜欢的大多数问题——包括同中国和苏联的共产党人举行戏剧性的和谈
    ——的总统怎么办。
    但是,他们并没有丧失他们自然的选区。在过去的八次总统选举中,共和党人只胜了三次,两次是靠艾森豪威尔将军的声望,第三次是一九六八年取胜的。
    现在,对他们来说,情况并不那么坏。参议员马斯基由于同《曼彻斯特联合导报》的苛刻的发行人发生激烈争吵而遭到了一点困难。但是,竞争者和预选的复杂斗争最后将演变成为马斯基和汉弗莱之间的斗争,他们中间的一个人最后将出来进行竞选,选择的问题将是经济和社会问题,因为在这些方面共和党的弱点最为严重。
    尼克松总统现在比他在一九六八年竞选开始的时候无疑来得强大,他很善于利用总统职位的力量来谋取政治利益。但是,他上次仅以百分之四十三的选粟勉强胜过汉弗莱,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已取得了艾森豪威尔用来在经济问题上战胜民主党人的那种个人声望。
    将为共和党进行竞选的约翰·米切尔本周说,竞选中的唯一问题将是“尼克松总统和他的纪录”,但是这种纪录可能并不好得足以取胜。因为美国当前的心情是焦灼和烦恼的,除非尼克松能够结束战争和在降低物价及减少失业人数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否则即使他在国外取得进展,在国内也可能失败。

认为尼克松北京之行「在外交上是个不大不小的成功,在美政治中具有巨大意义」
    【纽约时报新闻社香港三月二日电】(记者:苏兹贝格)题:外交事务:评北京之行
    据香港的中国问题观察家的标尺,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在外交上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成功,虽然如同今后的一些事态或许会证明的那样,它在美国的政治中具有巨大意义。
    在尼克松实际到达之前,这里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便制定出可以用来衡量这次旅行的一个标尺。它按着降级次序排列,最后一级是失败。
    第一级(极大的成功)——假如能使北京接受一个常驻美国外交使团来安排两国之间的正式关系的话,就算达到了这一级。第二级(优良成功),定义是互派常设贸易和文化事务代表团,建立正规的工作关系。第三级(相当不错的成功)将是在北京的某个友好国家大使馆设一个“美国利益科”,并在华盛顿为中国设立一个类似的科。第四级(不大不小的成功),预计派遣巡回大使或“高级代表”,他将不定期地访问对方国家进行具体的讨论。第五级(实际上是失败)预计只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建立“热线”,此外通过驻渥太华大使馆和联合国加强接触。
    根据这些衡量标准,上海公报中所提到的结果是良好的,但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但是尼克松的访问,却打破了许多冻冰。在今年晚些时候,大概会公开宣布和私下透露一些事态,这些事态将表明前进加快了速度。
    尼克松承认(如北京和台北都承认一样),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关于它的行政权的纠纷应当由中国人自己在某一天加以和平解决,美国最终将全部撤退那里的军事力量。
    这样就使这样的论点结束了,即:美国需要从日本经冲绳和台湾一直到菲律宾的岛屿链带来保卫它在西太平洋的利益。同日本达成的冲绳协定已经使这种论点部分地结束了。
    完全可能,迄今为止所达成的比较小的协定将在今年夏天得到补充。
    中国共产党似乎是喜欢美国的共和党政府。他们发现罗斯福害怕他的党的右翼,并且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共产党和蒋介石分享武器的问题小心谨慎。
    他们认为,杜鲁门对朝鲜问题上以及以后在台湾问题上是很顽固的,他们认为肯尼迪和约翰逊在越南问题上更加顽固。在他们看来,正是共和党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对远东问题采取了温和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今天警告国会不要期望可能同大陆中国进行贸易会大大支持美国的经济,也不要期望美元的贬值会使美国的国际收支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康纳利在众议院银行委员会上说明政府把金价从一盎斯三十五美元提高到一盎斯三十八美元的理由时说,这些影响可能要过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感觉出来,预料还会进一步出现国际收支赤字。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三月三日刊登克莱顿·弗里奇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题为《我们的“内务”卿》,摘要如下:
    自从尼克松总统和他的一行人从中国回来从后,华盛顿外交界感兴趣的话题之一是国务卿罗杰斯将在什么时候辞职。
    外国大使们倾向于认为,罗杰斯在北京公开受到轻视,总统带着基辛格而不是国务卿去参加了同毛主席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见,从而将促使罗杰斯早日辞职,这不仅是由于个人面子的原因,而且也是为了保护国务院的威信。
    然而,这些外交官就象罗杰斯的美国朋友们一样不了解他。他是尼克松的一个老朋友,是对尼克松异常忠诚的。虽然他作为国务院的首脑已经受了打击,但是他可能在选举结束之前是不会辞职的。
    与此同时,就全国的兴趣而言,一个更为重大的问题并不是总统对他自己的外长所造成的损害,而是总统由于在制订政府最重要的对外政策决定的时候,长期排除或无视罗杰斯而给国家造成的损害。
    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在私下,从来没有听到罗杰斯批评过他的首长,但是对于华盛顿那些接近国际事务的人来说,下述这一点是很明显的:如果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国务卿的意见当初占了上风的话,政府的对外政策肯定是会有所不同的。
    早在本届政府执政之初,人们就认为罗杰斯和芬奇(他是尼克松的第一任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毫无问题将是总统的两个最有影响的顾问,这不仅是由于他们有才能和施政的经验,而且也由于他们都是尼克松的非常亲密的朋友,尼克松过去一直依靠他们,特别是在个人遇到危机的时候。
    但是事情并不是这样。在内政方面,总统依靠着他的强硬的司法部长米切尔,而不是依靠比较开明的芬奇。在外交方面,他避开了温和的、说话和气的罗杰斯,而依靠另一位持强硬路线的人基辛格博士。不管基辛格和米切尔在他们各自担负的工作方面有什么技术才能,从政治上来说,他们在经验和判断力方面都不能同罗杰斯和芬奇相比。
    人们认为,在印度支那和巴基斯坦的灾难之后,在白宫的直接监督下,将有可能促使总统把更多的责任交给这个人(国务卿罗杰斯),他在三年来一直冷静、耐心和巧妙地处理一触即发的、极难解决的中东局势。中东局势或许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最大的威胁,现在大概正是国务卿罗杰斯及其班子所做的事得到某种承认的时候了。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九日电】现在已经授给在俄国三万六千英里(五万八千公里)严密封锁的边界和海岸线上巡逻的边防军新的权力,可以拘留任何未经许可而在它们附近出现的人。
    今天最高苏维埃官方公报颁布的修改过的条例,似乎是旨在增大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权力,这个委员会控制着穿卡嘰制服的边防军。
    在同中国接壤的边界上发生的事件,可能是作出这一改变的一个原因,但是这些更加严格的条例可能有利于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付企图逃离苏联的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一日刊登西奥多·沙巴德二月二十九日从莫斯科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新条例加紧了对边境的控制》,摘要如下:
    苏联已经采取行动,给边防军增大权力可以拘留任何未经许可而在边境地区出现的人,从而加紧了对那里的控制。
    二月三日通过的补充条例,加强了边界控制,看来是为了制止中亚人口稀少地区的非法越境。
    这种越境往来包括从伊朗、阿富汗和中国这样一些邻国偷越边界和牧民偶然越过边界。
    虽然其它一些国家已经逐渐走向开放边界,可是苏联继续认为严密封锁国界是其安全所必要的。
    苏联边界,除受配备有现代化武器和探测装备以及警犬的特种部队控制外,还有宽度达一英里的狭长耕地、铁丝网和了望塔作为标志。
    除有这种狭长地带外,苏联边境条例还规定设有宽达十五英里的边界地区,没有特别通行证不得进入。现在给边防军增大权力的就是在这个地区。
    这项法律采取的形式是修改一九六○年通过的边境法。它授权边防军对于任何侵入者可以在进行讯问时拘留三天,如果他未带证明文件可以拘留十天之久。
    一切苏联公民都要带有国内护照作为个人身份的官方证明。
    这项经过修改的法律说,至于非法越人苏联的外国公民,需要拘留多久就拘留多久。
    新条例的上下文暗示,它是针对过游牧生活的牧民在人口稀少的中亚地区周期性地不时越界。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题:华沙条约缔约国军队司令部演习
    根据联合指挥部的计划,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四日在波兰境内举行了华沙条约缔约国陆军、防空军和空军作战司令部以及海军司令部演习。
    参加演习的有,联合武装部队司令部以及波兰人民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和苏军作战司令部。
    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指挥了这次演习。
    这次演习表明了陆海军将领、军官和司令部作战训练水平的提高及其指挥各军种大规模的战役军团的技能。这次演习有助于进一步协调华沙条约各国军队最高司令部,完善它们之间的协同动作和加强各兄弟军队的战斗团结。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四日电】由两艘驱逐舰和一般潜水艇组成的苏联舰队抵达南斯拉夫的斯普利特港进行非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