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赫尔辛基三月二十八日电】题:美苏恢复了在赫尔辛基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美国和苏联今天恢复了他们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他们在苏联驻赫尔辛基的大使馆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议。
    据认为,会谈是认真的和工作努力的,他们继续讨论了早些时候在维也纳会谈中遗留下来的问题:谈判一个分为两部分的协议,既限制防御性反弹道导弹,又冻结某些进攻性武器系统。
    与往常一样,没有透露实质性详细内容。双方对在目前的会谈中能达成协议都表示谨慎的乐观情绪。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比耶尔登·霍耶尔)谋求达成一项限制防御性和进攻性核武器的历史性协议的美国和苏联谈判代表,今天开始举行第七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会议共举行了九十分钟。
    会议人士说,史密斯和谢苗诺夫商定星期四在美国大使馆再举行会议。他们还商定单独的技术工作小组恢复工作,这些小组是讨论一项可能的协议中的各个技术方面的。
    外交人士说,两国代表团在今后几周将集中力量解决这样的分歧,就是在一项可能的临时协议中包括哪些进攻性武器系统。尼克松总统和其他政府官员已经使人抱有这样的希望,就是在五月二十二日尼克松去莫斯科以前,可以达成一项关于反弹道导弹的协议和一项关于进攻性武器的临时协议。但是这些人士告诫说,在进攻性武器和其他有关问题上的分歧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有一个人说:“要么在尼克松访问以前及时达成一项协议,要么就不可能达成什么协议。”
    美国和苏联已达成一项限制反弹道导弹数目的原则协议。但是尼克松政府说,关于反弹道导弹的条约,只有同一项关于进攻性武器的临时协议联系起来,它才会接受。
    【路透社赫尔辛基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斯蒂芬·克罗尔)第七轮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今天在这里开始,人们普遍抱有乐观情绪,认为几个星期以后就会达成一项突破性的协议了。
    外交官们认为,除非发生预见不到的障碍,否则,可能使缔结协议的工作延宕的唯一外来因素将是不批准西德同苏联和波兰的互不侵犯条约。
    他们认为,两个超级大国现在都迫切希望解决反弹道导弹的问题,进而处理限制核进攻武器升级这样一个较棘手的任务。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军事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今天说,“我们将尽速”使美国在全世界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指挥系统现代化。
    穆勒对记者说,毫无疑问,在应付当前的问题和可能发生的危机方面,这个系统“是很能作出反应的”。
    穆勒说,“我们所关心的不仅是今天而是要确保在表示实力发展的曲线方面,我们能领先。”
    穆勒表示,随着苏联导弹威胁的发展,重要的是确保迅速作出决定并且毫无阻挡地付诸行动。
    穆勒提到已经采取行动来整顿美国全球军事通讯系统,尼克松政府已经要求得到费用来加速采购能载五十名作战参谋人员的大型喷气机作为先进的机载指挥所。
    穆勒所提到的打算采取或正在采取的步骤包括改进计算机系统来为作出决定的人更迅速地提供情况并改变全国军事指挥中心、即五角大楼的重要的作战室。
    他说,其中包括将在这个中心设一个二层楼高的银屏来使作出决定的人看到对敌军的估计和美军正在采取的行动以及其他有关资料。穆勒表示在指挥和控制方面进行的长期改革,包括先进的通讯卫星和其他最新的技术发展。
    穆勒是在同参谋长们和来自全球的重要的军事指挥官举行三天秘密会议以后向记者发表谈话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来自美国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越南除外)的美国军事指挥官们今天聚集在一起举行一次为时三天的会议,讨论保证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顺利控制美国的核武器和常规部队的办法。这次秘密会议一部分在五角大楼举行,一部分在马里兰州的里奇堡举行,在那里代用的美国军事指挥中心设在靠近宾夕法尼亚州边界的阿巴拉契亚山脉底下。
    五角大楼官员在一项声明中宣布这次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将“专门讨论关于指挥和控制的计划、政策和秩序”。预料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广泛修改由前副国防部长戴维·帕卡德去年十二月二日下令制订的全世界范围的军事指挥和控制系统。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空军今天大大加强了国民警卫队的责任来保卫美国防止轰炸机可能进行的袭击。空军下令把四个中队的F106喷气截击机交给马萨诸塞州、新泽西州、密执安州和蒙大拿州的空军国民警卫队。国防部正在使空军国民警卫队的装备达到正规空军的水平。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今天设宴招待即将回国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赫尔穆特·阿拉特。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为将退休的西德大使赫尔穆特·阿拉特饯行的午宴上强调,苏联政府关心尽早实施(一九七○年)波恩—莫斯科和解条约。葛罗米柯说,这项条约愈快批准愈好,又说,这项条约只有加以实施才能“充分生效”。
    出席午宴的有两名副外长斯米尔诺夫和查拉普金,在出席午宴的三十来名客人中有德国驻莫斯科的记者团。
    葛罗米柯还说,这项条约对于两国以及对于全面安全和国际局势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阿拉特在同苏联官员们进行的一系列辞别会谈中发现,苏联普遍关心这项和解条约尽早获得批准。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四日电】不久的将来,可能出现苏联用天然气换取德国大型钢管的一笔新的大交易。杜塞尔多夫的曼尼斯曼钢管厂公司二十三日证实,一些时期以来,正就此和苏联方面进行着谈判,但是,目前不能谈详细情况。从种种迹象来看,将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这宗贸易,一九六九年二月初,已经在这种基础上签订了价值十二亿马克(约合三亿七千二百三十八万美元)的钢管—天然气协定。据曼尼斯曼公司透露,这宗贸易目前已经办理了三分之二。
    《汉诺威汇报》二十三日在报道这宗新的贸易时说,估计总额达十四亿马克(约合四亿三千四百四十四万美元),这笔款项将通过在二十年内提供八百亿立方米天然气来结清。但唯有贷款的条件仍然悬而未决。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应苏共中央的邀请,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已抵达莫斯科。代表团成员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库尔特·哈格,维尔纳·兰贝茨和党务工作者。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以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霍斯特·辛德曼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交流在计划工作和管理国民经济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