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三月二十四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的非正式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如下(本刊摘要选登其中有关对外关系部分):
    问:鉴于巴黎和谈中断,你能否告诉我们,通过谈判实现和平解决的希望是否正在变得暗淡起来,你对局势如何估计?
    答:我们正在那里努力做的——而且是根据我的指示做的——是打破妨碍议事进行的做法。
    关于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希望,我要说,按会谈目前进行的情况来看,根本没有希望。
    在他们准备进行谈判时,我们就准备进行谈判,但是我们将不会继续让他们把这个讲台当作宣传讲台来恐吓美国,而不是认真地谈判和平。
    问:总统先生,你怎样估计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军事形势,你能继续贯彻你的撤军计划吗?你也许能向我们再谈一些这方面的事吗?
    答:我此刻不会再向你们谈关于撤兵的事,因为,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是在定了撤军时间表时和依据当时的局势宣布撤军的。下一次撤军声明将在五月一日以前发表。
    其次,关于我们的撤退计划,正如你们所知道的,进行得很顺利。本周伤亡数字再次是低的。就军事形势来说,敌人加强军事力量的不祥情况仍然存在。报界已很好地报道了老挝的龙镇基地受到的威胁。在柬埔寨一直发生一些零星的迫击炮袭击,在南越发生了相当多的战斗。另一方面,我前几天刚刚收到艾布拉姆斯将军的一个报告,他说,他们如果真的(在这个旱季里)发动了袭击,他相信南越部队能够予以遏制。如果情况证明是这样的话,这将是越南化计划已取得成功的决定性证明。
    问:总统先生,认为现在世界分为三个部分即美国、中国和苏联的这样一种说法是切合实际的看法吗?
    答:有些人也许会那样形容世界,但是我认为世界要大得多,复杂得多。我认为不能用这样一种简单化的说法来否定拉丁美洲的未来、非洲的潜在能力、南亚和亚洲边沿地方的潜在能力,以及日本的未来,日本即使现在是个微型军事国家,但又是一个经济巨人。
    在目前,可以说,从军事观点来看,美国和苏联是两个主要超级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有可能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国家,因此,任何希望设法缔造一个和平结构的人现在都必须处理这三大力量中心之间的关系。
    我认为这是对未来的一个关键,但是在同时我们也必须有注意到日本的未来、西欧的未来——因为它会发挥重大作用——以及当然还有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未来的各项政策。
    问:总统先生,我要就未来的莫斯科之行提一个问题。你是否仍然对于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抱有希望,不仅对讨论这样一项协议抱有希望,而且也对签署这样一项协议抱有希望?
    答:目前,莫斯科之行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行很不一样,因为这次旅行将主要致力于解决一些非常重大的实质性问题。其中一个问题也许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
    史密斯先生已经回去参加会议去了,这一次是在赫尔辛基,我给予他非常充分的指示,要他尽一切可能设法缩小分歧。我认为,特别是由于勃列日涅夫先生前几天在讲话时讲了一些十分富有建设意义的话,现在,我们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莫斯科达成一项限制防御和进攻性武器的协议,而且还在一些其他方面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这是我们的目标,我要说,这次最高级旅行取得成功的前景是很大的。

【德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随着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的最高级会谈的临近,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之间的磋商正在加快速度。
    一位发言人说,“双边会谈”从昨天开始认真进行。正在华盛顿事先拟定尼克松同苏联领导人会谈议程的主题,其中包括为重新确定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欠美国的债务的偿还日期进行谈判的准备工作。
    其他问题有: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两国船只在公海避免发生相撞和事件的谈判,以及其他双边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政府为尼克松总统从五月二十二日开始到莫斯科访问作的准备工作正在悄悄地但是持续不停地进入高速进行阶段。
    今天的事态发展如下:
    ——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史密斯飞往芬兰赫尔辛基同苏联举行第七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国务院证实罗杰斯国务卿昨天会见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为尼克松的访问举行又一次进行准备的会谈。
    ——苏联大使馆和国务院的官员说,苏联现在正在考虑美国提出的四月初在华盛顿开始谈判苏联的租借法案债务问题的建议。二次大战期间,美国向俄国提供了一百零八亿美元的民用和军用物资。双方迄今未能就莫斯科对这个战时援助欠美国多少钱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白宫官员说,他们开始集中讨论把总统和他手下的工作人员送到苏联首都去的许多后勤方面的问题。
    政府官员一直在悄悄地说,尼克松总统访问克里姆林宫可以得到的主要收获将是同俄国人达成限制战略军备的第一个协议,从而打破战后循环不已的军备竞赛。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特勒)有资格外交界人士今天从中东提供的消息说,由于开罗对苏联在中东危机中无所作为感到深为愤慨,苏埃关系已经达到了空前低落的程度。
    这些消息说,苏联人则对他们的埃及盟友感到失望。
    据消息说,俄国人用不含糊的措词告诉萨达特,要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忘掉对以色列采取军事解放行动的任何想法。
    据这些消息说,苏联的政界人物和军人直率地讲到埃及武装部队对这种重大行动一向是无准备的,目前全力进行攻势会冒严重的风险。
    这些消息说,这个信息已使人没有什么疑问,俄国人无意卷入那样一种中东战争。
    据消息说,俄国人说,他们将继续(向埃及)提供武器和帮助训练,并帮助他们建造他们自己的飞机和火箭。但是,这会是一种旷日持久的行动,它可能要几年时间才会产生效果。
    外交消息说,埃及的政治和军事决策机构对苏联的态度深感失望和愤慨。
    据说,萨达特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个人关系,由于最近的事态演变,决不是诚挚的。但是,据说他在国内的地位目前并未处于危险境地,尽管由于他未能履行在去年底以前对以色列采取决定性行动的保证而使他的可信赖的程度降低了。
    外交人士说,现在看来苏联人正在修改他们宠爱的阿拉伯国家的名单。虽然埃及在已故总统纳赛尔统治时期毫无疑问是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无可争议的头号盟国,可是莫斯科在最近几个月里曾经力求并且做到了加强它同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关系。莫斯科甚至同敌对的利比亚讨论了石油政策。
    外交人士认为这个趋势说明苏联显然打算不把宝完全押在埃及身上,并且要使它同埃及的特殊关系冷却下来。
    现在人们认为莫斯科的目标是更加深远的,它眺望到中东以外,想到印度洋和一个范围广泛的亚洲集体安全联盟,这个联盟将以印度、孟加拉国以及尽可能多的其它亚洲和东南亚国家为中坚。
    苏联已经在(埃及的)马特鲁(在亚历山大和利比亚的托布鲁克之间)将近建成一处大的海军基地。据现有最可靠的消息,这个海军基地将为苏联海军、包括潜水艇服务。他们在亚历山大也有广泛的提供便利的设施,但是这些不是在苏联的单独控制之下。他们在埃及确实拥有他们控制之下的六个空军基地,最精良的武器、包括米格二十三式喷气机在内就放在这些基地。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路易斯·赫伦写的文章,题目是《俄国请求在埃及得到海军基地,但未成功》,摘要如下:
    据来自中东的消息说,苏联要求在埃及得到两个海军基地。萨达特总统已予拒绝。
    据说,苏联的请求最初是在埃及总统今年早些时候访问莫斯科谋求得到更多武器的时候提出来的。他们想要在地中海有一个基地,在红海有另一个基地。
    两个基地都要完全受苏联海军的控制。据猜测这是萨达特总统之所以拒绝的主要原因。
    这反过来又可以说明萨达特总统谋求得到武器的使命为什么遭到了失败。他想要的武器当中有地对地导弹,这些导弹是会使军事力量的对比从有利于以色列转变为有利于埃及的。他还想要在埃及制造米格二十三式战斗机,有消息说,他将不得不满足于有一个米格二十一式飞机工厂。确实知道的一件事是,苏联领导说,仍被以色列占领的埃及领土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是不可能用军事手段解放的。谈判是唯一的办法。
    苏联方面表示愿意给一些武器和装备,但是只能用硬通货来付款。不论这是否反映了苏联在海军基地问题上感到恼火,莫斯科现在似乎不再准备——或者说不再能够轻易地——按照宽大的条件提供武器给购买国了。
    无论如何,萨达特总统立即向他的比较富的邻国谋求财政援助。他在回到开罗之前,飞往大马士革和的黎波里。
    据说,利比亚的卡扎菲总统表示愿意提供三分之一的购买费用。条件是其他阿拉伯国家也必须出钱。
    萨达特总统的募集基金的活动被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打断了,后者在二月份访问了开罗。据宣布他的任务是提高埃及军队的战斗能力。
    他还似乎再次提出了要海军基地的请求。他肯定对于美国在希腊,也可能在塞浦路斯为第六舰队建立一个海岸基地的计划十分担心。
    萨达特总统并没有发善心,不久后又在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募集基金。据悉,费萨尔国王同意帮助。科威特执政者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的反应尚不了解。但是有迹象表明,埃及必须用自己的资金来支付相当大的份额。
    事情就到此为止。据猜想,苏联现在将恢复供应武器,因为埃及付得起了,但是苏联控制它自己在埃及的海军基地的前景仍然不明朗。
    苏联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先生在他二十日的对外政策讲话中尖锐地表示反对美国打算在希腊比雷埃夫斯建立海军基地。人们势必认为,他将继续要求在埃及得到一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