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人士说,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于当地时间八时十五分结束了第四轮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当地时间下午五时开始的,进行了三小时十五分钟。
    【德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西蒙)北京现场的观察家们从研究尼克松在各次公开活动中的态度可以得出某些结论。他们认为,尼克松遭到了突然的袭击,现在正在设法使会谈重新沿着他原来计划的道路进行。
    在估价迄今为止的会谈时必须采取很谨慎的态度,因为对于会谈的内容实际上是一无所知。
    但是可以看到,周恩来已经设法把尼克松诱入了非常困难的境地,他要作出让步才有可能从此脱身,而这些让步原来没有列入美国的计划中。
    这可能从一开始就是周的战术。
    尽管围绕着谈判的气氛是极其紧张的,但周却显得兴致勃勃。
    【路透社中国长城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这里的观察家并不认为前两次会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而第三次会谈在宾馆举行这件事具有特别的意义,而只是认为这是用以接待尼克松的那种非常友好的态度的进一步延续。
    这里的一些外交官指出,中国人可能是在利用这种热情作法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迫使尼克松对他们的大加宣传的友好态度作出某种形式的具体反应。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和彼得·格雷格森)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停止对会谈内容保密,但是据信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现在正在处理使他们对立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印度支那和台湾问题。
    对于消息,实行了全面的封锁,这是为双方所遵守的。为了这个原因,人们倾向于根据中国人对美国一行人的热诚程度来作判断。但是,在中国首都有长时间经验的外交官认为,中国人的外表的热情和友好态度不能作为判断周总理在私下的立场的准绳。
    几乎可以肯定,西哈努克亲王在本月初离开北京去河内的时候带去了中国人的保证,即保证在同尼克松进行北京会谈时绝不会做任何危害北越的地位的事情。上述外交官们认为,在台湾是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点上,不能想象中国会有任何妥协。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孔帕雷)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争取美中之间建立长期联系方面看来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美国方面的乐观的态度似乎表明,在总统到目前为止已经举行的会谈中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实质性的交换意见,尽管这些讨论主要起到了突出地表明双方之间的分歧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尼克松总统在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了九小时的秘密会谈之后今天出发去进行他访问中国以来的首次观光。他同周的会谈已经带来了本着“和平共处”的精神继续和扩大中美接触的前景。
    当尼克松和周在昨天晚上结束他们迄今为止最长的会谈时,已经有了达成一项广泛协议的总的轮廓,其内容包括除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外的一个联系渠道以及交换学生、科学家和新闻记者。

【本刊讯】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单独答《亚非》双周刊记者问,摘要如下:
    尼克松的中国之行会对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的战争的命运发生什么影响吗?
    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动身前往河内之前,从北京回答了这个问题和其它几个问题。
    问:你认为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会有助于开辟印度支那和平的新的前景吗?
    答:对于尼克松总统将到北京访问一事我所能说的一切就是,这次访问将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供一个为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和争取恢复柬埔寨、越南南方和老挝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而斗争的高棉、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的正义事业进行辩护的机会。我要再重复一遍,中华人民共和国绝对不会同意代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同美国谈柬埔寨、越南和老挝问题的。
    中国将对尼克松说,只有在美国政府考虑象在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五日最高级会议的共同决议中所解释的印支三国人民的正义的和不可改变的要求的情况下,这些问题,也就是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这就是说,在印支问题上,我对即将举行的中美会谈的结果,并不很乐观,因为,尽管尼克松发表了他的一个,或者一些和平计划,他却丝毫无意让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重新获得真正独立之下的和平。
    问:你认为,那个被印支人民拒绝了的美国的所谓新的和平计划,特别是根据计划发表后朗诺集团和其他集团所表现出的那种不快来看,是否有可能加深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印支的仆从之间的矛盾呢?
    答:肯定,美帝国主义豢养的印度支那的各政权,尤其是金边政权,都意识到,尼克松和美国不久将不得不抛弃它们。
    问:根据你的看法,在中国的革命领导人坚决拒绝同尼克松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情况下,尼克松对这次访问有何希望,第三世界各国(你一贯是其忠实代言人)对尼克松的这次访问及其可能达到的结果的态度如何?
    答:我认为,将要举行的中美会谈主要集中在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如台湾问题。
    尼克松到北京访问的结果无论对印度支那人民,或者是对第三世界的其他人民都不会是不幸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决不会背叛这些国家人民的利益。
    我的政府完全同意中国政府在中国接待尼克松,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中国的事,而不是我们的事。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不强制我们的行动或者对我们这样或那样的行动提最微小的意见,因此,我们也不擅自干涉他们的内政。
    问:你认为这次访问引起了苏联对印度支那阵线和特别是对你的态度的变化吗?你如何解释苏联报刊最近对你本人的批评?
    答:苏联的确对我本人和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越来越显得敌视。从莫斯科《文学报》看,苏联太共产主义了,不能支持一个象西哈努克那样的王子或支持一个象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那样的政府,苏联拒绝承认这个政府是高棉人民的代表。
    我们就得到这样的人们不能相信的但又真正存在的结果,即苏联一方面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一起,另一方面同朗诺在一起,它大概是欣赏朗诺的“共和主义”。
    苏联这种奇特态度也许可以用它对中国的敌视来解释,然而苏联完全知道柬埔寨王国民旅团结政府
    ——它是高棉人民民族抵抗运动的政府,并被柬埔寨国内一切高棉抵抗战士承认是这样一个政府——真诚希望同苏联建立与把我们同中国团结起来的同样亲密的友谊。
    我无法理解苏联对我和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越来越敌对的态度,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只有名称具有王国性质,它在柬埔寨的十名成员是红色高棉人。苏联也许认为我们的红色高棉人是毛派,而事实上,他们只不过是而且仍将是高棉人。
    问:你认为印度支那人民在反对侵略的斗争中将能如何利用美帝国主义被迫承认人民中国的存在并派尼克松总统去人民中国?
    答:请原谅我不能代表老挝和越南人民说话。
    关于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我们认为,针对美帝国主义被迫承认人民中国的存在并派尼克松总统去人民中国,我们除了能得到一些东西外,什么也不会损失。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轻松愉快的尼克松总统今天在灿烂的冬天的阳光照耀下,站在中国长城上说,他到这里来谋求“一个开放的世界”的访问可能使得把人类隔开的城墙毁掉。
    满面笑容的李先念副总理在一位女译员翻译时很注意地听。
    尼克松接着说:“我们不希望有任何城墙。”尼克松中断了他的外交活动,以便他和他的夫人帕特能够看一看人类有史以来建造得最长的建筑。
    这是尼克松第一次对他同周恩来总理进行的“很有趣”的会谈发表公开评论;国务卿罗杰斯认为会谈“进展良好”。
    可以看得出来,尼克松对他在长城的观光得到了深刻的印象,他象哲学家一样谈论他的中国之行。长城是在耶稣降生前三世纪修建的,它从渤海到戈壁滩,在中国境内蜿蜒绵亘达一千五百英里(两千四百公里)。
    在长城(在北京郊外五十六公里)以及后来在北京西北的群山环绕的地下陵墓(那里埋葬着明朝的十三个皇帝),在尼克松夫妇周围簇拥着一些中国摄影记者、中国的低级官员和中国游览者。
    在北京城外的这次游览是总统在白天进行的第一次观光。总统几乎象出于本性一样,象一位竞选者似地同他周围的人群寒暄。他同中国人握手并通过一名译员同他们交谈。这是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紧张会谈中得到的一次轻松的休息。
    身穿皮领厚大衣的尼克松为了攀登长城穿着一双胶底鞋。但是在插着美国星条旗的轿车经过了长时间的和颠簸的旅行之后,他决定不攀登到长城顶峰去了。
    关于长城,他说:“跋涉一万六千英里来看一下是值得的。”
    尼克松夫妇和陪同他们前来的七十五人在饮茶室休息过后,驱车去明陵,他们在那里,惊愕地停下来观看道路两旁的巨大的大理石骆驼、象和狮子。
    三个胖胖的、红红脸蛋的小女孩身穿红色、粉红色和蓝色罩衣为尼克松夫妇表演了跳绳,她们的小辫上都打着鲜艳的蝴蝶结。
    总统说:“到这里来是值得的。”
    他是否建议美国人申请中国签证以便他们能够来呢?
    “在我会谈完毕之前我不愿谈这个问题。”
    但是,他接着说:“我希望产生的一个事态发展……是,美国人将到这里来,中国人将到美国去。”
    尼克松看来对他同周的会谈以及在二十一日同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举行的一小时会晤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
    【美联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休·马利根)尼克松在明朝皇帝的陵墓附近说:“我们对亚洲还不够了解。以前联系受到了严重的忽视。”他说,他希望许多美国人有机会来中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