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九日刊载了托姆·威克的一篇评论,题目是《你这一手别人可以照样回敬》,摘要如下:
    美国已经恢复对北越全境的轰炸,并且用飞机对北越的港口布雷。虽然齐格勒力图把这说成是针对北越可能采取新攻势而作出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其实这显然是要在巴黎谈判发生障碍以后“压服”北越。
    这种努力终究要失败,就象企图“压服”北越的其他各种努力遭到了失败一样。实际情况是:这些人——至少是他们的不怕挑战的领导人——是受一种事业指导的,是充满热忱的;他们的政府和社会的结构是不会因轰炸受到很大的影响的。这种轰炸甚至在四十年代连工业化的德国也未能“压服”。
    仔细阅读一下《华盛顿邮报》刊载的基辛格博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的全文就可以看出,每当有人提出一个关键问题(以不同形式多次提出)时,他总是避不回答,这个问题是:“你说美国坚持越南两部分应当彼此和平相处。那么,基本的分歧是不是就在这里?”
    当然是的。坚持有“两个越南”的主张,是自从在约翰·福斯特·杜勒斯的影响下使我们走向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悲剧以来,美国一直在印度支那奉行的政策中的基本的东西。坚持只有一个越南的主张,是自从同一个时期以来北越一直奉行的政策的基本的东西。不难预测,如果华盛顿坚持要达成一个承认“两个越南”的协定,河内是不会接受的。使许多人——也许包括尼克松先生在内
    ——感到意外的是,基辛格博士十月二十六日看来是同意了“就地停火”,这样就在根本上承认了只有一个越南。
    所以当基辛格回到巴黎,重新提出这个问题(所采取的方式是要求重划非军事区,或者要求声明西贡在南越拥有独占的主权)时,北越人便也重新提出协定草案的其他部分,以便使自己得到好处,对此,基辛格博士本来是不必感到意外的。不管美国要求作修改究竟是出于尊重阮文绍总统的意见,还是因为尼克松先生这时已经在国内大选中捞到了巨大的胜利,还是由于莫名其妙的天真,还是为了所有这些原因,反正这种作法反映了华盛顿的一种基本的、显然不动摇的信念,即认为有时可以“讹诈”河内,把它“弄得慌慌张张”,甚至“诱惑”它,使它屈服。
    十月二十六日以来的情况表明,北越人过去和现在愿意签署的基本上是基辛格那一天拿在手里的那个协定。究竟是不是要在这个协定上签字,这个根本决定是要由尼克松总统来作出。如果他想使这个协定更有利于他自己的政治目的,那么河内已向他表明,在会议桌上,象在战场上一样,你这一手别人可以照样回敬。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外交部副部长十二月二十二日在人民院就轰炸越南事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外交部长十九日已立即就越南问题发表了声明。当时我们对恢复对越南的空袭和战争行动表示痛心,并对事态发展的可悲转折表示严重关切。
    在那以后,世界上许多国家对于这种显然并非象所称的那样仅限于军事目标的空袭大声表示了反对。据报告,有几个座落在河内市区的大使馆的房屋被炸坏或炸毁。我遗憾地通知本院,我们刚才从我国驻河内大使处得到消息说,在昨天的空袭下,我国使馆的办公楼和工作人员住宿区被炸坏,幸而,据报告我们的官员和工作人员全都安全无恙。
    对于这样不分青红皂白的轰炸,特别是轰炸居民区甚至外交使馆区,我们不能不表示抗议。十月十二日我们曾就上一次事件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抗议,当时美国官员表示遗憾,并说袭击是“不幸的”、“无意的”。这次我们又看到了同样的不分青红皂白的轰炸。这种大规模波及平民生命财产的残酷轰炸使我们感到最严重的关切。印度政府要就这一轰炸我国在河内的外交使团房屋事件提出最强烈的抗议。正在越南重新发生的骇人的悲剧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在过去一年间,正如诸位可尊敬的议员所知道的,印度政府曾多次大声谴责对小国及其英雄的人民采取的大规模战争行动。但是,这些话没有什么效果,现在正在援用更大规模的轰炸手段,这不但是无视我国政府的感情,而且还无视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感情。
    我们认为,历史上或近或远的所有教训都被忽视了。近在去年,粗暴的武力被使用在孟加拉国以镇压人民的意志,然而未能得逞。在我们看来,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不了越南问题这一点是从一开始就很清楚的,我们曾用并不犹豫的语言表示过遗憾。我们相信,军事压力无论多大都压制不了和动摇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事实上,这只会使他们加倍坚决地苦战到底,而他们会得到全世界的同情。
    即使在这可悲的时刻,我们仍然热切希望,明智的考虑能占上风,谈判能立即恢复而不是诉诸粗暴的武力,以求找到符合勇敢的越南人民的愿望的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阿瑟·希格比)越南政府人士今天说,阮文绍总统已同意对签署和平协定一事持“灵活”态度,但是只有在北越部队完全撤出南越时才会这样。
    这些人士说,阮文绍在致尼克松总统的信中说,他准备在“民族和解与和睦委员会”的组成方面作些让步,这个委员会将组织选举来确定南越的未来政府。
    因此看来,阮文绍对于他对华盛顿和河内之间和平协定草案提出异议的主要问题之一将作让步,同时在他认为最重要的问题上保持了他的立场,即北越要撤出军队。
    对于第三个问题,即存在两个越南的问题,阮文绍没有必要作让步,因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坚持的。河内认为只有一个越南,它有权战斗到越南统一时为止。
    第四个问题,即阮文绍坚持必须保持南北越在十七度线的边界,是同第三个问题有紧密关系的。
    阮文绍的信是对尼克松信件的复函,尼克松的信件提醒阮文绍说,如果他在签署和平协定问题上继续持顽固态度,美国就不会永远继续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了。
    阮文绍的信件保持了他长期来所坚持的态度:必须在商定出政治解决办法之前停止战斗。
    尼克松总统的信件是基辛格的首席助手黑格将军星期二带到这里的。阮文绍的复函是黑格带走的。
    政治观察家们说,阮文绍的这封信同他十二月十二日的讲话相比,使问题向妥协靠近了一步,他在十二日建议在释放战俘和继续进行谈判的同时,实行截止日期不定的停火。
    他在那次讲话中一点也未表示作让步。
    【法新社西贡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南越外交部长陈文林今天说,他的政府仍然试图解决同美国的分歧。
    陈文林是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就陷入僵局的和谈情况发表讲话以后对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出席这个会议的一位议员说,陈文林对这个委员会说,他只能透露“有关谈判的情况的百分之九十。”
    据说,陈说,其余百分之十必须保密。他还说,这包括基辛格博士的助手黑格将军最近对这里的访问。
    他驳斥了这种说法:西贡正在“重新考虑”它在巴黎和谈中的立场。
    有人请他说明西贡和华盛顿之间分歧的程度,陈文林说,分歧主要仍是南越要求北越部队撤退以及拟议中的三方民族委员会的性质和“职权”的问题。
    他还说,“我们在设法说明,并且为阮文绍总统同尼克松总统进行充分合作寻找一个好方式。”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今天说,他同尼克松总统特使亚力山大·黑格将军会谈后得到的印象是,美国将继续轰炸北越,直到河内同意接受和平条款。
    他侬在一次即席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他赞成恢复轰炸。
    他侬说,“我认为轰炸是美国目前应该采取的唯一措施。”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盖洛德·肖)尼克松昨天乘飞机前来他在这里的海边休养地度圣诞节假日。
    在前来佛罗里达途中,基辛格同尼克松在总统的喷气式客机上进行了商谈。
    基辛格自己已驳斥了他所谓的一种“心怀恶意”的说法,即他同总统的关系有摩擦。他对一位记者说:“这是完全地、百分之百地错误的。”
    但是,华盛顿的许多注意观察基辛格情况的人们——加上基辛格的一些前哈佛大学同事——都感觉到,总统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那么好的。
    证明这种印象的迹象并不多,但是有一些蛛丝马迹。
    基辛格在十月二十六日(在他那天宣布越南“和平近在眼前”)就谈判问题发表了生动报告的长达一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中,只有三次明确地提到总统。
    在以后的几周内,很快实现和平的希望渐渐消失了。白宫的发言人们看来都在强调是尼克松在直接负责美国的谈判代表团,并多次反复谈到总统用电报向在巴黎的基辛格发出很多指示。
    最后在上星期六(十六日),基辛格又举行了一次一小时的记者招待会,在他就谈判陷入僵局作报告时,有十四次提到总统。
    他有两次谈到尼克松认为共产党的建议并不是“公正的”,但是他没有讲他自己的看法。他在其他谈到总统的地方所用的说法是“总统的建议”,或者是“总统的决定”,或者是“总统提出的条件”。
    注意观察基辛格的人们还对这一事实感到奇怪:尼克松在十一月选举后在比斯坎岛逗留的五天中曾同基辛格通过电话进行了几次商谈,而不是进行面对面的商谈。
    基辛格就住在距总统的休养地几个街区远的一幢别墅里。
    基辛格上周参加了在总统决定恢复轰炸北越后,为其他政府官员举行的广泛的情况介绍会。
    在此期间,哈佛的学术界对下述说法感到迷惑不解:基辛格愿意比尼克松作出更大的让步来达成一项结束这场战争的协定。
    奈特报系的报纸援引基辛格过去的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朋友的话说:“基辛格准备给北越人的东西显然比总统要多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和亨利
    ·基辛格在谋求一项实现越南和平的解决办法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一位发言人否认这两个人在基辛格怎样同北越进行谈判的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们说,在政府的高级官员中,对尼克松在越南问题上的战略和恢复全面轰炸北越的行动,有着“非常明确的一致的看法”。
    报上刊登的一些推测说,在基辛格于十月二十六日说“和平近在眼前”之后他未能达成一项严密的协定,总统对此感到不快。
    齐格勒说,“关于总统和基辛格博士(在越南政策问题上)意见不一致的任何推测都是绝对没有根据的,是不确实的。”
    他说:“我是说,在谈判如何进行的问题上政府中的意见是一致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格雷厄姆·洛弗尔)华盛顿盛传基辛格博士作为白宫高级顾问的日子屈指可数了。
    但是今天并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尼克松先生对德国出生的基辛格感到失望。
    轰炸一举在国会引起不安,因为基辛格博士十月二十六日关于和平就在眼前并且在掌握之中的谈话,曾经使国会感到事态正在令人高兴地朝着结束战争的方面转变。
    基辛格博士昨天对记者说:
    他预料秘密会谈在圣诞节以前恢复不了。他在同参议员富布赖特——越南战争的重要批评者
    ——共进午餐后就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政治观察家认为,他异乎寻常地去访问这位参议员,目的是要消除突然传来的战争消息使国会笼罩的不安情绪。
    许多职业外交官员和国务院官员都妒忌基辛格博士在白宫在对外政策问题方面起的影响,对这位有才华的非专业外交家在专业外交人员中间所起的作用心怀不满。
    基辛格博士作为一个有缺陷的谈判者的新形象引起了这样的谣传:他很快将不再是总统的心腹,但是还没有迹象表明在最后完成一项越南问题解决办法以前他会离开白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