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出人意外地没有出席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庆祝苏联成立五十周年的大会,这在短时间内引起了关于他可能生病的传说。
    但是在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他再次出现在大会堂。
    昨天,在他作完报告之后不久,他就离开了大会堂,当北越首席代表长征讲话的时候,他缺席了大约二十分钟。
    但是他今天不露面似乎是更加令人感到惊奇的。
    观察家们指出,在庆祝活动期间,在三个人直接或间接地谈到中国的时候(昨天讲话的是长征,今天讲话的是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和北朝鲜代表崔庸健),勃列日涅夫不在场。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在今天苏联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的特点是,对“中国问题”的一些提法有矛盾,在会议的四分之三的时间里,苏共党领袖勃列日涅夫没有在场。
    中国一共被提到了三次。第一次是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提到的。她感谢北京给民族解放阵线提供援助。
    北朝鲜代表团团长崔庸健主张共产党世界在反帝斗争中联合起来。
    最后,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是猛烈攻击中国的政策的唯一发言者。
    当阮氏萍和北朝鲜代表发言时,勃列日涅夫没有在场。昨天,北越代表长征发言时,他也缺席了二十分钟。长征像阮氏萍一样感谢中国对越南提供援助。
    在霍尔就要上台发言时,勃列日涅夫回到了会议厅。霍尔的反华攻击使观察家们感到震惊。
    除了北越和南越的代表持独立立场之外,意大利党的副总书记恩·贝林格像北朝鲜代表一样要求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
    北朝鲜代表没有批评中国的政策,他用他自己的朝鲜译员,拒绝用苏联译员。他要求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不干涉其他共产党的内政。这似乎是对勃列日涅夫提出的挑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题目是《苏联成立五十周年》,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昨天为庆祝苏联成立五十周年而发表的讲话是一篇范围广泛的讲话。
    对美国人来说,勃列日涅夫讲话中最重要的地方是他断言,苏美关系的未来取决于“结束越南战争的问题”。基辛格和黎德寿谈判破裂以及美国恢复轰炸河内和海防使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同事感到为难。但是,如果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再度冷淡下来,那将使苏联所抱的得到美国大量投资和技术援助的希望破灭。由于这方面的利害关系,勃列日涅夫表示愿意提供“积极援助”来促进越南问题得到“公正的和平解决”,这完全有可能是非常真诚的。
    勃列日涅夫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所使用的措词比他对美国使用的措词更加强硬。勃列日涅夫有效地消除了人们对于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已大大改善的猜疑,他的讲话表明,两国之间的边界是世界上最紧张的边界之一。
    今年苏联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主题是这样一种观念,即苏联的民族和少数民族问题已经解决了,用勃列日涅夫昨天所使用的话来说,“已完全解决、已彻底和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但是,和这个断然的说法相反,勃列日涅夫不得不承认:“民族主义偏见、夸大或歪曲民族感情的现象是极难消灭的,是政治上不够成熟的人的根深蒂固的心理。”把克里姆林宫的行话翻译过来,勃列日涅夫承认,苏联的民族和少数民族问题离解决还很远。
    目前,经济问题大概是勃列日涅夫最担心的问题。他昨天透露,一九七二年的谷物收成仅有一亿六千八百万吨,比计划指标几乎少三千万吨。他还表示不满说,“社会弊病……如对劳动的不诚实态度、松松垮垮、不守纪律、贪财、各种违反社会主义共同生活规则的现象”。除这些不满意见之外,基本的事实是,在布尔什维克革命的五十五年之后,在苏联成立的五十年之后,苏联人民今年冬天的面包之所以得到保证,仅仅是由于他们的政府在最近几个月内从国外购买了价值二十亿美元的谷物,其中大部分是从美国购买的。
    在这种背景下,认为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关系再度紧张使苏联领导受到的损失至少会和美国一样多,这不是没有理由的。勃列日涅夫有充分理由希望越南战争迅速结束,他很可能处于能帮助基辛格和黎德寿达成一项肯定的最后协议的强有力地位。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了赫德里克·史密斯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把同美国的关系与结束战争联系在一起》,摘要如下:
    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谴责美国对河内和海防恢复空中战争,他说,苏美关系未来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结束越南战争这一问题的进展情况。苏联领导人第一次表明,现在是谋求西欧共同市场同经互会之间建立“某种实业关系的基础”的时候了,这个建议可能会得到东西欧双方的同意。他表明,他接受来自西方要求扩大东、西方人员和思想交流的压力的程度比以前更大了。
    勃列日涅夫在谈到同美国举行的一轮新的战略武器会谈时说:“如果考虑到如何从限制武器转到逐步减少这种武器以及规定在质量上完善这种武器的某种限额上来,那倒也是不坏的。”这是一位苏联领导人数月来第一次鼓吹在质方面限制核武器。
    对西方国家总的说来采取温和的态度表明,越南问题的巴黎和谈的中断和华盛顿急剧地加紧空中战争是一件意外的事。
    但是,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五千多人听他继续重申克里姆林宫的兴趣在于帮助谋求“一个公正的和平解决办法”,而不是加紧一场新的战争。
    他对中国的攻击甚至比他最近在布达佩斯的攻击还要尖锐。目的是要在一批同情的听众面前争取他们支持苏联的立场。据认为,他强烈的指责是一个迹象,表明苏联遭到了挫折,并表明由于秘密谈判陷于僵局而致力于对北京施加公开的压力。

【本刊讯】西德报纸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评论评东西德基本条约的签字。
    《波恩评论报》二十一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签字以后》。评论说:
    签订这项极不充分的基本条约之所以可能,是因为世界政治局势允许这样做,而且简直是迫使这样做。它是巴尔和科尔这两位谈判者的作品,至少同样也是华盛顿和莫斯科这两个超级大国的作品。
    现在已经达成的东西,是德国对这些极为强大的国家就和平共处进行多方面谈判所作的贡献。它也只有在这两个超级大国在更高的级别上就它们的问题达成一致和保持一致的时候才有生命力。
    我们不应该迷惑,好象现在一切都就绪了,好象从现在起,这两个德意志国家就能够像我们和我们的西方邻国战后以来所习以为常地正常地共同生活和彼此来往了。我们不可忘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共产党国家,是一个和东方集团牢固地结盟的国家。
    《南德意志报》二十一日刊登汉斯·舒斯特尔写的一篇评论说:
    通过基本条约得到了什么东西,把它同乌布利希三年前给联邦总统海涅曼的一份条约草案作一比较就可知道。那时候,关于给人们以方便的讨论遭到东柏林粗暴地拒绝。和要求放弃任何特殊关系一样,同样也要求国际法承认和设立外交代表机构,承认西柏林是“独立的政治单位”也是乌布利希坚定的目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些要求没有一个得到满足。
    《世界报》的评论说:基本条约确定了分裂,一封信将会把德国问题束之高阁,这是不协调的、矛盾百出的,并且无非是一块透明的遮羞布。
    《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说:巴泽尔和施特劳斯二十一日对基本条约的签字表了态。巴泽尔说:“我们赞成德国两部分之间的谈判和协议,这些协议可以方便分裂的国家内的生活,保持将来统一的基础,并为实现欧洲的和平秩序铺平道路。基本条约不符合这些要求。”
    施罗德在德国联盟党新闻稿上写文章说,联盟党不能同意基本条约,因为联盟党愿意为所有的德国人保留自决权,并拒绝承认现状。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了解内情的西方外交家今天认为,勃列日涅夫扬言苏美联系取决于越南问题的解决这一低调威胁“并未毁掉桥梁”。
    苏联发表了尼克松总统对苏联五十周年表示“最好祝愿”的电报,这看来证实了上述西方外交家的估计。尼克松总统“衷心希望继续改善苏美关系”。
    虽然尼克松的电报是二十日打给波德戈尔内主席的,而塔斯社直到二十二日晚才发表,这样安排表明了勃列日涅夫的温和意图。

【本刊讯】瑞典《每日新闻》十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图尔·赫格内斯发自赫尔辛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年八月份在莫斯科郊区扎维多沃与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的一次秘密会谈中,没有能够使苏联领导人相信芬兰与共同市场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的必要性。苏联领导人在会谈一开始就对芬兰与共同市场的谈判提出了有力的警告。勃列日涅夫对吉科宁说:“我们不愿强迫你们,你们有自己的主权。你们自己决定,但我们要提出警告。”
    勃列日涅夫认为,鉴于苏芬两国之间的亲密关系,有必要向芬兰提出警告:这样一种贸易政策将会导致芬兰失去在苏联的市场。
    勃列日涅夫再次强调了苏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甚至提出了在芬兰是否存在一股利用共同市场协议的势力的危险,以至于有必要提出修正条约的问题。
    会谈结果是,吉科宁向苏联领导人保证说,一旦芬兰批准了与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他个人将负责使芬苏关系保持良好。
    人们如今把共同市场问题与延长吉科宁总统任期问题联系在一起了。
    据称,勃列日涅夫强调,芬兰完全有理由等待。他说,急于求成不仅是有害的,而且是危险的。他进而解释说,共同市场协议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苏联对加入该经济集团一向是采取消极态度的。勃列日涅夫特别强调了与苏联经济协作对芬兰的好处。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是现实主义者,我们承认共同市场这一现实”。但他反问道,共同市场意味着什么,该集团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了合作态度?当人们研究了协议草案以后,令人不安地问,这一协议将会给苏芬贸易带来何等后果。勃列日涅夫还说,人们知道芬兰不会成为共同市场成员国。苏联领导方面了解,芬兰也能够与共同市场达成一项关税协定。但人们要问,为什么共同市场会给予芬兰特别好处,并做出让步呢?勃列日涅夫强调说,共同市场绝不会是为了芬兰人的缘故,而是有其自己的不可告人的目的的。
    勃列日涅夫直截了当地说,苏联对丹麦和挪威与共同市场的关系不感兴趣。但芬兰则不同,苏芬友好具有重大意义,人们不愿看到这一友谊遭受破坏。他说,人们谅解吉科宁总统所提出的观点,但是人们对将会给苏芬关系带来有害后果的共同市场协议有着自己的怀疑。在会谈中,柯西金发表了同样的看法。
    吉科宁总统拒绝了要芬兰等待的建议。吉科宁有力地强调说,等待是要付出很高代价的。芬兰完全排除了自由贸易协议中的一切政治内容。他并说明芬兰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悠久传统贸易。
    勃列日涅夫反对说,一般说来,贸易带有政治性。人们担心这一原则对芬兰也不例外,因此还是要提出忠告。他说: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确信共同市场旨在拆散芬兰与苏联的友好关系。
    吉科宁保证说,芬兰一旦批准共同市场协议,他对芬苏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和进一步积极发展将负有个人责任。
    在会谈公报中,吉科宁主张提一下共同市场问题并说明芬苏关系将得到保证。勃列日涅夫说。“不用提了”,这样写将会被理解芬苏向共同市场做了让步。
    吉科宁与苏联领导人的上述会谈纪要目前正在赫尔辛基的一个很小政界范围中被议论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