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驻亚洲、太平洋地区大使会议闭幕,慎重地研究中国的地位,探索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的亚洲政策
    二十日起在外务省召开的我国驻亚洲、太平洋地区大使会议,二十四日结束历时四天的讨论,已告闭幕。这次会议以日中建交后我国的亚洲政策为中心讨论了这个地区的安全保障问题和经济合作问题。讨论的结果表明如下的意见占了压倒的多数,这些意见是:
    一、中国的存在将成为亚洲的重要因素,所以要研究把中国纳入地区合作体制的办法;
    二、要用和这个地区的一些机构合起来形成全地区机构的双重结构方式去研究亚洲、太平洋合作机构问题;
    三、要参加援助印度支那复兴的国际会议,但是要继续提供人道的援助,而不等待新援助机构的成立。
    此外,在田中首相举办的午餐会上,大使们一致提出要求说,首相应该去亚洲进行一次亲善访问。已决定由外务当局研究这个意见。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题:亚洲、太平洋大使会议开幕,决定今后的亚洲外交路线
    一九七二年度亚洲、太平洋地区大使会议二十日上午在外务省开幕,围绕着“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的亚洲政策展开了讨论。会议的第一天由大平外相致词,他说:“日中邦交正常化是为巩固亚洲和平的第一步,在这种新形势下,希望就我国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等展开讨论。”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驻韩国大使后宫、驻印度大使小岛等驻亚洲地区大使十八人和驻香港总领事须磨。
    大平外相在下午的会议上的致词如下:
    一,亚洲地区虽然到处存在着不稳定的因素,但总的来说,正在从对抗向通过对话求得和平的时代过渡。特别是日中邦交正常化,虽然一方面造成了不能再维持同台湾的外交关系这种结果,但另一方面又是在坚持日美安全体制的情况下实现的,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的确立作为旨在巩固亚洲和平的第一步,其意义是很大的。希望根据这种新的局面就我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安全保障、经济合作、地区合作等进行充分的讨论。
    二,最近几年,亚洲各国尽管有困难,但还是致力于经济建设,在政治上提高其自主性,这是可贵的。我国应该支援以这种自助努力为背景的亚洲各国建设国家的行动。
    三,同时要同想和亚洲各国建立共同感情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密切合作关系,致力于解决亚洲、太平洋的各种问题。
    四,在亚洲,和平的时机正在成熟,我国也不惜沿着这一方向作出最大的努力。我痛感随着国力的充实,我国在世界上的责任和作用正在与年俱增。我确信,只有履行国内外的责任,才能确保我国的安全,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外务省一位高级官员星期三(二十二日)说,外务省已决定废除向东南亚国家提供“附有条件”的贷款,而是提供能促进受援国经济发展的贷款。
    外务省经济合作局局长御巫在最近召开的日本驻亚洲、太平洋地区国家的使节会议上解释了这一新政策。
    御巫说,一九七一年,日本向发展中的国家提供的无偿或有偿的经济援助达五亿一千万美元,比一九七○年提供的四亿五千八百万美元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五。
    御巫说,但是这种援助增加得越多,日本在受援国中就越不得人心——比如说,在泰国,发生了抵制日货的学生运动,这种情绪还可能扩展到其他东南亚国家。
    这是因为日本的经济援助是附有条件的——在对贷款强加了苛刻条件的同时,还规定必须购买日本产品。这位官员说,这使人产生了这种印象:日本借助提供援助在捞钱。
    因此,御巫对外务省的新政策的概述如下:
    ——废除附有条件的援助或贷款;
    一一大大放宽贷款条件和援助的条件;
    ——增加商品援助,这种商品同日本在受援国实施的发展计划是没有联系的。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日本商品太多了——泰国排斥日货运动扩大
    曼谷二十一日消息:以曼谷为中心而展开的泰国全国学生中心排斥日本货运动已扩展到清迈、坤敬和宋卡各个府,学生们通过示威游行和张贴标语来号召市民进行合作。二十一日,在泰国东北部的廊开也爆发了由三千五百名男女学生参加的反日运动。据当地报纸报道,有来自五个学校的学生集合在一起批判日本人的利己主义,并且,在学校和商店街道张贴号召不买日本货的标语。
    对于学生们的运动,三轮摩托和渡船的司机们也都给予合作,在三轮摩托车等车子上也张贴着“味精(在泰国,味精已成了日本货的代名词)已经太多了”、“日本电影对孩子们有害”等标语。
    另一方面,在曼谷,学生们计划在二十二日,在市内张贴在泰国国旗上写有如下内容的新的反日标语:“不要乘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不要在日本式饭店吃饭!不要到日本百货商店和卖日本货比泰国货多的商店买东西!”他们并打算不屈不挠地把运动开展下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四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小木曾十三日从加尔各答发回的消息,题目是《东南亚厌恶“财主日本”》,摘要如下:
    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尽管推进了国产化和工业化,但负有因巨额援助和民间投资而产生的债务,并且出现若干对日贸易的慢性赤字。此外,由于日本大使馆和公司、厂商同当地的政府要人相“勾结”而得意洋洋,引起不必要的摩擦,所以以泰国为首,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抵制日货”及反日本人感情与日俱增。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苏联政府今天透露,俄国货船“卡瓦列罗沃号”“出于人道主义的原因”已载着一名所谓的俄国间谍离开了香港。
    这个不受欢迎的旅客(香港的一个华籍实业家)名字叫做何鸿恩。十天前在香港政府指责他是进行反华活动的苏联间谍网的成员之后,他就被押送到这艘船上。
    塔斯社不理会对这种间谍活动提出的指责,反而指责英国移民当局“粗暴违反国际航运的基本规则”,在香港港口扣留这艘船。
    塔斯社的这则消息包含“卡瓦列罗沃号货轮船长十一月二十三日在驶离香港之前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这是克里姆林宫对这个间谍事件的第一次公开的反应。
    这位船长的声明是紧接着今天早些时候香港的消息说俄国人会以人道主义原因作为他们向英国的要求屈服的借口之后发表的。
    香港政府说,遣送苏联是何鸿恩自己挑选的。
    塔斯社今天的消息显然是在克里姆林宫内进行了仔细考虑之后发表的。这则消息不肯提到何鸿恩的活动,没有说明为什么香港当局决定把他送到这艘苏联货船上。
    【本刊讯】香港《星报》中文版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关于苏联间谍案,香港政府手执皇牌——他签的坦白书。
    在坦白书里,何鸿恩把他于何时首次与苏联人接触,当他返回香港为他们设立间谍网等细节原本说了出来。据悉在他的坦白书内,他把乘船去海参崴的详情说了出来。
    相信他已经向香港政治部侦探说出,他如何在莫斯科以外的苏联间谍机关学习接受特种训练过程。
    他也概括出苏联如何付款给他,免费供应交通工具,给他伪造文件用来旅游及其他布置,让他能成为苏联在此间的一名“羽毛丰满”的苏联间谍。
    坦白书是在当局的证人面前签的,他们的话是无容置疑的。何表示愿意被递去苏联,帮助政府决心把他置于该苏联船只。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六日以《台北官员说他们现在主要关心的事是生存下去》为题,发表了理查德·哈洛伦从台北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位中国国民党高级官员坐在椅子里,身向前倾,双手握在身前,急切地说:“你问我们对于今天的局势怎么看。当然,我们一心考虑的是我们生存下去的问题。我们现在处于困难境地。”
    这位官员要求不要披露他的姓名。他提到了自从尼克松总统于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五日突然宣布他要去访问与国民党中国敌对的北京的政府以来他的政府所遭到的外交上的灾难。
    自那以后,台北在联合国里及其大多数的分支机构里失去了成员资格,尼克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发表了一项公报,许多人认为这项公报在承认北京统治台湾的权利方面走得很远;日本的田中角荣首相已把他的国家的外交上承认从台北转为北京。
    此外,其他一些国家也同台北断绝了外交关系而承认北京。
    与这里的中国国民党官员和外国外交官进行的几天谈话中出现了对前途的一些预测,这些预测从强装乐观到公开的(即令是在私下表示的)悲观都有。
    因为这个问题在政治上十分敏感,所以所有的人都要求不要披露姓名。
    最经常地从所有的人的口里吐出来的一个词是“生存下去”。总的心情是一种听天由命、顽固地拒不承认国际政治的现实、耽心这个岛上发生政治不稳、故作有信心和真正地决心顽强前进都搀杂在一起的心情。
    国民党官员和外交官们全都一致认为,台湾的前途有以下几种选择:
    ——同大陆中国取得和解,这将意味着向共产党人投降。
    ——宣布台湾为一个独立的单独的主权国家,和中国没有任何联系。
    ——继续维持现状,宣称(台湾)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坚持其有朝一日要返回大陆的政策。
    这里的政府内部对于台湾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这个建议一直在进行一位外交官所说的“悄悄的辩论”。到底有多少人支持这一建议这一点没有说清楚,因为这一主张已遭到官方拒绝。因此,官员们在他们发表意见时都小心翼翼。
    这个建议的基本轮廓是要求国民党政府自行解散,而改建为台湾共和国政府,或为了在新的名称中保留中国的遗产而称为台湾中华共和国政府。
    这将意味着放弃对大陆的一切权利主张,再加上对台湾人作出让步,并以比迄今更快的步伐让台湾人的领袖参加政府。
    在国际上,这个新政府将要求其他国家在外交上承认它,并按照一个政府接替另一个政府的惯例,宣布现有的条约继续有效。
    这项建议在这里的两百万中国大陆人中得到一些支持。他们已以这个岛屿为生,他们大多从台湾的角度来考虑他们的前途以及他们子女的前途。
    消息灵通的外交官们认为,这个建议在一千三百万台湾人中间得到压倒多数支持。他们认为,这样做将增加他们在政治上生存下去的可能性,并且增进他们同其它国家的贸易关系。
    但是,迄今为止,关于独立的建议一直被行政院长蒋经国——蒋介石总统的儿子和政治接班人
    ——为首的这个岛屿上的那小批来自大陆的中国统治者所压制下去。
    从交谈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自称是全中国的政府这种说法在国民党中国人的脑海中十分根深蒂固,如果放弃这种说法,就会是心理上和感情上的严重痛苦。
    一些官员争辩说,从国际上来说,台湾如果独立,会失多于得。他们说,北京会压其他国家不要承认,他们排除这样的说法,即那些国家可能自行决定他们要同谁建立外交关系。
    反对台湾独立的或许是最重要的论点是,害怕独立会使台湾人更强烈地要求在政府中起更大得多的作用,甚至会达到企图摔掉现在控制事情的大陆中国人的地步。
    因此,这里官方的立场是继续宣称自己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一位外交官说:“台湾几乎控制不了它自己的前途。它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动的,它今后的遭遇主要取决于大国在他们的活动中所采取什么行动。”他指的是华盛顿、莫斯科,东京和北京在亚洲谋求新的力量对比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