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标题为《关于安全问题的一项议程》。详细摘要如下:
    自从俄国人在大约十年以前第一次开始提出欧洲安全会议的主张以来,没有任何东西比欧洲安全会议采取的新的形式更能说明问题了。欧洲和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拟议中的这个会议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俄国的眼前目标也发生了变化。国家关系和政策发生的这些变化,使今天在赫尔辛基附近开幕的这次会谈有可能为明年举行的正式会议提供一个一致同意的议程。如果俄国及其东欧盟国不大大改变它们在一九六六年布加勒斯特会议上提出的那项固执的纲领的话,那就连这项初步的协议也将达不成。自那时以后世界上发生的一些重大事态发展对欧洲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最重要的是俄国和美国认真开始和解。俄国和中国之间的不信任和敌视情绪加强了,这种敌视当然是促使俄国与美国接近的主要原因之一。进行着漫长的、但并不是不成功的关于禁止核武器的谈判(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了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和两个德国间的协议,这些协议有巨大的意义,由于勃兰特总理的东方政策,紧张局势缓和了。
    我们还扩大了欧洲经济共同体,这使西欧更加稳定了。最后,作为苏联对外政策中一种迫切的需要而决不能忽视的是,俄国工业需要技术、信贷和消费品,这是促使苏联谋求缓和同美国和整个西方以及同日本的关系的又一个原因。苏联的活动在这样的世界背景下,东方集团在一九六六年布加勒斯特制订的纲领看来不仅大为过时了,而且甚至比它在当时看起来更令人不感兴趣。解散所有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这样的军事集团,这从开始就遭到西方的反对,它也不符合俄国目前的利益。莫斯科是否将保证撤出捷克斯洛伐克和东欧其他国家?把美国排除在这次安全会议之外,这在当时也遭到西方反对,现在这种做法也完全不符合俄国目前的利益。这将直接破坏它的和解政策。至于布加勒斯特纲领以及后来东方集团的纲领中的那些纯粹欧洲部分,其中许多部分已经落后于形势了。
    有些已经得到实现,或者已经近在眼前,因为它们符合双方的利益。其中包括保障目前的边界、承认东德以及两个德国达成了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协议。这些既要归功于勃兰特的果断和西方的坚定,也要归功于苏联的活动。西方国家坚持必须先达成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然后才能进行安全会议的工作,这种做法肯定获得了良好结果。但是总的来说,这种事态发展对双方都是适宜的。西方的反应
    在这方面,俄国好像是这样一个人:他狂热地想弄到一些钱,结果出乎意料地发现一个姑母留给他一些钱。他将继续去实现他的计划,但是没有像以前那样拼命了。他询问的和探测的范围更为广泛了。所以我们有了俄国的第二批建议,这突出地包含在一九七二年一月的布拉格宣言中,这个宣言主要宣布了一些相当动听的原则:放弃使用武力、取消对领土的要求、裁军、“为了和平的利益建立睦邻关系和合作的基础”,而且同样崇高的是,“国与国之间互利的接触”,这包括科学、文化、环境和旅游方面。
    西方对这一切会作出什么反应呢?西方国家在消除了它们长期来对会议的高度不信任态度后,一直在拟订一个战略,这个战略根据理想应该一部分是批判性的,而更大的一部分是建设性的。过去西方担心俄国会利用这个会议主要作为一种手段使西方放松警惕,现在这种担心情绪的大部分也许没有以前那样严重了;西方由于持坚定态度赢得了一些让步,这不仅包括柏林协议,而且包括俄国同意开始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但是仍然需要保持警惕。许多俄国人一定清楚地希望和设想,缓和会加速美国从欧洲的撤退,并且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更快地瓦解,而不需要俄国作任何撤退或让步。俄国的这种打算必然始终是一个危险。因此需要在可能的情况下必须使任何减少军事力量事实上的确是“共同和均衡的”。积极的态度
    除此之外,有若干点是西方和中立国家能够同东方取得一致意见的;有若干点是西方将要强烈地提出的。在可以取得一致意见的各点中,所建议的重申边界不可侵犯性和放弃使用武力按理不会引起多大困难,只要这些协议的措词能够使得不再出现——虽然措词上不能这样提——像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俄国军事行动的话。
    具有更积极意义的是,西方国家应当尽可能地努力促使实现:共处真正意味着作为人民之间共同相处,而不仅仅作为国家之间共同相处。这就需要使人员和思想有较自由的流动。科学和技术交流也应当有它们的地位。
    事实上这种问题将占有较大的地位,因为会议已经改变它的格式和性质。这个会议过去普遍认为只是安全会议,现在恰当地称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
    这一切将需要花很大的力量。它将需要几年而不是几个月的耐心讨论。究竟这一切工作最后将取得成功,还是部分成功,谁也说不上,但是西方国家持积极态度是不会有什么损失的。而在这一切态度中,主要的指导原则必须是,在踏上这块很大程度上没有踩过的合作的地面时,决不能忘记安全的需要。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
    现在,在中部欧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力量几乎是一比二,兵力是五十八万对九十万,坦克是五千五百辆对一万四千辆,飞机是二千一百五十架对四千架,而且苏联方面和中欧是属于同一血统,在距离上也是近的。因此,从美国政府的观点来看,其结论是:在相互削减在中欧的兵力问题上,如果苏联和东欧方面不以较大的比率削减的话,那就保持不了“均衡”,而且也不能确保安全。欧安会虽然在形式上是和相互削减兵力的谈判不同的会议,但实质上是紧密联系着的,这样就不可避免地要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并且,这将关系到欧安会的成败问题。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真理报》就北方领土问题激烈谴责日本
    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二十四日激烈谴责日本在开始缔结日苏和约谈判的同时公然加强了对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竭力强调说既要谋求日苏关系的发展,就只有尊重现实。
    可以认为,这是为了在日本各政党进行大选的时候对各个党分别表示的强硬姿态进行牵制,同时确认了苏联绝对不能同意日本的要求的正式态度。苏联这样的立场反映出它已经由于八日东西德之间草签基本条约而更加增强了信心。文章谴责说:“现在提出领土要求是为了要求修改第二次大战的结果,是陷入了复仇主义的立场。”
    《真理报》的这篇文章还对日中接近进行了旁敲侧击,它说:“日本方面如果认为最近的种种外交行动已使得它易于对苏联施加压力,那不过是幻想。”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日苏石油、瓦斯探矿会议闭幕,就开发萨哈林(库页岛)大陆架基本达成协议
    日苏关于萨哈林大陆架石油、瓦斯的探矿会议十七日起在东京大手町的经团联会馆举行,二十四日就进行联合探矿事宜基本上达成协议,双方确认了备忘录,并且决定今后就日本方面的信贷条件等尚未解决的问题再进行协商,而后闭幕了。
    备忘录载明的主要协议内容是:(一)日苏双方为联合探矿和开发而合作;(二)日本方面以信贷方式提供探矿所需的设备、机械、资材等;(三)日本方面负担已达成协议的探矿费用总额的大约百分之五十;(四)日本方面努力在一九七三年内提供一座海洋采掘装置;等等。但是在成为联合开发计划的关键的开发费用上,双方对信贷的总额、条件、方式等问题想法有分歧,成了最大的悬而未决课题而留待今后再协商。
    关于这些信贷,苏联方面在会议一开始就表示愿意在探矿所需的设备、机械等方面接受二亿美元的信贷,但是存在探矿作业费是否包括在内这样的不明确的地方,另外对于苏联方面提出的日本就有关开发的消费物资提供三千万美元信贷的要求,日本方面考虑采取一年左右的分期支付方式,再有苏联方面就信贷的条件要求设立为期八年的不付利息的搁置期,日本方面则表示为难,因此,作为基本态度来说是表示了愿意对信贷提供合作,但在具体细节上没有达成协议,最后决定推延到今后再协商了。

法新社报道十一月以来苏允许一千多人移居西德,说这是苏对西德作出的一个善意姿态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犹太人士报告,莫斯科犹太人二十三日接连第二天在这个首都的邮政总局举行示威和绝食,随后遭到逮捕。
    据估计,有十五至二十名示威者,他们全都抗议苏联政府不让他们移居国外。他们中包括七十六岁的生物学教授拉特涅尔,他希望到他住在以色列的女儿那里去。
    这些人士说,警察星期四午后在这个邮局逮捕了九至十六人。
    星期三,警察在三十名犹太人在繁忙的邮局宣布举行一次类似的绝食十二小时之后逮捕了他们。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二十六名未获得去以色列的签证的苏联犹太人,今天在当地时间七点在这里的邮政总局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绝食。这批犹太人中的一些人早在两年前就提出了签证要求。这批犹太人还给共产党书记勃列日涅夫打了一份电报,要求释放由于试图非法地离开苏联而被扣留的一切犹太人并发给离境签证。
    据认为,这指的是一九七○年十二月在列宁格勒被控试图劫持一架飞机去瑞典的七名苏联犹太人。
    【美联社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犹太人士星期四报告,几队警察星期三夜间冲进繁忙的中央邮电大楼,冲破了一次持续了一整天的绝食,扣留了三十名犹太人。
    一位目击者说,“大约三、四个警察带走一名犹太人”。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接近这里的西德大使馆的一位人士今天说,自十一月以来,苏联已允许一千多人移居去西德。
    这位人士说,仅在十一月十六日——西德选举前三天——就有大约三百人得到移居签证。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苏联作出的一个善意的姿态,以便表明勃兰特总理实行的同东方缓和的政策正在产生积极的成果。
    现在被允许离去的人必须付出九百卢布的移居税,这和移居去以色列的犹太人付的钱相同。
    【合众国际社十一月十七日电】(西德)大使馆人士说,五百多名日耳曼族(苏联)人本周被允许移居去西德,这样使在过去三周中的总数比一九七一年的总数还要多。
    本周的五百五十六个移民——一些人昨晚在大使馆里过夜——使自十月三十日以来的总数达到一千三百八十五人。今年头十个月的总数是一千五百二十五人,超过一九七一年全年的一千一百人的数字。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用旧了的手提皮箱、鼓鼓的手提皮包和用绳子捆着的包裹堆积在西德大使馆的接待厅里,这是最新的证明,表明波恩—莫斯科关系改善了。在过去两周,苏联给一千多名想要同在西德的亲戚团聚的、操德语的苏联公民发了出境签证,这些公民中有些人几年来一直在设法离开苏联。
    苏联的行动是旨在帮助勃兰特总理竞选并且提供具体证据,证明欧洲紧张局势的缓和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成果。
    【德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离开苏联前往他们的祖国的日耳曼族人的人数在上周达到最高峰后已大大下降了。
    在过去五天中,仅有一百名申请去西德居住的人来到了波恩驻莫斯科的大使馆。
    自十月三十日以来,每周有三百至四百五十名移居者被批准。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二十日刊登共产党事务记者弗洛伊德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将改变离境条例》,摘要如下:
    俄国当局宣布,从十二月一日起,离境手续将予修改,来自莫斯科的消息说,发放签证的机关里张贴了有关这一点的一张通知。这一宣布使得可能的移居者弄不清楚,他们的申请在被接受以前必须办理的复杂手续,将会简化还是将更为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