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芬兰外长卡尔亚莱宁今天主持了在这里举行的三十四国欧洲安全合作会议多边筹备会议的历时十分钟的正式开幕会议。
    卡尔亚莱宁宣布会议开幕,并且对代表们表示欢迎,他的发言长四分钟。丹麦大使切尔宁致答词,他建议由芬兰外交部秘书长托特尔曼担任“这个阶段的”会议主席。
    这个芬兰外交官表示接受,从而宣告这次会议结束,并且宣布下次会议在明天上午举行,届时将举行秘密会议。
    在三十四国代表团的座位问题解决——至少暂时解决——以后,代表们面临的下一个程序问题是会议主席的问题:究竟托特尔曼将担任主席一直到会谈结束呢,还是像有些国家建议的那样由各国代表团轮流担任主席。一旦这个问题解决,代表们还得就程序的其他问题取得协议。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大多数代表团说,这个赫尔辛基的“马拉松”式的会议将一直工作到冬季,他们将悠闲地,而且在显然不会有大肆宣传或吵闹的情况下,准备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议程、宗旨和程序,并确定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沃思)西方外交官今天说,在要在多大程度上压俄国人在欧洲安全会议上作出让步这个问题上,西方盟国产生了严重分歧。
    这些外交官说,美国和它的大多数盟国主张在“人民和思想的自由交往”这个关键问题上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但是法国同苏联一样,希望完全避开这个问题。
    这些外交官说,西方的立场是“百分之九十五一致的”——除了法国以外。
    “自由交往”的总方针是坚持要苏联停止下列由来已久的作法:干扰西方的广播,限制西方报纸的出售。和刁难西方外交官、记者和商人。西方的计划的其它重要方面是:犹太人和苏联的其它公民有权移居外国,以及在军事演习中互派观察员这样的一些军事措施。
    但是苏联已谴责大多数这种主张是“干涉内政”。
    它认为(法国同意它的意见):安全会议必须避开这个有争议的“自由交往”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有可能使会议陷入僵局,而代之以就放弃侵略和同意保持欧洲现状的一般性声明达成协议。
    这些外交官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美国的比较强硬的方针占了上风,而法国说什么也拒绝同意。
    据这里的人士说,其结果就是,一旦会议开始举行,为了保持西方团结所作的努力可能一无所成,各国可能自行其是。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罗贝尔·拉孔特尔从赫尔辛基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由三百名记者包围着的三十四名大使将开始讨论“安全”问题》,摘要如下:
    在赫尔辛基发生了巨大的骚动,然而是无声的。驻这里的和芬兰的三十四名大使开始他们的角逐已经两天了。
    佐林和一批专家已于昨天乘火车从莫斯科抵这里,以便“加强”由马尔采夫所领导的苏联大使馆,佐林已经开始进行了初步的磋商。他主要会晤了法国大使热拉尔·安德烈。在这之前,他已同他的一些同事,特别是罗马尼亚大使进行了会谈。
    莫斯科的一位特派员出席会议,而且是象佐林这样一个杰出的外交家,非常富有西方习惯的人,这件事可以说明,苏联特别注意使这个“大使大厅”能在庆祝苏联成立五十周年纪念之前很快地搞出一些具体的东西。
    相反,其他国家其中包括法国,好象不那样着急。
    这些国家希望在赫尔辛基初次会晤后,能在明年年初举行第二阶段的会晤。
    采访这些磋商的三百名记者们把首都的所有饭店都弄乱了。日本人很多,苏联人也很多,他们好象都很富有。这些苏联人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活动的老手,诚然他们相信卢布是不能自由兑换的,但他们对情报很贪婪。
    当然,苏联在这块它很了解的土地上处于有力地位。这个四分之三在亚洲的国家不正是这次会议的倡导者吗?苏联大使馆的三十六名外交官,还有厨师、司机、看门人、秘书,所有的苏联人都非常繁忙,美国大使馆的二十六名外交官也是这样。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西欧宣传工具对今天在赫尔辛基开幕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态度,总的来说反映了对大国控制会议的担心。
    虽然如此,人们仍广泛希望,这次会议是总的缓和趋势的一部分。
    担心的主要方面:一、“两强”优势:设在巴黎的第一欧洲电台今天上午说,“美国人和苏联人将解决真正的问题。盟国除在一些微不足道的问题之外,将不会有发言权。”
    二、苏联将追求在欧洲的目的:哥本哈根的《基督教报》警告说,“有相当大危险的是,即将举行的安全会议将被利用为使西德和也许使整个欧洲‘芬兰化’。”
    三、欧洲经济共同体缺乏统一的立场:巴黎《世界报》预言,“这九个国家将以协调得很糟的立场出现在赫尔辛基……西欧在组织机构上或政治上都没有来得及准备……但是它除去跳上乐队的彩车之外毫无办法。”
    莫斯科的塔斯社警告说,赫尔辛基的“程序性问题不应该影响预备性会议的主要目的,即尽早召开一次全欧的会议……”日报说东西欧国家各有各的想法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苏联提倡召开欧安会,得到了东欧各国的支持,西欧各国也予以接受。其背后肯定有各自的想法。苏联也许认为通过这次会议,东欧这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将成为合法的”,并且想把美国同西欧割裂开来,使西欧芬兰化,不能脱离苏联的势力范围。因此,西欧同意举行欧安会议是以美国的参加为条件的。
    西欧国家认为,如果承认欧洲现在的边界,并公认苏联对东欧的领导地位,那么,苏联就会放松对东欧的严厉束缚。它们期望东西欧之间的交流由此扩大,并产生东西欧之间的正常关系。因此,将以欧洲国家承认欧洲现在的边界为交换条件,要求苏联保证不搞勃列日涅夫主义,要求扩大东西欧之间的人员交流和知识交流。
    东欧国家支持召开欧安会,固然是因为需要和苏联采取同一步调,但是,同时不可忽视的是,也是因为它们和西欧国家一样,也想以此来缓和苏联对东欧的态度,给与更多的行动自由。由于各自的想法是如此地不同,所以当然可以预料,决定议题也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的。
    而且,即使这次会议最终召开了,但其进展也不会轻易取得。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长舒曼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全法电台谈法国对“欧安会”的态度时重申,法国政府反对集团对集团的对话,并希望西欧共同市场成员国采取一致立场。
    舒曼部长说,法国越是反对人们称之为集团之间的接近,而法国越是更加认为,像在赫尔辛基进行筹备的这样一种会议上,欧洲共同体应该采取广泛的共同立场。
    法国外长又说,会议不应开成一个东西方会议,这不是俄国人及其盟国为一方,而美国及其盟国为另一方之间的对话。这是一个全欧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所有的国家,不论其意识形态如何,不论其实力如何,不论它有多少人口,也不论它参加军事联盟,还是不属于任何军事联盟体系,都应该保持现状,如果可能的话要进行合作,但无论如何要保持现状。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说,今后几年的主要任务是,在全欧范围内取得“几代人的和平”。
    他在这里举行的第十八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大会年会的开幕会议上讲话时说,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将通过他们对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设性贡献,证明他们愿意为欧洲和平增添一个新的特性。
    他们还必须保证,共同均衡减少驻欧洲军事力量的问题要和欧洲安全的问题同时讨论。
    他说,西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应当建设性地进一步发展。他认为,美国在将来应当对欧洲给予更多的而不是更少的注意。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今天说,当前的赫尔辛基安全会议和日内瓦裁军会谈应当平行举行,但是不应建立在“集团对集团”的基础上。
    伦斯先生提醒北大西洋集团盟国决不应赞同“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原则。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将在即将举行的东西方安全会谈中阻止苏联使“勃列日涅夫主义”合法化的任何企图。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四日刊登保罗·沃尔写的文章,题目是《随着经济落后,苏联的控制加紧了》,摘要如下:
    随着经济困难越来越多,克里姆林宫正在加紧对这个国家和“大家庭”的控制。
    年轻的国家安全官员们已经转到指挥的岗位上去。
    “不吉祥的一代”(现年五十多岁的人)越来越居于显要地位。
    人们感到有一股不安的暗流。对知识分子和学者的最新警告是,天文物理学家克罗尼德·柳巴尔斯基由于给地下双月刊《时事纪事》供稿而于十月二十六日被判处劳改营五年严格管制。据报道,过去六周里逮捕和询问了数以百计的民权鼓吹者。对民警的控制转手了
    另一个加紧控制的迹象是把民警或普通警察交由国家安全机构管辖。
    在苏联几个加盟共和国,人们已经注意到有一种趋向,就是把较年轻的保安—警察官员提升到负责的党政岗位。在加紧控制的情况特别显著的斯大林的故乡——格鲁吉亚,最近返国的美国游客看到了常常有“光荣归于伟大的斯大林”字体写在墙壁和岩石上面。
    庆祝苏联成立五十周年的筹备活动,已经开始暗中压制各加盟共和国的自治和民族性。作为代替的是,这种活动已越来越更强调“单一的苏维埃人民”的出现,而以俄语作为本民族第二语言。
    虽然仍然避免使用“苏维埃民族”一词,可是“单一的苏维埃人民”被赋予了一个民族的所有属性。、
    新任乌克兰第一书记谢尔比茨基十月三十一日在《真理报》上发表的长文使这种集中化倾向达到了很高的程度。谢尔比茨基是执政的政治局的一名委员。这篇文章强调需要中央的经济和政治组织。不吉祥的主义
    虽然早些时候一些场合已经发表过类似的言论,可是第二个最重要的民族共和国的新首脑提出这个话题,并且一再坚持需要加强政治、经济和文化“一体化”,这都是有重大意义的。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最近一期《共产党人》杂志上发表的言论也同样是不吉祥的。这番话等于是对主张共产党所统治国家的主权有限的所谓勃列日涅夫主义,作了新的缩紧这个限制的说明。据格列奇科说,它们的主权取决于对社会主义大家庭(意即苏联)和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某些义务履行的情况如何。欧洲会议摆在前面
    一些时候以来已经没有提出共产党所统治的国家的主权问题了。随着苏联发起的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召开在望,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要了。
    克里姆林宫近来使它对这个会议的态度强硬了。在十月号《国际生活》月刊中,萨纳科耶夫(党的历史学家)著文反对人民活动和思想自由,而这个自由是西方希望从这样一次会议得到的东西之一。萨纳科耶夫写道,西方永远得不到权利“把资产阶级社会的理想散布进来和把无限数量的鼓吹这种理想的人偷偷送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