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尼克松放宽对中国的空、海运
    为了增加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接触,尼克松总统已放宽政府对空中和海上运输的限制。
    美国有关商船去大陆中国的一切限制都已取消,因此任何挂美国国旗的船只都可以去中国港口,如果它得到中国当局许可的话。
    十一月二十二日,尼克松先生指示交通部取消其禁止美国运输机和船只去中国港口和机场的规定。空中运输仍需从实施有关法律、进出口法的商务部领取有效的美国许可证。
    此外,必须从中国人那里获得着陆权。
    两家美国商务航空公司目前已获得国内许可办理去中国大陆的业务,但是,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指出,在这种业务可以开始之前,需要政府之间就诸如着陆权和辅助性业务等问题达成协议。
    齐格勒说,虽然已就增加两国间的接触进行过一般性讨论,但目前没有政府间就航空业务进行详细讨论的任何计划。齐格勒又说,然而,北京政府是知道美国对计划中的航空业务是感兴趣的。
    齐格勒对记者说,总统是本着尼克松先生访华结束时“于二月二十八日在上海发表的联合公报的精神”行事的。
    在公报中,两国政府说,它们将探讨增加它们国家间接触的方法。尼克松访问以后,中国医生和科学家代表团在非官方的基础上访问了美国,人民共和国接待了若干美国新闻工作者以及医学和科学界的客人。此外,北京两次向美国私人企业购买了大宗谷物。
    【美联社马里兰州瑟蒙特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在美国的班机能够在象北京这样的城市定期着陆之前,还必须解决一系列复杂的细节问题。
    政府在由商务部和运输部同时发表的声明中说,修改这些条例表明,尼克松“打算检查对旅行和贸易的现有限制……以便为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接触创造更多的机会”。
    【美联社马里兰州瑟蒙特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盖洛德·肖)尼克松总统今天取消了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和船只在中国停留的严格禁令,从而在同这个共产党国家建立海空联系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这一行动是以总统二月访问北京为开端的、美中关系继续解冻的一部分。
    这个行动是由尼克松在戴维营的别墅的一位发言人在感恩节前夕宣布的。
    官员们说,取消对中国的海空联系的禁令的做法,并没有自动为美国运输工具按计划进行的停留扫清道路。他们说,在这些联系可以开始之前,还必须采取其它步骤,但是这个行动扫除了一个大障碍。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美国谈判代表基辛格和北越的黎德寿今天在他们的秘密和谈的极重要阶段举行连续第四次会晤。
    这两个高级谈判代表和他们的主要顾问在上午十点三十分于郊外吉夫絮伊维特恢复他们紧张的讨价还价。自从目前的会谈在星期一上午开始以来,他们迄今已经总共会谈了十四小时以上。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吉尔伯特·塞德本)秘密的越南和谈今天在轻松的美国感恩节气氛中进行,这表明自从目前这轮会谈于星期一在这里开始以来正在取得进展。
    美国总统的使者基辛格和河内特使黎德寿离开会议室到室外继续进行会谈。
    这两个人站在法国共产党在吉夫絮伊维特的别墅的院子中。他们通过一位讲英语的北越译员会谈了二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获悉,政府办的西贡电台指责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企图通过巴黎和谈“为他自己树碑立传”。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攻击。
    攻击基辛格的这则消息是在二十一日夜晚用越语广播的。这次攻击使如下消息突出了,即阮文绍总统对于基辛格和黎德寿在巴黎谈判的和平解决办法感到不安。
    电台的广播说,“在(十月二十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美国总统的一位助理说话很仓促,同尼克松总统的看法发生了抵触,在这以后,人们有充分理由认为,基辛格先生在某种程度上明智起来的时刻已经来到,他会不再过分显眼地表露为他自己树碑立传的雄心了。”
    广播还说,“人们得到的印象是,基辛格先生采取了一、两个超越他的权力的步骤,以致同他为之效力的总统的权力部分相同了。在总统关于尊重南越人民的自决权方面,基辛格先生损害了总统的威信。”

认为苏想赶快安排正式的“欧安会”,以使欧洲的现状固定下来;西方国家担心苏制造虚假的安全感,从而破坏它们的团结和削弱它们的防务力量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特勒)俄国今天表示要赶快开始同西方就肯定的欧洲安全安排举行正式的谈判。苏联希望越过在昨天开幕的三十四国会谈中的程序性障碍。
    苏联通过塔斯社表示了它的看法,它敦促不要让程序性讨论掩盖在这里举行的会议的真正目的。这个目的就是研究是否能同意举行一次讨论欧洲安全问题的正式会议、这次会议的议程和它打算实现的目标。
    东西方对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的目的和目标有不同的看法。西方是勉强来到会议桌旁的,它希望能事先保证它不会受到欺骗。
    十八年来一直主张举行这个会议的俄国人现在希望尽快就一项欧洲解决办法的前途问题举行正式的谈判。
    他们表示希望尽快安排正式的欧洲安全会议。
    俄国人想赶忙使正式的欧洲安全会议最后发表一项全面的互不侵犯宣言,西方则希望不这样做,而要共产党人答应不干涉其他国家,并为改善东西方交流打开大门。无论如何,西方希望等待讨论削减东西方在中欧的军队问题的探讨性会谈的进展,这个会谈要到明年一月三十一日才开始。这方面的事态发展将对西方最后对一次正式的欧洲安全会议的态度产生影响。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特勒)西方盟国和苏联集团已为七十年代欧洲的安全勾划了广泛的轮廓。双方都希望欧洲成为一个持久和平的地区,但是它们在它们所设想的和平的类型方面有很大分歧。
    为欧洲的前途进行的这场外交战将在即将举行的全欧安全会议上展开。
    共产党国家已结成了一个一致的阵线,这个阵线要求发表一项全面的互不侵犯宣言,根据这项宣言,所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俄国将保证承认战后欧洲大陆边界以及苏联所得到的全部领土,并开辟一个进行更密切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的时代。
    看来苏联在使目前这个样子的欧洲巩固下来方面有切身利益,因为它的战后边界适合于它的需要,因为莫斯科控制着东欧国家,尤其是,因为克里姆林宫希望有一个安全的后方以防在东边同中国发生任何可能的冲突。
    对西方来说,这些问题具有不同的性质:鉴于过去的经验,西方感到十分担心的是,一项像莫斯科所希望的那种全面的和平宣言可能在各盟国制造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从而破坏它们的团结和削弱它们的防务姿态。盟国领导人在这种发展中看到相当大的和真正的危险。因此他们打算施加压力至少让苏联作出一些让步,这些让步将使莫斯科不再声称有权干涉克里姆林宫认为其社会主义政权受到威胁的其他国家。

尼克松给代表团的一封信中说,希望两国科学家的互访增加并导致共同搞一些研究项目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在二十多年中第二个访问美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业人员代表团在发表一篇友好的讲话后开始了对这个国家的为期四周的访问。
    他们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是为加强中美两国人民和科学家之间的友谊而来的,是为增进相互间的技术和科学接触而来的。”
    这个由七名科学家、一名代表团秘书和两名翻译组成的代表团将在中国驻联合国使团的一名官员和一位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的陪同下访问美国的六个大城市。代表团的四个成员参加了十一月二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
    中国著名的合成化学科学家之一钱人元博士对记者讲述了他同农民和工人在一起生活几个星期的经历。
    钱伟长博士阐明了中国教育哲学方面的趋向,特别是大学招收学生的选拔程序的优越性。钱伟长博士是力学和喷气推进专家,他是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
    在一九四九年以前,钱博士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所工作过好几年。美国向火星和木星发射的宇宙飞船就是在那里设计并且由那里控制的。代表团预计将访问总统科学和技术室、全国科学基金会以及改善环境委员会,然后动身前往纽约。
    在纽约,他们将访问斯托尼布鲁克的纽约州立大学、国立布鲁克海文(原子能)实验所、贝尔电话实验所、洲际弹道导弹——托马斯·沃森(计算机)研究中心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洛克菲勒大学和附近的普林斯顿大学。该代表团还将访问波士顿、芝加哥和底特律,然后于十二月十五日离开旧金山回国。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表示希望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科学家的往来将增加,甚至将导致这两个大国的技术人员共同搞一些研究项目。但是总统在给现在正在美国全国进行访问的一个大陆中国科学家代表团的一封信中没有明确说他是否希望建立正式的、政府间的交流,而不是目前通过非正式的接触安排的民间交流。
    总统是在戴维营写的一封信中表示这种希望的,这封信是由总统的首席科学顾问、白宫科学和技术室主任小爱德华·戴维博士向来访的科学家宣读的。
    戴维在向这些科学家介绍他的机构的活动情况以前说,尼克松要他向他们表示“我对一次成功的访问致以最好的祝愿,并希望美国和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将来在个人的互访中以及在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计划进行合作方面扩大并加深他们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