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华盛顿同河内的秘密和谈今天在巴黎郊外的吉夫絮伊维特复会,这是连续第三天会谈。
    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和河内政治局委员黎德寿率领各自代表团于格林威治时间十三时三十分开始举行谈判,比预定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深夜抵达这里以便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举行会谈,苏哈托现在正在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白宫助手基辛格今天从布鲁塞尔返回巴黎,以举行旨在结束越南战争的新的一轮会谈。
    基辛格访问布鲁塞尔一事表明,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组成和义务问题是巴黎和谈的中心问题。
    印度尼西亚在这个委员会起作用的问题是基辛格和河内谈判代表黎德寿及春水争论的一个原因,因为共产党越南说印度尼西亚是同美国站在一边的。
    基辛格在布鲁塞尔和在巴黎都没有对记者发表讲话,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最后是否同意印度尼西亚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成员。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迈克尔·戈德史密斯)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和河内的黎德寿今天连续第三天会晤,对他们的秘密和谈没有透露一个字。
    但是他们会谈的时间一次比一次短,北越高级谈判代表们开完三个半小时会议后离开时表情严肃,同他们早些时候的微笑形成明显对照。
    基辛格看来情绪很轻松。他在到达和离开举行会谈的郊区别墅时都向记者微笑和挥手。
    当黎德寿前来参加在下午二时三十分开始的会议时也是微笑的。但是当他和他的谈判伙伴春水在基辛格走后从别墅里出来时,看来两人的情绪是阴郁和严肃的,没有理睬等候着的记者和摄影记者。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白宫说,美国和北越谈判代表今天打算举行连续第四天的秘密会谈以结束越南战争。
    在华盛顿,一位白宫发言人说,基辛格和黎德寿的秘密会谈今天上午将继续举行。
    亚洲的外交人士说,基辛格和黎德寿正在讨论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监督小组的组成。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罗宾·斯特拉思迪伊)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南越大概会接受北越军队根据一项和平协议逐渐地撤出其领土。
    但是他们强调说,西贡将坚持,必须由河内使者黎德寿和美国谈判代表基辛格把北越答应最后撤回其全部军队的诺言写入正在巴黎讨论的协定草案中。
    他们说,“必须全部撤退,但是可以逐渐撤退……”
    “不管怎样,我们承认,甚至在几个月内要撤回三十万军队也是困难的。”
    这些人士说,西贡在军队问题上是态度强硬的,而且还坚持,停火要在整个印度支那实施,必须尊重非军事区,并且澄清在南越组织选举的一个机构(包括共产党人和中立主义者)的作用和职能。

【美联社海牙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约翰·盖尔)扩大后的共同市场各国外交部长今天宣布,他们要对中东冲突、德国问题以及即将举行的东西方有关欧洲安全问题的会谈方面的外交政策加强协调。
    这是九国在海牙举行为时两天的会议结束时宣布的。据说会谈是有成果的、全面的,也是符合欧洲经济共同体巴黎最高级会议上月发出的命令的。这个命令就是要朝着更加明确地协调外交政策目标的方向进行努力。
    协议主要方面的要点是:
    中东——部长们指示它们驻联合国的常驻代表团对有关阿以冲突的提案表明九国的立场将以一九六七年联合国决议为基础,这个决议要求以色列部队撤出占领领土,同时强调以色列获得安全边界的权利。
    德国——九国将就因东西德关系上正常化的新条约而引起的问题保持密切磋商。
    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保罗·弗兰克说,在两个德国最后进入联合国之前的每一个阶段,都将进行这种磋商。欧洲安全会议——在星期三(二十二日)开始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筹备性会谈期间,欧洲经济共同体将对涉及到它的权限的一切问题,提出协调一致的观点。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立场将由当时担任部长理事会主席的那个国家的代表提出。
    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九国并没有就一切问题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荷兰外交大臣施梅尔策在最后举行的、九国中其他各国的部长也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海牙会议对赫尔辛基会谈中安全问题的态度并不是“绝对一致的”。
    据有资格的提供消息人士说,法国一直反对东西方单独就欧洲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问题举行一系列谈判的主张。
    提供消息人士说,法国同九国中的其他国家之间对在赫尔辛基是否应讨论减少军队以及有关问题也存在着不同意见。但是,施梅尔策说,将不会抵制把缓和军事紧张局势作为芬兰首都会谈中的一项议题。尽管没有取得一致意见,但是九国将能“以讲道理的态度参加赫尔辛基”会谈。
    【路透社海牙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马修斯)扩大的共同市场的外长们今天就这九国在星期三于赫尔辛基开始的欧洲安全会议筹备会上将采取的有关策略和目标的总方针取得一致意见。
    消息灵通人士说,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程度的一般性的一致意见,随着东西方会谈的进展,今后九国之间仍然需要在赫尔辛基经常进行磋商。
    然而,这些人士说,有两个重要之点仍然没有解决——军事问题应在赫尔辛基讨论到什么程度;在这次将有三十五个国家参加的多边筹备性会谈中,共同体将在多大程度上作为一个单位来参加。
    后面这个问题由于下述事实而变得复杂了:苏联和它的东欧伙伴不承认这个共同体。
    【瑞通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共同市场国家外长星期一在海牙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致同意这些国家在欧安会上将采取共同的方针。
    共同市场国家并不作为一个集团参加会议,但对于会议的目标是一致的。他们主张欧安会将讨论以下四个主要问题:
    1,国家关系和增加相互信任的措施。如交换部队行动的情报和在演习时互派观察人员。
    2,经济、技术和科学合作。
    3,开展个人之间的接触,加强文化合作和开展情报交流。
    4,环境问题。军事问题被人认为将不起多大作用,因为这类问题可由双边裁军谈判去处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五日刊登记者北村文夫写的文章,题目是《“欢迎尼克松再度当选”,克里姆林宫的考虑》,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十三日欢迎尼克松再度当选美国总统,但是苏联最高首脑给第二任尼克松政权的“祝贺声”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高度评价尼克松的外交是“爱好和平的,现实的”,接着对美苏关系的未来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前景
    的确,尼克松总统遵循尼克松主义决心缩小美国对亚洲的过分军事干与,就作为其延长解决越南问题的基本方针和北越方面原则上达成了协议。
    但是,尼克松在探索尼克松式的亚洲稳定构图的过程中显出的两副面孔,在语言的真正意义上,实在不能称之为“爱好和平的”。
    对于尼克松外交,克里姆林宫领导阶层和亚洲民众的看法是不相同的,为什么呢?其理由大概仍旧要从这样一点来寻找,即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是依据苏联的国家利益对尼克松总统说赞扬的话的。换句话说,从他的讲话中可以看出莫斯科的姿态是,把苏联外交的基本方针放在扩大并密切美苏关系上。
    克里姆林宫领导阶层当前描绘的“密切美苏关系”的扩大图大概是促使它期望已久的全欧安全会议得以召开。但是,欧洲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不会直接导致促进亚洲的稳定。现在,对于认定中国是主要对立国家的苏联来说,在欧洲和美国“誓不交战”将意味着在军事上把庞大的苏联驻欧洲部队调到中苏边界进行部署,在政治和外交领域则有了扩大在亚洲的行动半径的余力。
    如果采取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所说的扩大美苏合作这种形式,那末然后即将到来的将是美、中、苏三大国以亚洲为角逐场加剧彼此间的争执。而且,建立欧洲安全体制的出发点是固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自由阵营和共产党集团并存这种“现状”,而亚洲则不相同,应该固定的现状还没有出现。在亚洲,现在很多国家连建国的道路都还没有解决,在为内部分裂的状况而苦恼。回顾过去,可以看到,越南问题的起因就是南越存在这种苦恼;而使这种苦恼膨胀到爆发二十世纪最悲惨的战争的因素则是把中小国家仅仅当做权力竞赛的一个棋子的大国利己主义。只要苏联不用实际行动来打消人们对这种大国利己主义的疑虑,我们就对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为祝贺尼克松再度当选而使用意味着在道义上肯定尼克松外交“是爱好和平的”这种语言表示不满。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南越总统阮文绍的一位高级国际事务顾问二十一日飞往华盛顿,携带了给尼克松总统的一封关于越南问题谈判的私人信件。阮文绍给尼克松的信件的内容不知道,但是根据广泛传播的谣言,这位南越总统切望和美国总统举行个人会晤。阮文绍希望让尼克松总统知道他对目前谈判的观点,特别是希望强调他的政府反对美国人和北越人达成的九点停火协定。
    据信,阮文绍已经在二十三点建议中提出了反建议。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说,阮文绍总统的高级国家安全顾问阮富德昨晚乘飞机去巴黎,他将继续前往华盛顿,作为阮文绍的特使同尼克松总统商谈。
    这里的一些政治观察家一直认为阮文绍的战略是设法绕过基辛格,直接同尼克松打交道,以拟定出西贡可以接受的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