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本月下旬向中国派遣政府访华团,首先就贸易、出入境等实际业务进行谈判》,摘要如下:
    政府于十四日召开了外务、通产、大藏等有关各省厅的联络会议,正式决定二十八日向北京派遣以外务审议官东乡文彦为团长的大型政府访华使节团。该使节团是为进行缔结通商、海运、渔业等各种实际业务协定的谈判而访问中国的。
    在这以前,以通商局长小松为团长的通产省访华团一行十人,将在本月二十四日访问中国。
    在小松访华团启程四天以后启程的政府使节团,有大藏、运输、农林、经济企画、厚生、法务等各省厅的局长一级参加。代表团一行,将在北京同小松访华团汇合,除谈判缔结贸易协定外,还将就下述五点广泛地同中国政府进行磋商:
    一、日中两国之间的出入境问题;二、扫墓和搜集遗骨问题;三、缔结渔业协定问题;四、交换农产品问题;五、关税问题。小松访华团将在北京逗留两个星期,要同中国政府就缔结扩大长期性的经济、贸易为目的的贸易协定进行充分的协商。通产省的意向是想,以明年夏天为期限,缔结协定。如果可能的话,这一协定不仅吸收现在的备忘录贸易和友好贸易,而且,还包括有关延期付款、经济合作、技术合作等内容。
    由于这次访华日期较短,不能进行缔结日中航空协定的谈判。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题:已向中方转告政府方案,运输相谈航空谈判
    运输相佐佐木十四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和中国举行航空谈判,已经在十三日通过外务省把政府方案转告中国方面。”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五日透露由外务省和运输省制定的日本政府参加日中航空协定谈判的日方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一、从日本国内的地点,经过一个中间地点,飞至北京、上海、广州。二、日本要确保从中国到欧洲,从中国到东南亚的以远权。在欧洲路线方面,日方拟获得巴基斯坦国内的一个地点、阿富汗或伊朗国内的一个地点、中近东内的一个地点、雅典、罗马及欧洲其他三个地点。在东南亚路线方面,日方拟飞经上海、广州到达东南亚的四个地点。三、中国经过一个中间地点,飞至东京、大阪、福冈。作为以远权,同意中国获得加拿大、美国、中南美的十二个地点。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外务省人士表明,明年四月互换大使。明年初向北京派遣代理大使》。摘要如下:
    据外务省人士十五日透露,日中双方以明年四月互换大使为方针,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日中双方考虑明年四月互换大使,是由于日方因搞大选,在年内没有充裕时间着手大使的人事工作,中国方面在日台外交关系的善后处理结束以前,不想进人日中互换大使的正式准备工作。
    要建立日本驻中国大使馆,需要修改“驻外公馆法”。但,外务省没有向这次的临时国会提出修改这一法律的议案。外务省的打算是,在本月内成立旨在处理同台湾的实际业务关系的“日台交流协会”(暂称)。如果可能的话,在十二月早些时候从日台互撤大使。十二月上旬,将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基于外务省设置法的政令。在明年一月早些时候向北京派遣临时代理大使,并设立大使馆。该临时代理大使,将进行接受正式大使和把临时事务所过渡到正式事务所的准备工作。一俟成立正式事务所,就派遣大使,而临时代理大使,作为公使留下来。再过五、六年后,各方再自己出钱建立大使馆。日本方面的首任驻中国大使从事务当局推荐的候补者可能是亚洲局局长吉田,研修所所长小川。为处理日中之间的实际业务,事务当局的想法是,希望现职的外务官僚充任首任大使。
    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似乎想起用法眼次官为大使。不管怎样,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最晚到明年二月决定首任驻中国大使的人选,在三月份就征得中国方面的同意。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六日电】题:政府方针是本月内撤回宇山大使,不久即关闭大使馆
    政府的方针是以三十日为目标,撤回为处理日中邦交正常化后没有处理完的业务而留在台湾的宇山大使。这是因为,由于日中恢复邦交而发生别扭的日台关系最近正在好转。
    另一方面,作为今后日台关系的渠道、由政府的支持而决定设立的财团法人「日台交流协会」(暂称)也将于本月月底成立。这个协会将在事实上全部代办过去由驻台大使馆和领事馆所进行的经济交流和保护侨民等领事业务。政府的意向是,一俟该协会的任务走上轨道,就将在撤回宇山大使之后接着撤回驻台使馆的馆员,并于下月中旬最后关闭大使馆。
    关于撤回宇山大使以外的大使馆人员和关闭大使馆的工作,将在「日合交流协会」的工作基本上走上轨道之后进行。另一方面,台湾驻日本的彭大使也将在同意了日本的意向之后根据对等的立场同时撤回。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杂技团将在十二月十六日来美国》,摘要如下:
    中国第一次准许它的主要精采文娱节目之一到美国演出,看来这是走向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又一个步骤。
    满洲的沈阳杂技团一行五十五位体育、舞蹈、音乐、杂耍和魔术表演者在加拿大各地访问演出一个月后将在十二月十六日到达美国,并从十二月十八日开始在美国四个城市
    ——芝加哥、印第安纳波利斯、纽约和华盛顿——演出。从一月二日开始,该团将在纽约市音乐和戏剧中心演出四、五次。
    中国杂技团的访问演出标志着美中关系自尼克松总统今年初访问中国大陆以来,逐渐解冻的又一个阶段。
    这次访问是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教育组织,它协助安排了这次访问)的主席亚历山大·埃克斯坦和纽约市音乐和戏剧中心的执行理事诺曼·辛格共同在这里宣布的。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执行理事普雷斯顿·斯科耶说,国务院除了发签证之外,没有参与这次谈判,但是国务院的教育和文化局是“十分支持”这次旅行演出,并且“祝它成功”。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一月十三日刊登该报驻美特派员一篇题为《透视华裔科学家的大陆行》的航讯,摘要如下:
    在过去一年来,美国华裔知识分子和科学家前往中国大陆游览之人数逐渐上升,而且会有更多正准备在未来前往。他们有许多都是以私人身份前往中国大陆游历的,他们对其他反共之华人知识分子之反应毫不理会。其他则参加华裔美国工程人员旅游团。这一批华裔知识分子和科学家,大多数都是在中国大陆出生的。他们在早年到美国求学,学成后留在美国过着舒适和充裕之生活。而且有百分之九十五都已经归化为美国公民,获得优厚之政府职位。有一小撮则仍然保留永久居留之身份,不愿归化美籍,以“效忠”中国。有几位则在一九四九年共党未赤化整个中国大陆之前,在国内或美国曾为中华民国政府工作。
    第一个带起这个趋势的是杨振宁博士,他曾于去年进入大陆探亲。其他华裔知识分子和科学家,都是以参加普遍之旅游团或获得中共特别准许进人大陆的。
    最令人惊奇的,就是每位游历大陆完毕返美之华裔知识分子和科学家、其对北平之印象都是一模一样的,大陆是那么的“进步”等。在美国出生之华裔知识分子和科学家,当然会对这个新世界感到惊异,对中国大陆之宁静环境、清洁之街道、交通之疏落、罪案之不存在和吸毒、行乞、赌博、性病之不存在等等,都留下深刻之印象。在中国大陆出生或上年纪之知识分子和科学家,他们可以比较一下大陆在一九四九年以前和以后的情况,亦必然会同意“人民衣食饱暖,有屋居住,有工作做,满足和快乐”。
    这些知识分子和科学家带返美国之共党宣传或接受公开访问中最大之危险,是对在美之几千名中国学生有强烈之影响。因为他们仍然是把不定立场的。在美国出生的可能受到鼓励,以好奇心理希望返回大陆,在大陆出生的亦会因同情和效忠祖国心理返回大陆,而这些宣传亦会削弱那些仍然坚守信仰之反共知识分子之坚决心。

【本刊讯】香港《万人杂志》十一月九日刊登不久前自台北返港的岳骞写的文章,题为《现阶段的中日关系》,摘要如下:
    经过了一阵激烈的反日活动之后,在台湾,中国朝野情绪似乎已平定下来,笔者相信此种情况决不是五分钟热度表现,而是当局经过深思熟虑后,目前不得不采取的平和政策。
    当中日断交之后,国人发现我国经济对日本的依存,远出最初估计之外,目前双方贸易情况我方自是入超,日本每年可自台湾净赚走四亿到五亿美元,乍看断绝贸易似对中国有利,但事实并不尽然,日本虽然在台湾赚了大批钱,我们是日本一个重要市场,但如果我们不与日本贸易,日本的损失只是少赚几亿美元,因为日本输出到台湾的货品并无一件非卖给中国不可,我们不买,日本可以向别处卖,外销不掉可以不生产,至于日本买我们的产品,也没有非买不可的东西。
    我们对日本的依存关系实在太深,我们有些产品非卖给日本不可,如香蕉即其一,而我们的工业原料及机器又非买日本的不可,两下一对比,如果断绝贸易,双方损失可能均等,我们若延误了工业生产,失掉了其他国家的固定市场,损失可就大了。这是我们无法与日本立时断绝贸易的最大原因,相信当局也是为此,无法对日本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这次中日纠纷发生,椎名悦三郎来华前后,在台北掀起一股强烈的反日怒潮,但报纸上公开的只是温和的部分,据说(千真万确)胡秋原在立法院公开骂张群主持对日外交,一味亲日,落到今天的下场,是卖国贼,是曹汝霖第二。据说(也是干真万确)八十四岁的张群在家中听到立法院开会情形泪流满面,发誓以后再也不敢过问日本的事,所以椎名到了台北,张群始终未出面招待,椎名与蒋经国、沈昌焕会谈后,始去拜见张群,双方也只是寒暄几句,未敢触及公事。
    此后,社会舆论逐渐集矢张群,曾任驻韩、驻土耳其大使邵毓麟,公认为真正了解日本问题的人,在立法院作证时,公然说“二十多年来对日外交在某元老主持下,驻日大使无人通晓日文,大使馆内更没有真正了解日本内情的人,一切对日交涉皆在台北决定。”邵毓麟证词不但报纸刊出,且正式列入立法院议事纪录。以后愈来愈激烈,一位青年学人独力办的一份杂志,竟骂政府中一个“皓首匹夫”挟日本外交作为政治资本,就更不留余地了。
    笔者当时尚在台北,听到胡秋原之骂,经舆论这么一骂,原来与日本有交往的人确实敛迹,到了国庆前夕,一向被称为中国友人的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前副首相石井光次郎曾有意来台北祝我国庆,并谒见总统问安,亦为中国方面所拒绝。
    但到了最近,报纸上又传出由岸信介领导的一群日本国会议员拟用“日华议员联盟”名义,组成半官方的中日交往机构。此事真相如何,尚不得而知,中国政府是否同意。更难逆料,而以目前中国朝野情绪而言,中国议员不论立法委员、监察委员、国大代表谁又敢出头参加这次联盟,变成章宗祥、陆宗舆的第二。
    关于日本承认毛帮事,若是硬说应由某人负责,自欠公道,但有的人却实在应负起部分责任。即以驻日大使彭孟缉来说,凡是去过日本的中国人,与政治稍微有点关连的人,对彭孟缉印象都坏到了极点,众口一辞骂他溺职、无能,这些闲话且不谈,只说中日绝交第二天,彭孟缉应日本外务相之邀,到外务省与次官法眼晤面,……“彭孟缉微笑”照片已传遍世界,实在有辱国体,在彭孟缉下旗回国后,政府应当令其作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