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一日电】题:众议院十三日解散,对田中内阁的第一次审判
    众议院终于要在十三日晚上宣布解散。十三日这一天的日程是:上午政府将召开内阁会议,就解散国会作出决定,并立刻请天皇在解散诏书上签字。然后等候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本年度的补充预算案和有关法案,再在当天晚上召开众议院全体会议,众议院议长船田宣读解散诏书,断然解散国会。在这天解散国会后召开的第二次内阁会议上还将决定二十日公布、十二月十日投票的日程。
    在这次解散国会即大选中,田中内阁将以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成果为背景,以外交上的“坚持安全条约和防卫”、内政上的“日本列岛改造”为两根支柱,加上“果断与实行”的政治姿态,第一次要求国民给予信任。同时,这次大选适逢七十年代中期的剧烈动荡的国内外政治的“转变期”,国民如何评价我国的外交和防卫路线,并且选择执政党和在野党双方主张的“经济增长活用型”和“福利改造型”的哪一种国内政治,这次大选具有被迫作出这样选择的重大意义。
    新内阁一成立后很快地就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的确确结束了“战后状态”的田中内阁即将站在内政的真正的起跑线上,以列岛改造为中心,鲜明地显示出“田中色彩”,巩固长期稳定政权的体制。
    另外,在野党方面,在“改变政治潮流”的转变期,以七十年代尽早的时期建立全部在野党联合斗争的国民联合政府为目标的社会党和以建立中立革新联合政权为目标主张重新组成在野党的公明和民社两党等左右两派,都想要建立各自的强有力的基础。
    面临战后第二个“腊月选举”,执政党和在野党已经通过国会的论战突出了大选的“争论点”。
    根据这种“争论点”,政府和自民党打算在选举战中强调:(一)为了维护确立和贯彻专守防卫,第四次防卫计划是必要的最低限度的防卫力量;(二)日美安全条约和日中复交没有关系,要坚持下去;(三)通过改造列岛解决人口过密和过稀、土地、物价、公害等问题。
    指责田中内阁是“佐藤政治的继续”的各在野党,把改造列岛和第四次防卫计划当作批判田中政治的王牌。他们批判说:(一)第四次防卫计划是同美中接近和越南停火等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背道而驰的,(二)包括远东条款在内的日美安全条约是同日中复交相矛盾的,已经名存实亡,应当修改和废除;(三)改造列岛是扩散公害、抬高地价和为大企业服务的政策。他们打算要求国民理解。预计通过选举战,论战将会进一步激化。
    这次大选,对于以“田中以后”为目标的自民党内各派来说,是一个招兵买马的绝好的舞台。为准备在大选后重新改组派阀,田中、福田、大平、三木及中曾根五大派都各自确立新的候选人,展开空前的派阀选举。
    另外,在野党方面也是如此。想要恢复在上一次失去的一百个以上席位和重新恢复在在野党中的核心地位的社会党、在“政教分离”后第一次大选中以党的命运为赌注的公明党、期望在确立了春日体制后的第一次大选中必胜的民社党以及想争取议席增加一倍的共产党等,都将由于选举的结果而波及到党的领导机构的责任问题。因此正在展开空前激烈的选举战。为此,各党都在严格挑选候选人,采取少而精的原则。在因年迈和有病等原因而辞去现任议员的二十一人之后,大量的新候选人已出马竞选。很多人认为,通过这一次的大选,政界新老世代将进行更换。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七日电】题:海上自卫队将从八日到十六日在日本海进行大规模演习
    在阅舰式上“炫耀”自卫队舰艇阵营的海上自卫队,将从八日起在日本海举行秋季大演习。这次大演习是七二年度海上自卫队演习,是每年的惯例。预定演习到十六日,历时九天。自卫队舰队司令北村谦一担任指挥。
    演习海面是,北起北海道宗谷岬,南至山口县萩市海面。目的是对一年来的海上交通保护和沿岸防卫训练进行总检验。约有五十艘舰艇、七十架飞机和一万六千名海上自卫队员参加演习。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二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定于本月十六日、十七日两天,北自北海道南至九州,举行全国规模的“昭和四十七年度综合演习”。
    这次演习是两年一度的综合演习。根据航空自卫队的计划,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航空自卫队的西部(福冈县春日市)、中部(人间市)、北部(三泽市)等三个航空方面部队,以及航空自卫队的整个部队和全部机关。
    演习的项目有:迎击战斗机的紧急出动、防空、空运、侦察、海上的攻击训练等。
    参加演习的飞机有约二百架次。

【本刊讯】日本《周刊钻石》杂志十一月十一日一期上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自卫队的假想敌国在哪里?》,全文如下:
    每当在国会上提出假想敌国的问题的时候,历届的防卫厅长官都非常肯定地回答说:“我国没有设定假想敌国。”
    据认为,中国虽然拥有核装备,但是没有为侵略日本而使用的飞机和登陆艇等,缺乏侵略的能力。
    对苏联,看看陆、海、空三个自卫队的配备情况就一目了然了。首先,把十三个师中的四个师配备在北海道,陆上自卫队中唯一的机械化师
    ——第七师的五千名队员可以乘装甲车以每小时四十公里的速度进行活动。用61式坦克以及各种自行炮、机枪等重型武器进行重装备。
    还有二十四枚隼式地对空导弹监视着北海道上空。
    在航空自卫队,由F—104J喷气式战斗机第二航空团和奈克J的第三高射群担任防空任务。明年,将被配备在茨城县百里基地的P—4EJ鬼怪式飞机部队已作好了随时前来支援的准备。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常常在津轻海峡进行巡逻,监视着苏联潜水艇的行动。
    尽管远东的紧张局势在不断地得到缓和,但是,只要苏联在物质上拥有侵略能力,那么,自卫队方面就要对苏联加以警惕。
    今后,重要的是冲绳。
    冲绳靠近中国、台湾和引起争论的尖阁列岛。如果越南战争结束了,还强调和美军采取联合作战行动,那么,当然就会有力量。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九月五日在连续刊登的署名文章《美国归鸿》中,介绍了当前美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出口情况,摘要如下:
    据统计,美国的农场基于科技发展与企业化,是在不断合并中。一九五○年全美约有五百六十四万八千个农场,农人约有九百九十八万;一九六○年,约有三百九十六万二千个农场,农人约有七百一十万;但是,到了一九七○年,全美只约有二百九十二万四千个农场,农人只有三百九十七万。尽管农人减少了,但是经济价值却是大大提高着:
    (一)美国农场的生产量,现在可以供应二亿一千万本国人的衣食,还有剩余可供国外四千万人口的需要,也就是可以供应二亿五千万人的需要。
    (二)农业的投资不断增加,一九七一年农业债务大约是五百六十五亿美元,而一九四七年时只有八十五亿美元。
    (三)过去二十年来农业生产力的增加,约比非农业部门多出一倍。
    (四)农业的发展,支持了工业生产。根据一九七○年的统计,农业是五百五十亿美元的主顾(购买机械设备、肥料、化学品、药物等),大约占全美国民总生产的百分之六。
    (五)美国的农产品正在推广出口,占全世界农产品出口的六分之一,而为最大的出口国家。截至一九七一年六月底的一年间,美国农产品出口创新纪录,而达七十五亿美元,其中大豆及其制品占十八亿美元,肉食出口更多。截至一九七二年六月底的最近一年,农产品出口增至八十亿美元,其中畜产品、黄油等占十亿美元,大豆及其加工品达二十亿美元,救济品出口增至十亿美元。如果码头罢工不再发生,来年农产品出口将可提高十亿美元的数目。此外,水果、小麦、面粉也有相当的扩销机会。
    (六)美国农业部估计今后十年内,谷物产量每年增加百分之一点八,牲畜增产百分之一点五,而人口增加将是百分之一左右。美国政府运用“支持底价”津贴来保障农民的收益,相反,也用田地废置津贴来节制过量的生产。
    (七)化学肥料的使用,达到了高峰的状态。一九六八年全美使用肥料是三千三百万吨,平均每公顷耕地用二百四十九公斤。但是,今后不在于用肥料量的增加,而是质量提高了。
    机械化是美国农业进步的主要因素。“今天巨型耕耘机一小时所耕耘的土地约为一个人使用一群牛所耕土地的一百倍。自动收割机收割玉米,等于以前八十个人的工作量。新式干草打捆机上的水压抛弹器能把六十磅重的干草捆抛进货车”;“有了自动喂食机、喂水器、通风设备和其它节省劳力的设计,一个人可以照料十万只鸡”。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农业技术革命。“免耕生产法”被认为是五年来耕耘的最大进步。据统计,免耕法每英亩可节省成本八至十四美元,普通一个农场主人每年耕种节省的钱可以支付购买机械以后仍有可观的盈余。免耕法愈来愈流行,一九七○年使用免耕法的耕地面积增至七百万亩,目前估计已达到一千万亩之多。以免耕法的面积迅速增加来看,美国农业的生产成本似乎还有减低的希望。此外,美国近年也在进行圆耕法,听说更宜于机械设备的运用,节省人力与节约用肥,对于大块土地最为适当。
    美国农产品的外销始终居于出超的优势,每年出口总值约为七十五亿美元,占总出口的六分之一左右。由于出口对农业是那么重要,以致美国政府不得不为着农产品市场常和外国引起商战。过去著名的“冻鸡战”、“小麦战”、“大豆战”,近年频频要求西欧、日本放宽金山橙、柠檬进口的努力,就是最好的说明。
    根据美农业部报告:往后美国农业的发展将以畜牧为加强对象。据估计今年美国肉类生产将达二百三十三亿磅,开放人口将使肉类供应增加十三亿磅(输入以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和爱尔兰等十二国为主)。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七日电】美国政府说,利用植物杂交的一种新方法能够创造新的作物品种,并改变当前全世界粮食生产的概念。
    美国政府说,它可能导致培育出能在地面以上和地面以下都长粮食的身兼二职的作物。
    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宣布的这种新方法,是关于不借助蜜蜂或风的异株授粉作用进行不同物种的无性交配的一种方法。原子能委员会说,它所属的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的一批生物学家已获得了据了解是世界上第一株从两个不同物种的融合遗传细胞培育出的成熟的杂交作物,其中完全避免了正常的有性生殖过程。
    宣布中说.:「虽然过去人们曾把两种细胞融合在一起,但它们仍一直停留在细胞阶段。」
    原子能委员会说:「培育杂交品种的标准方法,是在成熟的作物之间进行异花传粉。在不同植物物种之间进行大多数有性杂交都没有产生有生命的或能育的后代,因为植物和动物一样,具有特殊的机制,来保证只有在同一物种的个体之间才能发生有繁殖能力的受孕。
    「这项叫作「超性杂交」的新技术……克服了许多进行相互遗传繁殖的天然障碍,从而开辟了在差别极大的植物物种之间在细胞一级进行杂交受孕的可能性。」
    它显示了用遗传培育全新作物物种或改良已在产量、抗病力和其他方面得到改进的现有物种的潜力。「例如,人们可以设想发明地面上生产可食用的粮食而地面以下生产可食用根茎的植物是可能做得到的。这将使我们当前的世界粮食生产概念起显著变化。」
    原子能委员会援引布鲁克黑文科学家的话说,这项新技术需要有更大的发展,但是剩下的问题与其说是理论上的还不如说是技术上的。研究人员使用了烟草的两个物种。原子能委员会说,他们的成功使得日本、英格兰和布鲁克黑文实验室的科学家早些时候在这方面取得的部分进展达到完善的地步。

昨日本刊第四版科技消息中的“合作蛋白质”应为“合成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