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十一月十二日——十三日发表埃德蒙·贝尔若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利比亚转向法国和欧洲,以便使阿拉伯世界不再成为苏—美竞争的赌注》,全文如下:
    要欧洲——特别是法国,还是仅仅要阿拉伯世界?利比亚总理贾卢德少校巴黎之行所要回答的,正是这个问题(这是正在向的黎波里提出的问题)。
    这是从一九六九年九月一日革命(卡扎菲上校和他的伙伴们在这次革命中赶走了老国王伊德里斯)以来,贾卢德少校第三次来法国首都。卡扎菲希望他的国家能再次回到浓厚的阿拉伯—伊斯兰传统中。在他的对面,贾卢德则代表向西方开放的势力。此外,也不是不管什么样的开放,而是只要他认为欧洲已经疏远了美国,他就认为如果“旧大陆”同意在阿拉伯近东开展经济努力(当然是从利比亚开始),那么世界这一地区就可能摆脱苏一美的竞争。
    这些正是利比亚政府首脑刚刚清楚地向他的法国对话者——蓬皮杜、梅斯梅尔、德勃雷和舒曼所表明的东西。四个问题
    贾卢德少校对他所会晤的人谈了四个问题。
    一、法一利合作。一九六九年,法国同意卖给的黎波里一百一十架“海市蜃楼”式飞机(实际上已提供了五十二架)。但是,利比亚人走得更远一些,他们向巴黎提议帮助开发一个因为有石油而拥有大量金钱、但什么都缺乏的国家:缺乏公路、现代化的农业、医院、加工工业。这个计划是如此庞大,使法国无法单独考虑它。
    从这以后,事情就停止在这种状态。的黎波里指责巴黎没有完成它所许诺的努力,没有鼓励一种欧洲谅解来使利比亚(在一百七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二百万人口,它的三分之二的土地是“风沙”地带)成为一个发达的国家。
    在巴黎,贾卢德少校刚刚提出一项交易:如果法国同意向利比亚提供(并使其他欧洲国家一起这样做)必要的物资以便建立一些使海水淡化的工厂,帮助它发展几乎不存在的农业,那么,的黎波里也不是忘恩负义的:利比亚国家准备向法国经济和欧洲经济投资。对这一建议,法国的工业家表示“非常注意”。
    二、地中海问题。利比亚人的激烈的民族主义使他们不愉快地看到地中海变成苏—美竞争的新场地。那么为什么不召开沿岸国家会议使地中海成为一个“和平湖”呢。
    三、武器问题。贾卢德少校没有要求加速提交“海市蜃楼”式飞机。但是他的国家希望得到“AMX—3”式坦克(起码二百辆)。这个要求已“进行研究”。因为巴黎在给它以可能同意的有利回答之前,想了解原则上从明年起将实现的把利比亚和埃及联合起来的紧密的联盟意味着什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法国将不会向一个直接卷入同以色列斗争的国家提供武器。利比亚是否保证不把法国的装备“让给”埃及呢?的黎波里最近将回答这些问题。意大利的榜样
    四、石油问题。实质上,这不是“黑色金子”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沙特阿拉伯代表波斯湾各国不久前同各国际公司达成一项协定,这项协定得到了美国的“赞同”。也可以说,欧洲的利益可能会因此而受到损害。利比亚没有接受这个协定,这个协定对它来说意味着美“帝国主义”又强行返回近东。因此,利比亚政府首脑又一次转向欧洲(通过巴黎)。为什么在利比亚的各石油公司(与法国有关的有:阿基坦石油公司,埃尔夫—埃拉普石油公司,法国石油公司)不学习意大利通用石油公司的榜样呢?意大利通用石油公司确定与利比亚政府各占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保证利比亚政府有效地参加租让地的开发。通过接受意大利样板,其他欧洲国家将可在不发生“恼人的意外事件”的情况下保证石油供给。
    贾卢德少校又提起了人们也可以在开罗听到的论据:欧洲如果接受阿拉伯“友”国所提出的条件,它将表明它想在经济和政治方面摆脱美国影响的愿望。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克里斯·彼得森)美国轰炸机今天接连第三天对北越境内的目标进行自从十月二十三日对轰炸实行限制以来的最猛烈的轰炸。
    美军司令部在这里宣布,美国战斗轰炸机对北越从非军事区到限制线——河内以南一百二十公里的二十度线——之间这片地区出动了二百四十余次。在南越,美国战斗轰炸机出动了一百九十九次,空袭疑有共军集中的地点。
    同时,美国B—52轰炸机继续袭击北越境内的目标,多数是在非军事区以北六十四公里的洞海地区一带。B—52还袭击了在南越境内的目标,出动二十一次空袭共军集结待运地域和疑有共军集中的地点。
    其中六次是袭击北部的广治市附近。据南越军司令部今天说,那里的海军陆战队遭到了北越部队的猛烈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肯尼思·英格莱德)美军司令部今天说,美国军用飞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二百四十次空袭,比尼克松总统十月二十三日下令部分停止轰炸以来的任何时候的空袭次数都要多。
    其中包括对北越的二十度线以南仅六英里的一个米格式喷气机基地拜尚机场进行了一次空袭。
    美国人士和南越人士说,共军向边和发射的火箭炮击中了这个基地。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丹尼斯·尼尔德)美军司令部说,第七舰队的飞行员把拜尚机场的一条新修成的跑道炸出了十六个弹坑。
    第七舰队有三艘驱逐舰参加了这种制止共军积累补给品的行动,炮击了洞海附近的一个转运站和一些仓库。

【本刊讯】日《产经新闻》十一月十日刊登一则报道,题目是《美国可能预定在本月十五日停火;美国要求在十日前把(在日本的)坦克运出》,摘要如下:
    美军正加紧从(日本神奈川县)相模补给厂把M—48型重型坦克运往南越。可以认为,这是美准备在本月十五日到月底前在越南实行停火的反映。
    美国的想法是,只要西贡政府被说服,那么,在十五日以后的较早时期就可以宣布停火。
    看来,美国当局要求日方在十日以前把M—48型重型坦克运出日本,并经过五天,在十五日以前运至南越。
    目前,美军正在加紧向南越补充武器。相模厂的M—48型重型坦克就是其中的一环。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十一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阮文绍总统被告知了美国和北越举行的秘密会谈的最新情况。会谈情况一直是不公开的。
    南越国家安全委员会在黑格来访期间召开了几次会议,这就使人认为,详细讨论了同恢复和平有关的军事和政治方面的基本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阮文绍总统和黑格将军主要讨论了就地停火和敌军“集中”的问题。
    南越政府一直反对“豹斑”停火的主张,这种停火会把广大地区让给共产党人,并坚持要北越部队集中到规定区,然后撤走。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十一月十一日登载该报撰稿人亨利·布雷德舍发自西贡的一篇报道,题为《西贡助手认为美国挑起了虚假的和平希望》,摘要如下:
    南越政府中高级人士认为,尼克松政府在美国大选前夕故意制造出对越南和平前景的乐观情绪,而它知道这是虚假的。
    这些人士说,认为很快缔结和平协定的可能性最大的莫过于亨利·基辛格十月二十六日所作的表示了,当时他说,“和平就在眼前了”,而基辛格是了解情况的。
    据这些人士说,美国在同北越谈判协定草案时忽视了南越对达成可以接受的和平方案的一些条件。
    不愿记者报道其姓名的这些人士一直同谈判有紧密联系。
    南越的条件之一是北越从南越撤出全部军队。这些人士说,西贡曾向华盛顿指出在美国关于和平条件的公开言论中没有提这一要求,但是没有得到任何有意义的答复。
    这些人士说,因此,当基辛格同北越谈判代表黎德寿十月八日到十一日在巴黎达成一项不包括这一点以及对南越极为重要的其他之点的协议时,这里的政府自然不得不予以反对。
    这就导致了目前的谈判僵局。这里的官员们表示怀疑能很快突破僵局。
    这些人士在昨天对记者谈话中回答了有关目前这种局势的背景的一些问题。
    看来这些人士认为
    ——但是没有直接这样说
    ——在尼克松再度当选以后,现在是设法制止持乐观情绪的时候了。
    这些人士认为,尼克松政府佯称停火临近,这样来利用人们希望和平的心情搞政党活动。

【安莎社东京十一月十一日电】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南越总统阮文绍对九点停火协议的反对态度看来强硬起来了。
    阮文绍和黑格将军于星期四和星期五在西贡进行的会谈显然已失败。
    西贡官方人士不愿说明会谈的内容或结果。
    阮文绍最近的立场是,河内的军队必须在签署任何停战协定前撤走。
    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黑格将军已向阮文绍递交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私人信件。
    据说,在这封信中,尼克松重申支持目前的河内—华盛顿协定中的条款。
    据说,尼克松还表示相信,万一发生违反停火事件,南越军队——在最近几天里美国通过大规模运送军事补给品大大加强了南越军队——是有能力对付共军的。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十一月十二——十三日的一期,刊载特派记者马塞尔·吉格拉里十一日自西贡发回的文章,题为《西贡将同意签署华盛顿和河内缔结的协定》,摘要如下:
    西贡将签字。越南战争将以美国、越南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革命政府四方签署的文件而结束。签字的日期:似乎在十一月二十日以前。
    南越政府已不再持反对意见了。基辛格的助手黑格将军星期五(十日)上午曾与阮文绍会谈两小时,但可能并不是他争取到作出这一决定的。因为,这一决定西贡政府在两天前已经作出了。这一决定恰恰是在尼克松重新当选的次日作出的。
    阮文绍的让步并不是一种轻率行动,黑格将军参加的似乎是一场争荣誉的战斗。但是,西贡没有法子不这样。为了使西贡让步,美国的论据总的来说很简单,美国已让西贡在同意签署协定和拒绝签署之间作出选择。如果它拒绝,美国就先说明白,美国将单独同北越签字。西贡如果拒绝停火,它仍然可以完全自由地继续进行战争,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它还需要为战争提供费用。在签订协定之前,美国同意加速提供军事物资(弹药不多),而且美国正在这样做。但是,在签署协定之后,美国根据协定,便不再能提供物资,也不再能提供军援。因此,将由南越自己去摆脱战争了。
    反之,假如南越政府同意协定和停火,美国将在五年之内在经济上援助越南。在预定的这项七十亿美元的援助中,三分之一给北越,三分之二给南越。
    阮文绍曾经犹豫不决,但是,在美国大使邦克的几次拜访和尼克松重新当选之后,他选择了同意签字。
    部长们立即被召集在一起,以准备向和平过渡。
    因此,今后一切都将迅速地走向结束战争。但是,在当地,在南越,并不是一切都结束了,人们迄今为止拒绝加以考虑的一切问题又将冒出来。因此,将会发生许多意外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