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国《今晨政治……》十一月九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美国在欧洲的战略的辩论,将在很大程度上在尼克松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内占主导地位
    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在尼克松总统的整个外交政策中,美国与欧洲在贸易、货币和防务方面的关系的发展,将起头等重要的作用。
    关于欧洲和美国之间贸易关系谈判的情况,以及这个谈判在欧洲各国政府、特别是巴黎所引起的关心的情况,人们虽不是已把话谈完,起码也是谈了很多。国际货币制度的必要的改革,已由欧洲各国首都的负责人、评论家和观察家进行了长期研究。然而,特别是考虑到美元的恢复和美国经济的复兴,按道理应在从现在起到一九七六年之间就这个问题举行的谈判的目标,仍然是模糊不清的。
    至于防务问题,即是说美国对西欧安全的保证问题,这是大西洋联盟成员国政治家长期反复考虑的问题之一。
    自从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莫斯科和华盛顿签署第一个关于“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苏联和美国决定参加一项关于相互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均衡减少驻欧洲军队的谈判(将包括减少大陆中部各国,其中包括联邦德国的军队或至少确定一个军队的最高限额)以来,在欧洲防务问题中已不再是保持还是全部或部分撤走美军问题占主导地位,而是华盛顿将指派这些军队起的作用问题占主导地位了。
    在这莫斯科一华盛顿就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特别是大陆的战略与防御问题开展对话的时刻,美国对欧洲的保证将有什么意义呢?这一问题越来越引起最有资格的观察家们的关心,法国两位卓越的战略家、退休将军参加昨晚欧洲第一电台组织的关于这一问题的广播节目,就证明了这一点。其所以如此,特别是因为正如我们在本刊最近一期中指出的,这一问题是建立在美国政策的一个矛盾上面的。尼克松总统怎样才能将苏一美直接对话和这一对话对欧洲的战略意义,同维持北大西洋联盟的团结和提高美国保证的价值协调起来呢?(美国的保证是大西洋团结的基础和粘合剂,它有时是有政治的目的。)
    在不可接触的圣地美国和苏联之间,欧洲将中立呢,将注定要成为战场呢,还是二者兼而有之呢?
    如果美国和苏联商定要在欧洲大陆的东部和西部建立一些不可接触的圣地,那么,美国的这种保证实际上有什么价值呢?假设发生冲突(幸喜这是非常不可能的),那末美国的这种“保证”将不能阻止欧洲再次成为一个任何人都不能余生的战场。
    至于负责执行这种保证的美国军队的作用,当然它会改变性质的。这些军队将更多地用来保证美国在大陆上的政治存在,而不是用来表示它同它的盟国的军事团结。
    尼克松跟欧洲领导人一样,主要是跟共和国总统一样,也是完全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然而不能肯定他们会终于解决这个问题而无须根本改变结构,甚至无疑也无须改变大西洋联盟的性质,因为,实际上莫斯科—华盛顿全球战略协定和美国领导下的联盟团结之间的矛盾,是理所当然的。巴黎也没有一个人批评尼克松同莫斯科接近的政策。人们仅仅指出,这项政策是符合美国的要求的,而不是符合欧洲人的特殊和具体利益的。
    法国拥有支配命运的手段
    事实上,法国政府拥有威慑核武器,不久也将拥有战术核力量,因此受到美国这种战略可能产生的后果的影响要小于其它欧洲国家政府。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法国拥有避免成为消极因素和受害者的手段,而毋需求助于可能由莫斯科和华盛顿决定怎样搞的办法。
    波恩由于担心莫斯科和华盛顿强令它中立,可能抢先行动
    德国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可能拥有本国的核武器而不会引起莫斯科的最强烈的反应。同样,波恩也不可能参加建立闻名的“欧洲”威慑力量,即使以联系的形式参加也罢。另一方面,德国领导人肯定不会欢迎巴黎和伦敦之间非常密切的核合作,如果这种合作可能的话(但这不一定可能的)。这种法英合作可能产生的西欧不平衡,有理由使德国领导人感到不安。因此,“第三力量”的欧洲在事态的目前情况下不可能受到考虑,因为任何真正欧洲的共同防务都不可能建立起来。因此,人们目前看不到美国关于欧洲大陆的战略的矛盾有“欧洲的”解决办法。
    然而,如果在合理的期限内,即是说在尼克松第二任期间判定不出大家都能接受的、足以信赖的解决办法,那么德国问题有可能再次影响平衡,甚至影响欧洲安全。
    面对着美国保证的逐渐消失和苏美对话的发展(这种对话对德国的地位不可能不产生影响),波恩领导人完全可能试图自己同莫斯科解决自己的问题。另外,人们看不出波恩领导人有什么理由会让美国人吞食俄国人为了通过限制德国人的军队以争取他们中立化而准备作出的让步。
    德国舆论由于担心强加于它一种中立化,可能促使它的领导人自己直接同莫斯科谈判中立化问题。这无疑是一种长期的演变。但这仍不妨是就美国的欧洲战略进行广泛辩论(这种辩论将在尼克松第二任期内占主导地位)的真正赌注。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一月十二日电】在就拟议中的停火协定同柬埔寨总统朗诺进行了一小时会谈之后,亚历山大·黑格将军已于星期日(十一月十二日)中午之前不久离开金边。
    接近总统府的柬埔寨官员们说,黑格向朗诺元帅扼要介绍了和谈进展情况,对于朗诺就拟议中的协定的那些将确保柬埔寨领土完整的条款提出的询问,黑格作了“令人放心”的答复。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为了寻求一项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办法,尼克松总统的特使亚历山大·黑格将军今天在亚洲东奔西走。他出乎意外地在他的旅行路线中又加上了南朝鲜,以便到那里去同朴正熙总统举行会谈。
    黑格在西贡同阮文绍将军会谈了两天,然后于星期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飞往金边,去会晤柬埔寨国家元首朗诺。他在中午之前离开金边去汉城,途中在曼谷停留。他预定要从汉城返回华盛顿向尼克松汇报。
    在西贡的一位美国使馆发言人说,同阮文绍的会谈是“诚挚的和建设性的”,但是他没作详细说明。
    在金边的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黑格在柬埔寨首都呆了三小时零十分钟。他同朗诺磋商了一小时多一点的时间,其余的时间是在同美国大使埃默里·斯旺克和使馆人员会谈中度过的。黑格于当地时间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离开金边。
    在有人问及黑格在金边举行的会谈的内容时,这位使馆发言人说:“我受权说明,他同朗诺元帅就和谈进展情况进行了磋商。”他拒绝进一步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一月十三日电】白宫使者黑格将军今天上午拜会了朝鲜总统朴正熙,向他介绍了越南和谈的最新发展情况。
    黑格上午九时在朝鲜总统的官邸青瓦台会见了朴正熙。
    朴正熙的一位发言人在一小时二十五分的会见之后说:“总统从黑格将军那里得到了关于越南和谈取得进展情况的详细报告。”这位发言人不肯详谈。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他对青瓦台的宣布没有什么要补充的。这位发言人说,黑格预定不久从汉城动身回华盛顿。
    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黑格将近正午从汉城的金浦机场直接飞返华盛顿。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九日刊登亨利·海沃德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欢呼越南和平》,全文如下:
    在越南战争结束的前景下,亚洲许多地方处于一种在战后时代也许是绝无仅有的动荡和混乱状态。
    从北面的东京和汉城,到南部的马尼拉和雅加达,这些国家尚在进行调整以适应最近其他一些事态发展使它们本身的地位发生的急剧的变化。
    从东往西,在曼谷以及远至新德里和伊斯兰堡,也是一片类似的不稳定气氛。
    使亚洲普遍产生混乱的,不仅仅是正在朦胧出现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冲突将告结束的前景——虽然这当然是一个因素。
    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重新出现在舞台上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也正在影响整个亚洲。
    但是,目前在亚洲方程式中还有第三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因素,这就是普遍利用军事管制作为手段来解决国家领导人认为正常的民主过程解决不了的问题。
    至少有五个亚洲国家(不算大陆中国)正在军事管制下从事活动。这些国家就是:南朝鲜、南越、菲律宾、泰国和柬埔寨。
    还有几个亚洲国家,包括缅甸、斯里兰卡(锡兰)和马来西亚在内,或是现在、或是本来就已发生各种动乱而一直处于实行军事管制的边缘。
    在大多数情况下,实行军事管制的主要理由至少是:共产党鼓动的颠覆或叛乱造成了威胁。
    即使那些没有受到军事管制影响的国家,也由于亚洲当前的局势而受了很深的影响。现在就来看看日本的例子。
    日本人在同北京建立关系后正在估计他们未来的作用。
    中日和解对日本来说影响非常大。这种影响对亚洲其他国家来说也非常大——日本在经济、工业和财政等方面都超过这些国家。
    如果与此同时亚洲国家还必须努力适应在西贡和河内出现的完全新的局面的话,那么,这种影响是明显的。
    一些人认为,备受压力不得不对付一系列外交挫折的台湾国民党中国政府现在为自己的政治生命而正在进行的斗争要比自从中国共产党在五十年代炮击金门和马祖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艰苦。
    台北虽然没有卷入越南,但是它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它的尚存的大国朋友——美国——继续在军事上提供支持。因此,国民党人认为,可能进一步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力量存在的任何事情都不是好消息。
    由于南朝鲜、菲律宾、特别是泰国全神贯注于那些导致实行军事管制的内部问题,因此,它们现在不能很好地适应印支局势所引起的势不可挡的变化。
    印度和巴基斯坦也面临着他们自己的大量未解决的问题。
    其结果是:虽然实际上没有任何亚洲国家反对越南战争得到解决,但是除了北越——可能还有中国——以外实际上也没有任何亚洲国家作好了应付这种后果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