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题:尼克松在获胜后在白宫发表讲话
    晚安,美国同胞们。
    在去正在肖尔哈姆饭店那里举行的庆祝胜利的集会上讲话以前,我想在椭圆形办公室花一点时间以这种在很大程度上涉及个人的方式向你们大家说几句话。
    既然选举已经结束了,现在是处理我们面临的巨大任务的时候了。在这次竞选运动中,我一直试图做到不致使我们的国家发生分裂,不致在区域方面或者党派关系方面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使我们的国家发生分裂,因为我深信今天使美国团结一致的东西比使我们产生分歧的东西不知重要多少倍。我们美国人——东西南北四方的人——以及我们两党都希望实现和平,体面的和平,将长久存在下去的那种和平,我们正在迅速走向这个伟大的目标,不仅仅在越南这样做,而且走向一个新的和平时代,在这个时代,苏联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旧关系、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旧关系将发生变化,因而我们可能处于人类有过的最伟大的一代的和平,全世界的真正和平。
    这是一个伟大的目标,这比我们究竟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来得重要,我认为你们将会同我一道、同我们大家一道帮助实现这个目标。
    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些目标——我们大家都希望得到、我们现在能得到的没有战争和通货膨胀的繁荣以及所有美国人的进步,有了这种进步,我们就可以对任何美国青年说,他或她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有平等的机会在他或她选择的领域取得最大的成就,而不管他或她的经历如何。
    在几分钟以前,我在听到选举结果时曾注意到,几位评论员曾谈到这也许是历来的竞选中的最大的胜利之一。就选票说,情况也许是这样,但是就一次胜利的真正的内容说,一次压倒性的胜利除非是美国的一种胜利,否则就毫无意义。我们大家在今后这四年里要能够共同努力实现我们的共同的伟大目标——在国内实现和平和使世界一切国家得到和平,并实现全体美国人应当享受的进步和繁荣,只有这样,这才会是美国的一种胜利。
    我十分希望,在今后四年里,我们能够这样在国内行事,这样在世界上履行我们在建立世界和平方面担负的责任,因而人们在若干年以后在回顾七十年代的一代、回顾我们采取的做法的时候将会说:“上帝保佑美国。”
    非常感谢你们。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题:尼克松在选举日晚上在华盛顿肖尔哈姆饭店庆祝胜利大会上的讲话
    副总统先生,阿格纽夫人,在肖尔哈姆饭店这里的各位贵宾以及电视和电台的卓越的听众们:
    你们大家都应当知道,一个身居这个职位,而且今后还要任职四年的人,一定会想到他要在这四年干些什么。当然,我们要做许多事情。我们要为全国、为我国社会的全体人民做出最出色的工作。我们也要考虑到这个事实,即这次选举在另一方面是很不寻常的。它不是地区同地区的竞争。它不是一类年龄的人同另一类年龄的人的竞争。它不是党对党的竞争。我想我们可以对下述事实感到自豪:当我们研究一下我们的多数——这是一个很大的多数——的时候,它是来自整个美国的。
    我们要记住,在今后四年中,我们将不为一个集团工作,来反对另一个集团。我们要坚决为全体美国人工作,使我国成为一个更伟大的国家。
    在这方面,我只愿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但是胜利越大,责任就越大,机会也越大。我们将设法在迎接这个胜利的时候,把我们自己贡献于我在整个这次竞选运动中这样详细地谈过而且在今后四年还要谈到的那些伟大的目标:缔造那个和平的世界,在全世界实现那种真正的体面的和平,并且在国内缔造和平,不只是在国内缔造和平,而且还为所有美国人带来新的繁荣和进步,这是我们所时刻不能忘记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记者:尤金·里舍)尼克松总统星期二(七日)获得的巨大胜利看来证实了钦佩他的人们长期以来所议论的一点,那就是他是一个对政治时机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并且有能力衡量公众情绪潮流的人。
    在掌握最高权力的四年期间——在这一职位上是非常容易犯错误的——这位总统小心谨慎地安排各种事情,使他的威望在正是恰当的时候达到高峰。
    星期二的选举结果说明,尼克松获得了他所要求得到的“新的美国多数”。
    而在更实际的方面,总统的助手们认为他所受到的委托是强大的,足以使反对他的国内计划的那些国会议员感到害怕,并且足以要求那些懂得和利用美国国内政治全部压力的外国领导人给以更大的尊敬。
    对总统的助手们来说,他获得成功的秘密在于他愿意在必要的时候采取强硬的步骤。
    例如,在一九七一年,当其他一切办法都失败了的时候,他不得不制订了工资和物价管制办法来帮助处理他的最棘手的问题之一——过热的经济。
    一九七○年,当他下令攻入柬埔寨的时候,他顶住了受到震惊的公众舆论,而另一次,在今年四月,他冒着使即将举行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遭到破坏的风险而下令轰炸北越并且在它的港口布雷。
    对白宫班子的首脑、竞选连任战略的主要缔造者之一的“鲍勃”·霍尔德曼来说,越南显然是压倒一切的问题,而五月是关键性的时刻。
    在霍尔德曼看来,正是这一强有力的行动,继之以有成果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才建立起没有任何民主党人——麦戈文或任何别人——能够震动得那么厉害的公众信心。
    战争即将结束这一前景帮助消除了麦戈文的主要争论之一,并且使得尼克松可以有效地说,他的政策将带来“体面的和平而不是投降的和平”。
    霍尔德曼说,但是尼克松国内政策的基本推动力、为了“减少官僚主义的控制并且重新回到由地方一级处理问题”而作出的努力已经被广泛的接受。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记者:马克·于唐)一大群共和党人今天午夜在这里的肖尔哈姆饭店的舞厅里向再次当选的尼克松总统欢呼。
    尼克松用有些激动的声音说:“谢谢大家使我们这一次竞选运动成为所有竞选运动中最成功的一次。”
    共和党的所有有名人物都聚集在那里。还有数百名青年、少数黑人、许多社会知名人士和社交场合的重要人物。
    他们等待了几小时,听演奏摇摆舞曲的乐队以及象弗兰克·西纳特拉这样的大明星的演出。
    一个巨大的电视萤光屏上映出这样一条标语:“尼克松:再任职四年。”萤光屏上映出一长串选举结果,随后又出现了参议员麦戈文在南达科他州的苏福尔斯在沉默的支持者面前承认遭到失败的镜头。
    在尼克松与其家人走人饭店的时候,数以千计的人爆发出欢呼声,还吹起喇叭声。
    尼克松惯有的克制态度消失了,他用稍微有些激动的声音说:“谢谢大家使我们这一次竞选运动成为所有竞选运动中最成功的一次。依靠我们为此所作的努力,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他保证“在全世界实现体面的和平”,他还赞扬了党的工作者在竞选运动中所表现的热情和高尚的道德。
    电视屏上闪现出尼克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胜利,人们发出巨大的欢呼声,把总统的谈话声都淹没了。然后电视屏上又出现麦戈文的竞选伙伴施赖弗在梳头发的近镜头,人群中又爆发出一阵笑声。
    但是在麦戈文承认他的失败使他很痛心时,尼克松的支持者们都沉默了。
    在尼克松及其家人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在支持者的掌声中乘小汽车离开饭店返回白宫时,天正下着毛毛细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将派一位重要助手——黑格将军——去西贡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举行一次新的回合的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黑格将于八日离开华盛顿,于十二日回国。
    齐格勒说,黑格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去西贡的目的是要“同阮文绍总统商谈和谈进展情况和对印度支那形势进行全面的估计”。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白宫今天宣布,白宫安全顾问基辛格的副手黑格将军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动身去西贡,他将在那里同阮文绍总统会谈两天到三天。
    黑格将军此行是在尼克松总统重新当选不到二十四小时以后宣布的。据认为这是华盛顿试图争取南越接受同北越达成的概要协议的一次新的努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七日刊登了伯纳德·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认为不久将同河内会谈》、《一位高级官员说已“着手”为恢复关于结束战争问题的谈判而努力》,摘要如下:
    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毫无保留地说,已“着手”为恢复同北越进行的关于结束印度支那冲突问题的谈判而努力,几天以内将会有松动。
    这位官员不肯谈得很具体,但是他在一次谈话中给人的印象是,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已私下表示,他不久将离开河内同基辛格再举行一个回合的会谈。
    估计美国要求举行的解决细节问题的会议将在巴黎举行。
    同时国务院说,关于战后救济和恢复工作的紧急计划工作正在“很高级的官员一级”进行。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优先注意的工作包含两个方面:在选举生效以后把约七十五万难民安顿到他们的家乡;重建象安禄和广治这样的在最近若干月受到严重破坏的城镇。
    政府的这位高级官员在谈到和谈时显然对麦戈文及其支持者提出的一种指责感到不快,他们曾指责基辛格在十月二十六日说“和平已近在眼前”是欺骗舆论界。
    他说,政府对春水上星期六对《纽约时报》发表的谈话感到鼓舞。春水说,他的政府“没有在为举行一次会议制造困难”,只要美国对一项解决办法持“认真态度”,他的政府不采取刻板的态度。
    这位官员接着说,美国通过私下的外交渠道看到更令人乐观的迹象。他表示——不过没有这样说——河内已经在私下作出保证,说基辛格提出来认为需要澄清的一些问题不会遇到河内方面的障碍。
    这位官员不肯透露是否为基辛格同黎德寿的会晤确定了一个日期,他说,“在几天以内某些事情将变得明显起来”,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这位政府高级官员说,即使在基辛格先生和黎德寿先生达成“最后”协议后,基辛格先生还将前往西贡去说服南越总统阮文绍放弃他对这个协议提出的各项反对意见。
    这次访问可能再需要一周的时间,基辛格先生可能通过外交途径同河内联系以作出最后一分钟的变动。如果西贡拒绝在这个协定上签字,华盛顿很可能会自行签字,但是这里的官员们仍然认为,一场公开的分裂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