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墨西哥城十月七日电】科阿韦拉州州府萨尔蒂略当局今天宣布,昨天在墨西哥北部的火车事故中死的人数达到一百三十五名。
    当局说,另外五十具尸体可能仍然压在毁坏的车厢下。
    当火车载着一千五百人从萨尔蒂略前往一个附近的市镇去过圣弗朗西斯节时出了轨,大约五十人仍然失踪,五百四十二人受伤,其中包括一百五十名儿童。
    十六节车厢出轨,其中几节车厢着了火。
    铁路官员把这次事件归咎于火车司机“不负责任”。他们指控他开得太快。早些时候的消息说,这个司机在出事时喝醉了酒。
    【美联社墨西哥萨尔蒂略十月六日电】在墨西哥历史上最严重的火车事件之一中,迄今为止已有一百二十三人死亡,七百八十一人受伤,星期四夜里,在离这里大约十公里一列二十四节车厢的列车出轨的地点,抢救工作在继续进行。
    伤者已送往三所医院和两所私立诊所。至少二十五人受重伤。已要求一百公里远的蒙特雷派救护车来,星期五下午在继续抢救蒙难者。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十月二日刊登雷·克罗姆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不惜在意识形态方面作出牺牲来取得影响》,摘要如下:
    来自南美和中美的消息表明,毛泽东的人正在异常明显地利用经济上的胡萝卜在我国边界以南取得政治和外交方面的进展。
    情况是简单的。毛的人投合他们所争取的国家的商人的胃口,谈判大量购买矿产、咖啡、鱼和其他物品,指望以此取得诱使这些商人对他们的国家做工作的好处。
    庄稼是成熟了。拉丁美洲各国担心它们完全依靠美国市场的涨落而波动。
    在秘鲁,中国已经同意在今后三年中购买价值一亿美元的秘鲁矿砂。北京不仅购买铜、铅、锌,而且也购买鱼粉和鱼油。北京已经表示对墨西哥的蔗糖、棉花、咖啡、小麦、铅、铜有兴趣。萨尔瓦多可望出售咖啡。中国已经同意从圭亚那购买相当大量的明矾矿石和糖,并且向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和巴西的商人暗示可能购买相当大量的货物。
    北京已经给秘鲁和智利巨额的二十年无息贷款(一个是四千二百万美元,另一个是六千五百万美元),约十年内不需要偿还任何款项。圭亚那已经得到技术援助。
    分析一下北京的作法就可以看出,毛的目的是要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建立接触,他的努力并不限于那些在意识形态方面接近于中国的政府。
    北京的目的现在看来清楚的是:要赢得在联合国的票数和争取这一大批国家支持北京同苏联的斗争,支持它要取得世界性影响的总的愿望,以及支持它要破坏美国的信誉和力量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十月六日电】革命共产党今天要求没收在智利经营的所有美国企业。学生和工人开始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肯奈柯特铜公司在巴黎扣留一批智利的铜。北京派的革命共产党发表一项声明,号召发动“一次声势浩大的民众战斗动员”来回击美国佬的侵略。
    从传统共产党分裂出来的小派别革命共产党还要求:
    立即停止支付智利欠美国的外债。
    立即无偿地没收所有有美资的工业、商业和其他企业。
    立即把五角大楼派驻在智利的陆海空军使团驱逐出境。

【本刊讯】美《农业研究》七二年五月一期刊登一则简讯,题为《杀线虫剂使红薯增产》,摘要如下:
    试验表明,一种非熏蒸剂类的杀线虫剂能增产优质红薯。
    农业研究处的线虫学家及植物病理学家对一种杀线虫剂乙基二丙基二硫代磷酸酯(即O—乙基S,S一二丙基二硫代磷酸酯)进行了五个季度的试验。
    这些线虫是根结线虫及肾形线虫,它们使红薯块根产生斑点和使叶子变黄而降低产量和质量。
    按每英亩施用三磅有效成份用量的百分之十颗粒剂,以十五英寸宽的带状开沟撒施,然后加以覆盖,能收到最大的杀线虫效果和最多的美国标准一级红薯的产量。
    在经过处理的受根结线虫为害的田里收获的美国标准一级红薯的产量,平均比未处理的田每英亩增产五十三蒲式耳(即增产百分之四十五)。
    用在肾形线虫的防洽上,也得到同样的效果。处理以后,平均每英亩增产美国标准一级红薯五十八蒲式耳(即增产百分之六十三)。
    此种杀虫剂已经过商品登记,作为红薯栽植前使用的药剂,其用量为每英亩施用三磅有效成份,在栽植两星期前施用。此药剂以接触作用杀死线虫,在红薯上未闻有积累残毒。

【塔斯社基什尼奥夫六月六日电】题:激素的合成类似物
    摩尔达维亚化学家试验的一种控制昆虫发育的幼龄激素合成类似物,成了防治谷物害虫——桩象
    ——的制剂。
    该制剂模仿天然激素的生物特性破坏桩象转化为成虫的过程,使它不能为害。
    摩尔达维亚科学院幼龄激素化学研究方面的负责人认为,新化合物是生物防治农业害虫中很有前途的制剂。

【本刊讯】苏《农村生活报》五月十六日以《已被实践证明》为题报道了苏联培养小球藻的方法。摘要如下:
    如何改变牲畜的日料,使之富含维生素和其他一些肥育牲畜必不可缺的物质呢?乌兹别克科学院植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提出在牲畜的日料里添加单细胞的小球藻。
    培养小球藻的技术一年比一年有改进。例如,在起初,要通过设在池子底上的管道网给小球藻的培养基加进二氧化碳气,并用桨式搅拌棒搅合小球藻悬浮体。然而小球藻对二氧化碳气的利用效率并不大。后来是用水流在装置里搅合悬浮体。水流是用泵通过安在池中水面上的辐射管压送的。
    现在畜养总局肥育场有十六个培养小球藻的装置,总生产力为每昼夜一百一十二吨悬浮体。此外,六个装置是集体农庄庄际肥育站和国营农场场际肥育站建造的。
    一个十吨的装置是由贮池、富集池和商品池等三个串联的池子组成。池深均在四十厘米以下。第一个池子的直径是十二米,第二和第三个各为十米。钢筋混凝土的池壁厚二十厘米。
    培养小球藻的过程从准备播种材料开始。先将小球藻系播种在长颈玻璃瓶里,经繁殖后移到二十升的器皿内。几天以后将准备好的播种材料放进装有三四吨水的贮池。以升计算,每升水要含有硫酸铵0.2克、磷酸钙0.03克、硫酸钙0.03克、碳酸氢钠0.01克、氯化钾0.025克、硫酸镁0.08克。此外,每升水还要加百分之一的氯化铁溶液0.15毫升和土壤提取物0.5毫升。
    在第一天,贮池的液体层不超过十厘米,过了一昼夜就可以加到十五至二十厘米。第三天把悬浮体由贮池放入富集池,只放到富集池容积的一半,而将贮池的液体层补充到原来的水平。到了第四个昼夜则把悬浮体由富集池转入商品池,也只放到商品池容积的一半。同时,将贮池和富集池补充到先前的水平:这时给贮池加进去的是培养基,而给富集池加进去的是来自贮池的悬浮体。经过一次重复转注后到了第六个昼夜,三个池中的悬浮体的厚度都达到了十五至二十厘米。
    以后转注工作每日一次,每昼夜都可以从商品池中得到可以使用的悬浮体。每立方厘米的悬浮体所含有的小球藻细胞应当不低于二千五百万到三千万个。、在装置进行工作的过程中要给悬浮体以二氧化碳气并大力搅合。
    为了使小球藻细胞更快地生长,须要给贮池添一些微量元素。一吨液体层要添1.81克二氯化锰、20毫克硝酸钻、0.222克硫酸锌、17.64毫克钼酸铵和229.6毫克钒酸铵。将这些微量元素溶解在一升水里,然后给贮池中一吨悬浮体加一升这样的溶液。
    制备好的悬浮体通过管道网送到牲畜肥育地。必要时可以将管道网切断,用泵从商品池通过管道网压送悬浮体。也可以用水槽汽车运送。
    全苏生物技术科研所研制出了一种崭新的实验装置。它可以使小球藻的产量达到其他装置的十倍。塔什干州一个猪肥育场计划仿照这种形式修造一个一昼夜可生产一百吨悬浮体的大型装置。
    乌兹别克畜牧业科研所研制出了全年都可培养小球藻的新装置。该装置的生产力是每昼夜五十吨悬浮体。
    一种由播种和生产中耕机组成的结构很方便,它可以调节光、温度、二氧化碳气和空气的进气等参数。这种装置在不补充光照情况下一年可工作九个月。平均一吨悬浮体的成本不超过四十戈比。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题:工业用微生物的选育
    苏联科学家已经培育出了以醋酸盐为食料的各种微生物。它们吸收醋酸盐中的碳,生产出贵重的有机化合物。一个科学家小组在遗传学家和育种学家大会上报告了这个消息。
    苏联的许多研究所都在根据工业上有价值的特征来选育微生物。列宁格勒和莫斯科的遗传学家们说,最近培育出了从制糖工业废弃物中制取醇的新杂种微生物。

【本刊讯】阿根廷《新闻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欧多西奥·拉维内斯九月在墨西哥写的专稿《苏联在拉美的经济渗透》,摘要如下:
    共产主义在最近十年吸取了经验之后,苏联重申反对向拉美派遣游击队员,而是派遣大批商人去这些国家提供商品。他们都是标准的商人,训练有素,十分了解拉美人民的语言、习惯和爱好。无疑,这些代理人渗入到涉及共产主义鼓动宣传的一切方面。
    为了使渗透不像过去那样短命,苏联人现在关心他们的出口货物质量。他们正建立精悍的工厂,专为出口生产产品。苏联工业努力的眼下目的是改变给人留下的苏联产品质量差的印象。据说,在最近几年掀起了抗议质量差的浪潮。
    有些拉美国家不准备重视苏联的供应。如墨西哥,其次是委内瑞拉,在这些国家,苏联的贸易渗透程度是最低的。但是,有些国家——特别是受经济危机打击的国家——企图从苏联产品的低价格中获得好处。
    当前,苏联产品的最大买主是智利、秘鲁和玻利维亚。没有必要提到古巴,因为在那里不是出口,而是赠送,价格不起任何作用。但是,不应该忽视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特别是巴西正给予苏联产品的重视。
    苏联的贸易增长很快。一九七一年超过了一九七○年出口的百分之二十二,苏联的贸易机构认为,今年将突破两亿美元大关,或者说,几乎等于苏联去年出口的两倍。
    苏联商人刚做了两笔重要交易。向智利出售拖拉机和向巴西出售发电机与采矿机。在这两笔交易上,可能把苏联产品的质量同最近十年出口的确是低劣货物的质量作比较。
    但是,苏联人不仅学会了以商人身份出现,同时还以地面建筑巨大工程的投资者与执行者的身份出现。现在,他们的工程师制订了可以便利地参加建设拉美最大的堤坝和发电站协定批准的投标,这座发电站位于阿根廷一巴西的边界。
    苏联人成了对拉美的资本输出者,这使苏联人获得了财政资本强国的名声,列宁曾痛斥了这种作法。在近两年内,苏联向拉美国家的贷款已增加一倍。东欧卫星国提供的资本增加百分之九十三。
    当前,克里姆林宫正研究拉美国家提出的信贷要求,到去年年底,贷款已达到八亿六千四百万美元。因此,可以冒昧地预料,贷款要求将增多,会超过十亿美元。
    显而易见,贸易活动和伪装或隐蔽的政治活动是不可分离的联系在一起的。一切经济交易都和强大的渗透运动相联系。无疑,苏联在拉美的经济、贸易和财政渗透正在引起美国大公司不断增加的悲痛、不安和反击。对它们来说,这种渗透比游击队带来更大的不安和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