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五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一次答记者问中说,他的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流亡政府的建议,是要向游击队强调,对他们来说,现在是消除他们的分歧的时候了。
    他向黎巴嫩《事件》周刊说,这些分歧对巴勒斯坦人的损害超过以色列人或侯赛因国王对他们的损害。
    他说,“不是说建立这样一个政府就能决定巴勒斯坦革命的未来。”他又说,“在这一阶段,这仅仅是对以色列的挑战的一个回答。突击队继续采取行动和加紧活动的能力将决定这个政府的大小和重要性。”
    这位埃及领导人说他没有就这个问题同巴勒斯坦领导人进行磋商。他又说,“我没有发出邀请,我提出了一项建议。提出这一建议的理由是(以色列总理)梅厄否认巴勒斯坦人的存在,而我们必须对这一挑战作出回答。”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埃及同苏联的关系时说:“我们通过经验发现俄国人有一个他们不愿改变的特定战略,而这一战略不符合我们的战略。”
    他又说,俄国人“在这个以不再在这一地区发生战争——因为俄国已决定不同美国对抗而阿拉伯人应接受一个和平解决办法——为基础的战略问题上始终避免同我们开诚布公”。
    这位埃及领导人说,纳赛尔总统在最后一次访问莫斯科归来后对他说,他已经在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时接受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中东倡议,“因为他发现同他们进行谈判是徒劳的。”
    这位总统在谈到他决定结束在埃及的苏联军事专家的使命时说:“当我发现战斗是不可避免的,而美国人和俄国人在莫斯科的最高级会议上就不对抗达成了协议时,我决定消除苏联的军事存在。”
    他又说,“在同以色列的战斗开始时,一名俄国士兵留在埃及领土上将为以色列的战略帮大忙。”
    他说,“以色列将宣称它是对俄国人作战,而不是对阿拉伯人作战……这意味着俄国人成了我们的负担——他们不愿意作战而又向我们的敌人提供了进行讹诈的机会,他们借此机会得到美国的支持和援助。”
    【安莎社贝鲁特十月五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在黎巴嫩《事件》周刊今天发表的一篇答记者问中说,他最近建议成立一个巴勒斯坦流亡政府的意图,是要促进巴勒斯坦领导人之间举行一次会议。他们“必须摆脱他们的早发性痴呆症”。
    萨达特又说,无论如何,这一计划仅仅是提出来讨论的一个主张。他又说,“巴勒斯坦人对此将有最后发言权”。
    萨达特在谈到中东的军事形势时说,他之所以没有对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是因为埃及没有必需的“米格—23式”战斗机,苏联不向开罗提供这种飞机。
    这位开罗领导人说,这些“米格式飞机”比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的鬼怪式喷气机优越。
    他说,“如果我拥有‘米格—23式’飞机,我本来是绝不会允许以色列象它最近那样轻松地进入黎巴嫩南部的。”这位埃及领导人说,“如果他的空军能向以色列的‘纵深’地区发动袭击,中东的局势将‘完全不同’。”
    萨达特说,“这是苏联和我之间的问题的要害。”
    萨达特向采访的记者说,他仍认为苏联人是阿拉伯人的朋友,但是他们认为可以找到解决中东冲突的和平办法,那是错误的。
    他说,对萨达特说来,解决危机的唯一办法是通过战争来解决,为此,“埃及必须更好地武装起来”。
    他列举了这个国家的需要:战斗轰炸机,水雷,人员输送车和电子装备。
    这位埃及总统最后说,为满足这些需要,这个国家必须建立自己的军火工业。
    在萨达特看来,埃及在一九六七年同以色列的战争后依靠从苏联进口武器是一个错误。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六日电】南也门总理阿里·纳赛尔在亚丁接见贝鲁特的法文报纸《东方一今日报》的记者时说,在目前的边境冲突的背后有沙特阿拉伯的领土和石油野心。
    记者问到他为什么认为沙特阿拉伯卷入了,纳赛尔回答说,“因为他们认为南也门是对他们的利益的一个威胁。事实上,南也门的战略位置控制了进出红海的通道,而我们离在沙特阿拉伯而且也是在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油田不到四十公里。
    “还有另一个原因,在一九七○年,我们的专家在哈德拉茅省发现了石油。沙特阿拉伯人企图阻止他们工作,但未能得逞。从那以后,沙特阿拉伯人就竭力要占领这一地区和建立一个附属于他们的酋长国。”
    纳赛尔指责说,沙特阿拉伯人找北也门帮忙,因为他们知道没有这一点这个企图就不会成功。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六日电】贝鲁特的主要报纸《日报》、《安瓦尔报》、《东方一今日报》六日都强调说,“苏联对南也门遭受入侵将不会采取消极态度。”
    这些报纸的特派记者在报道南也门总理阿里·纳赛尔的讲话时写道:“南也门不想同苏联缔结条约,因为目前关系很好,是令人满意的。但如果沙特阿拉伯或任何别的国家企图入侵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苏联将不会袖手旁观。”
    【德新社贝鲁特十月六日电】在两个也门边界上的战斗今天继续在进行。
    亚丁的国务部长瓦利今天说,他对伊拉克愿意调解这一点表示欢迎。有人士透露,调解小组今天把北也门提出的建议带给了亚丁政府。
    同时萨那否认贝鲁特报纸的消息。消息说,它将驱逐它的苏联顾问,因为苏联的驾驶员以南也门为基地。与此相反,萨那人士说,他们的国家和苏联刚刚决定将在一项技术和科学协定范围内更加紧密地合作。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四日电】包括党的主席丹吉在内的大约六千名亲莫斯科的共产党员,由于发动反对物价螺旋上涨和失业的骚动而于今天在印度各地被捕。今天是他们发动的历时三天骚乱的第二天。丹吉是在孟买被捕的。在比哈尔和西孟加拉被捕的人数最多,分别为四千名和一千名。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三日电】官员们在这里说,在印度中央邦的一个战俘营里今天发生暴乱时,有六名巴基斯坦战俘被打死。
    他们说,另外至少有十九名俘虏受了伤。
    这些政府官员说,在一群俘虏向一位印度准将及保护他的武装警察袭击之后,战俘营的保安守卫人员开了枪。
    他们夺了警察的一柄刺刀,刺伤了这个营的副长官和另一个印度军官。
    一位高级军官已被派到这个地区,已命令建立调查庭。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月三日电】政府官员今晚对新德里的如下消息保持沉默,即在印度中部的一个战俘营里发生暴乱时,有六名巴基斯坦战俘被开枪打死,另有十九人受伤。
    然而,另外一些人士说,这一事件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规定继续拘押战俘的结果。
    他们说,他们对这件事并不感到吃惊,尤其是因为对这些营里的战俘并不是按照日内瓦公约规定的那样给予待遇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闻局十月四日下午发表新闻公报说:
    巴基斯坦政府认为印度使用武力来对付手无寸铁的巴基斯坦战俘并且造成战俘的严重死伤一事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已通过瑞士大使馆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印度提出了抗议。已经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斯兰堡的代理首席代表勒雷提出要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应立即作出安排以调查导致这次事件的原因和情况,并且应提供死伤人员的名单。

【本刊讯】《印度时报》登载十月一日发自新德里的一则题为《印度不能忽视国防》的消息,摘要如下:
    联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今天说,印度虽然保证要奉行和平共处政策,但是不能再忽视本国的国防。
    贾格吉凡·拉姆在由美术协会举办的一次集会上作纪念巴哈杜尔·夏斯特里的报告时详细谈到了一九六二年中国侵略之后各军种所取得的进步。他说,陆军已扩充到八十二万八千人。今天三军都有了较好的装备来应付对印度边境的任何挑战。
    陆军装配有自动步枪、远程轻型迫击炮、射程增加了的山炮、中型和轻型坦克以及中口径的轻型火炮。所有的步兵队伍现在都有了一九六○年以后设计的武器,由于通信联络设备实现了现代化,作战效力有了提高。
    在海拔一千六百至六千米的高山地区防务方面遇到的问题是:在大炮和机器内有许多滑润剂冻结了;空气稀薄使得子弹偏离;军人在适应环境之前,感到在海拔很高的地方生活和呼吸都很吃力。
    为了守卫喜马拉雅山地带,已扩充到了十个山地师。现在强调要按实战情况进行训练。已在陆军中采用了一种特殊形式的“灌输作战思想”的训练。模仿了各种战斗情况,使部队适应战争时的嘈杂声和震动。
    印度的海军取得了给人深刻印象的进展。海军拥有一个导弹舰队。
    空军今天拥有巨大的打击力量。根据空军不断变化的需要,已经采用了一些新式的飞机。为了满足空军在八十年代的需要,正在考虑一项设计和制造具有先进打击力量的飞机的建议。
    在坎普尔的军械工厂综合企业中,正在着手进行一项特殊的“炼钢工程计划”,以便为现代化的军备生产提供五十八种特种钢。在四、五年以内,有可能全部从这个拟议中的工厂得到这些重要的原料。还将建立一套生产火箭推进剂的系统。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五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今天当国务卿罗杰斯和外交部长辛格举行了据悉是非常冷淡的会谈之后,美国和印度之间不稳定的关系更加动摇了。
    据悉,这两位外交官以冷淡的态度讨论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本周提出的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干涉印度事务的指责。
    辛格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中央情报局的事情已经结束,这是私下谈话的结果,无需进一步讨论。
    但是,据悉罗杰斯对辛格的回答并不满意,要求印度对这种说法提出证明。
    罗杰斯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国务卿“强烈地、直截了当地”对这位印度官员说:“美国政府一点也不希望在印度制造困难”。
    这位发言人说,罗杰斯还认为提出这种指责是没有根据的。这位美国人士说:“我们认为,在没有机会为这种指责找到确实根据的情况下,必须证明我们自己是无辜的,这是令人不愉快的,甚至是使人反感的。”
    在会谈转入冷淡的对抗之前,据说辛格和罗杰斯就次大陆的事务问题进行了愉快的讨论。
    这位美国发言人说,辛格向罗杰斯详细谈了在调解他的政府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分歧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这位美国官员说,辛格这次陈述的情况是几个月来最详细的一次,他还说,罗杰斯“私下对已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会见了总统顾问基辛格的副手黑格少将,但是白宫不愿意透露黑格报告的内容。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六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据今天报道,刚访问西贡归来的一位美国高级将军在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警告说,他预料北越人将在南方发动另一场大规模的军事攻势。
    黑格少将今天在向尼克松总统汇报了他在西贡执行的使命之后,参加了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
    民主党参议员彼得·多米尼克在出席这个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后出来时向记者谈到了这位将军的预言,但是他不愿意说预料共产党人将在何时发动攻势。